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的定義是什麼,遺產如何界定

時間 2022-02-01 19:39:49

1樓:中華狼酋

指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所有財產和法律規定可以繼承的其他財產權益。包括積極遺產和消極遺產。積極遺產指死者生前個人享有的財物和可以繼承的其他合法權益,如債權和著作權中的財產權益等。

消極遺產指死者生前所欠的個人債務。

2樓:匿名使用者

遺產是指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遺產的範圍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3樓:劉文釗律師

如果你可以舉證證明你姑姑是在你爺爺去世後將錢取出並銷戶的,那麼那些錢是屬於遺產的。

4樓:轟轟

根據《繼承法》第三條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遺產的定義: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

姑姑取走的錢也是爺爺的遺產,因為那是爺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

5樓:渴侯夏侯菡

寶貴的遺產。珍貴的遺產。

6樓:匿名使用者

遺產你好,我有,裡面都是的,看我看我主頁。……就可以看啦

遺產如何界定

7樓:華律網

在人離開之後,總是或多或少會留下一筆財富,這筆財富稱為遺產。《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3條規定: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等;(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第4條規定:個人承包應得的個人收益,依照本法規定繼承。

個人承包,依照法律允許由繼承人繼續承包的,按照承包合同辦理。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3條規定:公民可繼承的其他合法財產包括有價**和履行標的為財物的債權等。

第4條規定,承包人死亡時尚未取得承包收益的,可把死者生前對承包所投入的資金和所付出的勞動及其增值和孳息,由發包單位或者接續承包合同的人合理折價、補償,其價額作為遺產。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七十六條自然人股東死亡後,其合法繼承人可以繼承股東資格;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規定的除外。

8樓:達州律師劉江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這裡有幾個因素需要注意:

一是時間點問題,即「死亡時」。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財產,公民活著時,其財產不是遺產。

二是遺產為公民「個人」的財產,包括個人所有財產,也包括共有財產中應屬於公民所有的財產。

這需要與他人的財產相區別。通常會涉及到夫妻共同財產的區分、也有可能涉及到與家庭共有財產的區分、還有可能涉及到與他人財產的區分,如借用他人的財產或他人的財產寄放在被繼承人處等等情形。故在繼承開始時,首先需要將被繼承人的遺產與他人的財產完全區分開。

三是遺產必須是公民個人的合法財產。如盜竊、詐騙等犯罪所得當得不屬於遺產。

9樓:法律快車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3條規定: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第4條規定:個人承包應得的個人收益,依照本法規定繼承。個人承包,依照法律允許由繼承人繼續承包的,按照承包合同辦理。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3條規定:公民可繼承的其他合法財產包括有價**和履行標的為財物的債權等。

第4條規定,承包人死亡時尚未取得承包收益的,可把死者生前對承包所投入的資金和所付出的勞動及其增值和孳息,由發包單位或者接續承包合同的人合理折價、補償,其價額作為遺產。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76條規定:自然人股東死亡後,其合法繼承人可以繼承股東資格;但是,公司章程另有規定的除外。

不能作為遺產的範圍

在司法實踐中,因涉及被繼承人的法律關係和相關的權利義務關係也非常的多,但並不是所有的涉及被繼承的權利利益都可以作為遺產來繼承,具體的不能作為遺產繼承的包括以下內容:

(1)與合同當事人的人身密切相連的債權不能作為遺產。

a、委託合同中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的債權關係。因委託人與受託人個人之間的相互依賴,所以委託人應當承受受託人所謂的法律行為後果,而受託人也應當親自處理委託事務,若雙方中的一方或雙方死亡,則委託合同自動終止,各自的權利義務就歸於消滅,而不能將其作為遺產來繼承。

b、勞動合同中勞動者享有的勞動權不能作為遺產來繼承,一旦勞動者死亡,則原來的勞動合同自行終止,勞動者享有的勞動權也隨之消滅,不能作為遺產由其繼承人繼承。

c、贈與合同中受贈人的權利不屬於遺產範圍。

(2)與特定人身相聯絡的債務是不能作為遺產來繼承的。

a、出版、演出合同中作者、表演者完成創作和表演的義務是不能作為遺產由繼承人繼承的。

b、加工承攬合同中承攬人以自己的工作親自完成承攬標的的義務也不可作為遺產由繼承人繼承。

(3)保險金能否作為遺產?

人身保險金能否列入被保險人的遺產,取決於被保險人是否指定了受益人。指定了受益人的,被保險人死亡後,其人身保險金應付給受益人;未指定受益人的,被保險人死亡後,其人身保險金應作為遺產處理。財產保險與人身保險不同。

財產保險不存在指定受益人的問題。因而,財產保險金屬於被保險人的遺產。

(4)死亡補助金是否是遺產?

死亡補助金是指死者因受侵權傷害或工傷等致使死亡後,由侵權人或死者所工作的單位等給與死者近親屬和被撫養人的生活補助費,其中被撫養人包括對父母的贍養、對配偶的扶養和對子女的撫養等。死亡補助金產生與死者死亡之後,因此它不可能成為死者生前遺留的財產,所以不屬於遺產。死亡補助金應當歸近親屬共有,當事人對該金的分割要求屬於隊共有財產的析產,而非對遺產的繼承。

(5)承包經營的財產是否屬於遺產?

在實踐中,被繼承人生前承包經營的財產,如土地、林地、企業等,不屬於遺產,不能繼承。但承包經營的收益,屬於遺產。

(6)職工因公死亡、革命軍人犧牲後對其親屬的撫卹金不屬於遺產,該款係對死者家屬的撫慰和經濟補償,由受撫慰者本人享有。

(7)國有資源使用權不能作為遺產被繼承。

10樓:

第三條【遺產範圍】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世界文化遺產的定義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文化遺產,是一項由聯合國發起、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負責執行的國際公約建制,以儲存對全世界人類都具有傑出普遍性價值的自然或文化處所為目的。世界文化遺產是文化的保護與傳承的最高等級,世界文化遺產屬於世界遺產範疇。

世界遺產分為世界文化遺產、世界文化景觀遺產、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自然遺產4類。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等非**組織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協力組織,參與世界遺產的甄選、管理與保護工作。

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 世界文化遺產總部巴黎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成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其宗旨在於促進各國和各國人民之間的合作,為合理保護和恢復全人類共同的遺產作出積極的貢獻。

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在2023年12月12日加入《保護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公約》的締約國行列以來,截至2023年7月1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中國世界遺產共有50項,其中世界文化遺產30項、世界文化景觀遺產5項、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4項、世界自然遺產11項,世界遺產名錄國家排名第二位,僅次於擁有51項世界遺產的義大利。

凡提名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文化遺產專案,必須符合下列一項或幾項標準方可獲得批准:

1.代表一種獨特的藝術成就,一種創造性的天才傑作。

2.能在一定時期內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域內,對建築藝術、紀念物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方面的發展產生過大影響。

3、能為一種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見證。

4.可作為一種建築或建築群或景觀的傑出範例,展示出人類歷史上乙個(或幾個)重要階段。

5.可作為傳統的人類居住地或使用地的傑出範例,代表一種(或幾種)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轉之變化的影響下變得易於損壞。

6.與具特殊普遍意義的事件或現行傳統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學藝術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聯絡。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線路指是物質和非物質文化的中轉站;兼有兩種遺產的部分特徵。因此為了全面保護絲綢之路遺產,需要列入保護範圍的不僅僅是各處遺址和遺跡,更重要的是採用一種方法來認識文化線路的非物質性和廣泛性,及其傳播和影響的動態效果。文化線路涉及到人類活動的各個領域,如:

政治、商業、科學、宗教和文化等。還包括綠洲的農業系統、工程和交通,洞窯和佛龕用作思考和精神公升化的開放景觀、帶有集市和旅店的休閒地、以及各個王國之間的交通要塞、軍事駐地、堡壘和瞭望塔等。

文化線路的定義:它是乙個含義豐富而富有創造的概念,它體現了優先體制框架,在此框架可以達成互相諒解,實施了解歷史和和平文化的多種方法。

它是由實體要素構成、其文化意義在於國家和地區之間的交流和多方對話,這些交流和對話時間和空間內線路沿途活動的相互影響。

13樓:我們是乙方

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把「愛護世界遺產」記在我們心裡

遺產最初的含義是什麼

14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所有財產和法律規定可以繼承的其他財產權益。包括積極遺產和消極遺產。積極遺產指死者生前個人享有的財物和可以繼承的其他合法權益,如債權和著作權中的財產權益等。

消極遺產指死者生前所欠的個人債務。

遺產什麼意思,遺產是什麼意思?

從字面上理解就是遺留下來的財產。 人死後留下的所有財產 夢 遺產的意思是,比如 有一個人的父親是一位有錢人,他死前對他的兒子說 我死後我的房子和所有的財富都給你。他的父親死後,他爸爸的所有財富都歸他了。這就是遺產的意思。 芳妮 1 死者留下的財產,包括財務 債權等。2 借指歷史上遺留下來的精神財富或...

遺產的詞語意思是什麼,詞意 遺產的意思

瀛洲煙雨 遺產的詞語意思是 先人所遺留下來的財務。遺產 y ch n 詳細解釋 被繼承人死亡時遺留的個人所有財產和法律規定可以繼承的其他財產權益。包括積極遺產和消極遺產。積極遺產指死者生前個人享有的財物和可以繼承的其他合法權益,如債權和著作權中的財產權益等。消極遺產指死者生前所欠的個人債務。在中華人...

文化遺產的定義分為哪幾種,特點是什麼

一類是歷史紀念物 即文物 第二類是考古遺址,第三類是建築群。1 文物 從歷史 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突出 普遍價值的建築物 雕刻和繪畫,具有考古意義的成分或結構,銘文 洞穴 住區及各類文物的綜合體 2 建築群 從歷史 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因其建築的形式 同一性及其在景觀中的地位,具有突出 普遍價值的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