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族什麼時候起有綁腳的習俗,纏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為什麼會有纏足習俗?是什麼造成這一習俗的廣泛?

時間 2022-04-21 19:21:5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女人纏足,到底始於何時?文獻和傳說都不為少。別的不講,咱們罵人寫文章又臭又長,稱之為「王母娘娘的裹腳布」。

傳說王母娘娘可是黃帝時期人物,說那時已裹小腳,無疑有點「古已有之」的阿q遺風。其實,據史家考證,中國纏足之俗,約始於五代末年「春花秋月何時了」的李後主時代。早在盛唐之世,人們對婦女的「弓鞋」已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有時真想不明白,過去小腳女人走起路來已然是搖搖晃晃,弱不禁風了,還要嫌自己的一雙小腳不夠小,你一定會認為她這是「有病」。然而現在,我們不是一樣看到身邊的一些女孩子明明已是標準身材了,還要天天嚷著喊肥健身,這與古代迷戀小腳的女人是不是同一種心理呢?清代,婦女纏足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尤其在山西、河北、京津、山東、河南、陝西、甘肅等地最為流行。

認真回答,請採納!

2樓:閒擲葡萄

從五代時就有了。一般認為是後蜀、南唐時有的。

3樓:sd康明斯發電機

(一)纏足的起始時代,歷來有南北朝、唐代和五代的三種說法,而以五代南唐時期的說法較為確當。大多數學者都引用元人陶宗儀在其《南村綴耕錄.纏足》卷十的記載,說明其起源。清人余懷作《婦人鞋襪辯》,說法大體相同:

「考之纏足,起於南唐李後主。後主有宮嬪窅娘,纖麗善舞,乃命作金蓮,高六尺,飾以珍寶,絅帶纓絡,中作品色瑞蓮,令窅娘以帛纏足,屈上作新月狀,著素襪,行舞蓮中,迥旋有凌雲之態。由是人多效之,此纏足所自始也。

」(見清.李漁《閒情偶寄.治服.附》卷3)

中國古代的女人幾歲開始綁腳?

4樓:夢裡晉唐

zwcbxs,樓主是問的是古代的女人幾歲開始綁腳,你不知**複製了一大片的東西,不就是「古代女孩纏足一般從四五歲開始,用布條將腳裹緊,不使腳長大,到六七歲時已纏成型。「這不就完了嗎。

5樓:sky天藍

中國在五代十國之前沒有裹足習慣、到了宋朝才開始裹足、一般在四到五歲、穿說中神話人物小腳只不過是裹足盛行後杜撰的、實際上五代十國以前從來沒人裹足、我國的夏、商、周、秦、漢、晉、隋唐、都不裹腳!是到宋才盛行的。

6樓:璃夢緣

五歲就開始了,辛亥革命之後廢除。

纏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為什麼會有纏足習俗?是什麼造成這一習俗的廣泛?

中國婦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纏腳的?

中國女人何時纏腳?何時開始放開纏腳的?

請問綁小腳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但那時候裹腳不普及的,北宋也都不普及,後來才成為女生必修的一樣功課.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先是由南宋的朱熹提出要所有的女人都裹小腳

9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時期

也就是老趙當皇帝前幾年的事情了

漢族有哪些風俗習慣 5

10樓:燕

(1) 漢族多在正月初一、二、三日忌生,即年節食物多於舊曆年前煮熟,過節三天只需回鍋。以為熟則順,生則逆。

(2)過節三天間有不動刀剪之說。

(3)河南某些地區以正月初三為穀子生日,這天忌食公尺飯,否則會導致穀子減產。

(4)過去在婦女生育期間的各種飲食禁忌較多,比如不可以洗澡洗頭,不可以出門等。

(5)漢族不少地區婦女懷孕期間忌食兔肉,認為吃了兔肉生的孩子會生兔唇。

(6)還有的地方禁食鮮薑,因為鮮薑外形多指,唯恐孩子手腳長出六指。

(7)過去漢族未生育的婦女,多忌食狗肉,認為狗肉不潔,而且食後容易招致難產等。

漢族習俗 漢族都有哪些禁忌

11樓:南康姐

乙個地區有本地的禁忌習俗,它傳承古老傳統地域文化與生活環境和經濟條件等因素,延續而發展,並受民族宗教和社會發展影響,與當地生產力的進步相適應。和政縣禁忌文化具有明顯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點。

男尊女卑,婦女不與男客同席,妻子不與丈夫同宗長輩同桌吃飯。

漢族群眾忌用筷子敲擊鍋、盆、碗、碟,忌用有裂縫的碗碟、茶具;給客人盛飯菜或沏茶時忌用單手給長輩端送接東西。不能反手和左手舀飯、添菜、夾菜,不能口叼香菸端飯菜,添茶水;忌在客人面前走路;忌和客人談話、打噴嚏、打呵欠,在客人、親戚面前打罵孩子。對水源十分愛護,講究清潔,不能在井、泉邊洗髒物。

蒸酥盤、釀造和油炸食品時,忌諱生人撞入廚房。長輩或上級面前不能虎擔腿(翹二郎腿)、仰趟而坐,婦女坐時須兩腿併攏。同桌就餐,不能迫不及待地搶吃、搶喝,坐在上席的長輩不動筷子,下席忌先動筷子;不能把桌子的剩餘的肉食、麵食帶走。

忌諱年青人對長輩和莊院的前輩不問話,否則將會惹人笑話,或是笑話父母對兒女教養不夠,或沒有教養。信件、**或電報中報喜不報憂。

不能從勞動工具、衣帽和人身上跨過去。短褲涼曬不能掛在人的迎面處。上炕必須脫鞋,不能在灶門口烤鞋襪等物。

一些地方男尊女卑的封建意識比較濃厚,婦女不與男客同席,妻子不與丈夫同宗長輩同桌吃飯。婦女一般情況下不祭灶,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之俗。忌諱從窗戶遞碗筷。

忌把筷子插在公尺飯上,因為這是祀鬼神的方式。一雙筷子不能長短不齊。忌用筷子掏牙齒。忌別人夾菜時,伸過去夾另一盤菜或夾菜時自己的筷子翻來覆去、挑食或大口貪吃。

忌諱與客人談話時隨意打斷或插話。吃飯時忌諱脫鞋、摸腳趾、伸懶腰,忌暴食暴飲。宴席中有隔席不說話、不問酒和不遲到的講究。

忌在臥室和廚房裡吐痰、擤鼻涕。飲酒時不與長輩猜拳,若徵得長輩的同意,向長輩敬酒兩杯後方可猜拳行令,猜拳時拇指和食指、無名指和小拇指不能同時出數,忌諱掌心向下、或上下抬的幅度過大等習俗。

中國古代婦女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纏足的陋習?

相信我,北宋。參考 中學歷史課本。中國古代婦女 纏足 開始於何時?都是封建禮教惹的禍。不知道我們為什麼還要尊敬孔子!古代女子從什麼朝代開始纏足 從五代十國的南唐開始興起。中國歷史上婦女纏足是哪個朝代開始的?古代女子纏足從什麼時候開始的?男人為什麼喜歡小腳女人。眾說紛紜,應該興起於北宋。古代婦女什麼時...

清明掃墓的習俗是什麼時候形成的,清明掃墓的習俗是從什麼朝代開始的?

光新立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最開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所以,清明 本為節氣名,後來加了寒食禁火及埽墓的習俗才形成清明節的。清明祭掃墳塋是和喪葬禮俗有關的節俗。據載,古代 墓而不墳 就是說只打墓坑,不築墳丘,所以祭掃就不見於載籍。清明節是一個紀...

聖誕節送蘋果的習俗是什麼時候開始的

寵寵欲動闖天涯 蘋果還叫平安果,送蘋果寓意送平安,吃了蘋果平平安安的意思!平安夜送平安果,這個習俗是中國才有的.因為中國人比較注重諧音,比如洞房花燭夜,把花生紅棗和蓮子放在被子下面,寓意 早 棗 生貴子 平安夜就是聖誕節前夜,聖誕節是12月25日,平安夜就是12月24日夜晚.蘋果的 蘋 與平安的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