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庭筠是什麼時期的人,溫庭筠的《菩薩蠻》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時間 2022-03-07 04:15:12

1樓:鄔俊峰

溫庭筠:(約812—866),晚唐人。本名岐,字飛卿,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

唐宰相溫彥博之裔孫。溫彥博,我國古代著名詞人,兩《唐書》有傳。溫庭筠雖為幷州人,但他同白居易、柳宗元等名詩人一樣,一生絕大部分時間是在外地度過的。

據考,溫庭筠幼時已隨家客遊江淮,後定居於雩縣(今陝西戶縣)郊野,靠近杜陵,所以他嘗自稱為杜陵遊客。詩辭藻華麗,少數作品對時政有所反映。與李商隱齊名,並稱「溫李」。

溫庭筠的《菩薩蠻》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2樓:我愛飛朋元帥

溫庭筠的《菩薩蠻》的copy寫作背景bai:

1、《菩薩蠻》是一組詞,共有du

十四首。這裡選zhi的是第一首,寫乙個閨中女子dao從起床、梳洗、畫眉、簪花、照鏡及穿衣的一系列動作,從中展現出她的處境和心境。

2、這首詞,為了適應宮廷歌妓的聲口,也為了點綴皇宮裡的生活情趣,把婦女的容貌寫得很美麗,服飾寫得很華貴,體態也寫得十分嬌柔,彷彿描繪了一幅唐代仕女圖,唐五代詞的創作手法,以溫庭筠的詞為代表。

原文: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

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帖繡羅襦,雙雙金鷓鴣。

譯文:眉妝漫染,疊蓋了部分額黃,鬢邊髮絲飄過。潔白的香腮似雪,懶得起來,畫一畫蛾眉,整一整衣裳,梳洗打扮,慢吞吞,意遲遲。

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了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剛穿上的綾羅裙襦,繡著一雙雙的金鷓鴣。

溫庭筠《菩薩蠻》的背景是什麼,溫庭筠的《菩薩蠻》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神劍爛遲 溫庭筠其人 溫庭筠 約801 866 唐代詩人 詞人。原名岐,字飛卿,太原祁 今屬山西 人。唐初宰相溫彥博之後裔。新唐書 與 舊唐書 均有傳。年輕時才思敏捷。晚唐考試律賦,八韻一篇。據說他叉手一吟便成一韻,八叉八韻即告完稿,時人亦稱為 溫八叉 溫八吟 詩與李商隱齊名,並稱 溫李 詞與韋莊齊...

溫庭筠的筠讀什麼,溫庭筠的筠怎麼讀

現代漢語詞典 上 筠 字有 y n 竹子的青皮 借指竹子 和 j n 筠連,地名 兩個音。所以人們對溫庭筠的 筠 字有不同的讀法。而以我掌握的音韻學證據來看,溫庭筠的 筠 字應當讀 y n 有的學生以為,既然溫庭筠是個人名,筠 字就可以仿照地名的讀法來讀。而有的學生以為,既然溫庭筠是個詩人的名字,並...

溫庭筠的《望江南》「梳洗罷」的讀音是什麼

溫庭筠的 望江南 梳洗罷 的讀音是 sh x b 作品背 景 望江南 梳洗罷 是唐代文學家溫庭筠的詞作。這是一首寫閨怨的小令。此詞以江水 遠帆 斜陽為背景,擷取倚樓顒望這一場景,以空靈疏蕩之筆塑造了乙個望夫盼歸 凝愁含恨的思婦形象。全詞表現了女主人公從希望到失望以致最後的 腸斷 的感情,情真意切,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