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陽的古代名人,慶陽在古代有什麼歷史名人

時間 2021-10-14 23:36:38

1樓:匿名使用者

王孝錫,字遂五,寧縣太昌人

近代甘肅省慶陽市著名歷史人物簡介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名人

慶陽曆代名家輩出,古有黃帝問醫的歧伯,不窋,鞠陶,公劉,漢有思想家王符,魏晉有政治家傅玄,以及明代前七子領袖李夢陽,金石書畫大家米萬鍾等,都為歷史所稱道。近現代有郭學禮、青年作家兼旅行家、“微博環遊中國第一人”路東等。

著名將領

慶陽歷史上著名的武將有:北地鬱郅王圍、北地鬱郅甘延壽,北地義渠公孫敖、北地義渠公孫賀,北地鬱郅李息,北地泥陽李傕,北地義渠傅介子等人,東漢末年名將皇甫嵩(今鎮原人),南宋抗金名將楊政(原州鎮原人)功至武顯郎,明朝武將咸寧侯仇鉞。《後漢書》中有“關西出將,關東出相”的諺語。

當代名人

原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陸武成;甘肅省委常委、副省長、省委祕書長李建華;北京市委常委苟仲文,原甘肅省委副書記馬西林,原蘭州軍區空軍司令員劉懋功,蘭州軍區副政委(中將軍銜) 王建民;青年作家(《一路東去》作者)兼旅行家、著名策劃人——路東。

慶陽在古代有什麼歷史名人

3樓:皮影戲

慶陽古有黃帝問醫的歧伯,周先祖不窋,更有鞠陶,公劉,漢有思想家王符,魏晉有政治家傅玄,以及明代前七子領袖李夢陽,金石書畫大家米萬鍾等,都為歷史所稱道。近現代有郭學禮等。

甘肅歷史名人有那些?

4樓:你好嘛

1、秦始皇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前238年,22歲時,在故都雍城舉行了國君**加冕儀式,開始“親理朝政”,除掉呂不韋、嫪毐等人。

重用李斯、尉繚,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39歲時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一個以漢族為主體統一的**集權的強大國家——秦朝,並奠定中國本土的疆域。

2、董卓

董卓(?-192年5月22日),字仲穎,隴西臨洮(今甘肅省岷縣)人,生於潁川。東漢末年獻帝時軍閥、權臣,官至太師,封郿侯。

於桓帝末年先後擔任幷州刺史,河東太守,利用漢末戰亂和朝廷勢弱佔據京城,廢少帝立漢獻帝並挾持號令,東漢政權從此名存實亡。

3、姜維

姜維(202年-264年),字伯約,天水冀縣(今甘肅甘谷東南)人。三國時蜀漢名將,官至大將軍。少年時和母親住在一起,喜歡儒家大師鄭玄的學說。

因為父親姜冏戰死,姜維被郡裡任命為中郎。

諸葛亮北伐時,姜維被懷疑有異心,姜維不得已投降蜀漢,被諸葛亮重用。諸葛亮去世後姜維在蜀漢開始嶄露頭角,費禕死後姜維開始獨掌軍權,繼續率領蜀漢軍隊北伐曹魏,與曹魏名將鄧艾、陳泰、郭淮等多次交手,姜維北伐總計大勝兩次;小勝三次;相距不克四次;大敗一次,小敗一次。

後因蜀中大臣也多反對姜維北伐,而宦官黃皓弄權,姜維殺之不成,只得在沓中屯田避禍,後司馬昭五道伐蜀,姜維據守劍閣,阻擋住鍾會大軍,卻被鄧艾從陰平偷襲成都,劉禪投降。

後姜維希望憑自己的力量復興蜀漢,假意投降魏將鍾會,打算利用鍾會反叛曹魏以實現恢復漢室的願望,但最終鍾會反叛失敗,姜維與鍾會一同被魏軍所殺。

4、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598年1月28日-649年7月10日),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人。唐朝第二位皇帝(626~649年在位),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唐高祖李淵嫡次子,母為太穆皇后竇氏。

5、龐德

龐德(?-219年),字令明,南安郡狟[huán]道縣(今甘肅天水市武山縣四門鎮)人,原為馬騰麾下武將,在隨馬騰四處征戰的過程中屢立戰功,勇冠三軍。馬騰被曹操徵為衛尉後,龐德歸屬馬超。

馬超兵敗後,龐德隨其一起投靠漢中張魯,而後馬超歸降劉備,龐德仍留在張魯麾下,曹操平定漢中後,龐德加入曹操。

古代名人簡介,古代名人有哪些

康熙帝,滿族,全名愛新覺羅 玄燁,廟號清聖祖,康熙 為其年號,明清兩朝習慣以年號稱呼皇帝。康熙系滿清入關後第一皇帝順治帝的第三子,母為孝康章皇后佟佳氏,順治十一年三月十八日 1654年5月4日 生於北京紫禁城的景仁宮,康熙六十一年十一月十三日 1722年12月20日 卒於暢春園。諡合天弘運文武睿哲恭...

古代名人作家誰的名字裡有個信字,古代名人的字型大小都有哪些?

筆有千秋業 古代的名人中名字裡有信這個字的有兩個,分別是信陵君和韓信,不過前者是戰國時期的乙個公子 後者是漢朝的名將,都不是作家作家名字中有信這個字的史料中沒有詳細記載,有關以上兩個人介紹如下 1 信陵君 前243 魏昭王少子,安釐王的異母弟,即魏無忌,號信陵君。戰國時期魏國著名的軍事家。因安釐王元...

古代名人喜愛什麼花,古代的大名人喜歡什麼花

世秀梅眭姬 傳統的還是喜歡牡丹花 當然梅。蘭。菊。竹是歷代文人所推崇的。它代表了一年四季。也代表了謙謙君子的品德 古代的大名人喜歡什麼花 古代名人喜愛什麼花 yoyo實習生 梅蘭菊荷花牡丹等等,在那個時候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 所彥巢沛兒 周敦頤愛蓮,林逋愛梅 古代名人喜愛的花草 王安石 梅 牆角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