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刮痧,拔罐,精油推背都各自有什麼特點呢

時間 2021-06-19 01:46:08

1樓:查冰嵐

刮痧是中醫**裡面的一個常見的手段,主要是用刮痧板在患者的患處**表面進行的刮、推。刮痧**主要用於患者有風、寒、溼,另外還有淤刺的患者,刮痧**主要是驅寒、**風溼,另外可用於區域性的淤刺**。刮痧的**的好處主要就是祛除風溼寒證。

那麼主要的壞處,非常明顯的看得到**表面的有淤刺,**有損傷。另外就是對氣有損傷,所以中氣不足的人最好不要做刮痧**,這是刮痧的好處和壞處。

2樓:jun兒是我

刮痧拔罐推背的作用都是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溼氣和毒素,有助於新陳代謝。

3樓:

刮痧排毒,拔罐祛溼,精油推背緩解疲勞,都是中醫養生手段,而且效果挺好

刮痧和拔火罐,都有什麼效果和作用?

4樓:啊o之歌

刮痧的作用:砭石刮痧具有調氣行血、活血化瘀、舒筋通絡、驅邪排毒等功效,已廣泛應用於內、外、婦、兒科的多種病症及美容、保健領域。尤其適宜於疼痛性疾病、骨關節退行性疾病如頸椎病、肩周炎的**。

拔罐的作用:拔罐法具有通經活絡、行氣活血、消腫止痛、祛風散寒等作用。其適用範圍較為廣泛,如風溼痺痛,各種神經麻痺,以及一些急慢性疼痛,如腹痛、腰背痛、痛經、頭痛等均可應用。

5樓:檸檬愛美

經常拔罐對身體不是很好,拔罐雖然可以去除身體中的一些寒氣,可是當寒氣出來的同時也會失掉我們體內的元氣,也會發現當拔完罐我們的身體的話是特別虛的,所以是不建議經常拔罐的,至少要一個月才拔上一次是可以的,或者是當近段時間特別累的時候可以拔拔罐,所以在中醫角度來說是不建議經常拔的。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6樓:陳繼紅醫生

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那麼,刮痧和拔火罐的好處都有哪些呢?今天,在保健常識裡,我們就來說說這個話題。

你有沒有想過刮痧和拔火罐會調節陰陽。人體在正常的情況下,保持著陰陽相對平衡的狀態。如果因七情六淫以及跌僕損傷等因素使陰陽的平衡遭到破壞時,就會導致“陰勝則陽病,陽勝則陰病”等病理變化,而產生“陽盛則熱,陰盛則寒”等臨床證候。

刮痧保健的關鍵就在於根據證候的屬性來調節陰陽的偏盛偏衰,使機體轉歸於“陰平陽祕”,恢復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從而達到**疾病的目的。 怎麼樣?這個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神奇吧。

這是一個神奇的方法! 拔火罐和刮痧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活血化瘀。人體肌肉、韌帶、骨骼一旦受到損傷,在區域性產生淤血,使經絡氣血流通不暢,若瘀血不消,則疼痛不止。

這時在區域性或相應腧穴刮拭,可使淤血消除,新血得生,經絡暢通,氣血執行,達到通則不痛之目的。這就是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 清熱消腫也是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

根據中醫治法中“熱則疾之”的原理,通過放痧手法的刺激,使熱邪疾出,以達清熱之目的,使內部陽熱之邪透達體表,最終排出體外,以清體內之瘀熱、腫毒。 刮治病變相應腧穴的**,使之出現青、紫充血的痧痕,使腠理得以開啟疏通,將滯於經絡腧穴及相應組織、器官內的風、寒、痰、溼、瘀血、火熱、膿毒等各種邪氣從皮毛透達於外,使經絡得以疏通。 以上就是拔火罐和刮痧的好處的全部內容了。

是不是覺得很給力呢?是不是也有去拔拔火罐,刮刮痧的衝動了呢?男人不僅要學會打拼,學會賺錢,更要學會享受。

而且,當這些享受有益於身體健康時,就更要堅持到底了。男人,對自己就該好一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傳統方法各有適用範圍。簡單來說:病邪在表,刮痧好;病邪在裡,拔罐好。如果不好判斷表裡,可以先刮痧,再拔罐。

刮痧是將附著於毛細血管壁的瘀血壓出,然後再經吸收,經過全身迴圈,將廢物從尿液排出。

刮痧善於祛瘀。適應症:感冒、發燒、中暑、頭痛、腸胃病、落枕、頸椎病、肩周炎、腰肌勞損、肌肉驚攣、風溼性關節炎等病症。

中暑或者感冒時,可在後背膀胱經刮痧。

對於疼痛處,可在痛點及周圍刮,順著經絡,哪兒痛就刮哪兒。

拔罐對於刮痧無法解決的肌骨疼痛,可採用拔罐法。病灶點深的,如果一拔很快出現黑紫印,那深層的瘀血就被拔出來了;如果還是罐下無痕,那就要耐心地在此處拔幾天,每天10分鐘,直到出現黑印為止。

1、罐印紫黑而暗:一般表示供血不足,行經不暢有血淤現象。

2、罐印發紫並伴有斑塊:一般表示寒凝血淤症。

3、罐印呈散在紫點狀,且深淺就一,表示氣滯血淤症。

4、罐印鮮紅而豔:一般表示陰虛,氣血兩虛或陰虛火旺。

5、罐印紅而暗:表示血脂高,且有熱邪。

6、罐印灰白,觸而不溫,多為虛寒或溼邪。

7、罐印表面有皮紋或微癢:表示風邪或溼症。

8、罐體內壁有水氣:表示該部位有溼氣。

9、罐印出現水泡,說明體內溼氣重,如果水泡內有血水,是溼熱毒的反應。

拔罐可補可洩。補呢,就是用罐數量要少,引氣集中一處。如想補腎,就光在腎俞穴拔罐;補胃呢,就在中脘和足三裡拔罐。

如拔的地方太多反而會將氣血分散,達不到補的效果,會白白瀉耗了氣血。如果後背都被拔上,那主要是將氣血引入膀胱經,起到利尿排毒的作用。但這對於氣血虛弱的人便大為不利了。

拔罐可用真空罐。拔前可在**上抹點潤滑油,這樣拔**不會痛。拔的時間以覺得舒服為準,氣血虛弱的就少拔一會兒。

注意事項:

1、刮痧拔罐結束兩小時內不能沖涼,喝冷飲,兩小時後沖涼要用熱水。

2、刮痧拔罐過程中不可開空調,風扇,避免空氣對流。

4、過飽過餓過喝不可刮,飯後一小時刮痧、拔罐。

孕婦不要刮,安全第一。

6歲以下的小孩先別刮,可用捏脊替代。

氣血虛弱的重病人不要刮。

8樓:匿名使用者

刮痧是將粘著在血管壁的瘀血清除到血管外,然後再經血液重新吸收入血管,經過全身的迴圈,將刮出的廢物從尿液排出。

刮痧會加速血液迴圈,對心臟是很好的鍛鍊,作為防病來用,安全有效。如想補腎,就光在腎俞穴拔罐;補胃呢,就在中脘和足三裡拔罐。

拔罐可補可洩。補呢,就是用罐數量要少,引氣集中一處。

通常在外面拔罐時總是滿後背都被拔上,那主要是將氣血引入膀胱經,起到利尿排毒的作用。但這對於氣血虛弱的人便大為不利了。

拔罐最棒的功能就是它的引血功能。

希望我可以為你排憂解難,謝謝!

推背,刮痧,拔罐多久做一次好

9樓:

刮痧一般要看人是否體虛,或肝火旺盛.出痧手就不要在颳了,刮後24小時不要洗澡 拔罐不要只拔一個,要拔膀胱經.

什麼是刮痧和拔罐呢?有什麼效果呢?

10樓:大牛有一點懶

拔罐和刮痧是中醫的**方法。

都是作用於人體經脈和穴位,達到疏通經脈,從而起到**的作用。

一般適用於實熱證,不過技術厲害的,也可以用在虛證上面。

刮痧和拔罐有什麼害處

11樓:檸檬愛美

拔罐**通過其溫熱機械刺激及負壓吸引作用,刺激體表的穴位及經筋皮部。所以,拔罐能夠疏通經絡,產生行氣活血、舒筋活絡、消腫止痛、祛風除溼等功效,從而**各種疾病。通過觀察所有拔罐後體表的變化可以推斷疾病的性質、部位及與內臟的關係,協助診斷。

對於拔火罐的壞處,經常拔火罐會導致**感染,在負壓很大的情況下拔罐時間過長直到拔出水皰,這樣不但會傷害到**,還可能會引起**感染。如果拔完火罐馬上洗澡,也容易受涼感冒。

如需獲得更多權威醫美知識,盡在檸檬愛美檸檬愛美

12樓:啊o之歌

刮痧與拔罐作用部位在體表,**是十二經脈之氣散佈的部位,與經絡、四肢、五臟、六腑、九竅均有密切的聯絡。通過刮痧與拔罐的手法,刺激人體的經絡穴位,可以疏通經絡、調理氣血和臟腑功能,長此以往可以實現養生保健與調理病症的目的。但是任何一種養生保健方法都不是完美無缺的,刮痧與拔罐也是如此,操作前都需瞭解相關注意事項,包括操作時的手法力度,**頻率等,不瞭解清楚相關事項就盲目操作可能會引發身體不適,也即刮痧與拔罐的害處所在。

13樓:匿名使用者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拔罐和刮痧具有活血疏經,祛風散寒除溼的功效,多用來**風寒溼氣淤血阻滯所致區域性筋骨酸脹疼痛等。所以拔罐和刮痧是有好處的,壞處是操作時間不要太長。

14樓:世博中國館

頭部刮痧

刮痧是傳統的中醫物理**,現在的頭部刮痧**方法是用有活血潤養功效的天然牛角做成的刮痧板,根據顧客的情況,刺激頭部相關穴位,疏通頭部經絡。如刺激風池穴有利於疏通腦部神經,減少疲勞;刺激頭竅陰穴可起到淋巴排毒功效;刺激玉枕穴有利於給大腦補充氧分,減輕壓力等。

頭部是一個全息器官,對五臟六腑有調節功能。經常作頭部刮痧可以促進頭部血液迴圈,消除疲勞、消除頭疼、改善大腦供血,因此很多老人都以梳頭的方法來達到保健的效果。長期做頭部刮痧還有利於改善頭髮乾燥、脫髮的現象。

提醒:如果有出血性疾病,比如血小板減小症者無論頭部還是其他部位都不能刮痧。如果有神經衰弱,最好選擇在白天進行頭部刮痧。

面部刮痧

1、面部刮痧美容法是傳統和現代結合,具一定中醫理論依據;中醫的基本理論是陰陽平衡,全身刮痧出痧瘢是排出陰毒,這是有形的,面部是陽經聚合地方,疏刮痧氣是陽毒,這是無形的。現代醫學裡人體的五臟六腑在面部有全息反射區。經絡之間是息息相聯的,這種聯結是內到五臟六腑?

,外到四肢百骸。當在面部進行刮拭刺激通過全息元傳遞經絡穴位反射區至內臟雙向調節,以外達內,以內養外,調節各個器官的生理活動,以求體魄的健康,肌膚的亮豔潤澤。

2、面部刮痧美容對於面部經常出現的一些問題:暗瘡、色斑、皺紋、黑眼圈等,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良性的面部“刮痧”刺激,改善了面部血管的微迴圈,增加血液和淋巴液、體液的流量,使**毛孔細胞得到充分增殖,維護纖維的彈性狀態,激發?

肌體“潛能”,使資訊反饋而重新分配能量,增加“固衛”作用。獲得吐氧納氧排毒養顏,舒緩皺紋,行氣消斑,保健美膚的功效。

不同罐法不同作用 在火罐共性的基礎上,不同的拔罐法各有其特殊的作用。如走罐具有與按摩**、保健刮痧**相似的效應,可以改善**的呼吸和營養,有利於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對關節、肌腱可增強彈性和活動性,促進周圍血液迴圈;可增加肌肉的血流量,增強肌肉的工作能力和耐力,防止肌萎縮;並可加深呼吸,增強胃腸蠕動,興奮支配腹內器官的神經,增進胃腸等臟器的分泌功能;可加速靜脈血管中血液迴流,降低大迴圈阻力,減輕心臟負擔,調整肌肉與內臟血液流量及貯備的分佈情況。緩慢而輕的手法對神經系統具有鎮靜作用;急速而重的手法對神經系統具有一定的興奮作用。

循經走罐還能改善各經功能,有利於經絡整體功能的調整。再如藥罐法,在罐內負壓和溫熱作用下,區域性毛孔、汗腺開放,毛細血管擴張,血液迴圈加快,藥物可更多地被直接吸收,根據用藥不同,發揮的藥效各異。如對於**病,其藥罐法的區域性**作用就更為明顯。

水罐法以溫經散寒為主;刺絡拔罐法以逐瘀化滯、解閉通結為主;針罐結合則因選用的針法不同,可產生多種效應。

拔火罐**又稱“角法”, 拔火罐通過物理的刺激和負壓人為造成毛細血管破裂淤血,調動人體幹細胞修復功能,及壞死血細胞吸收功能,能促進血液迴圈,激發精氣,調理氣血,達到提高和調節人體免疫力的作用。

★在刮痧的過程中和刮痧後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1.刮痧**時應注意室內保暖,尤其是在冬季應避寒冷與風口。夏季刮痧時,應迴避風扇直接吹刮試部位。

2.刮痧出痧後30分鐘以內忌洗涼水澡。

3.前一次刮痧部位的痧斑未退之前,不宜在原處進行再次刮試出痧。再次刮痧時間需間隔3-6天,以**上痧退為標準。

4.刮痧出痧後最好飲一杯溫開水(最好為淡糖鹽水),並休息15-20分鐘。

在拔火罐前,應該先將罐洗淨擦乾,再讓病人舒適地躺好或坐好,露出要拔罐的部位,然後點火入罐。點火時一般用一隻手持罐,另一隻手拿已點著火的探子,操作要迅速,將著火的探子在罐中晃上幾晃後撤出,將罐迅速放在要**的部位;火還在燃燒時就要將罐口捂緊在患處,不能等火熄,否則太鬆,不利於吸出溼氣,要有罐口緊緊吸在身上的感覺才好。注意不要把罐口邊緣燒熱以防燙傷。

一般拔15—20分鐘就可將罐取下,取時不要強行扯罐,不要硬拉和轉動,動作要領是一手將罐向一面傾斜,另一手按壓**,使空氣經縫隙進入罐內,罐子自然就會與**脫開。

還可以採用走罐法。走罐是指在罐子捂上以後,用一隻手或兩隻手抓住罐子,微微上提,推拉罐體在患者的**上移動。可以向一個方向移動,也可以來回移動。

這樣就**了數個部位。走罐時應注意在欲走罐的部位或罐子口塗抹一些潤滑劑,如甘油、石蠟油、刮痧油等,以防止走罐時拉傷**。

——廣州深圳珠海好輕鬆健康創新團隊

每天刮痧拔罐對身體有好處嗎,經常刮痧 拔罐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嗎??

有疾病按方子來,保健的話一週做一兩次就差不多了。做過了傷正氣。 拔罐 刮痧 作為一種簡便易行的外治法有其獨特的療效。刮式出痧可以清潔體內環境,促進血液迴圈 痧消退的過程還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刮痧對於 來講可以促進 的新陳代謝 刮面部 可以養顏美容 通過刮式 還可以調節臟腑器官的功能。因此刮痧的作...

感冒了,可以拔罐和刮痧嘛,感冒了拔罐還是刮痧好

啊o之歌 可以。拔罐與刮痧都為中醫 合理應用還可消除或緩解感冒症狀。以砭石刮痧為例,可用砭板刮拭大椎穴和曲池穴有洩熱解毒的功效,刮拭肺俞穴有利於宣肺解表。 咳嗽 流鼻涕 四肢痠痛 渾身發冷 感冒真是難受!最近,由於氣候變化無常,天氣忽熱忽冷,不少人患上了感冒。感冒雖不是大病,卻很折磨人,吃了藥效果也...

精油和艾灸哪種祛溼更好,艾灸,刮痧,拔罐,哪個祛除溼氣效果更好

雅美led廣告 精油要通過刮痧或推拿才能滲透進去,而艾灸的作用有三點 1.短紅外線輻射,2.瞬間熱感刺激讓身體以為自己被燒傷而產生一種蛋白酶去修復身體,3.艾煙中的桉葉醇 側柏酮等等抗菌消炎的成分直接滲透經絡裡面,艾草是陽氣最旺的植物,艾灸給人體補充陽氣 排出身體的寒溼風等病邪 排出身體裡的毒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