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因學纏而學佛的

時間 2022-04-20 14:40:07

1樓:中心忠初中數學

先簡略地談些有關什麼是學佛及修行理論方面的話。很多人認為學佛是學倫理道德,修行就是燒香拜佛或少燒香禮佛,但要念佛號,那確實是今天信佛大眾的主流,佛教淨土宗,淨土宗真正形成宗派形態是從隋唐時開始的,學佛只要"稱名念佛",因其簡便易行在後世最為流行。淨土宗經上明確要求念佛要達到"一心不亂",才能有成就,這總被人忽視了。

達到念佛號"一心不亂",是念而無念,與學禪完全相同。題主問"有多少因學禪而學佛的",可能是看到學佛人與學禪的修行方式不同,能學禪人,是要有慧根的,有慧根的前提,去惡業習氣,要消除過去業障,這需要念佛的淨土宗,淨土宗經十分強調仁義道德,即十善的努力,還要孝父母,尊師長等,對過去造的惡行真心懺悔改正…顯然淨土宗是學禪宗的基礎,幫助去業障。題主說因學禪而學佛,也有人認識到自己學禪智慧型水平欠缺,必須從基本做起。

佛曾教一人修行是掃地,念手中"掃把",此人照做,最終念而無念,成就了禪修的目的。當然念"掃把"與念佛號不同…如果說有一種相同處卻另九種不同。例,有人初念佛號,即感得自己的品質獲部分淨化(不過,這是學佛的乙個時期的歷程,到了後來,那種『淨化'會不見了,會獲得更深沉的認識,認識到自己的過往惡業習氣。

)題主還沒注意到,剛學(還不是真正學)禪者不少並不懂何為禪,有太多是聽了"禪高明"之類跑向學禪,結果發現對禪的了解必須先了解佛學,要了解佛學得參加學佛,因為佛學非僵硬的邏輯理論,象數理化,西方哲學。幾百上千年,都有些如今天,幫助我們學佛認識佛學的永遠是淨土宗的大德和師兄們,今日如果沒有淨空大師,南懷瑾先生的著作,沒有佛堂的居士師兄們的"牽引",現代我們學佛人都是佛學的門外漢,門邊都可能挨不著。所以說讚學禪宗卻輕視學佛裡的念佛淨土宗(淨土宗修行人確實有的還出現多種迷信行為…在迷亂取真也是對自己品性,思維的磨鍊、提公升。

),不當,至少,淨土宗,對於我們了解何為佛學,進一步了解禪,禪修的確功不可沒。

2樓:愛笑的善善哈

可以看看,一行禪師的書。很好的

3樓:光明月

是學纏中說禪老師=學纏?

學佛有什麼作用?學佛的好處和壞處?

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身心健康,夜夢安樂,家庭和諧,五福臨門!修身養性嘛,心靈,精神寄託的一種方式。學佛 是 瑪哈學舍 推出的 內容 於學堂禪修中的實錄 真實記錄都市青年學佛歷程,時代人文視角解讀佛法大義,直心修行故事再現修學實踐,傳統文化利益當代人文身心。學佛的好處和壞處?好處一,學佛可以得到心靈的平...

學佛有什麼好處?學佛的好處和壞處?

1 學佛一定是愈學愈歡喜,所謂法喜充滿 破迷開悟 離苦得樂!2 迷惑 煩惱 妄想一天比一天少,不容易做到 至少是一年比一年少,這總是一定要做到的。功夫再好一點,乙個月比乙個月好,能夠做到乙個月比乙個月好,那我就很恭喜你。為什麼?你的功夫得力了,非常得力。3 如果你說你乙個星期比乙個星期好,那我就可以...

請問學佛的話有啥用處啊,學佛的話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火紋玉 學佛對於當世或者來生,最大的利益是讓我們獲得慈悲與智慧。在輪迴中可以向好的人天福報方面努力。在解脫路上,可以永超煩惱,達到永樂無苦的涅槃境界。龍樹菩薩說,先修增上生,後修決定善。學佛讓我們在現世和來生都有一個好的心靈狀態,或者外在的好的果報。 在我看來,學佛就是一種對自己心靈狀態的一種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