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為什麼豎著寫字,而且由右向左寫

時間 2022-02-09 19:10: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書寫都是用墨,這玩意兒幹的慢,再加上我們古代的衣服都是廣袖長袍,所以為了避免沾染上墨汁所以都會從上至下寫作,至於為什麼由右向左就沒什麼好討論的了完全就是習慣問題。

古人為什麼豎著寫字,而且由右往左寫

2樓:記憶打卡機

豎著 書寫 源自 古代的 竹簡

因為竹簡 是一條條的 為了 書寫文字的連貫性 文字 就必須 豎著書寫

才能保證 文章的連續性

右向左 的順序

是因為 最早的書寫 工具 不是 毛筆 而是 刻刀用刻刀 將 文字 刻在 竹簡 樹皮 等材料上一般人都是 右手 執刀 右手 更靈活望採納

3樓:胡斯鵝黃

寫字習慣是逐漸形成的,具體起源是無法考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古代文字的載體,最早是龜甲獸骨等等,那時候是甲骨文就不用說了後來就換成了竹簡。竹子不可能做成兩尺見方的方塊吧。因為世界上沒有那樣的竹子。

只能是用繩子把裁好的竹條一條一條穿起來。當然就是這樣穿起來也是可以橫著寫的。為什麼要豎著寫呢?

那是因為橫著寫容易,但是橫著看難受啊!如果讓某個皇帝這樣看奏章,他絕對不爽的。所以就只能豎著寫了。

要說豎著寫的起源,應該是某個當權者規定的吧。

至於從右往左寫,,或許是因為古人以右為尊,既然尊右,那麼自然要從右開始。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古代和現代一樣右撇子多,拉開竹簡是用右手,左手就託著剩下的部分。這樣的話,如果從左開始寫就不對勁了。

以上言論純屬個人猜測,僅供參考。

中國古人為什麼寫字都是從右向左寫?

5樓:雁北海戀

右手寫字,左手展卷,只能從右往左寫,除非是左撇子!

6樓:成都萬通汽車學校

應該是古人跟我們寫字習慣不一樣,而且我們的從左往右的寫字習慣是從古人不斷優化過來的。

古人怎麼寫字,書法 古人寫字為什麼從右往左?

古人寫字是從右而左 從上而下。因為右邊的簡冊離右手最近。人們日常生活勞動,主要使用右手,左手為輔,所以,人們的視野也應該以右方為主。左手書寫 用刀筆 從右下到左上提筆,右手書寫是從右下往右上提筆,右方位書寫較左方位書寫,提筆距離更短。從右往左寫和閱讀,左側未開卷而隆起的簡冊不會擋著右手 而如果從左往...

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能喝酒,中國古代人為什麼那麼厲害?

最強大腦花 古代人能喝酒是因為當時酒的度數低,並不是酒量高。就像武松喝的所謂三碗不過岡只有十幾度罷了。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為止的酒都是發酵酒,度數最多不高過二十 大多是十度以下的公尺酒,發酵後就過濾而得 故有 李白鬥 十公升 酒詩百篇 綠蟻新醅酒 之類的詩句,像武松過景陽岡喝的那十八碗酒都是二十度...

中國古人的主食是什麼?為什麼以這些為主食

粟。也就是俗稱的小公尺子。黃色小圓形顆粒。這玩意是富點得人才能吃得。畝產100多斤。但口感好除此之外還有麻稷麥豆。合在一起也就是俗稱的五穀。另外南方那時候也有稻的種植。但規模不大。屬於極少數人才能吃到的。此為檔次最高者。那時候也有麥。但麥不是磨成麵粉吃得。是直接像蒸公尺飯一樣的吃。因此口感很差。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