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是哪裡?技指驢的?窮的意思

時間 2022-05-12 20:10:06

1樓:狄聽荷稅俊

【解釋】: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出自】: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

【示例】:他們不過是~,想求個活命罷了。

◎陳立德《前驅》三十八

【近義詞】:無計可施、束手無策、黔驢技盡

【反義詞】:神通廣大、力大無窮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2樓:本貞怡仇希

很久以前,在中國貴州沒有驢子這種動物,大家都不知道驢子長什麼樣子。有一天,有乙個人從別的地方運了一頭驢子到貴州,他把驢子放在山腳下,山里的老虎遠遠看到驢子在叫,心想:「這是哪來的怪物呀!

看它的樣子好像很厲害,我還是離他遠一點比較安全!」過了一段時間,老虎看到驢子每天就是走來走去、偶而叫幾聲!老虎心裡又想:

「這個傢伙個子是很大,不曉得會些什麼,我來試試它!」老虎就偷偷地走到驢子身邊,故意碰了驢子一下,驢子被碰了以後非常生氣:「你幹嘛碰我呀!

」說完就舉起腳來踢老虎,一次、二次,三次,每次都沒踢中,老虎這才發現:「這個驢子只會用腳踢人,根本沒什麼本事嘛!」於是,老虎就張大嘴要把驢子吃掉,驢子嚇的大叫:

「你不要靠過來喔!我會踢人喔!」老虎大笑說:

「你會的不過就是踢人,我還會吃人呢!」老虎說完就把驢子給吃到肚子裡去了!後來,大家就把這只貴州的驢子被老虎吃掉的事變成「黔驢之技」這句成語,用來形容乙個人做事的點子、方法都很普通,沒有特殊的地方!

另外,也有人把這句成語說成「黔驢技窮」!

出自《黔之驢》的成語正確的應該是“黔驢之技”還是“黔驢技窮”

歲月不寒 黔驢技窮 英文 at one s wit s end 發音qi n l j qi ng 釋義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出 處唐 柳宗元 三戒 黔之驢 虎因喜,計之曰 技止此耳!因跳踉大闞,斷其喉,盡其肉,乃去。用 法屬於主謂短語 作主語 賓語 含貶義 示 例他現在已經是 了 近義詞無...

什麼是心窮,心窮是什麼意思?心窮的男人會有什麼樣的共性?

大臉盤 心窮,就是一種情感上的極度匱乏,就像一場波濤洶湧的心理饑荒。人窮,其實並不可怕,大不了節約一些,花錢少一些,也能把生活活下去。窮人也不應該遭到嫌棄,每個人的出生環境不同,每個人的遭遇也不同,人窮,並不代表他這個人不行。物質上的貧窮並不可怕,我們最怕的是遇到心窮的人,他不僅是物質上窮,骨子裡也...

057689開頭是指哪個省?057是哪裡的區號?

你好,0576是浙江台州地區的區號。它是屬於隸屬於浙江省。下面我們來了口解一些其它地區的區號資訊,以便大家多做了解。具體如下 使用國內長途 時,區號前要加撥0。現在我們很少使用固定 了,但是我們小時候使用固定 撥打外地手機前都要加0。往往容易混淆概念,誤以為區號本身前面有乙個0。其實不是,例如南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