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名人傳》讀後感,求《名人傳》讀後感500字!

時間 2022-02-15 11:20:1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好難呀,我不會·1呀

名人傳讀後感5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貝多芬、公尺開朗基羅、托爾斯泰。乙個是**家,乙個是雕塑家,乙個是**家,雖然他們的職業和所處的年代各不相同,但他們所追求的理想卻是相同的——為了真理和正義所做出的努力。

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人生對他來說就好像是一場悲慘而殘暴的鬥爭.父親急於想開發他的**天分,使用暴力迫使貝多芬練習各種樂器.

苦難中長大的貝多芬也是幸運的.法國大革命爆發之時,貝多芬曾遇見莫扎特,並相互交流.接著,又拜海頓為師.

後來,貝多芬開始嶄露頭角,就在貝多芬離成功越來越近時,災難又一次的降臨,貝多芬耳朵的聽覺越來越衰退,他的內臟也受著劇烈的痛苦的折磨.但他還是瞞著所有人,直到他再也不能隱瞞了,才寫信給韋格勒醫生和阿曼達牧師這兩位好友.貝多芬耳聾的程度是逐漸增加的,但沒有完全聾,可以說,幾乎貝多芬所有的作品都是耳聾後寫的.

貝多芬以他堅強的意志,以一種不可抵抗的力量掃空憂鬱的思想,最終成為名人,貝多芬在寫給弟弟們的信中曾說過:「只有道德才能使人幸福,而不是金錢.」

公尺開朗琪羅表面看上去是比貝多芬幸運的多,他不殘疾,也不貧窮,他出生於佛羅倫斯的市民家庭,從小接受貴族教育,有很高的文化素養和藝術功底,但是他在精神上卻比貝多芬更受折磨,更大的壓力。因為他的祖國多災多難,他眼見外族侵略;自己國家的土地被侵占卻無能為力,他與貝多芬同樣孤獨一生,他的家族從未給過他任何溫暖與安慰,只是在他身上謀取利益;他到處遭遇嫉妒和陷害,,更悲慘的是,他所處的環境與奴隸沒什麼兩樣。貝多芬從精神上是自由的,他可以做任何自己喜歡的事,公尺開朗琪羅卻沒有自由,他不得不依附他所不願依附的教皇,不得不為教皇們服務。

唯一幸運的是,至少教皇還承認他的天賦,並且不止一次的保護他的藝術成就不遭破壞,但是他們卻剝削了他的自由,拿他當牛馬使喚,他一輩子都像拉磨的驢一樣拴在教皇的磨坊裡,七十餘歲的高齡還得爬上腳手架作畫。

如果公尺開朗琪羅沒有自己的理想追求,也許他就不痛苦了,就會以教皇賞識為榮了,然而他比同時代的藝術家更不滿足於宗教藝術,更追求表現尊嚴與意志。他是文藝復興時代的「巨人」之一,這就決定了他和那些只關心為自己樹碑立傳的教皇們永遠不能達成一致,決定了他將終生為理想無法實現而痛苦,雖然他的本質性格是驕傲自信而且固執的,只是他的家族觀念,根深蒂固的光宗耀祖思想和「長子」的責任感,使他不能置身家姓名於不顧,這就決定了他在關鍵時刻必然會逃跑,或者選擇明哲保身,向權力屈服。特定的時代條件成就了他的偉大,卻也限制了他天才的發揮。

與公尺開朗琪羅和貝多芬情況完全不同的是列夫·托爾斯泰,他從小在名門貴族長大,地位優越,無憂無慮,亦不會像公尺開朗琪羅和貝多芬那樣終身忙碌,身體健康,有著幸福的家庭,有著很高的文學天賦,在別人看來,已經是非常的完美,但是他的憂慮和痛苦正是由此而生。他厭倦了優越的環境,藐視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包括自己的文學聲譽,只有生命的真諦才是他未知的亦惟獨渴望的,於是他用自己畢生的精力去求索和探尋,他所擁有的幸福感成為了他精神上的沉重負擔,如果他只是平庸的亦心安理得的享受他所擁有的這一切,煩惱是不會在他的身上體現的,正是由於對真理的追求和不肯虛度年華的精神才使他的煩惱接踵而來。

其實縱觀全書,在三位名人的傳記描寫中,都時時透露出了這些名人的缺點,貝多芬脾氣的暴躁,公尺開朗琪羅的軟弱和優柔寡斷,列夫·托爾斯泰固執和封建。其實《名人傳》也告訴了人們,英雄和名人並非沒有弱點,也並非就完美,畢竟他們是人,而不是神,但是這並無損於他們所做出的偉大的事業。悲慘的命運和嚴峻的考驗不僅降臨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樣也降臨在名人的身上.

當我們遭受挫折的時候,應該想到這些忍受並戰勝痛苦的榜樣,不再怨天尤人,並且堅定自己的信仰。

希望能夠採納 是我個人整理的!不用全抄~

3樓:天蠍的眼淚

讀《名人傳》有感

我願證明,凡是行為善良與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擔當患難。 ——貝多芬

一本厚重的《名人傳》,彷彿蘊含了名人們所有的精神與智慧型。那深藍色的封底,映襯著貝多芬沉鬱而深邃的眼神,不知不覺地讓人內心為之震顫。

貝多芬的一生震撼著我,我敬畏貝多芬的一生。

那首時而頹喪時而驕傲的《幻想奏鳴曲》,反映著貝多芬的悲劇。壓抑的曲調,彷彿是貝多芬內心痛苦的對白。它向我們哭訴著貝多芬悲慘,被禁錮了的童年。

他的父親蠻不講理,酗酒,將生活的重擔過早的壓在貝多芬稚嫩的肩膀上。可悲的事實在他心上留下了深刻的傷痕,但他對自己的童年以及其住處,永遠保持著一種溫柔而淒涼的回憶,正如曲中沉重卻溫和的曲調。

那首具有浪漫底克風雅的《第四交響曲》,是一朵精純的花,蘊藏著貝多芬一生比較平靜的日子的香味。輕鬆的曲調,如同一支從山上跳躍下來的小溪,純淨的不含一點雜質,歡快,活躍。此時的貝多芬已同特雷澤·特·布倫瑞克訂了婚,攀上了成功的頂峰。

貝多芬為愛情妥協著,處處彬彬有禮,忍耐講究。這也許是貝多芬一生中最輝煌的時段了,但甚至,《第四交響曲》的幻夢與溫柔的情調下,還深深埋藏著他雄獅般可怕的脾氣。這也許暗示著貝多芬失敗的婚姻與一生的悲劇。

那首慘痛絕望的《降b大調奏鳴曲》,就如同貝多芬痛苦的反抗的怒吼。作為傑出的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失聰絕對是致命的一擊!那雙給予他榮譽,又剝奪他自尊的雙耳,使貝多芬千瘡百孔的心在死亡的邊緣痙攣,掙扎,抽搐,反抗!

生性不羈的他,終於以毅力堅強的戰勝了命運無情的捉弄,多麼偉大的英雄!上帝是不公平的,貝多芬的侄兒雪上加霜的折磨得他焦頭爛額。他對侄兒的愛,就如同一去不復返的海浪,滲透沙灘,不留痕跡。

在重重壓迫與苦難下,貝多芬竟創作出了如此繁多而經典的鋼琴曲,這需要何等的毅力與信念!他出色的證明了凡是行為善良與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擔當患難。他雄獅般堅毅,堅定的眼神,永遠烙印我心……

不經過戰鬥的捨棄是虛偽的,不經過劫難磨練的超脫是輕佻的,逃避現實的明哲是卑怯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我們的致命傷。這一切都源於貝多芬的啟示。

是我自己寫的,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tom貓

《名人傳》描述了不同時代,不同名族的三位偉大藝術家的精神力量和心靈美,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為追求真善美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

「乙個不幸的人,貧窮、殘廢、孤獨,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給他歡樂,他卻創造了歡樂來給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難來鑄成歡樂,好似他用那句豪語來說明的——那是可以總結他的一生,可以成為一切英勇心靈的箴言:用痛苦換來歡迎。這句話構成了《貝多芬傳》內在的緊張和扣人心魂的思想魅力之所在。

《名人傳》很好的應證了一句古訓『古今之成大事業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

只要我們體會到《名人傳》給我們心靈崇高的昇華,使英雄的鮮血呈現在我們面前,英雄的紅旗在我們的頭頂上飄揚,我們就慢慢地感受到,在這個人們躲避崇高、告別崇高而自甘平庸的社會裡,我們的靈魂也被所昇華為一種崇高。

讀《名人傳》,讓我收益匪淺。

這三個巨人,命運待他們不公:為什麼貝多芬沒有公尺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那樣好的身世?為什麼公尺開朗琪羅沒有貝多芬和托爾斯泰的自由?

為什麼托爾斯泰不像貝多芬和公尺開朗琪羅那樣有追隨者?……他們有種種的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遇上挫折時表現得勇敢堅毅,沉著地與困難抗爭。

他們所表現出的堅韌與勇敢感動了所有的人。從這本書中,我們看到了三個「大寫的人」。

5樓:檸檬香

名人傳》描述了不同時代,不同名族的三位偉大藝術家的精神力量和心靈美,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為追求真善美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乙個不幸的人,貧窮、殘廢、孤獨,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給他歡樂,他卻創造了歡樂來給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難來鑄成歡樂,好似他用那句豪語來說明的——那是可以總結他的一生,可以成為一切英勇心靈的箴言:用痛苦換來歡迎。

這句話構成了《貝多芬傳》內在的緊張和扣人心魂的思想魅力之所在。 《名人傳》很好的應證了一句古訓『古今之成大事業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只要我們體會到《名人傳》給我們心靈崇高的昇華,使英雄的鮮血呈現在我們面前,英雄的紅旗在我們的頭頂上飄揚,我們就慢慢地感受到,在這個人們躲避崇高、告別崇高而自甘平庸的社會裡,我們的靈魂也被所昇華為一種崇高。讀《名人傳》,讓我收益匪淺。

這三個巨人,命運待他們不公:為什麼貝多芬沒有公尺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那樣好的身世?為什麼公尺開朗琪羅沒有貝多芬和托爾斯泰的自由?

為什麼托爾斯泰不像貝多芬和公尺開朗琪羅那樣有追隨者?……他們有種種的不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遇上挫折時表現得勇敢堅毅,沉著地與困難抗爭。

他們所表現出的堅韌與勇敢感動了所有的人。從這本書中,我們看到了三個「大寫的人」。

《名人傳》讀後感500字,誰有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借名人光芒,擦亮雙眼------《名人傳》讀後感閱讀了羅曼·羅蘭的《名人傳》,深有感觸。羅曼·羅蘭是2世紀法國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人們強大的精神支柱。《名人傳》寫的是貝多芬,公尺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的故事,他們經歷了各種的磨難卻沒有向命運屈服,在生命的最後一秒仍不屈不撓的抗爭著,最終成為了偉人。

在這三位偉人當中,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貝多芬。他對**有火一般的熱情,先後創作了許多優秀的作品。他的作品深邃而輝煌壯觀,充滿了幻想。

但災難還是無情的降臨到了他的頭上,在82年,他意識到自己的聽力障礙已經無法**,並且會很快惡化。那意味著他可能再也不能進行創作了!這是多麼大的打擊啊!

但他卻能頑強的和命運抗爭,這也許是他後期能寫出那麼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這種對生活對命運永不妥協的精神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這偉大不屈的靈魂讓黑暗的世界有了光芒,讓生活有了希望。

讀了《名人傳》,我不禁深深地思索起來:作為2世紀的一名小學生,社會的競爭更加的激烈,我們的功課越來越多,學習上的困難也隨之增多,面對重重的困難與壓力,我們是不是也需要這種精神呢?是!

在遇到難題時,在學習成績下降時,讓我們「藉著貝多芬的光芒,再一次擦亮我們的眼睛。」用堅定的信念去面對挫折,用頑強的毅力去實現理想。《名人傳》讀後感500字

《名人傳》讀後感,《名人傳》讀後感

讀 名人傳有 感 名人傳 由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的 貝多芬傳 公尺開朗琪羅傳 和 托爾斯泰傳 組成,它們均創作於二十世紀初期,無論在當時是在後世都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在這三部傳記中,羅曼?羅蘭是緊緊把握住這三位擁有各自領域的藝術家的共同之處,著力刻畫了他們為追求真善美而長期忍受苦難的心路歷程。書中寫...

名人傳讀後感,名人傳讀後感800字 5

怪獸外星人 讀 名人傳 有感 名人傳 是由法國文學家羅曼 羅蘭所寫。為讓世人 呼吸英雄的氣息 他為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英雄樹碑立傳,連續寫了幾部名人傳記 貝多芬傳 米開朗琪羅傳 托爾斯泰傳 共稱 名人傳 他的代表作 長篇敘事詩 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 之一。1915年,羅曼 羅蘭被授予諾貝爾文學獎。貝...

名人傳讀後感,名人傳讀後感1500字

你不素俄的唯一 一心向善,愛自由高於一切。就是為了御座,也絕不背叛真理。貝多芬 愈使我痛苦的就愈讓我喜歡。米開朗琪羅 我哭泣,我痛苦,我只是欲求真理 托爾斯泰 名人傳 描述了處於不同時代 不同民族的三位偉大藝術家的精神力量和心靈之美,他們是19世紀德國偉大 家貝多芬 文藝復興時代義大利著名雕塑家米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