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100字左右)

時間 2022-02-14 21:25:12

1樓:刀珈藍寶

壓歲錢據說和宋神宗有關,據說在北宋神宗年間,有位**的兒子被歹人掠走,以此勒索錢財,然而在逃跑的途中巧遇朝廷的車子經過,**大聲呼救,歹人被嚇跑。

於是,**得以隨著朝廷的車子進入皇宮,見到了皇帝宋神宗,宋神宗知道這件事後,就賜予**一些金錢,給他壓驚。這件事很快就流傳到了民間,人們紛紛效仿,在過年的時候給孩子們一些壓驚的零用錢,稱為「壓歲錢」。

在早期,壓歲錢並不是給真錢,而是給像錢一樣的象徵性的東西,到了後期,壓歲錢就真的是錢了,它的傳統寓意逐漸結束,新的寓意正在呈現,比如「一本萬利」、「財源茂盛」、「步步高公升」等,逐漸成了一種相互攀比的工具。

2樓:水果糖的水晶戀

沒有懸賞分誰能幫助你呀

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100字左右)

3樓:

「新年錢」的習俗始於北宋。每年春節,成年人總是給孩子一些零用錢,稱為「新年錢」,這意味著和平與好運。

當時,東京燕良是北宋的首都。春節期間,該市**表示祝賀,他們非常熱鬧。根據史書《以氏論》,在北宋神宗統治期間,當時的時任法院副院長王紹的小兒子南x做了一些事情。

春節之夜,南x跟著大人們看著z涼戲街上的燈,居然被搶走了。塔塔爾人要從南x家中勒索一筆錢。但是,在the族人的逃亡中,碰巧遇到了朝廷的那輛車就過去了。

足智多謀,勇敢的南x趕緊大聲呼救。 people族人很害怕,他們放下南x,匆匆逃離。

後來,人們擔心板球會傷害孩子,因此他們點亮了燈,坐著不睡覺,這被稱為「保護板球」。因此,人們稱這種貨幣為「壓錢」,並且由於「祟」和「年」的諧音,它們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稱為「壓錢」。

4樓:

「壓歲錢」習俗是從北宋時期開始的。每到春節的時候,大人們總是要給孩子們一些零用錢,稱為「壓歲錢」,它寓意著平安吉祥。

當時,東京汴梁是北宋的京城,春節的時候,全城**紛紛慶賀,熱鬧非凡。根據史書《桯史》記載,北宋的神宗年間,當時的朝廷樞密副使王韶的小兒子南陔出了一件事:就在春節的夜晚,南陔隨著大人在汴梁的街頭看燈遊玩,竟被歹人給掠走了。

歹人準備向南陔的家裡勒索一筆錢財。然而在歹人逃跑的途中,巧遇朝廷的車子經過,機智勇敢的南陔急忙大聲呼救,歹人心裡害怕,放下南陔,倉皇地逃跑了。

後來,人們怕祟來害孩子,就點亮燈火團坐不睡,稱為「守祟」。因而,人們把這錢叫「壓祟錢」,又因「祟」與「歲」諧音,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被稱為「壓歲錢」了。

壓歲錢的來歷

5樓:喵喵喵啊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

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庭倫理關係的民俗活動。

隨著紅包越來越厚,壓歲錢已成了不少家庭的負擔。壓歲錢更多的是一種祝福,包含著特殊的心意,應回歸壓歲錢的本質。很多孩子也將「拿到更多壓歲錢」當做重要目標,沒有感恩和感謝意識。

隨著長輩在過年時包一塊大洋給子女的情形出現,壓歲錢的意義才發生重大改變。從此,壓歲錢「避邪去魔」的功能逐漸結束,而其新擔負的「一本萬利」、「財源茂盛」、「步步高公升」等「勵志」作用應運而生。

壓歲錢的來歷

6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中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孩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平平安安。

北宋神宗年間,某年春節夜晚,有個副宰相王韶的小兒子南陔,跟隨大人在街頭觀燈遊玩時,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筆錢財。逃跑中正巧遇朝廷車子經過,南陔大聲呼救,歹人放下南陔倉皇逃跑。後來,宋神宗得知此事後,就賜予南陔一些金錢,給他壓驚,從此"壓歲錢"在民間流傳開來。

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它的意義又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由來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彩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此記載見於《燕京歲時記》;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壓歲錢可在晚輩拜年後當眾賞給,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著時,由家長偷偷地放在孩子的枕頭底下。

8樓:未知東海

壓歲錢的意義是壓住小孩(因為壓歲錢一般是給小孩子)鬼鬼祟祟動作(信不信由你:-d)

壓歲錢的來歷(短)

9樓:露露最乖小寶貝

壓歲錢的由來

對孩子們來說,春節除了意味著穿紅著綠,吃喝玩樂外,最令他們感興趣的,還是大年初一的早上,大人們逐一拜年,不一會兒紅紙包的壓歲錢便收到不少;隨後幾天便向父母帶往親戚家去拜年,自然也少不了收到可觀的壓歲錢.

壓歲錢在舊時,多是青銅質的或銀銅質的硬幣,用紅繩穿成線串,小兒掛在肩上滿街跑,見到喜愛的東西便拆下幾枚來以錢換物.故有所謂"兒童壓歲掛著錢,華服盡翩翩」「百十錢穿彩線長,分來角枕自收藏」的詩句。

然而最早的時候,大人所給的壓歲錢,雖也是金屬錢幣,有的上面還鑄有生肖圖案,但一概屬於非流通的錢幣,僅僅作為吉祥之物,贈與小輩隨身佩帶,取壓祟邪保——平安之意。所以當時的壓歲錢也叫「壓祟錢」。有趣的是,早年這種非貨幣性質的壓歲錢,是用彩繩穿過錢幣中間的洞孔,編成龍的形狀,置於孩子的東腳,也有放在枕頭邊的。

據說這樣做能鎮住驚夢的鬼祟,壓下未來一年的邪氣,為晚輩祈福消災。「壓」字通「擁」,「歲」與「祟」諧音,因此民間也將壓歲錢稱作」「押祟錢」。此外,在有些地方,壓歲錢又稱「帶歲錢」「守歲錢」。

前者是在守歲過後給的,後者是取錢的數目與歲數相等,原來是因為地域和同俗的差異而形成的不同叫法,其所包含的俗習意義功能與壓歲錢是一致的。

今日民間過年時仍盛行大人給小孩贈送壓歲錢的風俗,當然早已不再是線串的銅錢,而是一式紅紙包的流通紙幣。壓歲錢所包含驅邪納福的意義,也隨著社會物質文明出現的新概念,逐漸失去了它樸實,溫情的民俗意蘊而越來越世俗化了。

10樓:我的最愛李貞賢

民間把過年給孩子們壓歲錢叫散年錢。關於散年錢的來歷,有一種迷信的說法是:早先的人認為小孩子是鬼背來的,所以要散年錢把鬼驅走,這樣就能拉住孩子的魂,所以壓歲錢也叫壓魂錢。

中華民族是重禮儀重情義的民族,每逢春節,禮尚往來,走親訪友,到朋友同事家串門拜年,少不了給人家的孩子散一點年錢,也正是顯示友情、人情的好方式。現在的孩子都只有乙個,金貴,年錢自然也少不了。若問為何這樣?

高興啊。 平時中國人生活都很節儉,對孩子的教育也很重視這一點,但人們對過春節時給孩子散年錢這件事,卻無人非議。因為散年錢是中國人注重親情的乙個側影。

春節時閤家團聚,讓人倍感親情濃郁。遠方歸來的叔叔大姨們,看到自己的晚輩成長起來,彷彿看到自己的童年,一邊把準備好的禮品送給家裡各人,一邊給奶聲奶氣的侄兒輩們散一些年錢,好讓孩子們能夠按他們的心思買他們想要的東西。而孩子們呢,就在此刻認下自己的親人,感受到一種溫暖和承認。

我們小時,那些叔伯們散給我們兩角、三角、八角、一元的年錢,我們心裡的歡喜和叔伯們那親切慈愛與關懷的面容還歷歷在目。我和弟妹們私下竊議:他們是我們的親人吧?

不然他們為啥散年錢給我們? 現在散年錢的情形讓人始終有一種缺憾,金錢、物質的成份多了,感情的成份少了,年錢裡缺少了往昔濃濃的情意。我真擔心,如今這些孩子長大後,是否還能記得我們今天的面容?

也許只記得錢了。

關於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

一開始每年新年都有個叫遂的怪獸抓小孩,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

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

古時候每到年三十就有野獸趁大人睡覺孩子吃了,一次乙個母親把銅錢裝在紅色袋子裡放在孩子的枕頭下,發現野獸不敢靠近小孩了,以後每到年三十大人都會給小孩壓歲錢。壓歲錢起源於西漢的厭勝錢 也稱壓勝錢 厭勝錢是一種錢幣形式佩帶物,非流通幣。鑄有各種吉祥語和圖案。本義是壓邪攘災喜慶祈福。唐朝,過年宮廷裡盛行 散...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360字

不會飛的肥豬 據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 記載,唐玄宗天寶年間,內廷妃嬪,每於春時,各于禁中結伴三人至五人擲錢為戲。又據 資治通鑑 卷廿六中記載,時楊貴妃生子,玄宗親往視之,喜賜貴妃洗兒金銀錢。王建 宮詞 也有描寫 妃子院中初降誕,內人爭乞洗兒錢。洗兒錢除誌喜外,主要還是長者給新生兒鎮邪去魔力的護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