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

時間 2022-02-08 02:00:12

1樓:宣果彤春

古時候每到年三十就有野獸趁大人睡覺孩子吃了,一次乙個母親把銅錢裝在紅色袋子裡放在孩子的枕頭下,發現野獸不敢靠近小孩了,以後每到年三十大人都會給小孩壓歲錢。

2樓:匿名使用者

壓歲錢起源於西漢的厭勝錢(也稱壓勝錢)。厭勝錢是一種錢幣形式佩帶物,非流通幣。鑄有各種吉祥語和圖案。

本義是壓邪攘災喜慶祈福。唐朝,過年宮廷裡盛行「散錢」習俗。宋元以後,演變成民間給小孩壓歲錢的習俗。

3樓:漪煬珏月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的春節神話裡,除了神獸「年」以外,還有只名叫「歲」的專吃小孩的怪獸。它會在大年初一凌晨00:00時出沒,所以除夕時小孩必須和大人一起過了凌晨,也叫守歲。

而壓歲錢是吉祥、祝福的象徵,有「鎮壓歲」之意

壓歲錢的來歷

5樓:喵喵喵啊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

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庭倫理關係的民俗活動。

隨著紅包越來越厚,壓歲錢已成了不少家庭的負擔。壓歲錢更多的是一種祝福,包含著特殊的心意,應回歸壓歲錢的本質。很多孩子也將「拿到更多壓歲錢」當做重要目標,沒有感恩和感謝意識。

隨著長輩在過年時包一塊大洋給子女的情形出現,壓歲錢的意義才發生重大改變。從此,壓歲錢「避邪去魔」的功能逐漸結束,而其新擔負的「一本萬利」、「財源茂盛」、「步步高公升」等「勵志」作用應運而生。

壓歲錢的來歷是什麼

6樓:李洪夥

我們都收過壓歲錢,但關於壓歲錢的來歷,你知道多少?

「壓歲錢」的含義及由來是什麼?它的演變過程是什麼?

過年給壓歲錢的來歷?

7樓:李洪夥

我們都收過壓歲錢,但關於壓歲錢的來歷,你知道多少?

8樓:匿名使用者

壓歲錢的由來:舊時除夕有守歲、辭歲的習俗。是夜,祭祀祖先,閤家團聚歡宴娛樂,最後辭歲時,長者上坐。受下輩禮拜,禮拜完,由長者散給小輩財物。這就是所謂的「壓歲錢」。

派「紅包」是華人新年的一種習俗,華人喜愛紅色,因為紅色象徵活力、愉快與好運。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又叫「壓勝錢」,並不在市面上流通,而是鑄成錢幣形式的玩賞物。錢幣正面一般鑄有「萬歲千秋」、「去殃除兇」等吉祥話和龍鳳、龜蛇、雙魚等吉祥圖案。據說嘉興府有一戶姓管的人家,夫妻老年得子,十分珍愛。

在年三十晚上,為防小偷,兩人將錢幣包了又拆,拆了又包,睡下以後,包著的八枚銅錢就放在枕邊。半夜裡,一陣陰風吹過,黑矮的小人正要用他的白手摸孩子的頭,突然孩子枕邊迸出一道金光,祟尖叫著逃跑了。於是祟不敢再來侵擾了。

因「歲」「祟」發音相同,日久天長,就被稱為「壓歲錢」了。

關於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

一開始每年新年都有個叫遂的怪獸抓小孩,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的來歷 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有的人家是父母在夜晚待子女睡熟後,放在他們的枕頭下過年給壓歲錢,體現出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和晚輩對長輩的尊敬,是一項整合家...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360字

不會飛的肥豬 據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 記載,唐玄宗天寶年間,內廷妃嬪,每於春時,各于禁中結伴三人至五人擲錢為戲。又據 資治通鑑 卷廿六中記載,時楊貴妃生子,玄宗親往視之,喜賜貴妃洗兒金銀錢。王建 宮詞 也有描寫 妃子院中初降誕,內人爭乞洗兒錢。洗兒錢除誌喜外,主要還是長者給新生兒鎮邪去魔力的護身符。...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50字

最早的壓歲錢出現於漢代。最早的壓歲錢也叫厭勝錢,或叫大壓勝錢,這種錢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貨幣,是為了佩帶玩賞而專鑄成錢幣形狀的避邪品。這種錢幣形式的佩帶物品最早是在漢代出現的,有的正面鑄有錢幣上的文字和各種吉祥語。壓歲錢,漢族年俗,寓意辟邪驅鬼,保佑平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人們認為小孩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