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有姓石的嗎,滿族有姓石的嗎?

時間 2022-03-23 20:31:37

1樓:匿名使用者

石姓源出有很多。其中一支出自滿族。

源出十二

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據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滿洲八旗姓》記載:

⑴.滿族石佳氏,亦稱實嘉氏,源出金國時期女真赤盞部,滿語為sigiya hala,世居葉赫烏蘇河(今吉林梨樹),是滿族最古老的姓氏之一。後有錫伯族引為姓氏者。

清朝中葉以後多冠漢姓為石氏。

⑵.滿族洪羅氏,亦稱洪駱氏、候勒氏、霍羅氏、洪克羅氏,滿語為honglo hala,世居松花江流域,後多冠漢姓為石氏、何氏等。

⑶.滿族瑚錫喀氏,亦稱呼依特氏,滿語為husika hala,世居黑龍江流域,後多冠漢姓為石氏、胡氏。

⑷.滿族石富察氏,滿語為sifuca hala,世居倭濟(今黑龍江寧安),後多冠漢姓為石氏。

⑸.滿族石穆魯氏,亦稱石莫勒氏,滿語為simulu hala,世居渾春(今吉林琿春),後多冠漢姓為石氏、穆氏、魯氏、蕭氏等。

⑹.滿族石馬拉氏,亦稱書瑪哩氏,滿語為sumari hala,漢義"小口袋",世居虎爾哈(今黑龍江黑河對岸俄羅斯地區)、海蘭(今吉林和龍海蘭河流域)等地,後多冠漢姓為石氏、舒氏。

⑺.滿族倭赫氏,滿語為uhe hala,漢義"石頭",世居界凡(今遼寧撫順李家鄉界藩山),後多冠漢姓為石氏。

⑻.滿族烏魯哩氏,亦稱吳魯哩氏,滿語為uluri hala,漢義"獼猴桃",世居沾河(今吉林雙陽河流域)、葉赫(今吉林梨樹),後多冠漢姓為石氏、那氏、趙氏、吳氏等。

⑼.滿族石克特立氏,亦稱西克忒黎克特制、錫克特哩氏、錫得胡立氏,滿語為sikteri hala,為卦爾察女真姓氏,世居訥殷(今吉林撫松松花江上游流域)、烏喇(今吉林永吉)、松花江以及黑龍江沿岸地區,後多冠漢姓為石氏、西氏、胡氏、奚氏、郗氏、邵氏等。

⑽.滿族扎克塔氏,亦稱扎克達氏、哲克達氏,滿語為jakta hala,漢義"松樹",世居黑龍江流域,所冠漢姓為石氏、李氏等。

⑾.滿族扎庫塔氏,亦稱查庫塔氏,滿語為jakuta hala,漢義"各八",世居瓦爾喀(今南自長白山、圖門江以北,北自黑龍江下游烏扎拉地方以南,東至俄羅斯濱海地區南部)、噶哈里必漢額裡村(今吉林延吉朝陽川以西)、扎庫塔(今吉林琿春圖們江北岸、海蘭江以西一帶)、哈達(今遼寧省西豐縣小清河流域)、薩楚庫(今黑龍江寧安老松嶺一帶)、松花江沿岸及長白山區等地,所冠漢姓為石氏、張氏、包氏、朱氏等。

女真族的石姓 女真族中有乙個姓諧音叫石盞,後來音譯為漢字姓時就取複姓中的石字作漢姓,元代的劇作家石君寶的姓就是由此而來。

滿族的石姓有一支由瓜爾佳氏一支改姓而來。明朝時瓜爾佳氏的布哈被明朝**任命為建州左衛指揮, 他的兒子和孫子阿爾松阿和石翰相繼繼任建州左衛指揮,石翰後來與人結仇,棄官遷居廣寧,因為名字中有"石"字,就改姓為"石"。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家裡有是滿族的嗎

我姓石 請問我的滿族姓氏是什麼?

3樓:犁禕然

【石】: 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元人陶宗儀《南村輟耕錄》載:金人姓氏斡勒曰石。

老姓包括:瓜爾佳氏、索綽絡氏、傅察氏、石佳氏(石爾佳氏)、石克特立氏、烏勒理氏、倭赫氏、書瑪哩氏、石富察氏、石穆魯氏、洪駱氏、扎克塔氏、扎庫塔氏、錫克特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倭勒氏(達斡爾族)、等。 **-滿族兒女網 希望你能採納我。

滿族鑲黃旗石姓、滿族姓是什麼

4樓:七色土

滿族石姓:

老姓包括:瓜爾佳氏、索綽絡氏、傅察氏、石佳氏(石爾佳氏)、石克特立氏、烏勒理氏、倭赫氏、書瑪哩氏、石富察氏、石穆魯氏、洪駱氏、扎克塔氏、扎庫塔氏、錫克特哩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倭勒氏(達斡爾族)、石氏(漢族)等。

姓石的滿族是什麼氏黑龍江五常靠山

5樓:匿名使用者

五常滿族一部分是乾隆年間從北調回東北老家的京旗,另外一部分是從吉林調到當地的水師營旗人。

石姓有多個不同宗的家族。

可能是:

1 希克特里氏

2 渥和黎克特制

3 烏俞爾氏

4 瓜爾佳氏

5 舒穆錄氏

6 施普查氏

6樓:佛陀度流年

我是乾隆年間北掉動的石姓滿族屬於那個旗

滿族有姓洪的嗎,姓洪的是什麼民族

有,據 洪氏譜書 介紹,洪氏家族是遼寧省岫岩縣境內滿族中的乙個望族。公元1687年,由燕京遷居至岫岩縣境內,至今已有318年的歷史。洪氏譜書 第四次續修本是在繼承前三本譜書精華的基礎上,對個別地方進行修改編制而成 一是將原來的一張摺疊大世系表,拆分成一張1 5世系表和44張世系譜牒 二是對先人典型事...

滿族正藍旗演變的姓氏有哪些,滿族正藍旗的姓氏有那些

1 正藍旗滿洲姓氏 烏雅氏 兀札喇氏 吳札庫氏 烏蘇氏 溫徹亨氏 溫察氏 吳魯氏 烏色氏 溫特赫氏 烏爾古宸氏 溫都氏 烏爾漢氏 烏蘇占氏 烏爾答氏 烏禮蘇氏 武爾格齊氏 吳靈阿氏 武聶氏 瓦理氏 萬旆哈氏 武佳氏 倭勒氏 瓦色氏 烏蘇理氏 吳察喇氏 烏爾瑚濟氏 倭徹赫氏 烏雅察氏 翁鈕絡氏 倭赫氏...

滿族“關”姓的由來是什麼,滿族的“關”姓原來是什麼?

路路通 關姓還出自少數民族的漢姓。清時,滿洲八旗姓關佳氏 卦爾察氏 瑚錫哈哩氏 瓜爾佳氏等姓均有改為關者 近代,錫伯族中原有瓜爾佳氏,後改漢字單姓關 鄂倫春族古拉依爾氏,後改漢字單姓關 雲南潞西德昂族一支紅崩龍之氏族姓,後改漢字單姓關。早在清前,清太祖努爾哈赤開始創業之時,今日滿族關姓的先世瓜爾佳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