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耳朵的成語,關於耳的成語

時間 2022-03-03 20:15:12

1樓:希實邢雙

耳聰目明

耳根清淨

耳目一新

耳濡目染

耳熟能詳

耳提面命

耳聞目睹

充耳不聞

洗耳恭聽

掩耳盜鈴

震耳欲聾

抓耳撓腮

酒酣耳熱

面紅耳赤

掩人耳目

遮人耳目

不堪入耳

肥頭胖耳

俯首帖耳

交頭接耳

言猶在耳

忠言逆耳

2樓:魏春靜

耳濡目染 耳提面命 俯首帖耳 掩耳盜鈴 耳聰目明

3樓:匿名使用者

充耳不聞 洗耳恭聽 掩耳盜鈴 震耳欲聾 抓耳撓腮

關於耳的成語

4樓:h小浩子

耳的成語如下:

1、抓耳撓腮,面紅耳赤,耳熟能詳,耳聽八方,如雷貫耳,耳濡目染,掩人耳目,掩耳盜鈴,耳提面命,俯首帖耳,洗耳恭聽,耳聰目明,交頭接耳,肥頭大耳,震耳欲聾,舌敝耳聾,耳目一新,不堪入耳,充耳不聞,耳鬢廝磨 ,口耳相傳,耳順之年,賤目貴耳等

1、耳鬢廝磨

成語拼音:ěr bìn sī mó

成語解釋:鬢:鬢髮;臉頰兩旁靠近耳朵的軟發;

廝:互相;磨:擦。頭靠得很近;耳邊的頭髮互相挨在一起。形容小兒女朝夕相處親密無間的情態。

成語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72回:「咱們從小耳鬢廝磨,你不曾拿我當外人待,我也不敢怠慢了你。」

2、耳順之年成語拼音:ér shùn zhī nián成語解釋:六十歲時聽別人言語便可判斷是非真假。

指60歲的代稱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3、俯首貼耳成語拼音:fǔ shǒu tiē ěr成語解釋:俯首:

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尊從的樣子。

成語出處:唐 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俯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

」4、賤目貴耳成語拼音:jiàn mù guì ěr成語解釋:指輕視眼前所見,重視遠道傳聞。

比喻捨近求遠成語出處:明 李時珍《本草綱目 草三 蛇床》:「世人捨此而求補藥於遠域,豈非賤目貴耳乎?

」5、口耳相傳成語拼音:kǒu ěr xiāng chuán成語解釋:口說耳聽地往下傳授成語出處:魯迅《漢文學史綱要》第一篇:「口耳相傳,或逮後世。」

1、耳鬢廝磨成語拼音:ěr bìn sī mó

成語解釋:

鬢:鬢髮;臉頰兩旁靠近耳朵的軟發;

廝:互相;磨:擦。頭靠得很近;耳邊的頭髮互相挨在一起。

形容小兒女朝夕相處親密無間的情態。

成語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72回:「咱們從小耳鬢廝磨,你不曾拿我當外人待,我也不敢怠慢了你。」

2、耳順之年

成語拼音:ér shùn zhī nián

成語解釋:六十歲時聽別人言語便可判斷是非真假。指60歲的代稱成語出處:

先秦 孔子《論語 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3、俯首貼耳

成語拼音:fǔ shǒu tiē ěr成語解釋: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尊從的樣子。

成語出處:唐 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俯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

4、賤目貴耳

成語拼音:jiàn mù guì ěr

成語解釋:指輕視眼前所見,重視遠道傳聞。比喻捨近求遠成語出處:明 李時珍《本草綱目 草三 蛇床》:「世人捨此而求補藥於遠域,豈非賤目貴耳乎?」

5、口耳相傳成語拼音:kǒu ěr xiāng chuán成語解釋:口說耳聽地往下傳授成語出處:魯迅《漢文學史綱要》第一篇:「口耳相傳,或逮後世。」

5樓:匿名使用者

1、耳鬢廝磨

成語拼音:ěr bìn sī mó

成語解釋:鬢:鬢髮;臉頰兩旁靠近耳朵的軟發;廝:互相;磨:擦。頭靠得很近;耳邊的頭髮互相挨在一起。形容小兒女朝夕相處親密無間的情態。

成語出處: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72回:「咱們從小耳鬢廝磨,你不曾拿我當外人待,我也不敢怠慢了你。」

2、耳順之年

成語拼音:ér shùn zhī nián

成語解釋:六十歲時聽別人言語便可判斷是非真假。指60歲的代稱

成語出處:先秦 孔子《論語 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3、俯首貼耳

成語拼音:fǔ shǒu tiē ěr

成語解釋: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尊從的樣子。

成語出處:唐 韓愈《應科目時與人書》:「若俯首帖耳,搖尾而乞憐者,非我之志也。」

4、賤目貴耳

成語拼音:jiàn mù guì ěr

成語解釋:指輕視眼前所見,重視遠道傳聞。比喻捨近求遠

成語出處:明 李時珍《本草綱目 草三 蛇床》:「世人捨此而求補藥於遠域,豈非賤目貴耳乎?」

5、口耳相傳

成語拼音:kǒu ěr xiāng chuán

成語解釋:口說耳聽地往下傳授

成語出處:魯迅《漢文學史綱要》第一篇:「口耳相傳,或逮後世。」

6樓:阮曉宇

耳」相關成語:

避人耳目

不絕於耳

不堪入耳

充耳不聞

出口入耳

垂頭塞耳

盜鈴掩耳

盜鐘掩耳

道聽耳食

東風吹馬耳

東風過耳

東風射馬耳

耳報神耳邊風

耳鬢廝磨

耳聰目明

耳旁風耳根清淨

耳紅面赤

耳目股肱

耳目一新

耳目昭彰

耳染目濡

耳濡目染

耳食之談

耳視目聽

耳熟能詳

耳提面命

耳提面訓

耳聽八方

耳聽心受

耳聞不如目見

耳聞目睹

耳聞目染

耳聞眼見

耳聞則誦

肥頭大耳

風吹馬耳

伏首貼耳

俯首帖耳

附耳低言

隔牆有耳

交頭接耳

酒酣耳熱

臉紅耳赤

馬耳東風

面紅耳赤

面紅耳熱

目擊耳聞

目見耳聞

目濡耳染

逆耳良言

牆有耳傾耳而聽

秋風過耳

如雷貫耳

如雷灌耳

搔頭抓耳

洗耳恭聽

迅雷不及掩耳

言猶在耳

掩耳盜鈴

掩人耳目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眼花耳熱

洋洋盈耳

袖如充耳

遮人耳目

遮掩耳目

震耳欲聾

執牛耳忠言逆耳

抓耳撓腮

抓耳搔腮

參考資料:成語大王4.0免費版本

7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交頭接耳: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耳鬢廝磨:耳與鬢髮互相摩擦,形容親密相處。

耳濡目染: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

都是常用的詞彙,平時生活中都可以用到。

如果有幫助,請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耳目一新 充耳不聞 耳濡目染

描寫耳朵的四字成語

9樓:多小凝

交頭接耳

面紅耳赤

耳鬢廝磨

耳聽八方

耳濡目染

如雷貫耳

掩人耳目

抓耳撓腮

俯首貼耳

不堪入耳

充耳不聞

耳根清淨

耳熟能詳

隔牆有耳

10樓:十點半巴士

我的世界紀錄?你是乙個人宿舍門口?我們也是一樣!你自己不

11樓:陳西美呀

耳聰目明 [ěr cōng mù míng]基本釋義

聰:聽覺靈敏;明:眼力敏銳。聽得清楚,看得明白。形容頭腦清楚,眼光敏銳。

出 處《周易·鼎》:「巽而耳目聰明。」《禮記·樂記》:「故樂行而倫清;耳目聰明;血氣和平;移風易俗;天下皆寧」。

例 句這個人~,什麼事也瞞不住他

形容耳朵好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它它先森

方面大耳

解釋  方臉盤,大耳朵。舊指富貴相。

耳聰目明

解釋  聰:聽覺靈敏;明:眼力敏銳。聽得清楚,看得明白。形容頭腦清楚[出自]《周易·鼎》:「巽而耳目聰明。」

和「耳朵」有關的成語:

耳鬢廝磨    鬢:鬢髮;廝:互相;磨:擦。耳與鬢髮互相摩擦。形容相處親密

耳順之年    六十歲時聽別人言語便可判斷是非真假。指60歲的代稱俯首貼耳    俯首:低頭。低著頭,耷拉著耳朵。形容恭順服從,屈卑馴服的樣子

歷歷在耳    形容聽到的某種聲音清清楚楚地盤旋在耳邊臉紅耳赤    形容感情激動或害羞的樣子

賃耳傭目    指借助於所見所聞

關於耳朵的成語?

13樓:春羽婉晴

抓耳撓腮,面紅耳赤,耳熟能詳,耳聽八方,如雷貫耳,耳濡目染,掩人耳目,掩耳盜鈴,耳提面命,俯首帖耳,洗耳恭聽,耳聰目明,交頭接耳,肥頭大耳,震耳欲聾,舌敝耳聾,耳目一新,不堪入耳,

充耳不聞,耳鬢廝磨 ,口耳相傳,

耳順之年,賤目貴耳等

14樓:蠻炫酷的腿毛

掩耳盜鈴、耳提面命、充耳不聞、耳聽八方 、 耳濡目染 、耳聰目明 、抓耳撓腮

關於考試的成語,描寫考試的成語

小吳他哥 及第成名 及第 科舉時代考試中選。通過考試並得到功名。出處 元 戴善夫 風光好 第三折 學士怎肯似那等窮酸惡醋,得乙個及第成名,卻又早負德辜恩。開科取士 科 科舉考試。指舊舉行科舉考試以選取優異的士人。出處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三十四回 你只想朝廷開科取士,為國求賢,這是何等大典。連戰...

關於林沖的成語,描寫林沖的成語?

成語 逼上梁山 拼音 b sh ng li ng sh n解釋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成語典故 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十一回 林沖雪夜上梁山。例句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詞語辨析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用於被迫反抗時 近義詞 迫...

描寫蘭花的成語,關於蘭花的成語

有蘭花的成語列舉以下幾個 采蘭贈藥。解釋 比喻男女互贈禮物,表示相愛。蘭 蘭花,花味清香 藥 芍藥。蕙質蘭心 吐氣如蘭 氣質如蘭 春蘭秋菊 蘭桂齊芳 吹氣勝蘭 蕙心蘭質 蘭薰桂馥 蘭艾同焚 蘭因絮果 采蘭贈藥。芝蘭之室 芝蘭之化 芝蘭玉樹 蘭艾同焚 芳蘭竟體 采蘭贈芍 摧蘭折玉 空谷幽蘭。春蘭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