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和清代的家具各自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2-03-10 01:25:08

1樓:乘回夢

清朝的家具有其獨特的文化特點,與明代有一些區分。清朝的家具,在康熙時代發生了顯著的風格變化,之前與明朝家具風格接近,之後有了自己的特點,在康熙至乾隆年間的百年裡,形成了自己的濃郁的家具風格,製作水平也在此期間達到了頂峰。在康熙時代之前,基本上儲存著明朝的家具的一些特點,康熙時代才開始轉變風格。

這也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乙個證據。

依據相關歷史史料的證實,在當時的城市之中,普遍存在著木作、銅作、鐵做、漆做等等手工業作坊,工匠人數達到幾十萬人。在手工業藝術作品中,各個地區都磅礴發展,各有奇絕。比如,北京的景泰藍、雕砌、骨刻、木雕、牙雕,冠絕天下,而南京的刻書、包頭絹、氈庫、庫鍛舉世聞名,蘇州的刺繡、紗綢、細木器、小銅器,精緻華貴。

還有,廣東的漆、紗錫,江西的瓷器、四川的錦緞,貴陽的皮製品,昆明的大理石製品,新疆的玉石製品,這些都是清朝康熙時代非常有名的手工藝產品。中國清朝在康熙,雍正,乾隆時代達到了經濟文化繁榮的頂峰,也就是所謂的「康乾盛世」。盛世的出現。

為清代家具的形成和發展創造了有利的局面。

清朝的高層統治者,出於個人的興趣愛好,也會營造一些非常豪華的住宅,官邸,庭院,宮廷園林。這些建築物的出現,客觀上也帶動了清代家具的發展。比如舉世聞名的圓明園,其內部就購置有大量典型的清代家具,由於財政寬裕,銀兩充沛,所以顯得非常的奢侈。

乾隆帝喜歡享樂,六下江南,建造了無數的行宮,僅僅在鎮江的焦山這一小小的島上就有行宮2處,自然給民間和當地帶來了巨大的經濟負擔,但也推動了清代家具的發展。

一般來說,清代家具的形成,是繼承了前朝歷代的手工藝傳統,並且有所發展。清代的工匠使用了各種手段,各種材料。用盡了他們的心智智慧型,以達到他們所預想的華麗,穩重的鑄造目的,有其獨特的家具風格。

可是,到了清朝嘉慶皇帝執政期間,封建王朝開始走下坡路。嘉慶皇帝繼位之後,由於社會動盪(比如白蓮教起義),經濟凋敝,戰爭頻繁,外敵入侵,社會生產力受到了極大的摧殘。

清朝的手工業,也隨之衰落,而不復當日的輝煌。在清朝的末年世代,過去的那種具有熟練、先進技藝的手工業匠人,已經找不到了。到了光緒皇帝執政時期,即使是清朝皇宮的家具,其鑄造工藝也變得非常的粗糙,失去了原有的風采。

也就是說,清代末年的家具,哪怕是皇宮家具,也不能代表清朝家具的水平。

那麼,清朝家具有什麼特點呢?與明朝家具有什麼顯著的不同呢?清朝的家具,它的特點表現在,其用料非常的厚重,非常的實在。

清朝的家具,他們的尺寸與前朝比,看起來就是比較的寬大的。比如同樣製作八步床,清朝的家具用料就比明朝要多出20%以上,所以看起來就更加的沉重。

清朝家具的裝飾,也比明朝顯得更加的華麗,在豪華奢侈的程度上,超過了明朝。清朝家具一般使用鑲嵌、雕刻和彩繪等手法,極盡奢侈華貴,色彩極其之鮮豔。而明朝的家具,總體上風格為簡樸大方,色彩上並不是非常的鮮豔。

可以說,明朝家具講究一種「清水出芙蓉」的淡雅別緻,而清朝家具顯得濃妝豔抹。

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明代的家具風格比較簡約,古樸一些,都是非常自然的紋路。清代的家具就比較華麗一些,在外表上下的功夫比較多,工序更加複雜一些。

3樓:人文癸卯

明朝家具在造型上講究簡,明中晚期線條曲線美又挺,像柔中帶剛,美觀且實用。清朝時期雖繼承了明朝的造型和線條但是比較古板,顯得粗糙笨重。

4樓:p小李子

明代裝飾較少,質樸簡潔,沒有鑲嵌和雕鏤,只有極少雕刻;清代家具喜於裝飾,頗為華麗,應用雕、嵌、描、堆等工藝手段。雕與嵌是清式家具裝飾的主要方法。

清代瓷器有什麼特點?明代瓷器的主要特點

我也有清雍正碗。感興趣約我。明代瓷器的主要特點 1 造型 一般都顯豐滿 渾厚,器型線條柔和 圓潤,給人以質樸 莊重之感。2 胎體 一般都比清代的厚重,弘治以前注重修胎,接痕不大明顯。3 釉面 特點為釉質肥厚 滋潤。4 紋飾 主要有龍 鳳 麒麟 山水 人物 花鳥 走獸等。5 器足 大件器物多為砂底,常...

線段直線射線各自有什麼特點,直線,射線和線段各有什麼特徵?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小六 線段幾何中直線沒有端點,不可度量,談不上長度。平時畫直線實際只是畫出了直線的一部分,儘管畫的是有限部分,但必須想象它是無限延伸的,因此,畫直線時,所畫部分兩頭不要形成大圓點。線段用表示它兩個端點的字母或一個小寫字母表示,有時這些字母也表示線段長度,記作線段ab或線段ba,線段a。線段可以向兩方...

決策可以分為哪些型別?各自有什麼特點

小雨手機使用者 按決策的作用分類 1 戰略決策是指有關企業的發展方向的重大全域性決策,由高層管理人員作出。2 管理決策為保證企業總體戰略目標的實現而解決區域性問題的重要決策,由中層管理人員作出。3 業務決策是指基層管理人員為解決日常工作和作業任務中的問題所作的決策。由於決策問題的性質不同,群體決策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