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歷史戰爭故事,古代名人歷史戰爭故事

時間 2022-03-26 17:30:10

1樓:太原市汽車音響

龐涓為調孫臏到魏國決戰,率大軍進攻趙國。孫臏"隔岸觀火",派禽滑將出兵救趙的訊息告訴趙王。趙國拼命抗敵,魏趙兩國一時相持不下。

孫臏採用「圍魏救趙」之計,率齊軍直逼魏國國都大樑。龐涓率軍回國,迎擊齊軍。深入魏國腹地的孫臏,在撤退途中,逐漸減少做飯的軍灶。

龐涓以為齊軍懼怕魏軍,逃兵數量增多,帶精兵日夜兼程追趕孫臏,在馬陵道中了孫臏的埋伏。萬箭這下,龐涓無路可逃,自殺身亡。

2樓:

岳母刺字

岳飛十五六歲時,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當權者腐敗無能,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岳飛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退伍還鄉守孝。

2023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臨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飛叫到跟前,說:"現在國難當頭,你有什麼打算?"

"到前線殺敵,精忠報國!"

姚太夫人聽了兒子的回答,十分滿意,"精忠報國"正是母親對兒子的希望。她決定把這四個字刺在兒子的背上,讓他永遠銘記在心。

岳飛解開上衣,露出瘦瘦的脊背,請母親下針。

姚太夫人問:"孩子,針刺是很痛的,你怕嗎?"

岳飛說:"母親,小小鋼針算不了什麼,如果連針都怕,怎麼去前線打仗!"

姚太夫人先在岳飛背上寫了字,然後用繡花針刺了起來。但「國」字沒有一點,象徵國內無首。刺完之後,岳母又塗上醋墨。

從此,"精忠報國"四個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飛的後背上。 母親的鼓舞激勵著岳飛。岳飛投軍後,很快因作戰勇敢公升秉義郎。

這時宋都開封被金軍圍困,岳飛隨副元帥宗澤前去救援,多次打敗金軍,受到宗澤的賞識,稱讚他「智勇才藝,古良將不能過」,後來成為著名的抗金英雄,受歷代人民所敬仰。

3樓:

赤壁之戰:曹操之兵皆北方人士不善水戰。周瑜使人說計於曹操,船連船則穩如泰山。曹操大喜照辦。諸葛亮借來東風。周瑜率黃蓋等大將火燒戰船後致使曹操敗走華容道。

4樓:製造記憶

秦始皇遣將軍蒙恬率軍北擊匈奴,北渡黃河河套,進攻縱深達到今天的陰山河套以北,戈壁以南,秦大勝匈奴後,置九原郡,治所在今天的包頭.從此,黃河河套地區,永歸中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隨後蒙恬在燕、趙、秦長城基礎上,修築了萬里長城,成為了此後2023年中國農業文明地域的基本邊界

5樓:騎項

曹劌論戰……經典語錄: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一股作氣。

下車望其旂旄,其轍亂,懼有伏,勿追之。

曹劌的戰略思想:肉食者鄙,敵疲我打。

具有現實戰略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天祥少年正氣》

南宋末年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少年時生活困苦,在好心人的幫助下才有機會讀書。一次,文天祥被有錢的同學誤會是小偷,他據理力爭,不許別人踐踏自己的尊嚴,終於證明了自己的清白,而且通過這件事,更加樹立了文天祥金榜題名的志向。

《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陸羽棄佛從文》

唐朝著名學者陸羽,從小是個孤兒,被智積禪師撫養長大。陸羽雖身在廟中,卻不願終日誦經念佛,而是喜歡吟讀詩書。陸羽執意下山求學,遭到了禪師的反對。

禪師為了給陸羽出難題,同時也是為了更好地教育他,便叫他學習沖茶。在鑽研茶藝的過程中,陸羽碰到了一位好心的老婆婆,不僅學會了複雜的沖茶的技巧,更學會了不少讀書和做人的道理。當陸羽最終將一杯熱氣騰騰的苦丁茶端到禪師面前時,禪師終於答應了他下山讀書的要求。

後來,陸羽撰寫了廣為流傳的《茶經》,把祖國的茶藝文化發揚光大!

《少年包拯學斷案》

包拯包青天,自幼聰穎,勤學好問,尤喜推理斷案,其家父與知縣交往密切,包拯從小耳濡目染,學會了不少的斷案知識,尤其在焚廟殺僧一案中,包拯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剝繭抽絲,排查出犯罪嫌疑人後,又假扮閻王,審清事實真相,協助知縣緝拿**,為民除害。他努力學習律法刑理知識,為長大以後斷案如神,為民伸冤,打下了深厚的知識基礎。

抗日戰爭歷史人物故事

關於抗戰時期名人故事有哪些

中國抗戰名人故事急需三個

戰爭偉人的故事?

7樓:她要走我絕不留

1、黃繼光:

攻打上甘嶺的戰鬥是2023年10月14日開始的。主力部隊是我們45師的134團和135團。黃繼光當時是135團二營六連的通訊員。

上甘嶺戰役打響後, 他被抽到營部當通訊員。六連的戰鬥任務是依次收復六號、五號、四號和零號陣地。拿下了前面的三個陣地後,六連的90多人只剩下十來個人了。

19日凌晨,連長萬福來把剩餘的戰士編成三個爆破小組,對零號陣地的幾個地堡實施爆破。結果,三個爆破組輪番上陣,全部**殆盡。

正在這時,黃繼光、吳三羊和肖登良衝了上去。他們三個人交替掩護爆破,很快炸掉了三個小地堡,只剩下最後乙個大地堡了。這時,吳三羊犧牲了,肖登良也重傷後奄奄一息。

指導員在敵照明彈的光亮上看見只剩黃繼光乙個人帶著傷在運動時,連忙爬過來用機槍掩護黃繼光。黃繼光拖著受傷的腿,慢慢爬到地堡前,然後奮力投出一顆手雷。不料這個大地堡很堅固,手雷**後只炸塌了地堡的小小一角。

敵人的機槍依然瘋狂噴吐著火舌。這時,黃繼光的身體向機槍射孔果斷移動,用身體堵住了那條熾烈的火舌……

2、送雞毛信的抗日小英雄——海娃

《雞毛信》是一部根據同名**改編的家喻戶曉的電影。影片的主角是十二歲的兒童團團長海娃,他的任務是一邊放羊,一邊放哨,發現敵人,給村裡人打訊號。海娃的父親是民兵中隊長。

有一天,父親讓他送一封有關攻打敵人炮樓的「雞毛信」給八路軍。海娃以放羊作掩護,攜信上路。不料途中卻遭遇敵人……

故事的情節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深受廣大觀眾特別是孩子們的喜愛。

這部上世紀50年代拍攝的黑白片不僅在國內影響很大,而且在國際電影節上兩次獲獎。2023年,在英國第9屆愛丁堡國際電影節榮獲優勝獎,是新中國在國際上獲獎的第一部兒童故事片。

**裡的抗日小英雄——雨來

蘆花村里有個叫雨來的男孩,他喜歡游泳,也喜歡讀書。有一天,村里的李大叔急急忙忙地進了雨來家,挪開了水缸,跳進了缸下面的地洞。雨來將水缸挪回了原位,這時,鬼子也到了......

這是**《雨來沒有死》描述的一段情景。

雨來是抗日戰爭年代冀東少年兒童的乙個縮影,這其中也包括**作者管樺本人在內。管樺從小就和村里的兒童一起站崗放哨,給八路軍送雞毛信,上樹?望,捕捉敵情。

2023年,他離家奔赴抗日戰場,長年轉戰南北。他參軍以後,童年時代的情景常常浮現在他眼前。於是,他創作了以雨來為主人公的**《雨來沒有死》,發表在《晉察冀**》上,受到了廣大讀者的好評。

新中國成立後,教育部一位負責語文教科書的編審專程找到管樺,告知他的**改名《小英雄雨來》,被選進了語文課本。從此,小英雄雨來便成了整整乙個時代全國少年兒童心目中的英雄。

3、趙一曼——抗聯女英雄

趙一曼(1905-1936),原名李坤泰,學名李淑寧,又名李一超,四川宜賓人,202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著名的女民族抗日英雄。

2023年九一八事變後,趙一曼被中國共產黨派到東北地區領導革命鬥爭。2023年擔任中共珠河中心縣委委員兼鐵道北區委書記,組織抗日自衛隊,與日軍游擊戰爭。2023年擔任東北人民革命軍第3軍第1師第2團政委,11月,與日偽軍作戰時不幸因腿部受傷**。

日軍為了從趙一曼口中獲取到有價值的情報,找了一名軍醫對其腿傷進行了簡單**後,連夜對其進行了嚴酷的審訊。面對兇惡的日軍,將生死置之度外的趙一曼忍著傷痛怒斥日軍侵略中國以來的各種的罪行。**的日軍見趙一曼不肯屈服,使用馬鞭很戳其腿部傷口。

身負重傷的趙一曼表現出了乙個共產黨員堅強的意志和誓死抗日的決心,痛的幾次昏了過去,仍堅定地說:「我的目的,我的主義,我的信念,就是反滿抗日。」沒說出一字有關抗聯的情況。

古代名人簡介,古代名人有哪些

康熙帝,滿族,全名愛新覺羅 玄燁,廟號清聖祖,康熙 為其年號,明清兩朝習慣以年號稱呼皇帝。康熙系滿清入關後第一皇帝順治帝的第三子,母為孝康章皇后佟佳氏,順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 1654年5月4日 生於北京紫禁城的景仁宮,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 1722年12月20日 卒於暢春園。諡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

古代名人勵志故事,名人的勵志故事

懸樑刺股 東漢時候,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輕時勤奮好學,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辦法。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他就找一根繩子,一頭牢牢的綁在房樑上...

名人思鄉的故事,古代名人思鄉故事

納蘭性德 長相思 高中語文自學課本裡面有這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清康熙二十一年 1682年 二月十五日,性德隨從康熙帝詣永陵 福陵 昭陵告祭,二十三日出山海關,長相思 作於出關前後之途中。作者出關時冰雪未銷,又離開了京城千山萬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