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是真的要復興古希臘 古羅馬的文化嗎

時間 2021-09-20 10:02:26

1樓:遠方的小亭

不是。文藝復興的表意是將古羅馬和古希臘的文學藝術進行重新宣揚,使其復興。事實上,這只是新興資產階級和進步思想家們發起的一場表面復興古希臘古羅馬文化,實際上是為了復興其人本思想,以促進資本主義萌芽發展,思想解放的一場思想革命。

這次思想解放運動最初是發生在14世紀的義大利,當時的義大利受著教會的嚴重壓迫,但同時作為著名的**中心,它已經有資本主義的誕生,腐朽的制度終將被人們的渴望推翻。商業**的發展是不可阻擾的時代步伐。

實際上,這場改革的確成功了,它不但促進了宗教改革,而且解放人們的思想,加速資本主義發展。

近似的例子如我國近代的新文化運動,這場運動也看似只是為了推進白話文等新式文學發展,實際上它是新舊文化的交鋒。

2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文藝復興的確有一定的復興古希臘羅馬文化的因素在內,但重點只是以此為藉口,反對當時歐洲的神權影響。歐洲中世紀時期,天主教會在整個歐洲擁有無與倫比的權力和超然的地位,世俗王權都背其牢牢壓制,極大禁錮了人們的思想,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當時義大利的市民和世俗知識分子,一方面極度厭惡**教的神權地位及其虛偽的禁慾主義,另一方面又沒有成熟的文化體系取代**教文化,於是他們藉助復興古代希臘、羅馬文化的形式來表達自己的文化主張,文藝復興的核心思想人文主義精神指出應以人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肯定人的價值和尊嚴。

主張人生的目的是追求現實生活中的幸福,倡導個性解放,反對愚昧迷信的神學思想,認為人是現實生活的創造者和主人。

3樓:earth千憶

文藝復興打著復興希臘羅馬文化的口號,實則是想要將希臘羅馬文化中最核心的人文精神重新提出來,突出了人的重要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不是簡單的復古,而是新興資產階級通過弘揚古代希臘、羅馬文化的方式,反對教會宣揚的陳腐說教,發起的一場嶄新的、促使人們思想解放的文化運動,是資產階級新文化的興起。

5樓:

表面上是,文藝復興是歐洲思想文化界人士復興希臘,羅馬古典文化運動,但實際上這場運動並非對於古典文化的簡單模仿,而在很大的程度是一種創新,是新興的資產階級反封建鬥爭在意識形態上的反映。

為什麼說文藝復興並不是對古希臘,古羅馬文化的簡單復興

6樓:貞觀之風

因為文藝復興不是簡單的復古,而是新興資產階級通過弘揚古代希臘、羅馬文化的方式,反對教會宣揚的陳腐說教,發起的一場促使人們思想解放的文化運動,是資產階級新文化的興起。

11世紀後,隨著經濟的復甦與發展、城市的興起與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逐漸改變了以往對現實生活的悲觀絕望態度,開始追求世俗人生的樂趣。

而這些傾向是與**教的主張相違背的。在14世紀城市經濟繁榮的義大利,最先出現了對**教文化的反抗。

當時義大利的市民和世俗知識分子,極度厭惡**教的神權地位及其虛偽的禁慾主義,於是他們藉助復興古代希臘、羅馬文化的形式來表達自己的文化主張,這就是所謂的“文藝復興”。

說文藝復興復興了古希臘羅馬文化啊對?

7樓:無花果樹花骨朵

不對,文藝復興是以復興古希臘羅馬文化為表面形式,實質上是宣揚的是新興資產階級新思想的歷史潮流。

8樓:小小取經人

文藝復興是14世紀到17世紀歐洲資產階級發動的一場思想解放運動,以復興古希臘羅馬文化為旗號,實則舊瓶裝新酒,宣傳資產階級思想,核心是人文主義,你這樣答即可。

——小曹老師

文藝復興時期為什麼要以古希臘,羅馬文化復興的方式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文藝復興是偽命題。蠻族本身沒有文藝,依靠外來輸入的希臘文化而獲得了文藝,美其名曰文藝復興。

其實如果認真扣字眼的話,文藝復興這個詞也不算錯。因為從3世紀危機開始,北方的白人蠻族陸續大規模南下,兩線作戰的羅馬不堪重負之下,西方行省最終全部淪陷,西方文明因此毀滅,連舊都羅馬也變成一片廢墟。中世紀中期開始,日耳曼蠻族組織十字軍東征,從東方帶回了回回翻譯的古希臘典籍,於是又重新點燃了西方文明。

對於羅馬淪陷的西方各行省來說,曾經出現過的文明確實是重新復興了,只是她的人民已經不復存在。現在竊據歐洲的是日耳曼蠻族。

第四次十字軍東征期間,十字軍背信棄義突襲了君士坦丁堡並屠城三天,羅馬政權陷入崩潰。之後羅馬文明開始快速向西方流失,西方所謂的文藝復興於是開始加速。

羅馬在白人和回回的夾攻下最終滅亡,在這個漫長的過程裡,最後就成了白人蠻族所謂的“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時期為什麼要以古希臘,羅馬文化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新興的資產階級沒有自己獨有的理論體系,所以需要藉助古希臘羅馬文化開道。

文藝復興:

14世紀中葉到17世紀初在歐洲發生的思想文化解放運動。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和中心,15世紀後期,文藝復興逐步傳到西歐其他國家。文藝復興以人文主義作為指導思想,表面上看是復興古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運動,實際上是歐洲新興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裡進行的反封建鬥爭。

人文主義:

人文主義:是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反教會鬥爭中形成的思想體系、世界觀或思想**,也是這一時期資產階級進步文學的中心思想。它主張一切以人為本,反對神的權威,把人從中世紀的神學枷鎖下解放出來。

宣揚個性解放,追求現實人生幸福:追求自由平等,反對等級觀念:崇尚理性,反對矇昧。

文藝復興的實質:

實質上是新興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裡進行的反封建的鬥爭,一場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美術與古希臘美術異同

luna碎碎念 其實所謂的文藝復興就是復興的古希臘時期的文化。他們兩者的最大區別在於兩者的社會基礎不同,古希臘美術是由於希臘時期的地理 人文 政治的巧合造就了那麼一個好思考的民族,而產生了那種藝術,而後者則是由租資產階級的產生要求有意識形態上的辯解,來和教會的實力抗衡,於是找到了希臘羅馬這個重視人文...

古希臘藝術與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異同

這問題是真高深呀!古希臘神話與傳說,對歷史學家而言,是研究和認識古希臘必不可少的參考書 對作家和藝術家而言,是進行創作的借鑑和源頭之一 而對我們普通人來說,是知識和素養的標誌之一。它們有著很強的審美價值和認識價值。閱讀它們得到的不僅是審美上的愉悅,還能從中對遠古希臘有一個更好的理解。希臘神話在人類思...

文藝復興時期女人的服裝是怎樣的,文藝復興時期的服裝型別

house餘格月 歐洲中世紀的女人,大都是細腰長裙,腰會勒著,裙襬很大,很華貴的感覺 月和晴 14世紀,隨著文藝復興時期的興起,簡單的褶皺樣式變成了貼身的服裝。這是第一次至關重大的轉變。輪廓鮮明的縫合和裁剪技術的興起使得服裝更加貼近了人的身體。鈕釦和蕾絲的發明也使得服裝更加合身。 雨後落葉 箍裙束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