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2-04-09 21:40:30

1樓:少年行者

這個成語應該是馬首是瞻

2樓:q魂斗羅

謎底:馬首是瞻。

馬首是瞻

mǎ shǒu shì zhān

【解釋】瞻:往前或向上看。看著我馬頭的方向,決定進退。比喻追隨某人行動。

【出處】《左傳·襄公十四年》:「雞鳴而駕,塞井夷灶,唯餘馬首是瞻。」

【結構】動賓式。

【用法】一般用在「唯」「依」等詞的後面;「馬首」前常有表示領屬的定語。前半部「馬首」與介詞組合成介詞短語;作狀語;後半部「是瞻」作謂語。

【正音】瞻;不能讀作「zhàn」。

【辨形】瞻;不能寫作「詹」。

【近義詞】唯命是從、亦步亦趨

【反義詞】背道而馳、南轅北轍

【辨析】~與「唯命是從」有別:~含有褒義;而「唯命是從」多為貶義。

【例句】你不必全聽他們的話,唯他們~。

【英譯】follow one』s lead

【成語故事】春秋時,晉國聯合齊魯等國一起伐秦。晉國大將荀偃任三軍統帥,指揮聯軍。聯軍人多心雜,到了涇水邊誰也不肯先渡河。後來魯軍帶頭泅渡,聯軍才隨後跟上。

秦軍為了阻止聯軍渡河,悄悄在河裡投下毒藥。聯軍飲了河水,大批士兵中毒身亡。於是,人心惶惶,聯軍亂作一團。幾天後,聯軍才渡過涇水在榆林紮營。

荀偃下令道:「明天雞鳴出兵,唯餘馬首是瞻!」聯軍說:「幹嗎都要跟著荀偃的馬頭跑呢!」荀偃哭笑不得,只好隨他們各行其是。

這是什麼成語,這是什麼成語來著?

廣邑子 哭笑皆非,成語 啼笑皆非 發音 t xi o ji f i 解釋 啼 哭 皆非 都不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不知如何才好。形容處境尷尬或既令人難受又令人發笑的行為。 風聲 哭笑不得 k xi o b d 解釋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出處 元 高安得 皮匠說謊 好一場惡一場,哭不得笑...

這是什麼成語,求答案,這是什麼成語

就瞧瞧 愛屋及烏 讀音 i w j w 釋義 及,達到 烏,烏鴉。意為愛房子,也愛那房頂上的烏鴉,藉以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到與他有關的人或物。說明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或事的關愛到了一種盲目熱衷的程度。 速度與激情蝸牛 答案 愛屋及烏 意思是 因為愛一個人而連帶愛他屋上的烏鴉。比喻愛一個人而連帶地關心...

這是什麼成語,這是什麼成語?什麼意思?

第乙個是綠肥紅瘦,第二個是天壤之別 綠肥紅瘦,後面的就不知道啦 綠肥紅瘦 故土難離 l f i h ng sh u 綠肥紅瘦 漢語成語 綠肥紅瘦是乙個漢語成語,指的是花已逐漸開敗,而草木枝葉正盛的暮春景色。出自宋代李清照的 如夢令 詞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