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懂厚黑學

時間 2022-05-06 20:20:05

1樓:

林語堂點評《厚黑學》

近人有個李宗吾,四川富順自流井地方人,看穿世態,明察現實,先後發布《厚黑學》《厚黑經》《厚黑傳習錄》,著書立說,其言最為詼詭,其意最為沉痛。千古大奸大詐之徒,為鬼為蜮者,在李宗吾筆下燭破其隱。

世間學說,每每誤人,惟有李宗吾鐵論《厚黑學》不會誤人。知己而又知彼,既知病情,又知藥方,西洋鏡一經拆穿,則牛清燃犀,百怪畢現,受厚黑之犧牲者必少,實行厚黑者,無便宜可佔,大詐大奸,亦無施其技矣!於是乎人與人之間,只得「赤誠相見」,英雄豪傑,攘奪爭霸,機詐巧騙,天下攘攘!

亦可休矣!亞李之《厚黑學》,有益於世道人心,豈淺鮮哉!讀過中外古今書籍,而沒有讀過李宗吾《厚黑學》者,實人生憾事也!

此時此境,我論此學,作此文,豈徒然耶?

李氏著述厚黑學,限於篇幅,擇其最精警扼要處,介述於下:(略——編者。)

李宗吾尚述及厚黑傳習錄:「求官六字真言」」、「辦事二妙法」等,另著《心理與力學》一書,在此姑不多述。李氏於一九四二年冬抗戰時期,死於成都。

抗戰時期,李氏著作,風行西南,人手「一冊」。大家細妙閱讀,咸謂意味無窮,全面妙言快語云。

李氏死了。要知李氏發布(厚黑學》,是積極的,並非消極的,不是只嘻笑怒罵而已對社會人心,實有「建設性」。旨在「觸破奸詐」,引人入正!他在《厚黑學》自序裡有言:

「……最初民風渾樸,不厚不黑,忽有一人又厚又黑,眾人必為所製,而獨佔優勢,眾人看了,爭相仿效,大家都是又厚又黑,你不能制我,我不能制你,獨有一人,不厚不黑,則此人必為街人所信仰,而獨佔優勝。譬如商場,最初商人,盡是貨真價實,忽有一賣假貨者,參雜其間,此人必大賺其錢。大家爭仿效,全市都是假貨,獨有一家貨真價實(認清目標),則購者雲集、始終不衰、不敗……。

」世亂正殷,「英雄豪傑」滿天下,出賣靈魂,認賊作父,表面糊上一層仁義道德,愛國救民,動人聽聞,一究其實,心之黑,臉之厚,較三國時曹操、劉備、孫權,尤有過之.正義滄亡,是非不辨,無法無天以槍桿**作後盾,大行其厚黑之道。小焉者,只圖自己衣食,乃為人工具,為人傀儡,搖旗吶喊,人云亦云,厚顏事人,跟了人家亦步亦趨,**與幫閒,不是黑,便是厚,天下擾攘,國亂民困,厚黑猖厥。

李宗吾(別署「獨尊」「蜀酋」)厚黑學之發布,已有三十多年,厚黑學一名詞人多知之,試對人曰:「汝習厚黑學乎」,其人必勃然大怒,認為……。此即李宗吾發布厚黑學之精髓處,收效如何?

不言可知!大哉孔子!三代上有聖人,三代下聖人絕了種,怪事也!

然則近代之新聖人,其唯發布厚黑學之李宗吾乎!(拍桌)

「厚黑學」驚世駭俗,讓很多厚黑之徒坐立不安。與魯迅一樣,李宗吾曾經作為蔣介石點名批判的「墮落文人」,成為國民黨和一些民眾的眼中釘。

如果我們不僅僅把「厚黑學」看成庸俗社會學意義的事實性批評,而是更進一步,把它視作對漢民族腐朽文化和墮落人性的考古報告,我們就可以發現,「厚黑學」的立意向度是懷疑,它的思想向度是逆向的,它的文體向度是高度個人化的「臆說」,它的價值立場是在對歷史與現實進行祛魅以後,使事物的真相得以重新彰顯。

2樓:合格證

李宗吾呵呵

\自己買一本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厚黑學與厚黑學全集有何區別

咦小可愛 1 厚黑學通常意義上的定義就是 為人做事臉皮要厚,心要黑。學術定義應該就是指李宗吾所著的 厚黑學 吧。2 古代厚黑學指的就是李宗吾的原著 厚黑學 現代厚黑學可能指的就是李宗吾的原著 厚黑學 應用於現代社會經濟的一些理論著作吧。比如說 經濟管理 厚黑學 美國厚黑學 人生必勝之道 3 古今之英...

厚黑學指的是什麼,厚黑學主要講的是什麼?

厚黑學的發源起始於李宗吾先生,而其影響則應 厚黑學 而來。厚黑學從某個角度反映了中華民族黑暗自私的一面,然而也反映了中國人的處世之道。厚黑學輕心裡善臉皮簿 心黑臉厚是為厚黑,心黑臉不厚,他人說不講人緣不夠朋友就生心講人緣夠朋友,是好人是朋友彼此相好心多為自己程度變少,心裡黑就向平常以至低於一般為自己...

誰懂動物謎語,誰懂36個動物謎語

劉德華 瓜頭針尾無肚量 瞪著兩眼去遊蕩 天空好似烏雲起 只得小心別上當 雞 給我最佳就再發一些!嘻嘻! 火星空白 謎題 結伴旅行排成行,有前有後不亂嚷,春暖花開往北飛,秋風一起回南方。打一動物 謎底 雁 謎題 沒有腳,沒有手,背起房子慢慢走。謎底 蝸牛 謎題 隨波逐流走得慢,石門一關難侵犯,你別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