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的部首是什麼,“曹”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9:19:08

1樓:熊遇見土豆

曹的部首是 曰。

曹,古又作"曺"。本義為“救濟糧”、“糧草”、“飼料”;轉義為“吃糧之人”、“庶人”;再轉義為“庶務”。根據給定字形解釋。

會意。獄之兩曹也。在廷東。

從東,治事者;從曰。 徐鍇曰:“以言詞治獄也。

故從曰。”

字義:1.等;輩:爾曹(你等,你輩)|吾曹(我等,我輩)。

2.周朝國名,在今山東西部曹國,春秋時期的諸侯國(即周國)。

3.姓。曹姓,中國姓氏。

4.古代指訴訟的原告和被告。即兩曹。

5.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或部門。品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資治通鑑》。

6.管某事的官職。

7.雙方;班;組。分曹並進。――《楚辭·招魂》。注:“偶也。”

夏代時商族先公之一叫曹圉,是昌若之子,冥之父,商湯的九世祖。曹圉亦作糧圉,可見“曹=糧”;“曹圉”應指糧庫或馬圈,說明昌若之子是管糧庫或馬圈的。盛牲畜飼料的長條形器具叫豬槽、馬槽,盛飲料或液體的器具叫酒槽、水槽。

凡盛受食料飲料的容器都叫槽。漕河,是運糧草的河道。漕糧,指漕運的糧食。

漕運,舊時指國家從水道運輸糧食。槽,也指房子。槽坊,舊時稱釀酒的工場,亦即產生酒糟的地方,而酒糟可以送到槽裡面去餵養牲畜。

毋庸置疑,“曹”字的原始義是指糧草、飼料。

2樓:熱情的栗子

曹:1、筆畫數:11;

2、部首:曰;

3、筆順:橫豎折橫豎豎橫豎折橫橫

曹 [cáo] :

1.等,輩:爾曹(你們)。吾曹。

2.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曹

3.指姓氏。

4.組詞

蕭規曹隨:比喻按照前任的成規辦事

身在曹營心在漢:比喻身子雖然在對立的一方,但心裡想著自己原來所在的一方。

“曹”的偏旁部首是什麼?

3樓:倩倩很愛錢

“曹”的偏旁部首是:曰 ,筆畫是:4畫

讀音:cáo

釋義:(1)《名詞》官署。《[般涉調]哨遍·高祖還鄉》:“車前八個天~判,車後若干遞送夫。”

(2)《形容詞》眾;群。《國語·周下》:“且民所~好,鮮其不濟也;其所~惡,鮮其不廢也。”

(3)《名詞》古代官署內分科辦事的單位。《赤壁之戰》:“品其名位,猶不失下~從事。”

(4)《名詞》輩;等。與現代漢語的“們”略相當。杜甫《戲為六絕句》之二:“爾~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誡兄子嚴敦書》:“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效也。”

詞語:【曹黨】群黨,**勢力的集團。《管子·法法》:“上妄誅**輕生,民輕生則暴人興,~起而亂賊作矣。”

【曹偶】儕輩;同類。《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往年市之民所,四百七十萬,~四人。”

【曹伍】1.卒伍,軍隊的基層組織。《後漢書·馬融傳》:

“~相保,各有分局。”2.泛指隊伍。

曾鞏《福州上執政書》:“及去秋到職,閩之餘盜,或數十百為~者,往往蟻聚于山谷。”

【曹司】官署,謂諸曹郎中職司的所在。

曹字的同音字:曺 嘈 嶆 慒 漕 蓸 槽 褿 艚 螬 鏪

與曹字同偏旁部首的漢字:曱 曲 曳 更 曵 曶 曷 書 曺 曻 曼 曽 曾 替 最 朁 朂 會 朄 朅 朆 朇…

曹的偏旁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曹部首:曰曹

[拼音] [cáo]

[釋義] 1.等,輩。 2.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 3.訴訟的原告、被告兩方。4.姓。

5樓:匿名使用者

曹 cáo

部首 曰

筆畫數 11

筆畫 橫、豎、橫折、橫、豎、豎、橫、豎、橫折、橫、橫、

6樓:匿名使用者

曹[cáo]

部首: 曰

五筆: gmaj

筆畫: 11

[釋義] 1.等,輩。 2.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 3.訴訟的原告、被告兩方。4.姓。

曹的部首是什麼

7樓:若比鄰

曹的部首是:日。

曹拼音:cáo

部首:曰

筆畫:11

五筆:gma、gmaj

基本釋義:

1.等,輩:爾~(你們)。吾~。

2.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中國明、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

3.訴訟的原告、被告兩方。

4.姓。

8樓:518姚峰峰

曹 / 部首

曰 (冒字頭)

[拼音]cáo [五筆]gmaj [筆畫]11 [繁體]曹[釋義]1. 等,輩。2.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3.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方。4. 姓。

9樓:我就呵呵你怎

曹的部首是 曰

等,輩:爾曹(你們)。吾曹。

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部曹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方。姓。

“曹”字的部首是什麼?

10樓:餜惏餜悘鈴

曹 cáo

部首:bai曰;

譯:等du,輩:爾曹(你們)。吾曹。zhi古代分科辦事的dao官署內:部曹(中國明、容清兩代各部司曹的通稱,源於漢代曹史的簡稱,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

訴訟的原告、被告兩方。

姓。 筆畫數:11;

筆順:橫豎折橫豎豎橫豎折橫橫

有關“曹”的成語:

曹社之謀

戶曹參軍

騎曹不記馬

清曹竣府

三曹對案

說曹操,曹操到

閒曹冷局

蕭曹避席陰曹地府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身在曹營心在漢

曹的部首是什麼,曹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曹,部首是日,再查7畫。曰。這個是它的部首你查他的下面的中華字典按照下面這個部首查就可以了 心 曹的部首是什麼偏旁 曹的部首是 曰。等,輩 爾曹 你們 吾曹。古代分科辦事的官署 部曹。訴訟的原告 被告兩方。姓。曹 的偏旁部首是什麼?曹 字的部首是什麼?曹 c o 部首 bai曰 譯 等du,輩 爾曹...

個的偏旁部首是什麼,什麼是偏旁部首?

個 是乙個獨體字,它的偏旁是首筆 丿 個 部 首 人 拼 音 g g 筆 畫 3 五 筆 whj 釋 義 g 1.量詞 三 月。洗 澡。2.單獨的 人。性。位。3.人或物體的大小 高 子。4.加在 昨兒 今兒 明兒 等後面,與 某日裡 相近。g 自 兒 個 g r 自己。亦作 自各兒 什麼是偏旁部首...

婆字的偏旁部首是什麼,“婆”字換掉偏旁部首是什麼字?

湯初昳 婆 字的偏旁部首是 女。婆p 聯綿詞 1 形聲。從女,波聲。本義 舞貌 2 舞 婆娑,舞也。爾雅 3 盤旋 停留 婆娑虖術藝之場,休息虖篇籍之囿。漢書 4 分散 扶疏 風鴻洞而不絕兮,優嬈嬈以婆娑。文選 王褒 洞簫賦 5 舒展 醉時眠石上,肢體自婆娑。唐 姚合 遊河陽河岸 名 1 年老的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