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庭筠的《菩薩蠻》中的新帖繡羅襦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2-03-17 04:35:11

1樓:軒轅沛凝菅丹

結合後半句才完整

溫庭筠的《菩薩蠻》下片「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尤其能說明這首詞中的裝飾性質。女子的繡衣上新帖的是一對金色的鷓鴣,這是最為典型的裝飾性圖案。

李冰若評此詞云:「『新帖繡羅襦』二句,用十字止說得襦上繡鷓鴣而已。統觀全詞意,諛之則為盛年獨處,顧影自憐;抑之則侈陳服飾,搔首弄姿。

2樓:華永怡孝寰

溫庭筠《菩薩蠻》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娥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賞析:這首《菩薩蠻》,為了適應宮廷歌伎的聲口,也為了點綴皇宮裡的生活情趣,把婦女的容貌寫得很美麗,服飾寫得很華貴,體態也寫得十分嬌柔。彷彿描繪了一帽唐代仕女圖。

詞的上片,寫床前屏風的景色及梳洗時的嬌慵姿態;下片寫妝成後的情態,暗示了人物孤獨寂寞的心境。全詞委婉含蓄地揭示了人物的內心世界,並成功地運用反襯手法。鷓鴣雙雙,反襯人物的孤獨;容貌服飾的描寫,反襯人物內心的寂寞空虛。

表現了作者的詞風和藝術成就

懶句指懶得起來

遲句指梳洗打扮

慢吞吞意遲遲

其中新帖繡羅襦指的是女子貼在頭部兩側的裝飾品,表現很美

溫庭筠《菩薩蠻》的背景是什麼,溫庭筠的《菩薩蠻》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神劍爛遲 溫庭筠其人 溫庭筠 約801 866 唐代詩人 詞人。原名岐,字飛卿,太原祁 今屬山西 人。唐初宰相溫彥博之後裔。新唐書 與 舊唐書 均有傳。年輕時才思敏捷。晚唐考試律賦,八韻一篇。據說他叉手一吟便成一韻,八叉八韻即告完稿,時人亦稱為 溫八叉 溫八吟 詩與李商隱齊名,並稱 溫李 詞與韋莊齊...

唐詞 溫庭筠《菩薩蠻》的解說,溫庭筠的菩薩蠻解析

唉塵 這是我自己的解讀但我所學膚淺還請不要見怪。溫是一名婉約派的詞人,他寫的大多是一些女子閨情等一些像我們現在說的感情詞一樣。這首也不例外這是一首閨中婦人思夫的詞。起首以明月照梨花來起這是一般的詞或詩的起首,突出的婦人在月亮下面看梨花是一副畫,第二句很好懂了說他的丈夫和他遠隔萬里。第三句是指衣服這要...

溫庭筠是什麼時期的人,溫庭筠的《菩薩蠻》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溫庭筠 約812 866 晚唐人。本名岐,字飛卿,太原祁 今山西祁縣 人。唐宰相溫彥博之裔孫。溫彥博,我國古代著名詞人,兩 唐書 有傳。溫庭筠雖為幷州人,但他同白居易 柳宗元等名詩人一樣,一生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外地度過的。據考,溫庭筠幼時已隨家客遊江淮,後定居於雩縣 今陝西戶縣 郊野,靠近杜陵,所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