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三大主殿太和殿 保和殿 中和殿的院內為什麼不種樹

時間 2021-09-20 09:19:08

1樓:京東北

故宮三大殿院內不種樹,主要是出自烘托意境的需要。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並稱外朝三大殿,是皇帝舉行盛典的地方,從位置上說居整個外宮建築的中心,也是整個北京城的中心。為了突出這組宮殿的威嚴氣勢,建築上採取了許多手法,其一便是院內不植樹,從皇城正門天安門起,經端門、午門、太和門,這之間的一系列庭院內都無樹木(現在端門前後的樹是辛亥革命以後種植的)。

當時人們去朝見天子,進入天安門,經過漫長御道,在層層起伏變化的建築空間中行進,會感到一種無形的,不斷增長的精神壓力,最後進入太和門,看到寬闊的廣場與高聳在三重臺基上的巍峨大殿,這種精神壓力達到頂點。寬闊的廣場、藍藍的天空,把三大殿映襯得更加威嚴壯觀。而這正是至高無上的天子對自己臣民所要求的。

如果在這些庭院內都種上樹,綠蔭宜人,小鳥鳴叫,那將會破壞朝廷的威嚴氛圍。 故宮三大殿上沒有樹木的主要原因是中國古代皇帝在五行中屬“土”,“木”克“土”,因此沒有“木”。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的臺基就是一個坐北朝南的“土”字。

2樓:遊布欣

大朝會舉行之地,相對的後宮就是完全不一樣的空間佈局,三大殿就是重大事件的發生地,地面不可能種樹的,對大殿的威嚴氣氛有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是為了安全,怕藏刺客。第二皇宮裡種很多高大的樹招雷,對防雷是個隱患,因為樹大招雷。第三從禮儀方面講,皇家需要一個嚴肅、莊重的一個場合,比如說皇帝舉行宴會、朝會、大典,這個時候皇帝坐在太和殿裡,太和殿外的群臣都要跪在那兒給皇上磕頭。

另外就是那些拿著棋子、刀槍劍戟的,很隆重的。皇帝如果種很多樹,這些儀式都在樹蔭裡就有傷大雅了。

4樓:中華風水頻道

揭祕:故宮三大殿院內,為什麼不栽樹

故宮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為什麼不種花草樹木?

故宮三大殿為何要叫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和殿。中國現存最大的木結構大殿,俗稱“金鑾殿。位於北京紫禁城南北主軸版線的顯要位置,明權

永樂十八年(2023年)建成,稱奉天殿。明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改稱皇極殿,清順治二年(2023年)改今名。建成後屢遭焚燬,多次重建,今殿為清康熙三十四年(2023年)重建後的形制。

“太和”二字是說宇宙間的一切關係都得到協調的意思。太,太極,指宇宙萬物;和,和諧,協調。

中和殿是北京故宮外朝三大殿之一,位於太和殿、保和殿之間,是皇帝舉行大典之前休息的地方。“中和”取自《禮記·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

中和殿匾額“允執厥中”匾,為乾隆御筆。典出《書·大禹謨》“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保和殿是北京故宮外朝三大殿之一,位於中和殿後,建成於明永樂十八年(2023年)。初名謹身殿,嘉靖時遭火災,重修後改稱建極殿。清順治二年改為保和殿,其意為“志不外馳恬神守志”。

典出“志不外馳,恬神守志”,意為神志專一,保持宇內和諧,才能福壽安樂,天下太平。

故宮屋頂上有幾隻神獸,故宮太和殿屋頂角上的神獸有幾個?分別都是什麼

金鑾殿 正脊上的裝飾物,名叫 鴟吻 是用13塊中空的黃彩琉璃瓦件拼成的 古建上稱 十三拼 它是傳說中 龍生九子 的一位 龍子 關於這一龍子,自古有種種傳說。一說是由於這一龍子能噴浪成雨故將它裝飾在屋頂的正脊兩端,取鎮火之意 二說屋脊兩端的獸俗名為 吞脊獸 其模樣似龍非龍,面朝里,張著大嘴,好像要把整...

故宮太和殿屋脊上有幾隻神獸,分別叫什麼名字

張簡翠花道風 屋脊六獸 這個詞在普通東北的交流中,是這樣使用的.沒有什麼事,閒的屋脊六獸的 我一直以為這幾個字是沒有漢字的,結果這一次回家我在翻閱爺爺家的一個古董 詞海 時意外發現了這個詞.形容人閒的象房子上的6個獸一樣,蹲在那裡去什麼都幹不了 屋脊六獸 習俗,民間建房還要在屋脊上裝飾獅 馬 牛 羊...

故宮三大殿簡介,請說故宮三大殿的名稱和主要用途。

故宮三大殿 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太和殿 明朝稱奉天殿 皇極殿 俗稱 金鑾殿 太和殿高35.05米,東西63米,南北35米,面積約2380多平方米。面積是紫禁城諸殿中最大的一座,而且形制也是最高規格,最富麗堂皇的建築。太和殿是五脊四坡大殿,從東到西有一條長脊,前後各有斜行垂脊兩條,這樣就構成五脊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