女子受偏見的歷史原因,孔子為何對女人有偏見?

時間 2022-05-14 23:45:06

1樓:生活天基鋪

農耕經濟下,男人掌握財政**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從四德:是中國古代婦女應有的品德,三從是未嫁從(聽從)父、既嫁從(輔助)夫、夫死從(撫養)子,四德指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婦女的品德、辭令、儀態、女工)。

「三從」一詞最早見於周、漢儒家經典《儀禮·喪服·子夏傳》,在討論出嫁婦女為夫、為父服喪年限(為夫三年,為父一年)時,說「婦人有『三從』之義,無『專用』之道,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

「四德」一詞見於《周禮·天官·內宰》,內宰是教導後宮婦女的官職,負責逐級教導後宮婦女「陰禮」、「婦職」,其中較高職位的「九嬪」「掌婦學之法,以教九御婦德、婦言、婦容、婦功」。本來是宮廷婦女教育門類,後來與「三從」連稱,成為對婦女道德、行為、能力和修養的標準,即「三從四德」。

—男人在外面從政、打仗、服役、種地、打獵、經商等,女人在家內「主中饋(主持飯食酒漿等家務)」、務蠶織,生兒育女、孝敬公婆等。在上層階級,「外」事是指主持、參與政事軍事(也叫「公事」、「大事」),這是男性貴族官僚的特權,婦女不許涉獵,違反了就是「牝雞司晨,惟家之索」(母雞打鳴,是家國的不祥之兆)。在下層,農耕社會小農的典型勞動分工就是男耕女織(如牛郎織女的傳說)。

有明文規定的「內外有別」始於西周。周滅商,建立了第乙個血緣貴族統治的包括嫡長子繼承制、分封制等的制度文明,史稱「周公制禮」。權位和分配和繼承需要確定貴族男子本位的婚姻、家庭制度作為組織上的保證,劃分男女分工位置以排除婦女在政治和軍事活動的參與,男女內外有別的制度習俗形成了。

內外有別的意義不在於「分」與「別」,而在於男性外部空間和職分是無限的、開放的、重要的和有發展潛力的,而婦女的內部空間是有限的、封閉的、迴圈的和被貶低的。

孔子為何對女人有偏見?

3樓:樓頂飛毛腿

孔子雖然做過中國古代乙個偉大的文學家,他的影響力直到今天都是槓槓的,但不得不說他有一種思想放在如今確實是錯了的,因為他對女人有偏見,經常把女人和小人相提並論,那麼為什麼乙個這樣思想覺悟如此之高的聖人還會看不起女人呢?

我想是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是由於孔子的相貌不佳,曾經可能受到過女人的嫌棄。對於如今我們對孔子的相貌大多只能在一些畫像上看到,而孔子的相貌都已經成老太,所以他的真實面貌我們並不太清楚,但是有人說孔子其實長得很醜,眼睛白眼人居多,且鼻孔朝外翻,不僅如此,連身高也不高,所以在古代他必然是不受女子喜歡的,孔子一生也曾娶過乙個妻子,但最後卻找了乙個理由休掉了他的原配妻子,所以就有人猜測是不是因為他的樣貌不佳,所以受到過女人的嫌棄,所以自此一直在心理上都對女子有了偏見。

第2點則是因為孔子曾經吃過女人的虧,根據史書中的記載,孔子早年得到過魯定公的信任,一直在他的手下為他效力,由於孔子能力很強,所以他的官公升得很快。而齊國自然心裡十分不安,於是挑選了80個美女送給了魯定公,而魯定公也是一位血氣男兒,自然沉迷於美色,也就不再重用孔子,這是孔子第1次在女子手裡吃了虧,所以孔子一直認為女子就是那種蠱惑朝綱蠱惑帝王的人。

第三可能就是孔子的思想覺悟比較高,認為女色誤國,所以一直看不起女人,一直十分警惕女人,這是為什麼孔子一直流利四方,但是根據記載她和女子打交道的次數基本上是沒有,孔子一直把自己的思想和報復都放在治理國家之上,所以對於這些兒女情長自然也就不做考慮。

其次,雖然孔子是聖人,但也避免不了他的思想始終受到當時時代背景的一些束縛,因為在古代女子就是乙個生育機器,重視他的思想再超然,也不可能直接跳脫時代的背景,他身邊的一切人和事物都在提醒他女子的地位低於男子女子無才便是德,這也是為什麼孔子一直對女子有偏見的原因。

4樓:夜兒

文聖孔子

孔子的《論語陽貨》赫然記載著這樣一句話:「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世人敬仰的孔聖人為何會說出這樣話?

這句話是否是孔子大男子主義的體現?其中有沒有歧視和看扁女人的意味?圍繞上述問題,後人口舌費盡,一幕幕沒有硝煙的話語之爭曾激烈上演或正在上演。

有人認為孔子這句「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把「女子」跟「小人」相提並論,貶低女人,這是任誰也無法抹殺的事實。並且還對孔子為什麼對女人有偏見進行的推測和論證。

武漢大學教授陳文新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以孔子的婚戀情況為切入點探尋可能性的答案。

其一是孔子因相貌不佳,加上家境貧寒,戀愛時可能遭受過挫折。據說孔子的面相活像個倒扣的痰盂:白眼仁多,黑眼仁少,鼻孔外翻,牙齒縫大,腦袋四周高中間低。

且個子也不高,用今天的話來形容,就是實打實的「三等殘廢」乙個。生成這等模樣,戀愛時遭女性拒絕嘲笑,落下心理陰影和對女人的偏見也並非不可能。

其二是孔子婚後家庭生活不太美滿,曾休掉妻,即現代所謂的「離婚」。據《禮記》記載:「門人問諸子思曰,『昔者子先君子喪出母乎?

』」。子思是孔子的孫子,這裡是門人問子思:「從前你的父親為被休出的母親穿孝服守喪禮嗎?

」宋代大儒朱熹對此有註解:「伯魚之母出而死。」伯魚是孔子的兒子,這段史料證明孔子確實離過婚。

儒家講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建立和諧美滿的家庭是齊家的重要內容。孔子生前政績黯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家沒有齊好,「壞在女人手裡」的緣故。正因為孔子在婚戀的過程中屢次被女人受傷,才發自肺腑的感嘆「惟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網路**

然而,還有一些人不同意以上觀點,他們認為憑藉「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遠之則怨」這一句話,就臆斷孔子對女人有偏見,未免過於草率和武斷,難逃望文生義之嫌。對於「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說文》是這樣解釋「養」字的:「上聲,音庠,育也,長也,又取,又姓。

」「供養也,從食羊聲」,可見,「難養」可引申為「難於共處」之意。因為對她們太親近,就會無禮;太疏遠,就會怨恨。孔子充其量只是說明乙個實實情而已。

孔子未必歧視女人,這樣的例項在孔子一生中可謂無數。如,孔子的儒家學說主張「泛愛眾而親仁」,「仁者愛人」。這裡的人,自然包括男人和女人,可見女人同樣是被愛的物件之一。

又如,孔子堅決反對將婦女作為殉葬品和祭祀品,並對做出此種不良行為的人進行過「忌無後乎」的咒罵,這就意味著孔子是重視婦女做人權力的。

不論孔子對女人有沒有偏見,如果有,原因又何在,已經不那麼重要。在現代社會,男女平等,男女各佔半邊天才是主流的價值觀,才是現代人應該崇尚和踐行的。

5樓:滿山肖笑柳

在古代的男權社會裡,女人是不被尊重的。整個社會風氣就是這樣,何況孔子也是其中的一員呢。

6樓:及木

那是後人對孔夫子的話的曲解,你知道後人在理解和傳承上一輩的文化時總會有一些歷史上的錯誤,比如別字,流派等等。經過現今資深的研究查證,女,實為汝,即是你。

為什麼古代對女人有偏見啊?女子無才便是德,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7樓:陽光孤狼的春天

其實,最開始古人並沒有歧視女子,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原句是「唯小人與女難養也。」這裡的女是通假字,指的「汝」也就是「你」的意思。

後來隨著農業與商業的發展,女人不佔優勢,所以男人對女人有所偏見,後來越來越重,才形成這樣重男輕女的局面

8樓:餃子

女子愛撒嬌,無理取鬧攀比,嫉妒心強

9樓:匿名使用者

從歷史的角度來講,男人有力氣,在原始則可以打獵,農耕時期則可以種地。

從另乙個角度看,男人不很感性,相比女性有更多人有比較長遠的眼光。女人則比較細膩。

10樓:秒懂百科精選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一則諺語

孔子對女人為什麼有偏見?

孔老夫子曾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他為何對女人抱有如此多的偏見?

11樓:

因為古代女子的地位本來就地下,很多人都不想跟女子比較。

12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女子的格局比較小,她們的地位比較低下,才會這樣說的。

13樓:職場划水小菜鳥

可能是因為他所接觸的女人大多數都是這樣的。

孔子為何對女人有偏見呢?

14樓:卡卡卡卡哇伊

孔子是偉大的思想家和政治家,我們知道孔子有這很多的學識,這讓人很喜歡他,因為他有這很多令人佩服的代表作,我國的第一部編年體史書就是他寫的「春秋」,也是中國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他曾經在《論語》中寫到「唯女人和小人難養也,近之責不遜,遠之則怨。」這句話就深深的表達了孔子對女人是有偏見的,他把女人和小人比喻成同類的人,如果自己和女人走近了她們就會不尊重你,和女人遠了她們又會埋怨你。證明他覺的女人是一種很麻煩的人。

當我們在學習孔子的時候,老師也和我們推測過孔子能夠寫出這樣的言語,可能是因為他以前年輕的時候和女人交往過,但是女人最終還是沒有和孔子在一起,所以就會讓孔子對女人有一些不好的看法,當然這只是猜測。

我們知道孔子在書上面的描述是那種不是很好看的人,不過自己有這很多的知識,所以如果是在年輕的時候沒有擁有乙個很好的愛情也不是沒有可能得。

15樓:莫殤

孔子沒有有對女人有偏見,相反是我們現代人對孔子有偏見。也許大家之所以認為孔子對女人有偏見主要是因為那一句話「唯小人與女人難養也」,也就是因為這一句話,在思想上一直都超凡脫俗的孔子在我們現在社會飽受批判。但有的時候我們在批判之前能不能好好的先了解這一句話的意思。

這句話的本意並不是說女人和小人比較難伺候,古時候的女和汝是乙個字,而汝的意思就是你的意思,所以這句話真正的含義是說「只有你和小人才這麼難以伺候」。但是我們現代人總是喜歡斷章取義的認為這是孔子對女人的批判,所以有的時候想想我們也錯怪了孔子這麼多年是時候應該給他翻一翻身了。

因為以前的文字裡面和現在的文字裡面好多東西都是不相同的,雖然很多字都是一樣的但其實自己的本意都已經不同了,所以在對待古人的話語時候,我們一定要充分理解每個字的含義然後再去考證。這樣才有乙個比較公正的結果。

1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過: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很多人就把此話解讀為孔子對女人的偏見。

作為女人其實我覺得這句話不能算作對女人的偏見,而是乙個中肯的表述。因為女人心海底針,女人真的是很難搞定呀!

別說男人不懂女人,我自己有時候都覺得女人真的搞不懂,也別說女人難養也就是對女人的偏見。孔子這麼乙個大學問家,完全就是實話實說,真的談不上偏見。說什麼他婚姻生活不美滿,導致了他對女人偏見,那完全就是瞎扯淡。

婚姻生活美滿著的人,都會覺得女人並不好對付。女人的心思太過於細膩,就會被擴大化成斤斤計較。在這一點上真的是毫不誇張,完全屬於正常。

別在那裡瞎揣摩,就說孔子多麼的不好,怎麼詆毀女人。現在很多女人反而覺得此話還挺不錯的,讓男人要自己小心點,別胡亂得罪女人。女人並不好對付,得罪了就讓你吃不了兜著走。

說說偏見產生的原因以及如何客服偏見

亞泰 我國古代有一則寓言,說的是有一位農夫失落了一把斧子,他開始懷疑是隔壁人家的兒子偷的,在這種心理支配下,他覺得那人走路的樣子,說話的聲調,臉部的表情和平常人都不一樣,很像偷了東西的人,後來,他自己的那把斧子找到了,於是再留心觀察隔壁人家的兒子,覺得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臉部的表情又都不像乙個偷...

女子被拋棄的原因,女子被拋棄的原因?

首先你要明白一點,在古代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多妻子被拋棄。其次你所看到你是文學作品,不要過分相信一部文學作品的真實性。第三不要看那些腦子被驢踢了的人的一些話,他們只要看到一點問題就要抬出馬克思恩格斯的一些理論來,事實證明他們兩位老人雖然是兩位很偉大的哲學家,卻並不是兩位偉大的社會實踐學家。對於很多事也...

歷史上悲情女子,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10

這個很多啊。比如西施,貂蟬,竇娥,李清照等等的都是,望採納 蘇小小,郗道茂,杜十娘, 魚玄機 關露 蘇小小 杜十娘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10 蔡文姬,關 copy盼盼,綠珠,都比較悲情。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生卒年不詳。東漢陳留郡圉縣 今河南開封杞縣 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初嫁於衛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