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希臘文明不包括以下哪個文明時期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皓凌

古代希臘文明不包括古羅馬文明。希臘文明誕生於巴爾幹半島和愛琴海域,終被古羅馬文明取代。

愛琴海是古希臘文明的搖籃。早在古希臘文明興起之前約800年,愛琴海地區就孕育了燦爛的克里特文明和邁錫尼文明。

古希臘文明首先在克里特島獲得發展。克里特文明以島嶼北部的克諾索斯為中心,在公元前2千年中期彌諾斯統治時期臻於極盛。古代希臘作為一個文明古國,曾經在科技、數學、醫學、哲學、文學、戲劇、雕塑、繪畫、建築等方面做出巨大的貢獻,成為後代歐洲文明發展的源頭。

希臘文明是一個失落的文明。羅馬軍團所向披靡的挺進奏響了希臘文明的輓歌。希臘文明已消逝,但創造者以其特出的理性和智慧建構起來的巍峨巨集闊的文化大廈,至今仍令世人驚歎不已!

古代希臘文明不包括以下哪個文明時期

2樓:

不包括古

羅馬文明。

古羅馬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另一個重要源頭,起源於義大利中部臺伯河入海處。古羅馬在在建立和統治國家過程中,吸收和借鑑了先前發展的各古代文明的成就,並在基礎上建立了自己的文明。古羅馬文明對西方乃至世界文明發展程序中最重要的貢獻有兩方面:

前半期的羅馬律法和後半期的**教。在西方文明發展史上,古羅馬文明起著承前啟後的作用。古羅馬通常指從公元前8世紀在義大利半島中部興起的文明,歷羅馬王政時代、羅馬共和國,於公元前1世紀前後擴張成為橫跨歐洲、亞洲、非洲的龐大羅馬帝國。

古羅馬通常指從前9世紀初至在義大利半島中部興起的文明。歷羅馬王政時代、羅馬共和國,於1世紀前後擴張成為橫跨歐洲、亞洲、非洲的龐大羅馬帝國。到395年,羅馬帝國**為東西兩部。

西羅馬帝國亡於476年。東羅馬帝國(即拜佔廷帝國) 變為封建制國家,2023年為奧斯曼帝國所滅。

【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主要源頭之一,古希臘文明持續了約650年(公元前800年-公元前146年),是西方文明最重要和直接的淵源。

西方有記載的文學、藝術也是從希臘開始的。

古希臘不是一個國家的概念,而是一個地區的稱謂,其位於歐洲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和愛奧尼亞海上的群島和島嶼、土耳其西南沿岸、義大利西部和西西里島東部沿岸地區。

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哲學思想、詩歌、建築、科學、文學、戲劇、神話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破壞性地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古希臘緊鄰地中海和愛琴海,是海洋文明(西方文明)的源頭,所以古希臘文明又稱海洋文明。

古希臘地處地中海東部,它的地理範圍比今天希臘共和國版圖大一些大致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諸島、愛奧尼亞群島和小亞細亞半島西部沿海地帶。愛琴文明是希臘最早的文明,它是愛琴海及周邊地區青銅文明的統稱,其中心先後在克里特島和邁錫尼。公元前2023年左右,克里特島出現了最早的國家。

【背景】

愛琴文明

愛琴文明是指分佈於愛琴諸島及其周圍地區的文明,包括克里特文明與邁錫尼文明。約在公元前2000—公元前2023年間,希臘的克里特島產生了君主制國家,王宮的建築群和象形文字的出現是其標誌。

公元前2023年左右,克里特文明進入繁榮期,這時出現文字、青銅器、陶器、金銀製作技術有明顯進步,國王的宮殿規模巨集大。

約公元前2023年,克里特文明銷聲匿跡。

希臘化時代

公元前4世紀下半葉,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整個希臘,並在帝國擴張的過程中將希臘文明傳播至東方,史稱希臘化時代。此時的古希臘文學已經接近尾聲,希臘文明的中心也逐漸由雅典遷移至埃及的亞歷山大港。這一時期希臘文學的特點是脫離現實,講求辭藻,追逐傷感情調。

比較有成就的領域是新喜劇和田園詩。

所謂新喜劇,是相對於阿里斯托芬時代的“舊喜劇”而言的,其特徵是不談政治,迴避嚴肅話題,而更多的表現社會風俗,用曲折的情節和雅緻的風格取悅觀眾。米南德(公元前342~公元前292年)是古希臘新喜劇的先驅和代表人物,共寫過105部喜劇。他的很多作品都完整流傳下來,包括《恨世者》、《薩摩斯女子》等。

米南德的喜劇往往有比較複雜的愛情背景,特別注重劇中人物性格的刻畫,深刻的影響了17世紀英國劇作家。

忒奧克里託斯(公元前310-公元前250年)是希臘化時代田園詩的首創者。他詩風活潑、優美,現存完整詩篇30首。古羅馬的維吉爾就曾模仿他的風格,創作了著名的《牧歌》。

這一時期著名的詩人還包括阿波羅尼俄斯等等。

3樓:山東省飛飛

古代希臘文明不包括以下哪個文明時期?(古羅馬文明)

古代希臘文明不包括以下哪個文明時期

古希臘文明包括哪些文明時期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主要源頭之一,古希臘文明持續了約650年(公元前800年-公元前146年),是西方文明最重要和直接的淵源。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科技高度發達,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愛琴文明

愛琴文明是指分佈於愛琴諸島及其周圍地區的文明,包括克里特文明與邁錫尼文明。約在公元前2000—公元前2023年間,希臘的克里特島產生了君主制國家,王宮的建築群和象形文字的出現是其標誌。公元前2023年左右,克里特文明進入繁榮期,這時出現文字、青銅器、陶器、金銀製作技術有明顯進步,國王的宮殿規模巨集大。

約公元前2023年,克里特文明銷聲匿跡。

希臘化時代

公元前4世紀下半葉,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了整個希臘,並在帝國擴張的過程中將希臘文明傳播至東方,史稱希臘化時代。此時的古希臘文學已經接近尾聲,希臘文明的中心也逐漸由雅典遷移至埃及的亞歷山大港。這一時期希臘文學的特點是脫離現實,講求辭藻,追逐傷感情調。

比較有成就的領域是新喜劇和田園詩。

5樓:姑蘇夜鍾

克里特文化——希臘文化

古代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以下屬於古代希臘對世界文明留下的寶貴的遺產是( )①雅典民主政治

6樓:大傻孩子

b試題分析:希臘早期文明——愛琴文明發祥於克里特島,後以邁錫尼為中心。8世紀,希臘興起了雅典、斯巴達兩大城邦。

公元前5世紀後半期,伯利克里當政期間,雅典達到全盛時期,經濟繁榮、文化昌盛,奴隸主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的高峰。而《漢謨拉比法典》是古代西亞古巴比倫王國國王漢莫拉比制定的。故正確答案是b。

古希臘時期愛琴海主要有什麼文明

7樓:歷史通

愛琴文明是愛琴海地區的青銅文明,以克里特島和希臘地區的邁錫尼,故又稱“克里特——邁錫尼文明,西方古代文明由此發軔。因這一文明的存在被德國考古學家海因裡希·施裡曼對邁錫尼地區始於2023年的發掘而進入人們的視野。然而,後續的發現證明邁錫尼在愛琴文明的早期(甚至任何時期)並不佔中心的地位,因而後來更多地使用更為一般的地理名稱來命名這個文明。

8樓:匿名使用者

克里特文明和邁錫尼文明

古希臘時期的繪畫不具備以下哪個特徵

9樓:蠻燦真祺

你好!有哪些特徵呢?

如有疑問,請追問。

簡答古代希臘文明與古代埃及文明的不同之處

嚴格說來古希臘文明很多東西源自克利特島的克諾索斯和邁西尼文明,而克利特島地處愛琴海南邊,在古代埃及和南歐的 線路上,因此在克利特島的公尺諾斯文明遺跡中可以看到很多受古代埃及影響的例子,比如側面人像壁畫,石造建築,以及最早的柱頭形式。舉乙個比較典型的例子,古希臘帕提農神廟為代表的古希臘建築的最重要特點...

公尺諾斯文明 希臘文明 西方文明之間有相互繼承嗎?

首先愛琴海文明是希臘及愛琴地區史前文明的總稱。曾經在學術界被稱為 邁錫尼文明 因為這一文明的存在施里曼對邁錫尼始於1876年的發掘而被證實。然而,後續的發現證明邁錫尼在愛琴海文明的早期 甚至任何時期 並不佔中心的地位,因而後來更多地使用更為一般的地理名稱來命名這個文明。可以說,愛琴海文明是錫克拉底斯...

愛琴文明和古典希臘文明差異很大嗎

昂高峻 古希臘文明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愛琴文明時代,又稱克里特 邁錫尼文明時代 西元前20 12世紀 第二階段是荷馬時代 西元前11 9世紀 第三階段是古風文明 西元前8 6世紀 第四階段是古典文明 西元前5 4世紀中期 第五階段是馬其頓統治時代 西元前4世紀晚期到西元前2世紀中期 所以,愛琴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