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20 14:20:15

1樓:教育細細說

這句詩的意思是: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原詩: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布,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出處:唐代王昌齡的《從軍行七首·其四》

詩歌賞析

詩人準確把握戍邊將士躍動的心律,又賦之以恰當的色彩和光線,使詩歌藝術畫面的氣象恢巨集開闊,情調悲涼壯美,意境深邃高遠,鮮明地體現出生活在盛唐時代人們所共有的精神特徵。

盛唐優秀邊塞詩的乙個重要的思想特色,就是在抒寫戍邊將士的豪情壯志的同時,並不迴避戰爭的艱苦,此篇就是乙個顯例。可以說,三四兩句這種不是空洞膚淺的抒情,正需要有一二兩句那種含蘊豐富的大處落墨的環境描寫。典型環境與人物感情高度統一,是王昌齡絕句的乙個突出優點,這在此篇中也有明顯的體現。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啥意思?

2樓:暴走少女

雖然在莽莽沙漠裡已經身經百戰,連鎧甲都磨穿了,但若不徹底打垮敵人,決不返回。二句詩寫出了戍邊將士勇往直前奪取勝利的英雄氣概。黃沙:

指沙漠。穿,磨破。甲:

鎧甲。古時作戰穿的護身衣,用金屬和皮革連綴而成。樓蘭:

即漢時西域的鄯善國,這裡泛指侵擾西北地區的敵人。

出自《古從軍行七首》(其四),是唐代邊塞大詩人王昌齡的名作古從軍行七首中的一首,這句詩堪稱是名篇中的名句,表明邊塞將士誓死殺敵的氣概。

3樓:舍北春水

表明邊塞將士誓死殺敵的氣概。

詩文釋義: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賞析:「黃沙」二字突出了西北戰場的特徵,「百戰」而至「穿金甲」,可想戰鬥之艱苦激烈,「不破樓蘭終不還」,是身經百戰的將士堅定、深沉的誓言。

4樓:貞觀之風

守衛邊境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詩句出自唐代王昌齡的《從軍行七首·其四》,全文如下: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擴充套件資料:王昌齡 (698—757),字少伯,漢族,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又一說京兆長安人(今西安)人,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

王昌齡存詩181首,體裁以五古、七絕為主,題材則主要為離別、邊塞、宮怨。

他的邊塞詩氣勢雄渾,格調高昂,充滿了積極向上的精神。

其詩作情辭慷慨、氣氛濃郁、意境雄渾 ,多採用七言歌行和七言絕句的形式。

抒發出了大唐盛世所特有的氣勢,代表了一種盛唐氣象。

5樓:大雜鍋

塞外的將士身經百戰磨穿了盔和甲,不打敗西部的敵人誓不回來。

6樓:江湖不老不菜鳥

尊敬的魔幻千里馬:

節選自 王昌齡的名詩《從軍行》 王昌齡是邊塞詩人,所以這句詩中也有軍隊戰爭的意思,大意就是說一定要攻破樓蘭這座城池,對軍心有乙個鼓舞的作用。

後人多把此句用在祝福別人考試成功上,其意思也主要就是希望能夠考試取得成功。

至於類似的詩句嘛,我還真的不知道幾個,但是我知道同樣幾個祝福別人考試成功的話,象「攀蟾折桂」「蟾宮折桂」都是祝福別人考試成功的話。

以上是在下愚見,希望大家多多批評指正。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自己寫作業,老師課上講過的。想黃沙就是沙漠,百戰就是經歷了100次戰爭,穿金甲就是把**做的鎧甲都打破了。不破樓蘭就是不打敗敵人,東部還就是永遠不走。

現在應該能理解清了吧?不要按照我說的來,用自己的話總結。

8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百戰,黃沙穿破了鐵鎧甲,不攻破樓蘭,堅決不回家。

9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在茫茫沙漠裡已經身經百戰,連鎧甲都磨破了,但若不徹底打垮敵人絕不返回。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語出唐代王昌齡《從軍行》詩之四。意謂:雖然在莽莽沙漠裡已經身經百戰,連鎧甲都磨穿了,但若不徹底打垮敵人,決不返回。

二句詩寫出了戍邊將士勇往直前奪取勝利的英雄氣概。黃沙:指沙漠。

穿,磨破。甲:鎧甲。

古時作戰穿的護身衣,用金屬和皮革連綴而成。樓蘭:即漢時西域的鄯善國,這裡泛指侵擾西北地區的敵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詩意:

將士們在沙漠中身經百戰,連金甲戰衣都磨破了,他們下定決心,不打敗進攻的敵人誓死不回家。

解析:這句詩直抒將士們英勇戍邊的情懷,儘管環境這樣惡劣,鄉情這樣深切,守邊將士卻已保衛國家為己任,百戰沙場,磨穿金甲,不怕艱苦,出生入死,「不破樓蘭終不還」就是他們的豪壯誓言和堅定決心。

12樓:叫我空虛

與現在不衣錦不還鄉,不成功便成仁,相似

13樓:匿名使用者

嗯嗯,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出自王昌齡的《從軍行》,意思是守邊將士公升降百鑽,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是不返回家鄉。

14樓:匿名使用者

將士們的殺敵景象,很壯觀。

15樓:匿名使用者

戰土們在江邊殺敵連磨穿都壞了

16樓:睡塵湖

不管經歷了多少次戰爭,即使黃沙都磨破了金子做的鎧甲。只要不攻破敵人的都城,就決不回家。 樓蘭:古時國家。 現中國西北地區,曾繁榮昌盛,卻在一時間神秘消失。

17樓:匿名使用者

節選自 王昌齡的名詩《從軍行》,原詩前兩句是「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追望玉門關」

王昌齡是邊塞詩人,所以這句詩中也有軍隊戰爭的意思,大意就是說一定要攻破樓蘭這座城池,對軍心有乙個鼓舞的作用。

後人多把此句用在祝福別人考試成功上,其意思也主要就是希望能夠考試取得成功。

至於類似的詩句嘛,我還真的不知道幾個,但是我知道同樣幾個祝福別人考試成功的話,象「攀蟾折桂」「蟾宮折桂」都是祝福別人考試成功的話。

以上是在下愚見,希望大家多多批評指正。

18樓:夏日寒流

節選自 王昌齡的名詩《從軍行》 王昌齡是邊塞詩人,所以這句詩中也有軍隊戰爭的意思,大意就是說一定要攻破樓蘭這座城池,對軍心有乙個鼓舞的作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哦你給具體時間還沒定,嗯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這古詩表現了盛唐精神風貌有哪些

不畏艱險生死,開疆拓土的尚武精神 強大的國家自信。類似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的 詩句有哪些? 1.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 涼州詞二首 其一 2.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二首 其一 3.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戴叔倫 塞上曲二首 其二 4.羌笛何須...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出自那首詩

汗榮花錢培 王昌齡從軍行七首 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誓哪一首古詩 馬克圖布娃娃 王昌齡的 從軍行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詩句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的全詩是什麼?謝謝!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一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那就是說我們在沙漠地區都要打仗。穿鎧甲勇士,不攻破樓蘭就不回家。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譯文 青海湖上蒸騰而起的漫漫雲霧,遮暗了整個祁連山,遠遠地可以望見玉門關那座孤城。黃沙萬里,頻繁的戰鬥磨穿了戰士們身上的鎧甲,不將敵人打敗絕不回還。福建晉江 建設基地大家複習複習款地地道道看看到底是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