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希臘文化是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明珠。你知道古代希臘文化繁榮的原因嗎

時間 2022-04-03 21:05:12

1樓:

1.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古希臘工商業經濟繁榮為文化繁榮奠定物質基礎。

2.卓爾不群的雅典民主政治,為希臘文化的繁榮提供制度保障

3.獨特的海洋地理位置為其提供先天條件

2樓:jiehuang都交

(一)古希臘奴隸制經濟的發展與繁榮,為一部分人從事科學、文化、藝術的研究提供了可能性。(二)奴隸主民主政治的存在,為古希臘文化的繁榮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三)宗教與古代希臘文化繁榮的關係。

在古希臘文化中,神不但具有人的形象,而且具有人的感情和經歷,神和人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界限。許多古希臘作品都取材於神話,如《荷馬史詩》《俄狄浦斯王》等。(四)地理環境和古希臘文化繁榮的關係。

希臘人在對外**中,不僅接觸到了一些其他民族的文化,同時也使世界各地的商人和學者匯集於希臘,極大地促進了古希臘文化的發展與繁榮。通常這種知識問答,我也是查閱101教育ppt的資源庫,裡面有豐富的教學課件,是教師備授課的好幫手。

3樓:

春節春聯,十五元宵,清明祭祖,端午中秋,書法國畫,茶葉茶藝,美味佳餚,諸子百家,歷史軍事,都是中國傳統文化,與西方文化截然不同的文化。

為什麼說古希臘文化是世界古代文明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4樓:奔騰的大陸

因為西方沒有什麼可以宣傳的了,所以拿著希臘的一些神話來做包裝宣傳。

5樓:日出9點半

一:理想主義

古希臘的乙個重要的美學思想就是和諧是美。古希臘人很早就提出**比例的觀點古希臘,並運用於繪畫雕刻。畢達哥拉斯學派哲學觀一最根本的思想,就是宇宙和世界按照"數"的關係和原則構成的,因此是最和諧的`最具有數的規律性。

文學作品中,男性大多具有非凡的力量`英俊的相貌`發達的肌肉。女性則有驚世的容貌,誘人的胴體。神其實與人一樣擁有情感`缺點,只是他們擁有人不具有的神力,換言之,神只是理想化了的人。

二:人文主義

文藝復興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義決不偶然。古希臘文化起了重要作用。希臘人重視個人價值,追求自由,享樂。

希臘神話中經常出現半神般的英雄,像赫拉克勒斯`忒修斯`珀修斯等,不需要再舉例。神同人一樣,追求女色,爭強好勝。

三:理性主義

希臘人是奔放的,擁有所謂的"酒神情緒"。但比起其他民族,理性色彩還是比較突出的。古希伯人信奉上帝`埃及人崇敬太陽神,印度人膜拜的就更多了。

希臘人對神的態度與其說是崇拜不如說追求嚮往。人甚至敢開神的玩笑。這種理性主義使得蘇格拉底可以為真理喝下毒酒。

希臘人將這運用到哲學,思考世界的本原,**悖論的邏輯;運用到科學,研究槓桿`滑輪`浮力,發現數的奧秘。

四; 悲劇性。

自身的追求與命運的矛盾,就形成悲劇。嚴格說,每個民族都有悲劇性,但希臘最濃,似乎只有日本與其向近。荷馬史詩就是悲劇的代表。

阿喀琉斯和赫克托爾是兩種典型的悲劇人物。前者是自身追求與命運矛盾,後者是自身思想與國家使命矛盾。這裡不祥加介紹。

五:雄偉性。

這點是上面一點的延續。悲劇不是側重寫悲,而是寫悲壯雄偉。希臘的史詩戲劇大多體現英雄主義色彩,抒情性較強。

語言高亢,句式短促。希臘建築帕特農神廟高大壯觀,雕塑《擲石餅者》形象健美,都體現這一點。

古代希臘文化繁榮的原因是什麼

6樓:康康楹

一、奴隸制和奴隸制經濟對古代希臘文化發展的影響二、奴隸主民主政治對古代希臘文化發展的影響三、古代希臘文化與古代東方文化的關係

四、宗教與古希臘文化繁榮

五、民族特徵對古希臘文化發展的影響

六、地理環境在古希臘文化發展中的作用

古希臘文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7樓:綠茶

古希臘地處地中海東部,它的地理範圍大致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愛奧尼亞群島和小亞細亞半島西部沿海地帶.愛琴文明是希臘最早的文明,它是愛琴海及周邊地區青銅文明的統稱,其中心先後在克里特島和邁錫尼.西元前2023年左右,克里特島出現了最早的國家.

古希臘文明產生的原因

1 從空間看,古希臘文化的發育離不開愛琴海的哺育.愛琴海區域是指以愛琴海為中心的地區,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克里特島、小亞細亞半島的西部海岸地帶.它恰處於埃及和美索不達公尺亞這兩個偉大文化的交匯處.

這裡海陸交錯,山巒重疊,它東通阿拉伯半島,南望埃及,西對亞平寧半島,北通黑海,因而成為融通亞非歐不同文明的加工場.因此,在愛琴海區域中孕育出的古希臘科學文化正是在吸納和借鑑了東方的先進文化,結合本民族特點基礎上的偉大產物.

2從時間上看,古希臘科學文化的淵源可追溯到克里特文明與埃及文明的接觸.希臘文明從克里特——邁錫尼文明那裡翻開了它的第一頁.克里特島和埃及的來往始於古埃及前王朝時期,約西元前2023年.

在此後的一千年裡,克里特島憑藉其地處埃及和希臘半島之間的有利地理位置,成為埃及和希臘的**通道,使克里特文化吸取了許多古埃及文化的成分,克里特島的刻印、壁畫、石器,更主要的是它的在文字中都可以感受到古埃及人對其的影響.與此同時,克里特文化還與其東邊的古巴比倫、特洛伊、賽普勒斯、北敘利亞文化有密切的來往.

3從範圍看,相當多的系統性科學知識遠在古希臘科學文化產生之前就已經在西亞、北非等地區存在了,《伊利亞特》和《奧德賽》等名著不可能是古希臘文明的最初成果.像所有輝煌的開端一樣,這不僅是一次進化的序幕,而且是另一次進化的終結和頂點.即無論是古希臘人的數學、天文學或醫學都是在從北非的埃及和西亞的美索不達公尺亞借用了大量觀察和原始理論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先進的東方文化為古希臘科學文化提供了可資借鑑的有利條件,才使起步較晚的古希臘科學文化迅速產生與發展起來.

古希臘科學文化是古埃及、巴比倫、古印度以及其他東方文化與希臘科學文化相交匯、融合的產物.它不僅首次溝通了世界五大文明發源地,還揭開了歐亞非大陸的人類文化大交流、大匯合的序幕.在這一過程中,古希臘科學文化又將借來的東西重新整合,產生了具有獨特風格的文化複合體,進而奠定了歐洲文化的根基.

古希臘文化是世界古典文明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古代希臘民族在文學、藝術、哲學、史學、科學技術等方面創造的輝煌成就,在世界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對後世,尤其是對歐洲的歷史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古希臘文化藝術的傑作至今還繼續給我們以藝術的享受,而且在某些方面還作為一種標本和不可企及的規範.

古希臘文化繁榮的原因是什麼

8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克洛澤戰神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奴隸制和奴隸制經濟對古代希臘文化發展的影響二、奴隸主民主政治對古專代希臘文化發展的屬影響三、古代希臘文化與古代東方文化的關係

四、宗教與古希臘文化繁榮

五、民族特徵對古希臘文化發展的影響

六、地理環境在古希臘文化發展中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力。沒實力什麼都是扯淡

古希臘文明繁榮的原因

11樓:匿名使用者

也有例外,斯巴達人很輕視文化,是個另類

古希臘文化對西方文化的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文化的搖籃是從古希臘開始的,各種科學成就,文學貢獻等給後世的影響都很大,可以說是海文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希臘作為乙個文明古國,曾經在科技、數學、醫學、哲學、文學、戲劇、雕塑、繪畫、建築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貢獻,成為後代歐洲文明發展的源頭。

古代希臘文化是如何發展的,古希臘文化,經歷了哪五個階段?

繁星的落幕 第一階段 克里特文明 在克里 特島,裡面的宮殿有完整地下水道衛生系統,當時讓世人震驚 第二階段 邁錫尼文明 就是特洛伊戰爭時期 第三階段 黑暗時期 荷馬生活的時代 第四階段 古典文明 西元前5 4世紀中期 第五階段 馬其頓統治時代 西元前4世紀晚期到西元前2世紀中期 西元前12世紀至西元...

古希臘文明繁榮的原因,古希臘文化繁榮的原因是什麼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克洛澤戰神 一 奴隸制和奴隸制經濟對古代希臘文化發展的影響二 奴隸主民主政治對古專代希臘文化發展的屬影響三 古代希臘文化與古代東方文化的關係 四 宗教與古希臘文化繁榮 五 民族特徵對古希臘文化發展的影響 六 地理環境在古希臘文化發展中的作用 國力。沒實力什麼都是扯淡 古代希...

古希臘文明產生於什麼地區,古希臘文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北美敗家子 文明發展 開端公元前2000年前後,愛琴文明發祥於克里特島,後來文明中心移至希臘半島,出現邁錫尼文明。克里特島文明與邁錫尼文明合稱愛琴文明,歷時約800年,它是古代希臘文明的開端。古希臘緊鄰地中海和愛琴海,是海洋文明 西方文明 的源頭,所以古希臘文明又稱海洋文明。古希臘 興起興起地理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