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一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3-14 09: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說我們在沙漠地區都要打仗。

穿鎧甲勇士,不攻破樓蘭就不回家。

2樓:小白嘍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譯文:青海湖上蒸騰而起的漫漫雲霧,遮暗了整個祁連山,遠遠地可以望見玉門關那座孤城。黃沙萬里,頻繁的戰鬥磨穿了戰士們身上的鎧甲,不將敵人打敗絕不回還。

3樓:來自大漈古村偉大的楊樹

福建晉江**建設基地大家複習複習款地地道道看看到底是多久。

4樓:佘萌

是指什麼什麼等等等什麼什麼什麼的等,等等。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5樓:教育細細說

這句詩的意思是: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原詩: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布,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出處:唐代王昌齡的《從軍行七首·其四》

詩歌賞析

詩人準確把握戍邊將士躍動的心律,又賦之以恰當的色彩和光線,使詩歌藝術畫面的氣象恢巨集開闊,情調悲涼壯美,意境深邃高遠,鮮明地體現出生活在盛唐時代人們所共有的精神特徵。

盛唐優秀邊塞詩的乙個重要的思想特色,就是在抒寫戍邊將士的豪情壯志的同時,並不迴避戰爭的艱苦,此篇就是乙個顯例。可以說,三四兩句這種不是空洞膚淺的抒情,正需要有一二兩句那種含蘊豐富的大處落墨的環境描寫。典型環境與人物感情高度統一,是王昌齡絕句的乙個突出優點,這在此篇中也有明顯的體現。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釋義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什麼意思

6樓:筱鴨電影

黃沙萬里,頻繁的戰鬥磨穿了守邊將士身上的鎧甲,而他們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黃沙:指沙漠。穿,磨破。甲:鎧甲。古時作戰穿的護身衣,用金屬和皮革連綴而成。樓蘭:即漢時西域的鄯善國,這裡泛指侵擾西北地區的敵人。

這句詩寫出了戍邊將士勇往直前奪取勝利的英雄氣概。

出自唐代詩人王昌齡的組詩作品《從軍行七首》中的第四首。

全文: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翻譯:青海湖上蒸騰而起的漫漫雲霧,遮得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黃沙萬里,頻繁的戰鬥磨穿了守邊將士身上的鎧甲,而他們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7樓:孤島了囚夢酸檸檬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意思是雖然在茫茫沙漠裡已經身經百戰,連鎧甲都磨穿了,但若不徹底打垮敵人,決不返回。出自唐代詩人王昌齡的《從軍行》。

8樓:重灌上陣充電寶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都被磨穿。他們心懷壯志。不打敗進犯之敵,是不返回家鄉。

9樓:幽幻少年

將士們身經百戰磨穿了鐵甲衣裳衫,但是不徹底消滅入侵的邊賊,他們將誓死不把家園回還!

10樓:泰靈卉

歷經了百戰黃沙穿破了鐵鎧甲,不破樓蘭堅決不回家鄉。

11樓:清風未醉

黃色指的是黃色沙子,樓蘭指的是城。

12樓:于靖瀅

將士們凱甲都磨穿了,還在堅持戰鬥。

13樓:權勤亮

頻繁的戰鬥磨穿了守邊將士身上的鎧甲。

14樓:佔夷為

塞外的將士在沙場拼殺身經百戰磨穿了盔和甲,不打敗西部的敵人誓不回來。

15樓:

守衛邊疆的戰士們在大沙漠裡打了許多漲鐵片做的戰役都麼穿了,他們之心不打敗敵人,不回家。

16樓:網友

沙漠裡身穿白真難戰士們,不打敗敵人他買抱回家。

17樓:小可愛憐兒

意思是黃沙在盛百穿金甲 ,什麼東西都能看破。

18樓:馬海原

我也不知道呢嗎丁啉?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是什麼意思?

19樓:從口從羊咩

意思是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兩句由情景交融的環境描寫轉為直接抒情。「黃沙百戰穿金甲」,是概括力極強的詩句。

戍邊時間之漫長,戰事之頻繁,戰鬥之艱苦,敵軍之強悍,邊地之荒涼,都於此七字中概括無遺。「百戰」是比較抽象的,冠以「黃沙」二字,就突出了西北戰場的特徵, 「百戰」而至「穿金甲」,更可想見戰鬥之艱苦激烈,也可想見這漫長的時間中有一系列「白骨掩蓬蒿」式的壯烈犧牲。但是,金甲儘管磨穿,將士的報國壯志卻並沒有銷磨,而是在大漠風沙的磨鍊中變得更加堅定。

「不破樓蘭終不還」,就是身經百戰的將士豪壯的誓言。上一句把戰鬥之艱苦、戰事之頻繁越寫得突出,這一句便越顯得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20樓:匿名使用者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意思是:塞外身經百戰磨穿了盔和甲,不打敗西部的敵人誓不回還。 出處:從軍行七首·其四 [作者]王昌齡。

21樓:仙士多愁

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22樓:網友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二句,對戍邊將士的戰鬥生活與胸懷襟抱作了集中概括的表現和抒寫。意思是說,在荒涼的沙漠裡,戰鬥繁多,將士身經百戰,連身上的鐵盔鐵甲都磨破了,但是只要邊患還沒有肅清,就決不解甲還鄉。

23樓:品油鹽醬醋茶

你好!我是這樣理解的:

甲:鎧甲、頭盔。

破:打敗(敵人)

樓蘭:古國名稱,古樓蘭國。

終:終歸,到底。

連起來的意思:在漫天的黃沙中,穿上金色的鎧甲,經歷了上百次的戰爭,不到最終打敗樓蘭決不返回家鄉。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意思?

24樓:網友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意思是雖然在莽莽沙漠裡已經身經百戰,連鎧甲都磨穿了,但若不徹底打垮敵人,決不返回。出自《從軍行》。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語出唐代王昌齡《從軍行》詩之四。二句詩寫出了戍邊將士勇往直前奪取勝利的英雄氣概。黃沙:

指沙漠。穿,磨破。甲:

鎧甲。古時作戰穿的護身衣,用金屬和皮革連綴而成。樓蘭:

即漢時西域的鄯善國,這裡泛指侵擾西北地區的敵人。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中的穿是啥意思?

25樓:南邕

穿 chuān 破,透。

出自唐代王昌齡的《從軍行七首·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布,遮得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26樓:佳人醉月

這裡指:磨穿、穿透、破的意思。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這古詩表現了盛唐精神風貌有哪些

不畏艱險生死,開疆拓土的尚武精神 強大的國家自信。類似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的 詩句有哪些? 1.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 涼州詞二首 其一 2.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二首 其一 3.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戴叔倫 塞上曲二首 其二 4.羌笛何須...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出自那首詩

汗榮花錢培 王昌齡從軍行七首 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誓哪一首古詩 馬克圖布娃娃 王昌齡的 從軍行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詩句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的全詩是什麼?謝謝!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這句詩的意思是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原詩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譯文 青海湖上烏雲密布,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