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在哲學中的解釋是什麼,哲學上的“自由”指的是什麼

時間 2021-10-27 04:27:31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在哲學中的完整解釋是有社會約束的去照顧他人自身從而得到最大限度的滿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學術界通常將自由分為兩個並列的方面,即哲學自由和政治自由。實際上,自由就其表現形式而言,應該具有一般自由和具體自由兩個不同的層次。一般自由是具體自由的抽象,並貫穿於具體自由之中。

在政治哲學的所有概念中,大概沒有比自由這一概念更基本、也更難以闡述、容易引起混亂的了。在日常用語中,自由一詞的意義並不複雜,就是指不受限制或阻礙。說一個人是自由的,就是指他(或她)的行動和選擇不受他人行動的阻礙。

這是自由一詞的本義,任何其他的意義都由此延伸而出。任何時候脫離這一本義來討論自由概念,無論議論者如何自以為深刻和有創意,都會存在理論上的歪曲或困難。儘管大部分自由思想家都認為他人有意的行動才會限制個人的自由,但這一“有意的”限定語並不是自由的必要條件,而只是充分條件。

當然,政治和社會理論家感興趣的不是這種偶然的行動限制,而是政治和其他權威限制個人行動自由的理由或限度,也就是制度層面上哪些限制個人自由的政策才是合法的、正當的。這種意義上不自由的例子很多,比如監禁、奴役、嚴重限制消費者的選擇自由(如商品**方的高度壟斷)以及由懲罰支援的法律所禁止的行動,等等。在政治上反對**的人們通常所追求的“自由”不一定是個清晰無誤的概念,只有當他們說明要消除的那些限制究竟是什麼時,這樣的自由和自由社會才是自洽而有說服力的。

由於任何社會都會存在各類限制,既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不同社會限制行動的型別、數目和程度存在著差別,但全無行動限制的社會是不存在的。有了高速公路,便會有行車速度的限制,為的是保障駕駛者和乘車者的安全。因此,政治自由需要清晰闡明,才會有感召力。

另一方面,由於任何社會都存在各類行動限制,便一概抹殺政治自由與**的界限,同樣是不可取的。因為除了一般合法的限制之外,政治自由在任何社會都存在大致可衡量的標準。

哲學上的“自由”指的是什麼

3樓:染指無流年

自由(freedom/liberty)是一個bai政治哲學du(political philosophy)概念,在此條件zhi下人類可dao以自我支配,憑藉自由意志版而行動,併為權自身的行為負責。學術上存在對自由概念的不同見解,在對個人與社會的關係認識上有所不同。自由的最基本含義是不受限制和阻礙(束縛、控制、強迫或強制),或者說限制或阻礙的不存在。

“自由”在中國古文裡的意思是“由於自己”, 就是不由於外力,是自己作主。在歐洲文字裡,,“自由”含有“解放”之意,是從外力制裁之下解放出來,才能自己作主[1-2] 。“自由”的精闢解釋是:

沒有外在障礙而能夠按照自己的意志進行的行為。據阿克頓勳爵(john emerich edward dalberg-acton)統計,眾多思想家對“自由”的界定竟有 200餘種之多。所以,薩託利(giovanni sartori)說“自由是一個變色龍似的語”。

自由廣義的來說是動植物在法律範圍內一切不受約束的行為。

哲學是一門自由的學問 中的自由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的思想藏在心裡.別人搶不走.正確的哲學思想指導實踐可以使人戰勝困難獲得自由.

讓人保持清醒,減少犯錯.讓人更謹小慎微,避免大意失荊州.讓人有了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從而有助於使人樹立正確的志向.

讓人懂得不脫離群眾才能夠生存,從而懂得為人民服務的重要意義.讓人知道自己的能力要到**去施展,自己應該為誰付出.

自由的含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的最基本含義是不受限制和阻礙(束縛、控制、強迫或強制),或者說限制或阻礙的不存在。自由在中國古文裡的意思是“由於自己”, 就是不由於外力,是自己作主。

通過自由的定義,我們可以知道“自由”是一個知行合一的詞,即;自由包括自由意識和自由行為,自由意識也就是自由思想,自由行為包括自由言行和自由體行,自由言行包括自由語言和自由文言,自由體行就是為獲得自由的身體力行。

個人自由是自由的核心價值理念,代表了自由主義的政治原則,它主張“個體權利優先論”,強調個體的權利是至高無上、神聖不可侵犯的。自由把保護個人的自由和權利作為一切政治和道德原則得以確立的前提和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自由主義也是自由的一種含義,自由主義產生於歐洲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時期,反映了當時新興資產階級反對封建**王權的政治主張和訴求。自由主義在對封建**制度的批判中表現出了很強的革命性。一方面它要求把個體的人從**的政治統治中解放出來獲得政治自由。

自由主義就是試圖證明人類自身可以通過契約活動代替神的安排來建構政治秩序的合法性,重新確立統治與服從的關係。可以說自由主義所要實現的政治解放對於人類社會歷史的進步具有重要意義。自由主義與馬克思政治哲學對待正義問題有著不同的主張。

自由主義主張政治正義,它要求把國家及公共權力機關的功能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通過法律規範的方式,旨在保護個體權利。反對政治權力對市民社會和私人領域的過分干涉和侵犯,防止公共權力過大導致極權**和**。可以說自由主義關注政治權力的正義行為。

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在選擇受某一資本家僱傭的過程中可以討價還價,遵循著商品等價交換的原則。但是,勞動者由於不佔有生存資料,他們又必須受資本家剝削。個體的人雖然從政治權力的人身控制下解放出來,但是資本又成為統治和剝削人的新的強制性力量。

馬克思政治哲學超越了自由主義政治正義的理論視域,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生產資料最初分配的不公正批判了市場經濟條件下資本對人的統治。馬克思政治哲學針對生產資料佔有不平等所導致的貧富分化問題,提出了旨在實現社會正義的理論目標,主張通過生產資料的重新分配。

6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一般意義上的自由,意指由憲法或根本法所保障的一種權利或自由權,能夠確保人民免於遭受某一**政權的奴役、監禁或控制,或是確保人民能獲得解放。

西方對自由的定義

自由(freedom)有多種含義:自由

1.意指由憲法或根本法所保障的一種權利或自由權,能夠確保人民免於遭受某一**政權的奴役、監禁或控制,或是確保人民能獲得解放。

2.任性意義的自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自由放任。

3.按規律辦事意義下的自由,所謂對必然的認識和改造。

4.自律意義下的自由。康德在此意義上使用自由一詞。

5.是人在自己所擁有的領域自主追求自己設定目標的權利。

法國大革命綱領性檔案《人權宣言》中,對自由的定義為:

“自由即有權做一切無害於他人的任何事情。” ——《人權宣言》第4條,2023年

自由概述

自由女神像

自由是政治哲學的核心概念。自由也是一種社會概念。自由是社會人的權利。與自由相對的,是奴役。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美國**羅斯福提出了著名的“四大自由”

1.表達的自由

2.信仰的自由

3.免於匱乏的自由

4.免於恐懼的自由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重申了這四大自由的精神。

20世紀下半時期,以賽亞·伯林開始用“兩種自由”的概念來劃分自由:“消極自由”和“積極自由”。他認為,積極自由是指人在“主動”意義上的自由,即作為主體的人做的決定和選擇,均基於自身的主動意志而非任何外部力量。

當一個人是自主的或自決的,他就處於“積極”自由的狀態之中。這種自由是“去做...的自由”。

而消極自由指的是在“被動”意義上的自由。即人在意志上不受他人的強制,在行為上不受他人的干涉,也就是“免於強制和干涉”的狀態。

很多人為了抵制自由觀念,把自由的觀念絕對化,認為絕對的自由是不存在的,所以,他們否認自由的存在與意義。他們提出“自由王國”的哲學定義,指的是一種絕對的自由。而事實上,絕對的自由是不存在的,存在的是相對的自由。

自由本來就以不侵害別人的自由的為前提,是限制的和有條件的。但這種限制,並不意味著自由觀念的無意義,相反,在限制之外,存在廣闊的自由天地,這恰恰是需要保護的。

而**主義者,反對的就是個人的自由和這些的自由天地。因為個人的自由必然會瓦解到**者行使的**統治。所以,在**國家,自由往往是不被廣泛認可,其意涵也是受到刻意扭曲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自由是一種免於恐懼、免於奴役、免於傷害和滿足自身慾望、實現自我價值的一種舒適和諧的心理狀態。自由既有為所欲為的權力又有不損害他人責任義務。  自由的背後是自律,除了自律外自由還要接受他律,他律就是外在的道德和法律規則的約束。

  因此為所欲為的權力只是自由的一部分,很多人一談到自由就誤解成為所欲為,那就以偏概全了;自律和他律是自由的另一部分,兩者合在一起才是完整自由。  自由的概念多麼象太極,一面是為所欲為陽,一面是自律和他律的陰,陰陽結合,相互轉化和制約才是真正的自由。  英譯:

freedom; liberty; latitude  1.由自己作主;不受限制和拘束。《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吾意久懷忿,汝豈得自由。” 晉 袁巨集 《後漢紀·靈帝紀中》:“今方權宦群居,同惡如市,上不自由,政出左右。

”《北史·尒朱世隆傳》:“既總朝政,生殺自由,公行淫泆,信任群小,隨情與奪。” 唐 劉商 《胡笳十八拍》之七:

“寸步東西豈自由,偷生乞死非情願。”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鞏仙》:“野人之性,視宮殿如籓籠,不如秀才家得自由也。

”  2.法律名詞。公民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其自己的意志活動有不受限制的權利。

如言論自由,集會結社自由之類均屬之。  3.哲學名詞。

人認識了事物發展的規律並有計劃地把它運用到實踐中去。哲學上所謂自由,是指對必然的認識和對客觀世界的改造。   自由的翻譯在晚清開始使用,據熊月之研究,2023年《萬國公報》從第136冊起**斯賓寒爾《自由篇)) , 2023年嚴復翻譯出版了約翰·穆勒(john s.

mill)的on liberty,定名《群己權界論》,同年,馬君武將此書翻譯定名《自由原理》出版,把西方的自由思想比較完整地介紹到了中國。   各類定義:  人們都在追求自由,可是對自由的定義卻是如此混亂,以致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解釋,甚至無法溝通。

這裡我自不量力,嘗試著把各種自由的認識進行整理,探索自由的真意。

哲學上的道德是什麼?可用中國哲學觀點和西方的哲學觀點

譚銘庭 道德是一種社會意識形態,是人們共同生活及其行為的準則與規範,具有認識 調節 教育 評價以及平衡五個功能。道德往往代表著社會的正面價值取向,起判斷行為正當與否的作用,然而,不同時代與不同階級,其道德觀念都會有所變化。從目前所承認的人性來說,道德即對事物負責,不傷害他人的一種準則。道德一詞,在漢...

芝諾悖論的解釋,芝諾悖論有哲學上的解釋嗎

兩分法悖論 運動是不可能的。由於運動的物體在到達目的地前必須到達其半路上的點,若假設空間無限可分則有限距離包括無窮多點,於是運動的物體會在有限時間內經過無限多點。最早應是 莊子天下篇 中,莊子提出的 一尺之捶,日取其半,萬世不竭。阿基里斯 achilles 悖論 阿基里斯是古希臘神話中善跑的英雄。在...

中國哲學的目的和本質是什麼 如何用哲學解釋中國的陰與陽

哲學的目的 哲學的目的就如marx所說 認識世界目的是改造世界。這世界是分工的,有的人的任務是認識世界,如學者,有的使命是改造世界,如企業家。企業家的做法是把別人的認識應用到實踐到中去。而我,社會給我的定位是後一種,故我學哲學的目的是實踐哲學。昨日我耐著性子看完笛卡爾的第一沉思錄,全文在論證上帝,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