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籌帷幄,決戰千里的成語故事是什麼

時間 2023-02-10 02:05:06

1樓:黛妮

西漢時期,劉邦當皇帝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問百官他與項羽的區別,百官紛紛誇讚他大仁大義。劉邦說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安撫百姓不如蕭何,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他能合理地使用他們三位俊傑,所以能得天下。

運籌帷幄之中 決勝千里之外是歷史成語故事嗎

運籌帷幄,成語故事中的主角是什麼?

2樓:天地間的天蠍

張良。

《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子房是張良的字,故事是淝水之戰

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四面楚風、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出其不意、攻其不備、圍魏救趙的成語的故事

3樓:王雪靜

魏國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趙國向齊國求援,齊國任命田忌為將,孫臏為軍師,採取避實擊虛的靈活戰術,直接攻打魏國的國都大樑,魏軍只好回軍救援,解了邯鄲之圍。

"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故事有誰知道?

短句運籌帷幄的成語故事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發音】 yùn chóu wéi wò

【易 錯】 運籌帷握。

【解 釋】 :在軍帳內對軍略做全面計畫。常指在後方決定作戰方案。也泛指主持大計,考慮決策。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軍事、政治等 。

【近義詞】 握籌布畫、運籌決策 、運籌決勝。此句出自《史記。祖本紀》「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意思是在小小的營房裡出謀劃策、籌畫部署,便能決定千里之外的戰場上的勝負。形容足智多謀,用兵如神。

5樓:文以立仁

運籌:制定策略、作戰方案。

帷幄:軍營帳篷中用作保密區間的簾幕。

僅僅在軍營中作出部署,就能在千里之外的戰場上取勝。本義是對軍事家的讚許,現在常用來形容一切決策者的英明果敢。

6樓:辛苦不流淚

提前把所有的事情都考慮到準備好,用自己的知識聰明才智戰勝對手,讓對方敗給自己輸的非常徹底。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意思就是說,一切都在掌控之中,在計畫之中,也就是做到了心中有數,胸中有數。

8樓:弗朗斯香菜

意思是在乙個小小的軍帳裡,就能決定千里之外的情況。謝謝,請點

運籌帷幄成語故事

運籌帷幄 注音 y n ch u w i w 成語故事 劉邦當皇帝後在都城洛陽南宮擺酒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問百官他與項羽的區別,百官紛紛誇讚他大仁大義。劉邦說運籌帷幄不如張良,安撫百姓不如蕭何,率軍打仗不如韓信,但他能合理地使用他們三位俊傑,所以能得天下。解釋 籌 計謀 謀劃 帷幄 古代軍中帳幕。指...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什麼意思

縱橫豎屏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意思是 在小小的軍帳之內作出正確的部署,決定了千里之外戰場上的勝利。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高祖本紀 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翻譯 在軍帳之中運籌謀略,能決定勝利於千里之外,我比不上張良。成語資料 拼音 y n ch u w i w zh ...

“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是什麼意思

晚夏落飛霜 釋義 運 運籌 帷幄 軍用帳幕 千里之外 指戰場。在小小的軍帳之內作出正確的部署,決定了千里之外戰場上的勝利。出處 史記 高祖本紀 創作年代 漢 原文 夫運籌策帷帳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饋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軍,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