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法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學佛對我們的現實生活有什麼意義

時間 2021-06-06 08:55:14

1樓:生活爵士

佛法不是求人,而是求自己。從另外一個方面認識自我,認識世界,也給與精神一個寄託。也讓我們方便的了學習佛家的思想,對於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佛法是心地法門,唯有心能轉業。佛法不從外求,佛法從內心求——自心性中求,有求必應。 佛法稱為內學,其原理就是《華嚴經》說的: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依佛學的觀點,觀察一切事物的生滅,都決定於因緣,離開因緣,別無宇宙萬有。宇宙間的自然現象,社會現象,個人生理和心理現象的生滅,都是待緣而生、待緣而滅的。因緣生滅是構成一切法生滅的基本元素,是佛學觀察一切問題的重要原則和立足點。

區別佛與眾生的標準,就看他是否能懂得和掌握以緣生緣滅的原則來觀察問題和處理問題。如果能達到這點,就是佛,反之,就是眾生。梵語佛陀,漢譯為覺者,就是認識、理解、悟證真理的人。

佛成道的內容,即是他對十二因緣法,有徹底地正確地認識、理解和實證。由此可見,悟徹了因緣法,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認識自己的未來。“生緣老死”,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自然法則,不是佛和什麼神靈所能創造出來的。

佛只能認識它,理解它,為人們指出什麼是正確的人生道路,什麼是錯誤的人生道路。如何改正錯誤,堅持真理。

正確的人生道路,是認識到錯誤的根本是無明和愛、取。由於迷惑、無知、不覺悟的無明,使人們對事物產生愛慾和貪著。殺、盜、淫、妄橫起,貪、嗔、痴、愛叢生。

因此,正確的人生,就得淨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也就是一解脫,則一切解脫的道理。通常所說的心解脫和慧解脫,即指擺脫無明和愛、取的纏縛。斷除了無明,即具有一切種智,不被一切塵境所迷惑;斷除了愛、取,即能制伏一切煩惱和業力。

這裡說的斷除惑業後的境界,即四諦裡的滅諦,滅的梵語叫涅槃。涅槃的境界,是指滅除一切煩惱,而煩惱的根本是無明和愛。無明滅,愛滅,則一切煩惱滅。

佛法以“蘊”、“處”、“界”三科來囊括宇宙間的萬事萬物。先物質而後精神,它在承認先物質後精神這一重要原則的同時,也承認由根塵(物質)接觸而生起的心識(精神)的巨大能動性。發展到彌勒、無著時期,形成了“攝境從心,一切唯識”的唯識學派。

有人抓住根塵生識的原則,主張佛法是唯物的;也有人抓住被擴大了的精神能動性,主張佛法是唯心的。其實這兩種人都是各執一端,不見其餘,犯了以部分代替整體的錯誤。佛法既不是唯物的也不是唯心的,它是緣起主義。

如謂不然,請看:佛成正覺,覺的是緣起法,佛一生說法,說的是緣起法,佛教與其他六派哲學的區別,也是在緣起法。

緣起是說明一切事物具有相依相緣而又本性空寂的二重性。

依緣生緣滅,觀察世間一切法的生滅現象界。一切法的存在形式離不開和合與相續的二個範畸,一切皆流,一切皆變,是宇宙間一切事物存在的普遍原理,不論長經八萬大劫,還是短在剎那生滅,都逃不出生滅、成壞這一緣生緣滅的規律。

依緣起無性,看到超經驗的出世間不生不滅的實相界。一切法既是依緣而生,當體即空,以其無自性,無實體,不可得故。緣起與空是一個事物的兩個側面。

一方面空是一切法的自性。如《般若經》說:一切法的自性不可得,自性不可得即一切法之自性。

”因此說空是一切法的本性和究竟實相;另一方面,由無自性的空,一切法才能依緣起而宛然現起,青山永在,綠水長流。

緣起性空學說,是佛法的心髓,三藏的要旨。明乎此,觀一切法如水中月,月性本空,而月像可得。如是則能居塵不染塵,入世而出世,無掛無礙,無拘無束,人間天上,作得主人翁。

一些人錯誤地認為,要想求解脫,唯有隱居深山,脫離人世,達到形同槁木,心如死灰,這種否定人生的態度,絕非如來的本意。如來的本懷,是在肯定人生價值的基礎上,指出人生有許多不合理的東西,從而要我們淨化人生,轉變人生。在緣起性空的理論基礎上,投身世間,立足社會,利樂有情,積累功德,莊嚴福慧,這才是成佛的必由之路。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一位僧人朋友對我說,學佛就是在做“加減法”,“加”是增加快樂,“減”是減少煩惱

學佛不是迷信,淨空法師說過,佛陀的教育是至善圓滿的教育,學佛使你在生活中更加愉快,使你和同事間的關係和家人間的關係更加和諧,關係和諧了,煩惱就少了,煩惱少了,快樂就多了,快樂多了,生活就幸福了,試問有什麼能比生活幸福更好的呢

這是學佛的現世好處,從佛教因果理論來講,對您的來世也是有好處的,當然如果您對佛瞭解的更多了,就知道往生極樂才是最大的好處啊。

隨便說了這些,但願對你有幫助,其實真正能增長你的智慧,能對你的人生有幫助的東西要到佛經裡去找啊

阿彌陀佛合十

3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可以讓自己對自己,對人生,對大自然,對宇宙有更多的瞭解和理解。就好像一本書,第一次讀的時候,是一個感覺,在讀的時候又是一個感覺,每次都不一樣。因為我們自己的心理淨化了。

4樓:

其妙不可計量。

做什麼,要收穫,都有捷徑。依法行事,是最優之捷徑。

就象要從一地到另一地,要先知道路,經過哪些地方,方可到達。

佛法,告訴人們的是真實道路。但能否依些道路前行,直至到達目的地,全在自己。

5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法對我們有什麼好處是得而不喜,失而不憂

6樓:蝸牛太牛

1、學佛能解決人生一些問題,解決身體健康問題,解決心裡壓力問題,解決煩惱問題,解決快樂問題,想體驗高層次的感覺,解決悟道問題。

2、學佛能讓人心胸寬廣,心量特別大能容人,對人特別有禮貌,能與人與這個社會和諧相處,能處理好家庭關係,處理好同事關係。身體健康,**有光澤。心情愉悅,內心感覺特別美好。

能模範的遵守社會法律法規,遵守公共道德,成為一個修養修為特別好,素質特別高的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你想得到的東西 都能夠實現 佛師門中有求必應

8樓:2014戒色

是人皆有煩惱,都有輪迴

學佛可以減少煩惱,只有佛教可以擺脫輪迴之苦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讓我們知道更多知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任何好處,你學嗎?

學佛對我們的現實生活有什麼意義

11樓:8萬4千法門

1 學佛一定是愈學愈歡喜,所謂法喜充滿、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2 迷惑、煩惱、妄想一天比一天少,不容易做到;至少是一年比一年少,這總是一定要做到的。功夫再好一點,一個月比一個月好,能夠做到一個月比一個月好,那我就很恭喜你。為什麼?

你的功夫得力了,非常得力。

3 如果你說你一個星期比一個星期好,那我就可以說,你這一生決定成佛,沒話說,決定成佛。一個星期比一個星期進步,這還得了嗎?這不得了!

這是我們要努力的。就是我們的煩惱、習氣、妄想、執著要逐漸地減輕,心一天比一天清淨,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智慧增長,對人、對事的看法不一樣了,處理起來也不相同。

4 有很多很用功的人,我教他念經,一天念十遍。唸了一年多來見我,他說是不一樣,妄念少了,現在好像是聰明瞭。為什麼?辦事情很順利,講話也不會顛三倒四了,處理事情好像也很有條理。

5 心清淨,智慧現前,你看看,

一、兩年效果就收到了,所以,我們要懂得一門深入!學佛有什麼好處?“佛法德用”。

這個德跟得到的“得”是一個意思,古時候這個德是通用的。你所得到的是什麼?是“大覺”,得到的是智慧。

6 智慧起作用,起作用就太多太多了,歸納成兩大類,一類是“大慈”,一類是“大悲”,常講大慈大悲。大慈是“利樂有情”,我快樂,我也要幫助大家都快樂,這是大慈,這是佛法的用處;大悲是“教化眾生”,悲心就是憐憫心。

7 佛大慈大悲,普渡眾生、幫助眾生、成就眾生,令一切眾生在一生當中成就無上菩提。我過去迷惑顛倒,得到佛法的啟示,才能夠恢復自性的清淨光明,我得到這個好處!

8 世間有許多人還沒有得到好處,機緣成熟了,機緣成熟就是他肯接受、肯相信、肯依這個方法去修行,我要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他們,讓他們統統都能夠得到好處,統統都能夠離苦得樂,統統都能法喜充滿!這就是學佛!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行善吧,但是也不用像唐僧一樣的善的都傻了。

學佛學有什麼好處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宗旨是: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學佛真正有成績,自然煩惱輕,智慧長,心態輕安,生活幸福,人生美滿。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是一種宇宙觀,他有著普世的心態。一粒沙子也是一個世界,人本身更是個大大的世界。金剛經裡講的很清楚,這本經書你必須讀透,不可貪多。

不要因為其中的語言拗口,你就不深入的去理解。要相信先人所面對的是一個更樸素的世界,面對這個世界,他們更能發現事物的本質。學完佛,你對世界就有一個更巨集觀的認識,就不會執著於一枝一葉。

看雲捲雲舒,我自笑對。

這樣,你就能找到一種大自在。

15樓:

了生脫死,離苦得樂,永斷輪迴,普度眾生。

南無阿彌陀佛

16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樓主您好!學佛之好處從世間講,能趨吉避凶,遇難成祥!

各種不順和災難都能重罪輕報!這個不是究竟目的。學佛的最終目的就是死後能出離六道輪迴,度脫生死!

超凡入聖,最終解脫成佛!而現在這個時代就只有信願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可當生成就!

17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就是在學做人,學怎麼做一個好人。佛是“人”的昇華,學佛就是要人人成佛。

18樓:大杯賀

宗教是人民的安慰劑,讓人行善,讓人平忿。

至於智慧與否……我不認為古人的眼界會比今人開闊

19樓:匿名使用者

皈依三寶的利益

一、皈依三寶可以使人生更多彩多姿,更踏實安全。

二、你要豐富人生,必須先要皈依三寶。

三、人生不能沒有信仰,踏出信仰的第一步-皈依三寶!

四、一生的轉捩點,轉迷為悟、轉邪為正、轉惡為善,就是要皈依三寶。

五、一生中最重要的人生大事,就是皈依三寶。

六、皈依三寶是心靈的依靠;皈依三寶是永恆的寶藏。

七、皈依三寶是邁入幸福的捷徑!

八、皈依三寶是走向真理的道路,是認識了自己。

九、皈依三寶,一入佛門即進入佛法的堂奧。

十、皈依三寶是受戒的基礎,是成佛的根本。

十一、想不受苦報,便應皈依三寶,相信因果輪迴之理,勿造惡業。

十二、好信仰,要向好朋友推薦-皈依三寶大家一起來。

十三、慎重推薦,究竟皈依處-三寶最吉祥。

十四、真正的故鄉-來自三寶;真正的依靠-來自三寶。

十五、趨向真理大道-皈依三寶。

十六、開啟心靈之窗-皈依三寶。

十七、重建幸福人生-皈依三寶。

十八、找回本來面目-皈依三寶。

十九、點亮一盞永恆的心燈-皈依三寶。

二十、人間淨土的建立-人人皈依三寶。

二一、心靈起死回生的開始-皈依三寶。

二二、生命的導航-皈依三寶。

二三、放下人生的重擔-現在正是皈依三寶的時候。

二四、佛陀親切的呼喚,您還要猶豫多久?趕快回到三寶的懷抱裡。

二五、一盞夜路明燈,一艘苦海慈航,一塊上好福田,一位智慧明師。

二六、心靈的環保,生命的清流,病患的良醫,那就要皈依三寶。

二七、來自兩千五百年佛陀的誠摯呼喚-皈依三寶。

二八、以慈悲來代替怨恨,以般若來感化**,以施捨來幫助吝嗇,以皈依三寶來淨化自我,淨化社會。

二九、您皈依三寶,三寶就會與您同在!

三十、圓滿人生,就要從皈依三寶開始!

宗教對我們現實生活中的影響,宗教對我們現實生活的影響

博藝居士 宗教對現實生活的影響有良性及惡性的,我個人認為宗教作為一種精神信仰是最為合適。大多數宗教提倡平和 善惡迴圈等,是洗滌心靈的指引。但過度依賴或迷信是不正確的。個人觀點。 獲得一些安全感和歸屬感,對於有知識的人和無知的人同樣有用 青蓮荷花藕 接受宗教的教育,就是接受向善的教育,也是學會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