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列舉與黃河有關的故事或傳說,並說明故事的含義。光寫故事名字和簡短的含義,一定要簡短

時間 2022-03-30 22:55:19

1樓:手機使用者

呵呵,望洋興嘆,是黃河水神的故事啊原指在偉大事物面前感嘆自己的渺小。現多比喻做事時因力不勝任或沒有條件而感到無可奈何。相傳很久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們叫他河伯。

河伯站在黃河岸上。望著滾滾的浪濤由西而來,又奔騰跳躍向東流去,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啊!

」有人告訴他:「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

河伯說:「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

那人說:「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黃河的水流進北海,也裝不滿它。」

河伯固執地說:「我沒見過北海,我不信。」

那人無可奈何,告訴他:「有機會你去看看北海,就明白我的話了。」

秋天到了,連日的暴雨使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注入黃河,黃河的河面更加寬闊了,隔河望去,對岸的牛馬都分不清。這一下,河伯更得意了,以為天下最壯觀的景色都在自己這裡,他在自得之餘,想起了有人跟他提起的北海,於是決定去那裡看看。

河伯順流來到黃河的入海口,,突然眼前一亮,海神北海若正笑容滿面地歡迎他的到來,河伯放眼望去,只見北海汪洋一片,無邊無涯,他呆呆地看了一會兒,深有感觸地對北海若說:「俗話說,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這話說的就是我呀。今天要不是我親眼見到這浩瀚無邊的北海,我還會以為黃河是天下無比的呢!

那樣,豈不被有見識的人永遠笑主。」

故事見於《莊子·秋水》。成語「望洋興嘆」,比喻要做某事而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2樓:人可雲可

大禹治水,大禹為治理黃河三過家門而不入,讚美了他公而忘私的高尚品德

與黃河有關的故事或傳說,並說明故事的含義簡短啊,小女子謝謝 10

3樓:尋夢的神

傳說:鯉魚跳龍門

含義:「鯉魚跳龍門」比喻中舉、公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

蒐集與黃河有關的民間故事,神話傳說,歷史人物故事 故事 名字!!! 概括..一下!

4樓:出倉定

大禹治水的故事

傳說在帝堯時期,黃河流域經常發生洪水。為了制止洪水氾濫,保護農業生產,堯帝曾召集部落首領會議,徵求治水能手來平息水害。鯀被推薦來負責這項工作。

鯀接受任務後,採用堤工障水,作三仞之城,就是用簡單的堤埂把居住區圍護起來以障洪水,九年而不得成功,最後被放逐羽山而死。舜帝繼位以後,任用鯀的兒子禹治水。禹總結父親的治水經驗,改鯀「圍堵障」為「疏順導滯」的方法,就是利用水自高向低流的自然趨勢,順地形把壅塞的川流疏通。

把洪水引入疏通的河道、窪地或湖泊,然後合通四海,從而平息了水患,使百姓得以從高地遷回平川居住和從事農業生產。後來禹因此而成為夏朝的第一代君王,並被人們稱為「神禹」而傳頌與後世。

在大禹治水的過程中,留下了許多感人的事蹟。相傳他借助自己發明的原始測量工具——準繩和規矩,走遍大河上下,用神斧劈開龍門和伊撅,鑿通積石山和青銅峽,使河水暢通無阻。他治水居外13年,三過家門而不入,連自己剛出生的孩子都沒工夫去愛撫,不畏艱苦,身先士卒,腿上的汗毛都在勞動中被磨光了。

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成功地治理黃河水患的治水英雄

猶豫不決的解釋典故故事一定要簡短不得超過20個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猶豫不決

【拼音】: yóu yù bù jué

【解釋】: 猶豫:遲疑。拿不定主意。

【出處】: 《戰國策·趙策三》:「平原君猶豫未有所決。」《周書·賀拔勝傳》:「今乃頓兵不進,猶豫不決。」

【舉例造句】: 在決定這件事如何處理時,他變得猶豫不決起來。

【拼音**】: yybj

【近義詞】: 畏首畏尾、優柔寡斷、舉棋不定【反義詞】: 當機立斷、斬釘截鐵

【燈謎】: 徘徊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人處理問題

【英文】: hang a leg

【故事】: 戰國時期,秦軍圍困趙都邯鄲,趙孝成王派人向魏安厲王求援。魏將晉鄙屯兵湯陰,派人見平原君要趙孝成王同意秦王稱帝,平原君猶豫不決,齊國謀士魯仲連請平原君告訴魏國使者辛垣衍不要讓秦稱帝的理由,必須共同抗秦

請寫出與黃河有關的歷史傳說或歷史人物故事

寫一則與黃河有關的民間故事或神話傳說(500字以內) 5

6樓:開心糖慕喵

黃河的故事:

1.華夏兒女緣何稱炎黃子孫

西元前2023年左右,黃河流域出現了軒轅氏黃帝這面大旗。於是,一朵朵絢麗的文明之花,便從黃帝這個人文始祖中先後開出。黃帝植谷,黃帝造車,黃帝捕魚,黃帝制鏡,黃帝紡紗……在中國文化的曙光裡,處處留下了黃帝的剪影。

同時,中華民族的另一遠古英雄也出現在這黃土高原上。他就是炎帝。史傳他因天之時,分地之利製作耒耜,教民農作,嘗百草而治百病,所以又稱為神農氏。

在他率領下的原始部落,於黃土高原上的渭河流域,種植百穀百蔬,使這一帶的黃土地成為我國原始農業的發源地。

後來,炎、黃二帝聯合起來,在涿鹿大戰中打敗了蚩尤部落,而在孤泉大戰中,黃帝又打敗了炎帝。黃河流域經歷了大裂變和大融合,炎、黃兩族逐漸融合,也同化了其他一些民族部落,最後形成了以黃帝為黃同祖先的多民族的華夏族。據說,顓頊、帝嚳、堯、舜、禹,這些充滿靈光的中華民族的遠古英雄,都是黃帝後裔。

而進入階段社會的夏、商、周三代的祖先,也都是黃帝子孫。他們自稱為「華夏」,有時也單稱「華」或「夏」,而把黃帝奉為始祖,又自稱為「炎黃世胄」或「黃帝子孫」。凝重的黃土地上,因此而開掘出了乙個農業中國。

於是,黃色成了中國的國色。中國的龍,多被繪以黃色。隋、唐以後皇帝穿的龍袍,以黃色製作;帝王宮廷的裝飾,也最尚黃色。

才接受百官的朝賀;宋太祖趙匡胤也是在黃河邊上「黃袍加身」,才坐上皇帝龍椅的。

黃河、黃土、黃帝、黃帝子孫,正好是一組極有文化意義的象徵。也由此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人們常把黃河比喻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關於黃河的歷史傳說,有關黃河的歷史故事

黃河因為流經黃土高原攜帶大量泥沙,河水渾濁呈黃色而得此名。中國古籍中稱 河 漢書 裡始有 黃河 之名。飲水思源也好,追根溯源也罷,從古到今,中華兒女就一直對黃河源頭進行了永不停歇的追溯,並留下了許多美麗的傳說和動人的詩篇。比如唐代大詩人李白就寫出過許多首關於黃河的詩篇,其中最著名的詩句就有 黃河之水...

與黃河有關的民間故事,神話傳說,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簫灑舞劍 黃河的故事 1.黃河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小夥子叫黃河,長得一表人才,騎得烈馬,拉得硬弓,百步之內,指 射 分毫不差。每天早晨日頭一冒紅,黃河就騎馬出去打獵了。每次他都經過一家員外的花園。這天打獵回來,他又經過那花園,看見牆頭上一個十 歲的姑娘正笑眯眯地望著他。姑娘一甩手扔下了一隻手鐲就躲到...

蒐集與黃河有關的民間故事 神話傳說 歷史人物故事,整理出來

小白楊 1 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稱河伯。他站在黃河岸上。望著 黃河水自西向東流,興奮地說 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我就是最大的水神 有人告訴他 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河伯說 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那人說 別說一條黃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