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魚是什麼?子非魚在哲學上屬於什麼思想

時間 2023-01-16 16:05:07

1樓:易書科技

雨石。穿過記憶的河。

一條魚在淺水裡盲目地游。

思想猶如一道堅固的門。

靈動的心在流水中掙扎。

慾望同水草般一起瘋長。

陶醉過岸邊美麗的芳草。

與繁華的煙塵。

前方寬闊的海洋如此深沉。

一條魚將以怎樣的姿態。

遊歷於風浪。

只聽見海風在吹海潮在唱。

乙個聲音在迴響……

在風平浪靜的某個夜晚。

我看見一條彩色的魚。

在海洋的上空飛翔遊走。

而另一條卻死在。

鬆軟的沙灘上。

我走過一條魚的身邊。

如同走進生命的乙個冬季。

遠方的海在嘲笑著魚的痴。

而我卻躲在自己的思想裡。

哭泣……精品賞析。

詩人在精神世界與客觀世界的衝突中的混亂迷惘、無所適從的傷痛情懷與生命價值的彷徨。

這是一首很有現實性的現代詩,是詩人抒發了在追求精神世界的充實時而與現實世界的無奈衝突中的迷惘和痛苦掙扎的感傷情懷。

詩歌一開始將時間、空間從主觀世界轉入客觀世界,用一句「穿過記憶的河」將詩人的思想客觀化。然後詩中擬人化的抒情形象「一條魚」出現了。「一條魚在淺水裡盲目地游」而「靈動的心在流水中掙扎」,「慾望同水草般一起瘋長」便表達了詩人在精神世界與客觀世界的衝突中的混亂迷惘、無所適從的傷痛情懷與生命價值的彷徨。

《思想的魚》的迷惘悲酸的主題就這樣在詩的第一節中奠定了。同時詩人的意象營構和用詞的選擇也是為渲染這種情感調子服務的:像「淺水」、「盲目」、「掙扎」、「水草般瘋長」、「煙塵」都是帶著相當強烈的心靈的迷亂掙扎的傷感色彩,為全詩追問心靈的何去何從而痛苦不堪的傷感情調起到很好的鋪墊烘托作用。

2樓:洋昕金爰爰

據說魚的思想只有7秒鐘,過完這7秒它就會忘記以前發生的事,所以你把魚養在浴缸裡,當他游過乙個地方,過了7秒,他在游過那個地方任然是新的。

3樓:春亙傅雨筠

有,魚老在想:人類,別吃我好嗎?

子非魚在哲學上屬於什麼思想

4樓:熱愛影視者

出自莊子,屬於齊物論,你不是魚兒怎麼知道魚兒的想法,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兒的想法。因為不管是人還是魚,都是天地間一物,本於自然而生。

以道觀之,萬物齊一,都能懂得彼此的想法,以物觀之,萬物各是其所是,非其所非。用馬克思答,主觀唯心主義。

莊子,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人,先祖是宋國君主宋戴公。他是東周戰國中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莊周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

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與老子齊名,被稱為老莊。

北冥有魚 其名為鯤 這個文章到底說的是什麼 中心思想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對鯤變為鵬,鵬展翅高飛去南海的神奇景象,表達了一切事物都要有所憑藉才能活動的觀點,闡發了作者追求精神自由的思想。

6樓:

莊子三十三篇,以內篇居首,內七篇又以逍遙遊居首。逍遙遊此篇實為莊子思想之代表,同時也是莊子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最足以表現其態度和為人風格 北冥有魚是它的第一句 題目 莊子逍遙遊 《逍遙遊》是《莊子》一書的第一篇,它的中心思想是說:人應當不受任何束縛,自由自在地活動。

這實際上反映了莊子要求超越時間和空間,擺脫客觀現實的影響和制約,忘掉一切,在主觀幻想中實現「逍遙」的人生觀。《逍遙遊》很能代表莊子的哲學思想,同時也體現出其散文的文學風格和成就。

《釣魚的啟示》中心思想是什麼?

7樓:康康羊羊羊

《釣魚的啟示》中心思想是:本文表現了「從小受到嚴格的教育,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的道理。

第一段(第1~3自然段):「我」和父親在鱸魚開放日前的乙個傍晚去釣魚,「我」釣到一條又大又漂亮的魚。

第二段(第4~9自然段):父親看到捕撈鱸魚的時間還不到,讓「我」把魚放回湖裡,「我」企求父親,可是父親態度很堅決,「我」只好放回鱸魚。

第三段(第10~11段):34年後,功成名就的我,從自身成長的經歷中深深體會到「從小從小受到嚴格的教育,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的道理。

8樓:匿名使用者

1 「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但是實踐起來卻很難。乙個要是從小受到像把釣到的大鱸魚放回湖中這樣嚴格的教育的話,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這句話來說說自己的理解。

2 得到什麼啟示?

3為什麼不把大鱸魚留下來?

9樓:網友

是;道德只是個簡單的是與非的問題,但是實踐起來卻很難。要是人們從小受到像把釣到的大鱸魚放回湖中這樣嚴格的教育的話,就會獲得道德實踐的勇氣和力量。

10樓:飛揚玲瓏

講了回憶34年前的事,從中體會出乙個道理。

自由 在哲學中的解釋是什麼,哲學上的“自由”指的是什麼

自由 在哲學中的完整解釋是有社會約束的去照顧他人自身從而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 我國學術界通常將自由分為兩個並列的方面,即哲學自由和政治自由。實際上,自由就其表現形式而言,應該具有一般自由和具體自由兩個不同的層次。一般自由是具體自由的抽象,並貫穿於具體自由之中。在政治哲學的所有概念中,大概沒有比自由這...

想問一下這是什麼魚,在河裡釣的,這是什麼魚,在海河裡釣的

攀鱸屬於鱸形目 perciformes 攀鱸亞目 anabantoidei 攀鱸科 anabantidae 攀鱸屬 anabas 的小型亞洲淡水魚。原產於中國南方 馬來西亞 印度等國家。分布於亞洲,產於中國東南部至印度,為亞洲特有屬 endemic genus 攀鱸屬 anabas 全球僅有2個種,...

這是什麼魚,在哪兒可以查到它的,這是什麼魚,在哪兒可以查到它的資料?

如圖 電光麗麗學名 鬥魚亞科 belontiidae 毛足鱸屬 trichogaster 魚類 下圖為拉利毛足鱸 trichogaster lalius 小密鱸 俗稱 電光麗麗 桃核魚 小麗麗魚 加拉公尺 體長5厘公尺,體形呈長橢圓形 側扁,頭大 眼大 翹嘴。雄性體呈紅 橙 藍三色 頭部橙色 嵌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