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出自那首詩

時間 2021-08-11 16:53:35

1樓:汗榮花錢培

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誓哪一首古詩

2樓:馬克圖布娃娃

王昌齡的《從軍行》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詩句:“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的全詩是什麼?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4樓:手機使用者

從軍行(其四bai,共七首) 王昌齡

青海du長雲暗雪zhi

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dao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專蘭終不還。

賞屬析王昌齡的邊塞詩有不少篇章就是表現戰士們為保衛祖國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的。上面這首便是有代表性的一篇。

首句寫邊疆地理位置和環境。一個“暗”字,給人以沉重壓抑之感。次句寫形勢的險惡,他們征戍在邊疆前沿,回望祖國只見玉門關一座孤城。

第三句寫戰鬥的緊張激烈,語言概括而形象鮮明如見。末句代戰士們立誓,正面地謳歌他們的忠勇。有了前三句的鋪墊,戰士們的誓詞分量才顯得更重。

應該指出,這並不是一首寫實之作。從所涉及的地名看,相距不下千百里。青海湖在今青海省西寧市西,玉門關故址在今甘肅敦煌縣西,而唐朝的西域根本沒有一個樓蘭國,漢代的樓蘭國在今新疆鄯善縣東南。

但是詩人為了表現守邊戰士的英勇無畏和愛國熱忱,卻把它們寫到了一首詩裡。這在詩歌創作中不但允許,而且是常見的,人們感興趣的是詩中表現的思想和情趣,倘若非要膠柱鼓瑟地進行考證,那就未免多事了註釋:樓蘭:

漢西域國名,在今新疆蠟羌縣及羅布泊一帶,此地代指唐西邊境少數民族政權。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是哪首古詩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從軍行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磨穿

6樓:a心納

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就是一般的穿著. . 的意思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這古詩表現了盛唐精神風貌有哪些

不畏艱險生死,開疆拓土的尚武精神 強大的國家自信。類似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的 詩句有哪些? 1.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王翰 涼州詞二首 其一 2.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 出塞二首 其一 3.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戴叔倫 塞上曲二首 其二 4.羌笛何須...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這句詩的意思是 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原詩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譯文 青海湖上烏雲密布,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一樓蘭終不還是什麼意思

那就是說我們在沙漠地區都要打仗。穿鎧甲勇士,不攻破樓蘭就不回家。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譯文 青海湖上蒸騰而起的漫漫雲霧,遮暗了整個祁連山,遠遠地可以望見玉門關那座孤城。黃沙萬里,頻繁的戰鬥磨穿了戰士們身上的鎧甲,不將敵人打敗絕不回還。福建晉江 建設基地大家複習複習款地地道道看看到底是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