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哲學的主要思想是什麼,王陽明的哲學思想精髓是什麼?

時間 2022-03-08 22:15:08

1樓:李楷全

王陽明的人生哲學:無事心定,有事心靜,事事由心

2樓:x浮華一半

主要思想

凡粗通陽明學者,都知道陽明學有三變,其發展階段概括起來是:知行合一,默坐澄心,致良知。

其思想的精髓,在我看來應該是「心外無物」,這一哲學觀點的提出,咋看好像和我們的生活常識相違背,但其針對朱子學「立理以限事」的弊端所發。其知覺體驗類似於存在主義哲學,把萬物存在的意義,歸結到人上。

如他所說:「你看死人那個靈明又在**?」活人是由物質構成,死人和活人由同樣的物質組成。

但活人可以感受世界,改變世界,死人卻不可以。就因為活人有這個心,有這個靈明(在他其他話裡可知靈明就是良知)。但死人沒有。

他說的良知不是針對某個階層說的,這就肯定了人類生存的意義,並且肯定了人主觀能動性的意義,並且正是陽明這種向內尋找的思路,肯定了我們作為個人存在於集體中的意義。所以他的哲學是關注存在狀態中具體的每個個人的哲學(內聖學)。是充滿了人性關懷的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人性關懷就有先天性缺失,這也是外界普遍詬病的一點)。望採納

王陽明的哲學思想精髓是什麼?

3樓:召博厚

王陽明的哲學思想的精髓是「致良知」。

致良知是中國明代王守仁的心學主旨。語出《孟子·盡心上》 :「 人之所不學而能者 ,其良能也 , 所不慮而知者 ,其良知也。」

《大學》有「致知在格物」語。王守仁認為,「致知」就是致吾心內在的良知。這裡所說的「良知」,既是道德意識,也指最高本體。

他認為,良知人人具有,個個自足,是一種不假外力的內在力量。「致良知」就是將良知推廣擴充到事事物物。「致」本身即是兼知兼行的過程,因而也就是自覺之知與推致知行合一的過程,「致良知」也就是知行合一。

「良知」是「知是知非」的「知」,「致」是在事上磨鍊,見諸客觀實際。「致良知」即是在實際行動中實現良知,知行合一。 「致良知」是王守仁心學的本體論與修養論直接統一的表現。

拓展資料:

王守仁,幼名雲,字伯安,漢族,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余姚市)人,生於明憲宗成化8年(2023年10月31日),卒於明世宗嘉靖7年(2023年1月9日)。因為曾經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封新建伯,諡文成,人稱王陽明。

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官至南京兵部尚書、南京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亂等軍功而被封為新建伯,隆慶年間追封侯爵。

王陽明不僅是宋明心學的集大成者,一生事功也是赫赫有名,故稱之為「真三不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其學術思想在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國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因此,王守仁(心學集大成者)和孔子(儒學創始人)、孟子(儒學集大成者)、朱熹(理學集大成者)並稱為孔、孟、朱、王。

4樓:匿名使用者

王明明先生哲學思想精髓在於:心外無物,致良知,四句教(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噁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陽明思想體系的核心是"致良知"。它包括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以及萬物一體之仁等幾個方面。而其思想體系的基點和出發點則建立在對朱熹格物致知說的批判上面。

他說的良知不是針對某個階層說的,這就肯定了人類生存的意義,並且肯定了人主觀能動性的意義,並且正是陽明這種向內尋找的思路,肯定了我們作為個人存在於集體中的意義。所以他的哲學是關注存在狀態中具體的每個個人的哲學(內聖學)。

如想深入了解,推薦您可以選讀牟宗三先生的《王陽明的致良知教》。

5樓:超正經的許三立老師

凡粗通陽明學者,都知道陽明學有三變,其發展階段概括起來是:知行合一,默坐澄心,致良知。

其思想的精髓,在我看來應該是「心外無物」,這一哲學觀點的提出,咋看好像和我們的生活常識相違背,但其針對朱子學「立理以限事」的弊端所發。其知覺體驗類似於存在主義哲學,把萬物存在的意義,歸結到人上。

如他所說:「你看死人那個靈明又在**?」活人是由物質構成,死人和活人由同樣的物質組成。

但活人可以感受世界,改變世界,死人卻不可以。就因為活人有這個心,有這個靈明(在他其他話裡可知靈明就是良知)。但死人沒有。

他說的良知不是針對某個階層說的,這就肯定了人類生存的意義,並且肯定了人主觀能動性的意義,並且正是陽明這種向內尋找的思路,肯定了我們作為個人存在於集體中的意義。所以他的哲學是關注存在狀態中具體的每個個人的哲學(內聖學)。是充滿了人性關懷的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人性關懷就有先天性缺失,這也是外界普遍詬病的一點)。

以上是我一點淺顯的理解,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如想深入了解,推薦你可以選讀牟宗三先生的《王陽明的致良知教》。牟先生一代巨擘,相信他的文章一定會把你帶入不同的深度。

6樓:匿名使用者

讓心學威力影響世界的是,王陽明把知行合一運用到平定戰亂拯救百姓於水火的大業,而思想精髓是要有良知,王陽明心中堅定的是,跟隨自己的良知行事,正是因為這種心態,王明陽能夠山崩於前而不改色,始終掌握內心的主動權,成為一代聖賢。

7樓:我愛故鄉

王陽明哲學思想精髓?首先王是道家的,道家思想就是中庸無為。一般強調無為而治。這就是。

8樓:123柚子茶

王陽明的哲學主體是「心本體論」,也就是說,你所見、所聞、所感、所想,你腦子裡的全部,就構成了你的全部世界。除此以外,對你來說,不存在另外乙個什麼世界。或者是說,另外乙個所謂的客觀世界對你來說不存在任何意義。

9樓:微言悚聽

其思想的精髓,在我看來應該是「心外無物」,這一哲學觀點的提出,咋看好像和我們的生活常識相違背,但其針對朱子學「立理以限事」的弊端所發.其知覺體驗類似於存在主義哲學,把萬物存在的意義,歸結到人上

10樓:格格小魯特麼麼

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噁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我們的心本來是沒有善也沒有惡的,首先是起心。

起心之後就有了識別的善惡之分。王陽明所有的理論都是圍繞「無善無惡」→「起心」來的。

11樓:一知齋

宇宙即吾心-----用中國馬哲的標準來分類,他屬於主觀唯心主義。

我對主觀唯心主義是非常崇敬的!

王陽明的主要思想主張是什麼?

12樓:陌沫么么

1、 四句教

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噁是良知,存善去惡是格物。

2、心即理

王陽明認為心外無物,心外無理,心即是理。

3、致良知

《大學》說格物致知,王陽明認為物即心,格心就是格物,致知就是要致良知。《中庸》講未發之中,就是良知,也就是心之本體,甚至不必從喜怒哀樂之未發中尋求。

4、明鏡說(與神秀的說法存在差異)

心如明鏡,私慾是塵,格物就是去除私慾使心復明,從而關照萬物。

5、培根說

人之根本在心,培根就是重視修煉心這個根本,心本澄澈,就是天理,應當誠意使其發揮作用。

6、立誠說

立志立誠,做學問要先誠心立志,再去格物致知。

7、知行合一

知到真切篤實處就是行,行到明覺精察處就是知,不能簡單地理解為理論結合實際。

8、拔本塞源說

聖人之心以天下萬物為一體,一心仁則天下萬物一體皆仁。世人學習聖道的根本還是回到良知上。良知之明,萬古如一。心聖,則聖人自可學而達之。

9、至善

《大學》說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王陽明認為至善即天理,即中和,即良知。良知不在心外,應向內求,只要去除了私慾,天理自然呈現。

10、靜與動

靜坐是收攝心神的辦法,但不能求靜厭動。動靜都是功夫,但偏向於動,便向在具體的事上磨練。

11、儒家經典學習的順序(一家之言)

立誠志、《大學》明白方法與方向、《孟子》激發道義之心、《論語》約束日常行為、《中庸》了解終極境界。

13樓:怪口歷史的k先生

三分鐘讓你搞明白王陽明的心學究竟講了什麼?你也可以做到

14樓:嘲笑三步顛

心外無物,心外無事,心外無理

宇宙便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

致良知知行合一

格物致知

(主觀唯心主義思想)

15樓:腐庸瘋啞

陽明學,又稱王學、心學,作為儒學的一門學派。有四句話: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噁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這就是王陽明的心學。

良知是心之本體,無善無惡就是沒有私心物慾的遮蔽的心,是天理,在未發之朱熹中,是無善無惡的,也是我們追求的境界,它是「未發之中」,不可以善惡分,故無善無惡;當人們產生意念活動的時候,把這種意念加在事物上,這種意念就有了好噁,善惡的差別,他可以是「已發」,事物就有中和不中,即符合天理和不符合天理,中者善,不中者惡;良知雖然無善無惡,但卻自在地知善知噁,這是知的本體;一切學問,修養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為善去惡,即以良知為標準,按照自己的良知去行動。無善無惡就是沒有私心物慾的遮蔽的心,是天理,在未發之中,是無善無惡的,也是我們追求的境界。

但是有時候人的判斷會出現錯誤,也就是意之動出現了錯誤,即不能正確地分辨善和惡,把惡當作善,把善當作惡,那麼他的良知也會出現錯誤,從而格物也會誤入歧途,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因為此時的心已經被私心和物慾遮蔽了,不是天理,這時就要反求諸己。努力使自己的心回到無善無惡的狀態。

回到無善無惡的狀態了,才能有正確的良知,才能正確的格物。

什麼是有理,只要格物致知來達到一顆沒有私心物慾的心,心中的理其實也就是世間萬物的理。天理不是靠空談的,是靠格物致知。靠實踐,靠自省 ,即「知行合一」。

心中有天理,無私心,就好比世間有規矩,有規律,有規矩就能丈量世間萬物的方與圓。無論有多少方和圓,無論這些方和圓的大小,都能靠格物致知揭破其規律,不然這些規律就是不正確的。天理就在人的心中。

王陽明的哲學思想有哪些?

16樓:瘋狂的王老闆

王陽明學說的精髓在於「心即理」、「知行合一」和「致良知」。

王陽明要求人們「知行合一」,通過提高自己內心的修養和知識水平,去除自己的私慾與雜念,從而達到社會的和諧執行,即所謂的「致良知」;教化人們,應將道德倫理融入到人們的日常行為中去,以良知代替私慾,就可以破除「心中賊」。

王陽明主張「致良知」,認為只有療救人心,才能拯救社會,只有每乙個人去掉內心世界的「惡慾」和「私慾」,才能解決現實社會問題。

王陽明的哲學思想是什麼,用簡答的話說一下

17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生來都有所bai謂天賦

du(本能、本心、慧根)zhi,這就是dao每個人的活

專力(生命力)之源。如果你屬能通過實踐把你的天賦發揚光大,你就會進入乙個良性迴圈,活力強大,無往不利。反之你就進入乙個惡性迴圈,活力變弱,越來越倒霉。

王陽明與朱熹主要思想差異是什麼,王守仁與朱熹主要思想差異是什麼

龍雲傲霧 朱熹其哲學思想概括 存天理 去人欲。朱熹提出明天理滅人欲 即人性本似明珠,與天理一致,但為後天的慾望所蒙蔽,所以要 明天理,滅人欲 而王守仁則認為 心外無物 心外無事 心外無理 王守仁的核心思想是 致良知 他解釋說 見父自然知孝,見兄自然知悌,見孺子入井自然知惻隱,此便是良知。由此推斷,良...

王陽明 的知行合一,王陽明的知行合一是什麼意思

知行合一 不是一般的認識和實踐的關係。知 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識和王陽明是在梳理知意關係的過程中逐步體知 知的本體 意義的。王陽明說 心既是理,萬物由心而生,應該是乙個唯心主義的人,心學創始人。另 一生俯首拜陽明。王陽明的知行合一是什麼意思?知行合一,是指客體順應主體,知是指良知,行是指人的實踐,知與行...

王陽明提出致良知的政治背景是什麼

在明朝社會矛盾不斷激化 封建統治出現危機 程朱理學的正統地位開始動搖的情況下,王陽明致力於自己的內心,創立了與程朱理學截然不同的思想體系,給當時的學術界注入了新的活力。良知 沿襲 孟子 而來,取其精華,致知 則是源於 大學 王陽明在結合 良知 和 致知 的基礎上提出自己的思想見解,賦予 致良知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