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成語故事

時間 2022-02-02 06:45:10

1樓:匿名使用者

運籌帷幄【注音】yùn chóu wéi wò【成語故事】劉邦當皇帝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問百官他與項羽的區別,百官紛紛誇讚他大仁大義。劉邦說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安撫百姓不如蕭何,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他能合理地使用他們三位俊傑,所以能得天下。

【解釋】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畫、指揮。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軍事、政治等

【結構】偏正式

【近義詞】握籌布畫、運籌決策

2樓:師心語

劉邦當皇帝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問百官他與項羽的區別,百官紛紛誇讚他大仁大義。劉邦說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安撫百姓不如蕭何,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他能合理地使用他們三位俊傑,所以能得天下。

運籌帷幄,決戰千里的成語故事是什麼

西漢時期,劉邦當皇帝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問百官他與項羽的區別,百官紛紛誇讚他大仁大義。劉邦說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安撫百姓不如蕭何,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他能合理地使用他們三位俊傑,所以能得天下。運籌帷幄之中 決勝千里之外是歷史成語故事嗎 運籌帷幄,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是什麼?張良。史記 ...

運籌帷幄是什麼意思,運籌帷幄什麼意思?

運籌帷幄指的是古代軍營中的帳幕,現在多半用來比喻人在處理事情上,善於思考並能準確的做出判斷!運籌帷幄,謂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也泛指策劃機要的事。語本 漢書 高帝紀下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 子房 張良 吳承恩 西遊記 後果然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解釋策劃於軍營之中。常指在後方決定...

運籌帷幄是哪位歷史人物,運籌帷幄與哪個歷史人物相關

張良。運籌帷幄出自 史記 高祖本紀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譯文 你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我不如子房 子房為張良的字 運籌帷幄,漢語成語 釋義 運 運用 籌 計謀 謀劃 帷幄 古代軍中帳幕。指制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畫 指揮。在軍帳內對軍略做全面計畫。常指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