娥皇女英是什麼時期的人物,她們有什麼故事

時間 2021-10-14 20:25:30

1樓:

二女同事一夫,而且是姐妹花兒的。

哈哈,大多男人都在夢想的好事兒呀…………

堯王訪賢從羊獬村(洪洞以南)回平陽後計劃讓女兒娥皇,女英由伊杜村,遷至羊獬村落戶。二女尊從父王意見,由文武大臣和侍女送行,準備上路,二女不同意坐轎,決定騎馬赴羊獬。臨行侍者遞上新的朝服,整好衣冠,訃划進朝向父王辭行。

走到宮門下馬,見宮門上掛著兩面紅旗、—對紅燈,旗上寫著:“先有無極生太極,太報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旗的上角為八卦;乾

三、坎三、艮

三、震三、巽

三、離三、坤

三、兌三。二女向旗幟跪拜致敬。

羊獬的村民聞訊後,積極熱情的為娥皇、女英的落戶,作了隆重的準備,安排了居住的院落。到進村的一天,人們成群結隊,歡聲震耳,迎接二女。娥皇、女英莉群眾的熱情,感激莫名。

二女落戶後,能發揚父王帝堯的家風,克勤克儉,勞動生產,並能與鄉親和睦相處,博得人們的敬佩。賢良事蹟流傳萬代。

以後帝堯將二女娥皇、女共許配給舜王為妻。臨出嫁考慮著一個問題,姊妹兩個,究竟誰該為大,誰該為小,難以定奪。最後帝堯巧設辦法,以炮為令,“煮豆子。

”七粒豆子、七根豆杆,在相同的時間裡,誰先煮熟,誰為大。

炮聲響了,娥皇採用的是大火煮法,認為這樣熟的快。可是豆子尚未煮熟,豆杆已經燒完了;女英則用小火煮,豆杆未燒完,而豆子已經熟了。這時炮又響了,時間已到,經檢查評定,女英將豆煮熟了,決定為大。

這時娥皇不同意,母親又想辦法,讓納鞋底,誰先納完誰為大。娥皇緊接著拿起針繩馬上動手,總想完在前頭。可是女英心兒細,有計劃,將繩子分成五尺一小節。

才做好準備工作,不料娥皇已納了—尺多繩子了,娥皇暗中高興——這一會可要領先了。稍待一會兒,女英雖然動手遲,但速度快,眨眼間女英的鞋底已納了多半隻了。娥皇一見超過了自己,越急越出汗,汗水流溼了繩子,更拉的費勁了。

俗話說:“笨老婆拉繩子,一根拉了一筐籮”,時間已到鳴炮驗收,又是女英告捷。

娥皇雖為姐姐,仍羞於認輸,在為難的情況下,堯之大臣皋陶,又提出新意見,他說:擇一良辰吉日,令二女一人乘車,一人騎馬,誰先到姚丘, (洪洞萬安)誰為大。娥皇覺得騎馬路上不誤事,爭著要騎馬。

女英說:姐姐騎馬我就坐車吧,但有個條件,騎馬的要讓坐車的五里路,讓車先行。娥皇願意騎馬,就同意了女英的意見。

皋陶說:就如此決定。

良辰吉日到了,舜王的迎親人馬到了羊獬村,按照皋陶的決定,娥皇女英分別坐車騎馬,依先後次序上路。不料女英車到仁義村市頭,車輪陷入泥坑,送親人將車抗出轍窩,因泥糊了車輻,當時未發覺車輻折斷。走到仁義村北頭,車輻掉了,正在請木匠修理時,娥皇騎馬趕來,見此情景,問女英為何如此?

女英將出事原因告訴姐姐,並請姐姐與舜(重華)先行吧。娥皇心中暗喜,虧了騎馬,免此事故。接著對女英說:

那麼我就先走了,在姚丘等妹妹吧。後人將女英斷車輻的仁義村南頭,叫成車窩村,北頭叫成車輻村了。一個村子兩頭兩個稱呼。

女英的車修好了,又繼續趕路,忽見前方,圍著一群人不知看什麼,車靠近一看,原來是姐姐,愁容滿面坐在一塊石頭上,低頭不語。女英忙下車安慰姐姐,問明情由,始知乘馬生了馬駒。事已至此,女英讓姐姐一同乘車趕路吧。

因此後人將王家莊南頭稱南馬駒,北頭稱北馬駒。

隨從人員牽馬跟車行進,老馬護馬駒又踢又蹦,因馬有龍性,後人將小王莊改為龍馬村,迄今未變。

馬走了不多遠,仰首嘶鳴,似乎是口渴的樣子,一面叫一面陽前蹄刨出一股清水,馬便低頭暢飲。後人將這股清水,稱為“馬刨泉”。把村名改為尺井村,即今之赤荊村,村中並修有娥英廟。

娥皇、女英二姊妹,坐在車上,在這件事上難免有所感觸,都傾吐了衷懷,把心裡的話談了談,把爭大小的事,扔到了九霄雲外,各自承認了自己的不是。娥皇首先誇獎了女英妹妹的好心腸,高風格。關於論大論小之事,父王無法定奪。

後來採取煮豆子和納鞋底子的辦法。結果娥皇又失敗;第三次父王的大臣皋陶,決定讓一人乘馬,一人乘車,結果娥皇仍然失敗。這一系列的事實,都說明妹妹是聰明的,而娥皇是弄巧成拙。

車到姚丘後,娥皇打算上歷山,勞動生產,妹妹留在姚丘,侍奉雙親,照料家務。

姊妹二人,在車上越談越親切,女英為之感動,願意學習姐姐虛心處事、團結友愛的高尚情操。不知不覺車已到達姚丘,當地的親朋厚友和群眾們夾道歡迎,將舜和娥皇、女英,迎接回去,舉行拜堂禮儀。舜王向迎接的人們深表謝意,並說:

旅途中發生事故,使大家久等了,表示歉意。

二姊妹與舜王婚後,遵照在車上的談話辦事,娥皇赴歷山勞動種莊稼女英留在家中侍奉雙親。

女英生子,名姚商均。當時社會是以物易物,日中為市,商求均勻,互通有無,故起名商均。商均以後到姚頭,開設陶窯,生三子,長子姚溫。次子姚龍、三子姚能。

娥皇、女英的故事,傳至現在,羊獬就成了二女的孃家,每年三月初三是二女回孃家的日子,四月廿八日是返回婆家萬安(姚丘)神立的日子。

女英雖小但為正宮娘娘,住孃家則是以長幼為序。羊獬村的人們,要提前一天初二日到神立,去接大姑娥皇,初三正日子,去到萬安接二姑女英。

二女回孃家後,羊獬人們於初四日請大姑進廟,初五日請二姑進廟,這一天要比初四更熱鬧,家家吃餃子,全村載歌載舞,鼓樂喧天。

另外,羊獬村的婦女,每年五月初

五、六月十

八、九月初九要提前一天到神立,正日子到萬安。而神立和萬安的婦女於三月十

五、四月初八要到羊獬拜壽,所謂唐虞遺風,流傳至今。

2樓:※花飛葉落

傳說聰明美麗的娥皇和女英,是上古時部落酋長堯帝的兩個女兒。也稱“皇英”。堯帝晚年,想物色一個滿意的繼承人。

他看到舜是個德才超群的大賢人,於是,就把帝位傳給了舜,並讓娥皇和女英作了舜的妻子。娥皇封為後,女英封為妃。舜不負堯的信任,讓禹治洪水,使人民過上了安定的生活,娥皇、女英也鼎力協助舜為百姓做好事。

舜帝晚年時,九嶷山一帶發生戰亂,舜想到那裡視察一下實情。舜把這想法告訴娥皇、女英,兩位夫人想到舜年老體衰,爭著要和舜一塊去。舜考慮到山高林密,道路曲折,於是,只帶了幾個隨從,悄悄地離去。

娥皇、女英知道舜已走的訊息,立即起程。追到揚子江邊遇到了大風,一位漁夫把她們送上洞庭山,後來,她倆得知舜帝已死,埋在九嶷山下,便天天扶竹向九嶷山方向泣望,把這裡的竹子染得淚跡斑斑。後來,她倆投湘水而亡,成了湘水之神。

漢劉向《列女傳·有虞二妃》雲:“有虞二妃,帝堯二女也,長娥皇,次女英。”《山海經》載:

“洞庭之中,帝二女居之,是常遊於江淵,出入必以飄風暴雨。”晉張華《博物志·史補》雲:“舜崩,二妃啼,以涕揮竹,竹盡斑。

”今江南有“斑竹”、“湘妃竹”之說,蓋出於此也。

娥皇、女英二妃的美麗動人的形象,歷來成為吸引詩人、畫家的創作題材。我國最偉大的詩人屈原的《九歌》中的《九歌·湘君》、《九歌·湘夫人》,是最早的歌頌二妃的不朽詩篇。

皇帝炎帝是什麼時期的,炎帝是什麼時期的人物

上古時期。主要流傳於文字記載,沒有實物考據。 上古時期 史前時代 和黃帝 他倆並稱 炎黃 一定要學習啊 上古時期,跟黃帝蚩尤乙個時代的! 武君建 上古時期 史前時代或原始社會時期 炎帝是什麼時期的人物 杜卡迪等等 炎帝是上古時期的人物。炎帝 生猝年不詳 是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

郭侃是什麼時期的人,有什麼功績

醜碧春 郭侃 1217年 1277年 原籍陝西華州,蒙古西征將領,曾帶兵攻打至西亞。後出任元朝 郭侃乃唐朝名將郭子儀的後人,爺爺為郭寶玉,父親為郭德海,郭侃是其次子。郭侃幼年時被蒙古將領木華黎部下史天澤所收養。1232年從軍伐金,任百戶長。1245年升任千戶長。1253年他隨旭烈兀徵西,其足跡越過喀...

羋月傳中的羋月是什麼時期的人物,羋月傳是講的哪個朝代的故事 真有羋月這個人物嗎

可愛丫丫 羋月是羋八子 戰國時期秦國王太后,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之母。宣太后 前265年 羋 m 姓,又稱羋八子 秦宣太后。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執政期間,攻滅義渠國,一舉滅亡了秦國的西部大患。死後葬於芷陽驪山。宣太后本是楚國人,後成為秦惠文王的姬妾,稱羋八子。前306年,秦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