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一些古代名人,有沒有一些古代名人資料

時間 2021-06-08 00:23:47

1樓:軍曹飯糰

中國傳統的中醫有著十分悠久的歷史,曾經出過許多著名的中醫藥學家。在16世紀中國明代,有位著名的藥物學家名叫李時珍,他編寫了一部藥典《本草綱目》, 成為中國醫藥史上的經典著作。

李時珍(1518--1593)是中國湖北蘄州人。蘄州是個出產草藥的地方,李時珍的父親是醫生,他從小就對自然界產生了興趣,常跟隨父親到山裡採藥,回到家中進行炮製。但是,當時的醫生社會地位低下。

父親很想讓李時珍走讀書做官的道路。

2023年,十四歲的李時珍考中了秀才,後來他又考了三次舉人,沒有考取。從此,李時珍繼承父業,鑽研醫學,為貧民治病。為了做一個稱職的醫生,李時珍經常訪問漁夫、獵戶、樵夫、農民和藥戶,收集了很多民間治病的偏方,他還仔細觀察,反覆實驗,對各種藥物的形態性質有了深刻的瞭解。

2023年,李時珍已經是個有名的醫生了。一次,楚王的兒子得了急病,得到李時珍的**,很快痊癒。楚王很高興。就把李時珍推薦到宮廷醫院--太醫院任職。

這時的皇帝十分迷通道教,妄想長生不死,太醫院的醫官們也大都受到皇帝迷信思想的影響。而李時珍並不想追求功名利祿,死氣沉沉的官僚機構無法實現他濟世救民的願望。不到一年,他便辭職回鄉,仍然過著行醫和著述的生活。

在行醫的過程中,李時珍發現,前人所作的藥典《本草》並不完全可靠。有些分類不清,有些記錄的藥效不準確,有些摻雜著迷信和荒謬的東西,有些甚至 是錯誤的。這是關係到人民身體健康甚至生命的大事,李時珍意識到自己有責任編寫一部新的藥典。

2023年,三十五歲的李時珍開始集中全力編寫《本草綱目》。

李時珍為了編寫新的藥典,翻閱了八百餘家的醫學著作和其它古代書籍,他結合人自己平時蒐集的資料,對編寫的藥典進行三次重大的修改。在寫書過程中,他動員了全家的力量,兒子,孫子和他的學生都參加了校對、抄寫和繪圖等工作。經過將近三十年的努力,2023年,李時珍終於完成了不朽的鉅著《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全書共一百九十多萬字,分為十六部,六十類,五十卷,收載藥物一千八百九十二種,載入藥方一萬一千多個。同時繪製了一千多幅插圖,形象地表現了各種藥物的複雜形態,便於人們辨認。《本草綱目》的成就是多方面的。

首先,它對收載的藥物重新作了分類,比如對草類、動物類藥物進行了科學的分類。歐洲的植物分類學家直到2023年才提出類似的分類法,比李時珍晚 了近二百年。《本草綱目》糾正、澄清了許多前人的錯誤或含混不清的地方,增加了某些新發現的藥物或藥物的功能。

李時珍還對過去醫書中的迷信荒謬說法給以批判。在李時珍生活的時代,道家盛行,鼓吹煉丹術,並在醫學的領域裡散佈種種迷信思想,李時珍以他樸素的唯物主義觀點,批駁了這些偽科學的錯誤說法。

李時珍以他畢生的精力,總結了幾千年來中國人民用藥的經驗,編寫了藥學鉅著《本草綱目》,把中國古代醫藥學推向高峰,因此他成為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藥物學家。後來《本草綱目》在日本幾經翻印,廣泛刊行。英、法、德等國也都有譯本,還有拉丁文譯本。

從十七世紀起,《本草綱目》流傳世界各地,成為近代藥物研究者必須參考的重要文獻。

2樓:綠茵如海

中國古代的名人太多了~~

3樓:貝斯可瑞廣告

古代名人多了去,要那方面的.

軍事:白起,王剪,蒙恬,廉頗,趙奢,李牧,衛青,霍去病,李廣.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慢慢在白度查不ok了嗎?

哎```

鬱悶```

中國古代有那些名人?

5樓:晴雨雪天晴

1.生命的大智者老子

老子(傳說前600年左右—前470年左右),姓李名耳,字伯陽,漢族,楚國苦縣人,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老子又名老聃,相傳他一生下來就是白眉毛白鬍子,所以被稱為老子;老子生活在春秋時期,曾在東周國都洛邑任守藏史。他博學多才,孔子周遊列國時曾到洛陽向老子問禮。

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並在函谷關前寫成了五千言的《道德經》。

2、積極而瀟灑的退守者莊子

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漢族。名周,字子休(一說子沐),戰國時期宋國蒙(今安徽省蒙城縣,又說今河南省商丘縣東北民權縣境內)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的創始人。

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還是歸依於老子的哲學。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為“老莊哲學”。

3、不是“醇儒”的荀子

荀子(xunzi)(前313年-前238年)名況,字卿,後避漢宣帝諱,改稱孫卿。戰國時期趙國猗氏(今山西新絳)人,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儒家學派代表人物,時人尊稱“荀卿”。他曾經傳道授業,戰國末期兩位最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韓非、李斯都是他的入室**。

4、“大一統”的設計者董仲舒

董仲舒(前179~前104),董子,漢代思想家,政治家。為儒學取得正統地位作出巨大貢獻。廣川人(今河北景縣),漢族。

是西漢一位與時俱進的思想家,西漢時期著名的唯心主義哲學家和今文經學大師。景帝時任博士,講授《公羊春秋》。漢武帝元光元年(前134),董仲舒在著名的《舉賢良對策》中,提出其哲學體系的基本要點,並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為漢武帝所採納。

5、理學集大成者朱熹

朱熹是宋**學的集大成者,他繼承了北宋程顥、程頤的理學,完成了客觀唯心主義的體系。認為理是世界的本質,“理在先,氣在後”,提出“存天理,滅人慾”。朱熹學識淵博,對經學、史學、文學、樂律乃至自然科學都有研究。

其詞作語言秀正,風格俊朗,無濃豔或典故堆砌之病。不少作品的用語看得出都經過斟酌推敲,比較講究。但其詞意境稍覺理性有餘,感性不足,蓋因其注重理學的哲學思想故也。

6、“致良知”說的宣導者王守仁

王陽明(1472-1529),漢族,名守仁,字伯安,浙江餘姚人,因被貶貴州時曾居住於陽明洞,世稱陽明先生、王陽明。是我國明代著名的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和軍事家,是朱熹後的另一位大儒,“心學”流派創始人。

7、民主思想的啟蒙者黃宗羲

宗羲(1610-1695)漢族,字太沖,號南雷,尊稱為南雷先生,晚年自稱梨洲老人,學者稱梨洲先生。浙江餘姚人。明末清初經學家、史學家、思想家、地理學家、天文歷算學家、教育家。

黃宗羲學問極博,思想深邃,著作巨集富,與顧炎武、王夫之並稱明末清初三大思想家(或清初三大儒);與弟黃宗炎、黃宗會號稱浙東三黃;與顧炎武、方以智、王夫之、朱舜水並稱為“清初五大師”。

8、被遺忘的隱居思想家王夫之

王夫之(1619~1692) ,中國明末清初思想家,哲學家。字而農,號溳齋,學者稱船山先生。湖南衡陽人,漢族。

字而農,號姜齋,別號一壺道人,是明清之際傑出的哲學家、思想家,與方以智,顧炎武,黃宗羲同稱明末三大學者。晚年居衡陽之石船山,學者稱“船山先生”。

6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有名的古人物:

1、中國:孔子、孟子、荀子、老子、莊子、墨子、韓非、屈原、司馬相如、劉安、曹操、曹植、曹丕、陶淵明、陳壽、陸機、范曄、劉義慶、劉勰、酈道元、魏徵、王勃、王之渙、孟浩然、王昌齡、王維、李白、高適、崔顥、杜甫、岑參、韓愈、劉禹錫、白居易、柳宗元、杜牧、李商隱、柳永、范仲淹、晏殊、歐陽修、蘇洵、司馬光、王安石、沈括、蘇軾、李清照、陸游、楊萬里、朱熹、辛棄疾、姜夔、文天祥、關漢卿、王實甫、馬致遠、睢景臣、張養浩、施耐庵、宋濂、羅貫中、高啟、王磐、崔銑、吳承恩、歸有光、湯顯祖、馮夢龍、凌濛初、徐巨集(弘)祖、魏學洢、張溥等等

2、西方:泰勒斯、普羅塔格拉、柏拉圖、阿基米德、蘇格拉底、亞里士多德、薄伽丘、但丁、彼特拉克、拉斐爾、米開朗琪羅、達芬奇、穆罕默德、牛頓 、耶穌** 、釋迦牟尼、保羅、古登堡、哥倫布、愛因斯坦、巴斯德、伽利略 、摩西、達爾文 、奧古斯都、哥白尼、拉瓦錫 、君士坦丁大帝、瓦特 、邁克爾法拉第、邁克斯韋 、路得、華盛頓 、萊特兄弟、亞當斯密、愛德華德維爾(莎士比亞)、約翰道爾頓 、亞歷山大大帝、拿破崙伯納巴、托馬斯愛迪生 、安東尼凡列文虎克、威廉默頓、馬可尼、克倫威爾、亞歷山大貝爾、亞歷山大弗萊明、洛克 、貝多芬、海森堡 、路易思達蓋爾、西蒙博利瓦爾、笛卡爾 、烏爾班二世、歐麥爾一世、阿育王 、威廉哈維、歐娜斯特羅瑟夫、約翰加爾文、孟德爾 、利斯特 、奧托 、皮薩羅 、托馬斯傑弗遜、伊莎貝拉一世、威廉一世、弗洛伊格 、倫琴、**、伏爾泰 、開普勒、費米、盧梭 、馬爾薩斯 、肯尼迪、平克斯、摩尼、達迦馬 、居魯士大帝 、彼得大帝、培根、福特 、索洛亞斯德等等。

二、歷史人物簡介:

1、中國:

(1)、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2)、孟子(約公元前372年—約公元前289年),名軻,字子輿,華夏族,鄒(今山東鄒城市)人。

孟子是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孔孟”。代表作有《魚我所欲也》、《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寡人之於國也》編入高中語文教科書中。

(3)、荀子(約公元前313年-公元前238年),名況,字卿,華夏族(漢族),戰國末期趙國人 。著名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時人尊稱“荀卿”。西漢時因避漢宣帝劉詢諱,因“荀”與“孫”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稱孫卿。

曾三次出任齊國稷下學宮的祭酒,後為楚蘭陵(位於今山東蘭陵縣)令。

荀子對儒家思想有所發展,在人性問題上,提倡性惡論,主張人性有惡,否認天賦的道德觀念,強調後天環境和教育對人的影響。其學說常被後人拿來跟孟子的‘性善論’比較,荀子對重新整理儒家典籍也有相當顯著的貢獻。

2、西方:

(1)、泰勒斯,古希臘時期的思想家、科學家、哲學家,出生於愛奧尼亞的米利都城,建立了古希臘最早的哲學學派,是希臘最早的哲學學派——米利都學派(也稱愛奧尼亞學派)的創始人。希臘七賢之一,西方思想史上第一個有記載有名字留下來的思想家,被稱為“科學和哲學之祖”。泰勒斯是古希臘及西方第一個自然科學家和哲學家。

泰勒斯的學生有阿那克西曼德、阿那克西美尼等。

(2)、普羅塔哥拉(protagoras,約公元前490或480年~前420或410年) 公元前5世紀希臘哲學家,智者派的主要代表人物。普羅塔哥拉約生於公元前490~前480年之間,大約活了70歲。他出生在阿布德拉城,多次來到當時希臘奴隸主民主制的中心雅典,與民主派政治家伯里克利結為至友,曾為義大利南部的雅典殖民地圖裡城制定過法典。

一生旅居各地,收徒傳授修辭和論辯知識,是當時最受人尊敬的"智者"。

(3)、柏拉圖(plato,πλάτeων, 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也是全部西方哲學乃至整個西方文化最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之一。

他和老師蘇格拉底,學生亞里士多德並稱為希臘三賢。另有其創造或發展的概念包括:柏拉圖思想、柏拉圖主義、柏拉圖式愛情等。

柏拉圖的主要作品為對話錄,其中絕大部分對話都有蘇格拉底出場。但學術界普遍認為,其中的蘇格拉底形象並不完全是歷史上的蘇格拉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