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三大殿是怎樣的,故宮的三大殿和後三宮的作用

時間 2022-03-04 07:45:11

1樓:無聊聊社會

三大殿是指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是封建皇帝行使權力或者舉行盛典時用的宮殿。太和殿是三大殿中最大的宮殿,中和殿最小。

三大殿為漢族宮殿建築之精華。體現了漢式宮殿建築的以下特點:平面布局以大殿(太和殿)為主體,取左右對稱的法式排列諸殿堂、樓閣、台榭、廊廡、亭軒、門闕等建築。

殿堂建築以木構架支撐,都柱底下有石柱礎,磚修牆體北、西、東三面維護,坐北朝南,上蓋金黃色琉璃瓦屋頂。

宮殿裝飾色彩,屋頂多用金黃色,立柱門窗牆垣等處多用赤紅色裝飾,簷枋多施青藍碧綠等色,襯以石雕欄板及石階之白玉色,形成鮮明的色彩對比。

一、太和殿俗稱金鑾殿,在故宮的中心部位,是故宮三大殿之一。建在高約5公尺高的漢白玉台基上。台基四周矗立成排的雕欄稱為望柱,柱頭雕以雲龍雲鳳圖案,前後各有三座石階,中間石階雕有蟠龍,襯托以海浪和流雲的「御路」。

殿內有瀝粉金漆木柱和精緻的蟠龍藻井,上掛「建極綏猷」匾,殿中間是封建皇權的象徵——金漆雕龍寶座。太和殿紅牆黃瓦、朱楹金扉,在陽光下金碧輝煌,是故宮最壯觀的建築,也是中國最大的木構殿宇

二、北京故宮外朝三大殿之一,位於紫禁城太和殿、保和殿之間,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並接受執事**的朝拜的地方。凡遇皇帝親祭,如祭天壇、地壇,皇帝於前一日在中和殿閱視祝文,祭先農壇舉行親耕儀式前,還要在此查驗種子和農具。皇太后上徽號,皇帝在此閱視奏書。

玉牒告成,恭進中和殿呈御覽,同時要舉行隆重的存放儀式。中和殿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明初稱「華蓋殿」,嘉靖時遭遇火災,重修後改稱「中極殿」,現天花內構件上仍遺留有明代「中極殿」墨跡。清順治元年(2023年),清皇室入主紫禁城,第二年改中極殿為中和殿。

殿名取自《禮記·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中和殿匾額「允執厥中」匾,為乾隆御筆。

典出《書·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三、北京故宮外朝三大殿之一。位於中和殿後,建成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初名謹身殿,嘉靖時遭火災,重修後改稱建極殿。清順治二年改為保和殿,其意為「志不外馳,恬神守志」,就是說神志得專一,以保持宇內的和諧,才能福壽安樂,天下太平。

保和殿額「皇建有極」匾,為乾隆御筆。典出:箕子《洪範》「皇建其有極」。

2樓:乙個人的漫長旅程

故宮600年,一見如故

故宮的三大殿和後三宮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殿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作用我不知道

4樓:詩玖吖

我們的生活狀態是一樣一樣滴,你們要好好的照顧

5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哈哦哦哈哈哈哈哈哈

北京故宮的三大殿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太和、中和、保和三座殿 三殿中,太和殿最大,也是全國最大的乙個木構大殿。橫闊十一間,進深五間,外有廊柱一列,全個殿內外立著84根大柱。殿頂是重簷的「廡殿式①〔廡殿式〕中國傳統建築屋頂形式之一。

由四個傾斜的屋面、一條正脊(平脊)和四條斜脊組成。」瓦頂,全部用黃色的琉璃瓦,光澤燦爛,同藍色天空相輝映。底下彩畫的橫額和鬥,朱漆柱,金瑣窗,同白石階基也作了強烈的對比。

這個殿建於康熙三十六年(1697),已有255歲,而結構整嚴,完好如初。內部滲金盤龍柱和上部梁藻井上的彩畫雖稍剝落,但仍然華美動人。

中和殿在工字基台的中心,平面為正方形,宋元工字殿當中的「柱廊」竟蛻變而成了今天的亭子形的方殿。屋頂是單簷「攢尖頂①〔攢尖頂〕有多種形式,其共同點是頂部都有乙個集中點,即寶頂。」,上端用滲金圓頂為結束。

此殿是清初順治三年(1646)的原物,比太和殿又早五十餘年。

保和殿立在工字形殿基的北端,東西闊九間,每間尺度又都小於太和殿,上面是「歇山式〔歇山式〕中國傳統建築屋頂形式之一。由四個傾斜的屋面、一條正脊、四條垂脊、四條戧(qiàng)脊和兩側傾斜屋面上部轉折成垂直的三角形牆面組成,組成兩坡和四坡屋頂的混合形式。」殿頂,它是明萬曆的「建極殿」原物,未經破壞或重建的。

至今上面童柱上還留有「建極殿」標識。它是三殿中年壽最老的,已有337年的歷史。

7樓:乙個人的漫長旅程

故宮600年,一見如故

8樓:匿名使用者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故宮的主體建築三大殿是什麼?

10樓:訊程國旅

北京故宮的三大殿是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11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殿是指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

故宮三大殿簡介,請說故宮三大殿的名稱和主要用途。

故宮三大殿 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太和殿 明朝稱奉天殿 皇極殿 俗稱 金鑾殿 太和殿高35.05米,東西63米,南北35米,面積約2380多平方米。面積是紫禁城諸殿中最大的一座,而且形制也是最高規格,最富麗堂皇的建築。太和殿是五脊四坡大殿,從東到西有一條長脊,前後各有斜行垂脊兩條,這樣就構成五脊四...

故宮三大主殿太和殿 保和殿 中和殿的院內為什麼不種樹

京東北 故宮三大殿院內不種樹,主要是出自烘托意境的需要。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並稱外朝三大殿,是皇帝舉行盛典的地方,從位置上說居整個外宮建築的中心,也是整個北京城的中心。為了突出這組宮殿的威嚴氣勢,建築上採取了許多手法,其一便是院內不植樹,從皇城正門天安門起,經端門 午門 太和門,這之間的一系列庭院...

北京故宮的鎮館三寶,北京故宮博物院的鎮館之寶是什麼?

北京故宮好像沒有,台北故宮倒是有 一寶 翠玉白菜 這棵 翠玉白菜 原陳列於清末瑾妃所居住的北京永和宮,是清代藝人巧妙地運用一塊一半灰白 一半翠綠的灰玉雕成,把綠色的部位雕成萊葉,白色的雕成菜幫,菜葉自然反捲,筋脈分明,上面還攀爬兩隻紅色小息的螽斯蟲,屬飛蝗科,俗名 紡織娘 或 蟈蟈兒 善於高聲鳴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