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製是泛指中藥的一切加工手法的意思嗎?飲片和複方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23 20:50:37

1樓:錦屏山

中藥炮製是根據中醫中藥理論,按照醫療、調配和製劑的不同要求,對中藥所採取的各 種加工處理技術。

凡去中藥店配過藥的人 都知道,藥工拿出來的藥並不是整株或大塊的藥材,而是各種各樣經過加工處理後的藥材「 **」,這就叫飲片。

什麼叫傳統中藥複方製劑?

傳統中藥複方製劑是指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組方,其功能主治用傳統中醫術語表述,以傳統工藝製成的製劑,不強調處方**,即無論是經典、古典方還是新組方,強調只要是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組方,並其功能主治用傳統中醫術語表述,以傳統工藝製成,但是對主治病症既功能主治是有要求的,其主治病症必須是在國家中成藥標準中沒有收載的,若國家中成藥標準已經收載了該病症的中成藥,則應進行相應的對比研究了。

中藥炮製的意思是什麼?

2樓:宣友靈

炮製主要目的。降低毒性增強藥效。如天南星科性苦寒用薑中和。等等大黃生大黃裡面大黃苷大黃酚瀉下作用強,治碳大黃有涼血作用。

3樓:**

中藥的炮製主要是增強其四氣五味,增強其歸經作用,降低其毒***,方便其儲存等

4樓:手機使用者

中藥炮製是指藥物在應用前或製成各種劑型以前必要的加工處理過程,包括對原 藥材進行一般修治整理和部分藥材的特殊處理。古代稱為炮炙、修治、修 事等

5樓:萌小殤

炮製 使用不同的製備藥物的方法 得到所需要的成品藥、飲片、藥劑等

6樓:你大爺

中藥炮製是指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按中醫用藥要求將中藥材加工成中藥飲片的傳統方法和技術,古時又稱"炮炙"、"修事"、"修治"。藥物經炮製後,不僅可以提高藥效、降低藥物的毒***,而且方便儲存,是中醫臨床用藥的必備工序。

7樓:桓惜玉

炮製就是矯味。增強療效 ,降低副反應。

8樓:夏侯谷芹

炮製,古稱炮炙、修事或修治,有著悠久的歷史。是根據生藥的性質與醫療、調劑和製劑的需要而進行的一類特殊加工方法和技術,大致分五類:修製、水製、火制、水火共製、其它如發酵制霜。

9樓:二洋

炮製就是把剛採集的中草藥,經過專門的加工處理,提高藥效,方便儲存,降低藥材的毒*** 是對單味中藥材的加工處理方法.包括加熱處理.加輔料處理.

以及其他的處理方式,清除雜質及非藥部分,使藥物純淨,便於服用。像有些植物藥去掉皮、心、核;有些動物藥去掉頭、足、翅;礦物藥要剔除泥沙等。還有些藥物,需經過漂洗、烘乾、烘焙等去除腥臭味。

進行切片、粉碎才能配成藥劑。有些整塊或堅硬的藥物,如檀香、蘇木等,又需搗碎或炎(烘培)酥後,才能入藥。

中藥炮製是什麼意思?

10樓:淺介藍

根據中醫藥理論,按照醫療、調製、製劑、貯藏等不同要求以及藥材自身的性質,將藥材加工成飲片時所採取的一系列傳統製藥技術。古稱「炮炙」。 就是對藥材的一種再加工過程,以便達到更佳的藥性或藉此過程改變藥性的狀態!

方便使用,儲藏,確保藥物安全!

11樓:山林逸性

指藥材在製成各種劑型之前,經過不同的加工和處理。包括水製,火制、水貨合製、如,洗、漂、泡、漬、水飛,煅、炒、炮、烘焙、炙、蒸、煮、淬等方法。

中藥飲片是什麼意思?與中藥有什麼區別?

12樓:閱矒冖邾

中草藥一直是我國的瑰寶文化。從最初的師承口授,到後來的文字記錄,中國醫藥學已經有著數千年的歷史,是中國勞動人民幾千年來在與疾病作鬥爭的豐富總結,對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有著巨大的貢獻。兩千多年來,中藥不斷總結、進步、公升級,到如今,市場上的中藥包括中成藥、中藥材、中藥飲片。

然而,中草藥行業內依然存在著不少弊端

傳統的中藥材或中藥飲片,要經過淨制、切製、乾燥、曬乾、烘乾等一系列過程才面世。市場上很多中藥材都是從野外或中草藥**收集而來,其生長環境惡劣不可控或處理過程缺乏質量監控,導致一些中藥材出現重金屬、農藥殘留、黃麴黴毒素、二氧化硫等安全隱患,極大地消耗了消費者的信任感。

採摘之後的中草藥,乾製過程也極其講究,淨制、切製、乾燥、曬乾、烘乾任意過程處理不當則容易導致藥材中的有效成分酶活性減損,而使中藥材的「藥性」大大降低。

且乾製之後的中藥材,需要經過長時間煎煮之後才能服用,不僅耗時長、且有效成分利用率也低至不過10%左右;熬制後的中藥口感重、服用和攜帶都不方便,讓出門上班、出差、旅行的消費者感到很苦惱;中成藥固然可隨身攜帶,卻因為其既定的配方成分,而不如煎藥靈活可調、隨症加減,而缺乏實用性。

藥材質量參差不齊、熬製時間長、有效成分利用率低(10%)、攜帶或服用不方便……這些成為了許多人選擇中草藥時猶豫的理由,也成為了阻擋中草藥在人們健康生活中大放光彩的攔路門。

2023年,依託於中智藥業集團,「草晶華」始建中藥破壁草本研究室,啟動創新中藥破壁草本產品的開發。草晶華承載著「智造健康生活」的美好願景,致力於創新中藥研發和中藥現代化、國際化發展,於2023年開發出中藥破壁草本第一套產品,開創了中草藥行業的全新品類。橫亙在中國青年一代與中草藥之間的巨大壁壘,最終被草晶華這個「破壁者」打破,顛覆了青年一代的認知,「破壁」讓中草藥開始更安全、更便捷、更有效,甚至時尚起來。

可溯源的中草藥全產業鏈,草晶華破壁草本從源頭管控中藥材高品質,讓中草藥更加安全可靠。

生態中藥材種植,藥材道地、品質可控。草晶華破壁草本中藥材均在溯源生態基地規範化種植,以遠高於藥典的藥材標準驗收,可用dna條形碼親子鑑定藥材道地性。

高速氣流破壁粉碎,保護藥材有效性。對比普通中藥材使用金屬刀片打粉,草晶華破壁草本採用獨特的氣流粉碎破壁技術,無二次重金屬汙染、無交叉汙染;過程不公升溫可以溫和保護藥材有效成分活性。

無新增製成顆粒,保持中藥材100%純度,保護藥性的永續性。

市場上許多配方顆粒劑是通過提取的,經過新增劑才製成顆粒,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改變了原藥材的歸經和性味;無賦形劑新增確保草晶華顆粒保留了原藥材所有的成分與藥效,在中藥的創新發展上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同時,對比粉狀的中草藥,顆粒狀的草晶華破壁草本,將中草藥的表面積減小,使產品不易受潮,不易生蟲、霉變和染致病菌,確保中藥材的有效性;也可以有效將微生物控制在指標範圍內,實現直接沖服的標準。市面上許多同類產品只能做到中藥粉的狀態,表面積大易吸潮、有效成分容易被氧化,營養物質外漏極易染菌而霉變,藥效大大降低(三個月藥效降低70%)。

傳統的煎煮,草本植物的組織結構緻密,細胞壁包裹著所有的有效成分,使得有效成分難以浸出。即使耗費個幾小時煎煮中藥,有效成分浸出利用率也只有 10 %-30 % 。

進入普通打粉的時代,草本的細胞組織結構只是部分打破,呈現粗纖維狀,有效成分利用率提高達到15-35%,但普通打粉的中草藥容易受潮被氧化,進而導致藥性降低甚至變質不能使用。

草晶華破壁草本將草本的細胞璧完全破碎,各物質組分均勻化,溶於水後,有效成分利用率可達90%以上,為傳統中草藥的3~5倍!

草晶華打破植物細胞壁,可以讓有效成分釋放出來,更好吸收。

草晶華破壁草本開創式的直接沖飲方式,讓中草藥養生變得簡單便捷、隨時隨地。

直接沖飲,避免長時間熬製。無賦形劑製成顆粒狀的草晶華破壁草本用冷水、熱水都可以直接沖飲,不用像從前一樣,一熬就是三五小時;

獨立包裝、隨身攜帶,養生隨時隨地。所有草晶華破壁草本都採用獨立的小支包裝,可以隨身攜帶、存放在貼身的包包、行李箱,上班、出差、旅遊,隨時沖飲,養成良好的、持續的養生習慣。

許多人其實一直都想嘗試中草藥,但礙於口感卻一直不敢嘗試。

草晶華破壁草本保留了草本的藥效也保留原本的植物香氣,直接沖飲無需長時間的高溫熬製,比起傳統中草藥的厚重濃郁更為清新,讓害怕濃郁中藥氣息的人也可以輕鬆喝下去。

中草藥是數千年來中國人的豐富積累,以之作為防治疾病的主要**,對保障人民健康和民族繁衍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草晶華秉承著「智造健康生活、傳承中醫藥精華」的美好願景,將持續通過草晶華破壁草本帶給消費者更多更安全、更健康、更便捷的中草藥產品,創新新鮮、時尚、生態的養生生活方式。

13樓:

片片是什麼意思?與中藥有什麼區別?中藥飲片就是中藥,但是詳細的應該問一下老中醫,他們會知道,或者打**諮詢一下,問問

14樓:都都

笑飲片是什麼意思?與中藥有什麼區別?中藥飲片就是一般的中藥飲片,要泡在水裡餐飲

15樓:無級abc老師

中藥飲片是什麼意思啊與中藥有什麼區別重要影片是道教中藥製成一種口服液的方式啊

16樓:鐵蛋兒的

你主要是看中藥飲片的成分,如果它的成分基本上都是中藥,那麼她就和傳統的中藥沒任何區別

17樓:漁頭燉財經

中藥飲片是指純中藥,大部分都是用來熬藥或煮湯

18樓:快板姐

中藥飲片和中藥知識完全不同的概念。

19樓:陌上塵

嚴格意義上來講,中藥飲片是指在中醫藥理論的指導下,可以直接用於調配或製劑的中藥材及其加工的炮製品。

中藥飲片並不是通常我們所說的中藥材,二者具有明顯的區別。中藥材是中藥飲片的原料。中藥材是指符合藥品標準,一般是指藥材原植物,動物,礦物,除去非藥用部位的商品藥材。

藥品範疇內的中藥材是指經過淨制處理後的藥材。但中藥材和中藥飲片也沒有絕對的界限。中藥飲片包含了部分經產地加工的中藥切片,原形藥材飲片,以及經過切製、炮製的飲片。

中藥方中(炮)是什麼意思? 20

20樓:解憂

中藥炮製的炒法,並提出炒炭應注意火候,強調炭化存性問題,為炮製

21樓:東邪黃藥師大人

「炮」指「炮製」,淨、修製後的藥材,加不同輔劑經炒、炙、煅、煨處理,製成「中藥飲片」。中藥處方中的藥材指中藥飲片,有些飲片加腳注,指示調劑時的特定處理要求,如附子(炮製)。

22樓:南山老道

炮製是指.  某些藥材 須經火炮制 一般是指動物類. 如鹿鞭 狗鞭 海狗腎

方法有兩種:

在爐火上置瓦罐 藥材懸起.經一段時間. 存性.(不要過火)在桑柴火上置一瓦片 藥材放瓦片上.炮存性.(不可過火)存性 的意思是 炮成黃色. 過火是指炮焦了.

23樓:

中藥原材加工成中藥飲片的過程稱中藥的炮製。炮是炮製方法中火制之一,使藥物焦酥、膨大、便於研磨粉碎,使藥物成分易於煎出或沖服。典型的如炮甲,是把穿山甲甲片油炸或砂炒,使之膨酥。

24樓:半仙_許小瓜

炮,指炮製。簡單地說就是經過加工的藥材

25樓:隨緣真妙

炮,指炮製。中藥材加工術語「炮製」是個廣義詞,泛指炮、炙、煅、燒、切、熬、酒漬、蒸、炒、煉、煮、研、銼、水浸、焙、飛等等方法統稱炮製,歸納起來通常分為修製、水製、火制、水火共製、其他制法5大類。狹義的炮是指火制(煅、炒、焙、燒)、水火共製(炙、熬、煉、煨)。

某些中藥飲片是有生、熟之分的,比如生龍骨、生牡蠣,煅龍骨、煅牡蠣等等。中藥處方中的(炮)是炮製的簡稱,意指(某一藥材)必須要用經過炮製的飲片,不能用生品。

我是一切的根源 (原文)我是一切的根源

abc情緒理論 我們的情緒主要根源於我們的信念,以及我們對生活情境的評價與解釋。叔本華名言 事物的本身並不影響人,人們只受對事物看法的影響。我們可能無法改變風向,但我們至少可以調整風帆 我們可能無法左右事情,但我們至少可以調整心情。無數事實告訴我們 一切結果的根源常常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有權對該事物...

求有關廣島原子彈的一切,一切的一切

tiw戰神刑天 第一顆原子彈 1945年8月6日清晨,似乎仍是與往常一樣平常的一天。日本廣島天氣晴朗,有些悶熱。尖厲的防空警報響起來,但人們並沒有顯出特別的驚慌。美國飛機頻頻飛臨日本上空,幾乎每天都要投下成噸成噸的炸彈,不過廣島還一直沒有遭到大規模的轟炸破壞。警報響過,幾架美國飛機在廣島上盤旋了數週...

你們覺的愛人要為他付出一切的一切嗎

這是肯定的了,你願意為他付出一切,他也願意為你付出的 1.愛情某種意義上是盲目的 衝動的,不顧一切的 2 我個人的觀點是你愛對方是你個人的決定,你可以按照你的願望付出,但是你不能指望因為你的付出對方就要回報你。不可能你愛上別人別人就要愛你。否則,小三就該是合法的,明星美女就該去青樓了。3 最重要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