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上學和相對主義詭辯論的關係,形上學和相對主義詭辯論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5-07 19:30:07

1樓:

形上學所針對的是孤立個體在無環境的主觀條件下的守衡性質,既無外力無改變的存在模式.所以,"行而上學"認為一切改變皆有因,無因即無果的邏輯思想. 而相對主義則強調一切事物皆有本體與外體構成,強調環境中的客觀存在,所以,我們可以這樣理解,現實生活中一切的東西都不會守衡,因為存在時間的改變.

綜上我們可以看出,形上學與相對主義的對立取決於看待問題角度的不同.而詭辯論則是思想極度跳躍,純粹的主觀臆想.詭辯思想可以脫離常規定理,甚至脫離實際,所以,對於乙個詭辯論者來說,世界中的一切是與非,完全決定於自己的思想邏輯.

形上學主義強調客觀存在,其包含「不變論」思想,認為世界不會改變,物質保持故有的狀態,也就是否定了運動的存在;相對主義則片面的誇大了運動,否定相對靜止。將物質的運動看作是無法分割成乙個個階段看待的。

可以這樣理解:形上學就是和辯證法相對的範疇,它認為一切變化都是外因的推動。

相對主義主要是指否認相對靜止,認為一切都是在變化的,所以「車」不是「車」,因為它沒有相對的靜止因而上一瞬是「車」而下一瞬則不是了。

詭辯論,就是一種主觀的任意的聯絡。把沒有聯絡的事物用主觀的臆想去聯絡。

由此可看出相對主義會說:人不肯能同一次跨進一條河。最終它會變成詭辯論。

2樓:

形上學主義強調客觀存在,其包含「不變論」思想,認為世界不會改變,物質保持故有的狀態,也就是否定了運動的存在;相對主義則片面的誇大了運動,否定相對靜止。將物質的運動看作是無法分割成乙個個階段看待的。

3樓:

可以這樣理解:形上學就是和辯證法相對的範疇,它認為一切變化都是外因的推動。

相對主義主要是指否認相對靜止,認為一切都是在變化的,所以「車」不是「車」,因為它沒有相對的靜止因而上一瞬是「車」而下一瞬則不是了。

詭辯論,就是一種主觀的任意的聯絡。把沒有聯絡的事物用主觀的臆想去聯絡。

由此可看出相對主義會說:人不肯能同一次跨進一條河。最終它會變成詭辯論。

形上學和相對主義詭辯論是什麼意思?

形上學不辯論 和詭辯論是什麼?

4樓:心的距離

在運動和靜止的關係上。如果割裂了運動跟靜止的關係容易陷入兩種錯誤傾向。

如果只承認事物的靜止而否認事物的運動。就陷入了形上學的不變論。

如果只承認運動而否認了相對靜止的存在,就容易陷入相對主義和詭辯論。

望採納一下。

相對主義詭辯論與形上學唯物主義的區別

5樓:候煜逄採

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一組對立的觀點。哲學上乙個最基本的問題,就是世界的離開靜止談運動屬於相對主義詭辯論,離開運動談靜止屬於形上學不變論。..

怎麼區分相對主義和詭辯論呢? 詳細啊

6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性質不同

1、相對主義:是一種認為觀點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因立場不同、條件差異而相互對立的哲學學說。

2、詭辯論:是違背邏輯規律而做的一種似是而非的推理和論證。

二、實質不同

1、相對主義:相對主義的實質是:乙個概念有確定的形象概念(即可以用數字表示),但沒有確定的抽象概念(即不能用確定的數字表示),那麼此概念就是相對概念。

2、詭辯論:它是形上學的變種,它是主觀主義、相對主義和折衷主義。因為他們不承認客觀事物的存在及其規律性,抹殺概念的客觀內容,不從事物的本質聯絡中把握問題,而是歪曲現實,按照主觀願望隨意抽取客觀事物中的某些片段,來證明早就定下的原則。

7樓:萬州鄧文勝

哲學上的相對論的實質是說事物是矛盾統一的 是相對與絕對的統一 任何事物 既有本體存在和發生發展的必然性 但是本體和事物的發生發展它又在具體的時空中 具有相對的物質和時空特性 但是整個物質世界的存在和在發生發展的過程中體現物質的屬性 這個事實是絕對的 它的必然結論是世界是存在的 世界是可知的 而相對論的詭辯論,對物質世界存在於具體時空的這個特性進行了擴大化和絕對化的理解 認為世界什麼事情都是相對的 絕對化擴大化的理解存在的相對性的話的話 它的必然後果就是導致世界的不可知論和存在虛無的結果 有時候 哲學也是一種人生觀 詭辯論還有一種表現就是邏輯上的運用 對概念的內涵外延進行曲解 對關於模態的一些詞語和修辭進行靈和運用可以在外交場合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 比如 傳說 有國外記者不壞好意問*** 你們中國明明是人走的路為何要叫馬路 你們中國人走路喜歡低頭 而我們喜歡昂頭呢 ***說 我們走的路叫馬克思主義道路 所以叫馬路 我們中國人走上坡路 所以低著頭走 你們走下坡路 所以昂著頭走

8樓:系吉系兇

這與相對主義詭辯論怎麼區分? 還是列寧指的是絕對運動,但承認相對靜止,而詭是。不過這是在特定時代的侷限下的結論。馬克思主義唯物觀創立的時代對於場和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哲學裡學到相對主義和詭辯論是在運動和靜止的關係這一節

運動和靜止是辯證統一的關係,堅決反對兩種錯誤,一種是誇大靜止否認你運動的形上學不變論,一種是誇大運動否認靜止的相對主義詭辯論。

而相對主義詭辯論=相對主義=詭辯論(人大教授趙宇是這樣講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都差不多,沒有原則

什麼是相對主義和詭辯論?

11樓:夕暢

相對主義和詭辯論是不同的概念,但都是誇大絕對運動而否定相對靜止。誇大絕對運動和否認相對靜止是對運動的兩種極端的理解。

(1)相對主義:割裂相對與絕對的辯證關係,否認事物本身及人們對事物認識的穩定性和認識內容的客觀性的思維方式。其特徵是片面強調現實的變動性和不穩定性;誇大認識的主觀形式,否認客觀真理;只看到事物和認識中矛盾雙方的轉化和相互過渡,否認它們的區別和對立,抹殺它們之間的界限。

(2)詭辯論:指運用不正確的論據進行隨意的主觀推斷的一種哲學思維方法,是主觀主義、形上學、相對主義的表現之一。中國古代的惠施、公孫龍和古希臘的克拉底魯都是詭辯論的著名代表。

什麼是相對主義和詭辯論,怎麼區分相對主義和詭辯論呢? 詳細啊

一 定義不同 1 相對主義 是一種哲學學說認為,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的觀點,只是因為不同的立場和不同的條件。2 詭辯論 這是一種反對邏輯規律的矛盾推理和論證。二 實質不同 1 相對主義 相對主義的實質是 乙個概念有確定的形象概念 即可以用數字表示 但沒有確定的抽象概念 即不能用確定的數字表示 那麼這...

什麼是形上學的觀點,唯心主義和形上學有什麼區別

形上學的觀點是認為世界是孤立的,不存在聯絡 認為世界是絕對靜止和相對運動的 不承認矛盾的存在。唯心主義和形上學這兩者不是乙個範疇的,唯心主義可以是唯心辯證法或唯心形上學,形上學者也有堅持唯物論和唯心論的區別。因此不能比較這兩者的區別,他們沒有可比性 哲學的根本派別有兩個,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區別在於...

笛卡兒的形而上學和形而上學唯物主義一樣嗎??還有!什麼是思辯哲學

形而上學 一種哲學研究,其目的在於確定事物的真實本質,也就是確定存在物的意義,結構和原理.形而上學唯物主義是形而上學的一部分。形而上學的種類 1.柏拉圖主義 其本質在於區分兩種世界,即現象世界和真正實在的不可見的世界.2.亞里士多德主義 亞里士多德認為形式體現在物質之中,他認為哲學家的任務就在於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