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答古代希臘文明與古代埃及文明的不同之處

時間 2021-08-17 03:03:06

1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說來古希臘文明很多東西源自克利特島的克諾索斯和邁西尼文明,而克利特島地處愛琴海南邊,在古代埃及和南歐的**線路上,因此在克利特島的公尺諾斯文明遺跡中可以看到很多受古代埃及影響的例子,比如側面人像壁畫,石造建築,以及最早的柱頭形式。

舉乙個比較典型的例子,古希臘帕提農神廟為代表的古希臘建築的最重要特點就是柱式的應用,其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柱子柱頭部分的不同形式,包括帶渦卷的愛奧尼柱頭,帶忍冬草的克林斯柱頭等,這些柱頭形式和柱子的比例關係一直影響到古羅馬時期,直到歐洲文藝復興和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古典復興仍然廣泛使用。(上海外灘的原匯豐銀行的柱子其實也**於此),而這種對柱子頭部進行修飾的手法正式源自埃及,從埃及卡納克和盧克索神廟中可以看到古代埃及人對柱子頭部進行裝飾,尤其用紙沙草形狀最多。這種對柱子頭部進行修飾的手法不僅流傳到古希臘,而且流傳到中東,波斯等地,後來通過馬其頓帝國的擴張和絲綢之路,影響到印度和我國西北等地,我國西北不少石窟中都可以看到柱頭修飾的手法。

沒有所謂的不同之處,因為不是乙個時代的東西。是有互相傳承的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高度概括:古代希臘文明是海洋文明,主要是以經商,遠航**為業,崇尚民主科學

古埃及是大河文明,主要從事農業,君主**為多

古代希臘文明與古代埃及文明有何不同

3樓:洛千尹

埃及文明早於希臘文明很多年,除了年代外古代希臘文明與古代埃及文明還有不少不同:

1.古埃及是大河文明,主要從事農業,君主**的**集權制為多

2.古代希臘文明是海洋文明,主要是以經商,遠航**為業,傾向民主社會

3.大河文明的基本特點是依託大河兩岸肥沃的土地,農業在文明中佔據重要的地位.由於農業生產較之其他生產更為固定,收入相對穩定。

4.海洋文明的特點是背靠陸地,面向海洋.海上**、海外殖民在這些文明的發展中佔據著重要的位置.與農耕文明相比較他們更為更為開放.

5.古希臘信奉神人格化,而古埃及信奉神半人半獸

6.古埃及重農,是農耕文明;古希臘重商,是商業文明

7.古希臘文字是表音文字,古埃及文字是象形文本

古埃及文明具有顯著的政治連續性、固有的文化傳統和法老對國家經濟的嚴格控制的古農耕文明。而古代希臘文明則是具有小國寡民的城邦體制,平等觀念與民主政治,多元化文化傳統的古商業文明。

古代希臘文明不包括以下哪個文明時期

皓凌 古代希臘文明不包括古羅馬文明。希臘文明誕生於巴爾幹半島和愛琴海域,終被古羅馬文明取代。愛琴海是古希臘文明的搖籃。早在古希臘文明興起之前約800年,愛琴海地區就孕育了燦爛的克里特文明和邁錫尼文明。古希臘文明首先在克里特島獲得發展。克里特文明以島嶼北部的克諾索斯為中心,在公元前2千年中期彌諾斯統治...

比較古埃及文明和古代中國之間的異同古中國和古埃及

貞觀之風 同 1 都是建立在大河流域的基礎之上,發展而來的農耕文明。2 都有過相同階級社會屬性。古中國和古埃及都有過奴隸主階級統治的奴隸社會。3 都形成了相當成熟的記錄農時,記載天氣的天文立法,都有神權思想 和迷信活動。4 在發展的過程中,都形成了以文字 農業生產技術 村鎮聚集生活為標誌的文明標誌。...

為什麼說古羅馬文明是希臘文明的繼續與發展

笨瓜 古希臘.羅馬文明 1.歐洲最早期的文明發源於歐洲東南部的希臘半島 約於西元前800年 及歐洲南部義大利半島的羅馬 約於公元753年 稱為 古希臘.羅馬文明 2.由於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文明都是孕育於地中海沿岸一帶,它們被稱為 內海文明 3.古希臘文明較古羅馬文明早產生.由於居住在沿海地區,古希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