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直接敘述句,直接敘述句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03 06:10:08

1樓:suki滿天星

直接敘述是說話人與聽話人之間的面對面的對話.說話人所說出的每乙個字,詞,句,都是說話內容,應當用引號引起來,表示直接引用說話人的說話內容.比如:

媽媽笑著說:"我今天很高興."

間接引用(第三者轉述)是說話人轉述別人的話給聽話人聽.因為是轉述別人的話,不是說話人本人的說話內容,所以不能用引號引起來.比如:媽媽笑著說,她今天很高興

直接敘述句是什麼意思

2樓:

直接敘述是說話人與聽話人之間的面對面的對話。說話人站在自己的角度,用第一人稱跟聽話人表述自己的意思。

說話人所說出的說話內容,用引號引起來,表示直接引用說話人的說話內容。比如:媽媽笑著說:「我今天很高興。」

間接敘述是說話人轉述別人的話給聽話人聽。說話人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將轉述的內容以第三人稱的口氣說給聽話人聽。

因為是轉述別人的話,不是說話人本人的說話內容,所以不能用引號引起來。比如:媽媽笑著說,她今天很高興。

擴充套件資料

一、直接敘述句轉換為轉述句

一般情況下,要注意三點:

1、改變標點(去掉引號,冒號改為逗號);

2、改變人稱代詞(第一人稱改為第三人稱,比如,「我」改為「他/她」);

3、檢查句子的表達是否合理。有些句子中個別的和少量的文字需要作改動,但不改變句子意思。

二、將轉述句轉換為直接敘述句

將轉述句轉換為直接敘述句,跟將直接敘述句轉換為轉述句的思路差不多。一般情況下,要注意三點:

1、改變標點(逗號為冒號,加引號);

2、改變人稱代詞(第三人稱改為第一人稱,比如,「他/她」改為「我」);

3、檢查句子表達是否合理。

什麼是直接敘述句

3樓:生同乙個寢

直接敘述是說話人與聽話人之間的面對面的對話。說話人應當站在自己的角度,用第一人稱跟聽話人表述自

己的意思。

事例句:

1. 小紅對我說,她就不帶我去玩。

改後:小紅對我說:「我就不帶你去玩。」

2. 他拍著我的肩頭,輕聲說道,他知道我很討厭有那麼一匹馬。

改後:他拍著我的肩頭,輕聲說道:「我知道你很討厭有那麼一匹馬。」

什麼叫直接敘述句,舉個例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敘述是說話人與聽話人之間的面對面的對話。說話人應當站在自己的角度,用第一人稱跟聽話人表述自己的意思。

這時候,聽話人相對於說話人而言,是第二人稱。說話人所說出的每乙個字、詞、句,都是說話內容,應當用引號引起來,表示直接引用說話人的說話內容。

比如:媽媽笑著說:「我今天很高興。」

是直接敘述什麼是間接敘述

5樓:miss蔣

接敘述是說話人與聽話人之間的面對面的對話.說話人應當站在自己的角度,用第一人稱跟聽話人表述自己的意思.這時候,聽話人相對於說話人而言,是第二人稱.

說話人所說出的每乙個字、詞、句,都是說話內容,應當用引號引起來,表示直接引用說話人的說話內容.比如:媽媽笑著說:

「我今天很高興.」

間接敘述是說話人轉述別人的話給聽話人聽.說話人應當站在第三者的角度,將轉述的內容以第三人稱的口氣說給聽話人聽.因為是轉述別人的話,不是說話人本人的說話內容,所以不能用引號引起來.

比如:媽媽笑著說,她今天很高興.

如何才能做好直接敘述與間接敘述的相互轉換呢?筆者認為,應當教給學生「兩改一查」的方法,即改標點、改人稱,查句子表述是否合理.

一、將直接敘述轉換為間接敘述

1.改標點改冒號為逗號,刪掉前後引號.

2.改人稱如果說話內容中是第一人稱「我」或「我們」,應把「我」或「我們」改為第三人稱「他(她)」或「他(她)們」;如果說話內容中是第二人稱「你」或「你們」,應把「你」或「你們」改為第一人稱「我」、「我們」或第三人稱「他(們).

一種特殊情況:說話內容中有連用同性別或同音第三人稱的,須指明其中乙個,否則,就會造成物件不清.比如:孫子對祖父說:「老虎就在這裡.我去把它叫醒.」

這裡如果改成「他去把它叫醒」,就會讓聽話人不明白物件.那麼,轉換後的句子就應當是:孫子對祖父說,老虎就在那裡.他去把老虎叫醒.

3.檢查改標點、人稱之後的句子表述是否合理這一步必不可少.通過新增、刪去或改換某些詞語,使句子在表述上通順、連貫、合理.「這裡」、「這時候」要換成「那裡」、「那時候」,「現在」要換成「那時」,等等.

比如:老師再三囑咐我們說:「你們寒假裡要認真完成作業,堅持鍛鍊身體.

」這個句子如果改成:老師再三囑咐我們說,我們寒假裡要認真完成作業,堅持鍛鍊身體.這樣表述就顯得不連貫,應作適當調整:

老師再三囑咐我們說,要我們寒假裡認真完成作業,堅持鍛鍊身體.

再如:敘利奧說:「爸爸,我來替您寫.」應改為:敘利奧說,他來替他爸爸寫.

二、將間接敘述轉換為直接敘述

將間接敘述轉換為直接敘述,跟將直接敘述轉換為間接敘述的思路差不多.

(1)改標點改逗號為冒號,新增引號.

(2)改人稱如果轉述內容中是第三人稱「他(她)」或「他(她)們」,應改為「我(們)」;如果在轉換時遇到乙個句子中有兩個第一人稱「我」時,應改後面的乙個「我」為第二人稱「你」.比如:姐姐說,她明天送給我一件生日禮物.

這個句子如果改成「我明天送給我一件生日禮物」顯然就不對,應改為:姐姐說:「我明天送給你一件生日禮物.

」(3)檢查句子表述是否合理比如:父親堅決地對母親說,他不是常對她說嗎?他是不能輕易離開北京的.

母親要知道那時是什麼時候,那裡的工作多麼重要.他哪能離開呢?改換後的句子為:

父親堅決地對母親說:「我不是常對你說嗎?我是不能輕易離開北京的.

你要知道現在是什麼時候,這裡的工作多麼重要.我哪能離開呢?」

總之,教師只有教給中小學生直接敘述與間接敘述相互轉換的方法,並引導他們在具體的交際情境中反覆訓練,才能使他們突破這一難點,具備這一能力.

有關南美洲和北美洲的敘述,正確的是A都直接瀕臨大西洋 北冰洋和太平洋B西部沿海地區的氣候

北美洲和南美洲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北美洲北臨北冰洋,故a錯誤 北美洲和南美洲由於西部是高大的山脈,西部沿海地區的氣候相似,如熱帶沙漠氣候 地中海氣候 溫帶海洋性氣候,故b正確 北美洲和南美洲都分布在西半球,故c錯誤 落基山脈縱貫北美洲西部,安第斯山脈縱貫南美洲西部,故d錯誤 故選 b 有關南 北...

什麼叫間接抒情 什麼叫直接抒情,什麼是直接抒情與間接抒情 請舉例

暴走少女 1 間接抒發感情,包括緣事抒情 借景抒情 詠物抒情等方式。2 直接抒發感情,即人們常說的直抒胸臆。作者或作品中人物將心中的感情赤裸裸地傾吐出來,而不寄寓於景 物 事等 一般不講究含蓄委婉,多為毫無遮掩的傾訴。直接抒情常以真誠 濃烈而動人心絃。但運用得不好,或運用得太多,容易產生空泛 淺露的...

什么叫直接任意球,什麼叫直接任意球?

直接任意球是足球運動中的乙個概念,是裁判根據球場上出現的相應的情況做出的判罰。直接任意球也稱 一腳球 足球比賽的一種罰球方式。當一方隊員故意違反足球運動規則的有關條款時即被判罰直接任意球,由對方主罰隊員在犯規地點直接射門,得分有效。直接任意球是足球戰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衍生了複雜多樣的直接任意球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