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白旗「包衣」是什麼意思,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01 17:43:32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屬於正白旗的奴隸 中國歷史上滿族社會的最下等階級。包衣為滿族語,即包衣阿哈的簡稱,又作阿哈。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隸」。

漢語譯為家奴、奴隸、奴僕或奴才。為滿族上層統治階級貴族所占有,被迫從事各種家務勞動及繁重的生產勞動,沒有人身自由。**主要是戰爭俘虜、罪犯、負債破產者以及包衣自己所生的子女等。

到清朝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治後,包衣有因戰功等而置身於顯貴的,但對其主子仍然保留其奴才身份。

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是什麼意思?

2樓:禾木由

包衣即「家奴」,只存在於八旗滿洲之中,其中上三旗的包衣由內務府管轄,服侍皇室;下五旗的包衣分屬下五旗的王公貴族。正白旗就屬於上三旗。

3樓:大朗

就是屬於正白旗的奴隸 中國歷史上滿族社會的最下等階級。包衣為滿族語,即包衣阿哈的簡稱,又作阿哈。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隸」。

漢語譯為家奴、奴隸、奴僕或奴才。為滿族上層統治階級貴族所占有,被迫從事各種家務勞動及繁重的生產勞動,沒有人身自由。**主要是戰爭俘虜、罪犯、負債破產者以及包衣自己所生的子女等。

到清朝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治後,包衣有因戰功等而置身於顯貴的,但對其主子仍然保留其奴才身份。請採納

滿洲旗人包衣是什麼人?

4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包衣即「家僕」,只存在於八旗滿洲之中,其中上三旗的包衣由內務府管轄,服侍皇室;下五旗的包衣分屬下五旗的王公貴族。

1、由諸申(滿族平民)轉化而來。平民犯罪,淪為奴僕。或窮困欠債,將妻子兒女典賣為奴。

2、家生奴婢。包衣阿哈世代為奴,其所生子女仍為奴,亦稱「家生子」。他們的生活、婚嫁、居住,都要由主人來安排。

3、戰爭掠奪俘虜為奴。初期女真族各部落之間互相征伐,掠取對方部落人口為奴。爾後,搶掠漢人、朝鮮人作奴。

主人的私有財產,可以饋贈,亦可以買賣。瀋陽開城地區就是一處販賣奴僕的市場。

擴充套件資料

包衣阿哈中男的叫做「包衣哈哈」(booi haha),女的叫作「包衣赫赫」(booi hehe),義即家中男人、家中女人。

明朝的腐朽敗亡,太監們特別"與有力焉"。清朝皇帝有鑑於此,所以在承襲明朝各種制度的同時,卻先將太監們管事的二十四衙門加以刪並,最後撤除,而改設內務府,以皇室家奴——上三旗裡的包衣——代替了太監的各項執事。

內務府包衣人是一種身份極為特殊的清代封建社會的畸形產物。內在最高統治集團之內,他們是被壓迫、被剝削的受害者,而在那集團之外,卻又是進行壓迫、剝削的害人者;一方面,他們的身份低微,而另一方面又呼吸通帝座,反而可以比別人更容易地公升官發財、假權作勢,他們的富貴榮華,實際享受,比之一般大官巨卿,有時並無遜色。

5樓:匿名使用者

包衣為滿語,即包衣阿哈的簡稱,又作阿哈。包衣即「家的」,阿哈即「奴隸」。漢語譯為家奴、奴隸、奴僕或奴才。

為滿族上層統治階級貴族所占有,被迫從事各種家務勞動及繁重的生產勞動,沒有人身自由。**主要是戰爭俘虜、罪犯、負債破產者以及包衣自己所生的子女等。到清朝在全國範圍內建立統治後,包衣有因戰功等而置身於顯貴的,但對其主子仍然保留其奴才身份。

曹雪芹的先祖就是被後金虜獲的漢人包衣奴。

6樓:匿名使用者

包衣是家奴,而且世代為奴,哪怕做了官。曾經有過乙個故事,一位漢官的妻子要邀請一位滿官的妻子做客,由於擔心自己不熟悉滿人禮儀習俗就又邀了自己丈夫滿族下屬的妻子作陪。結果滿官妻子是包衣旗人,而作陪的下屬之妻剛好是家主,按照禮儀,前者不得不為後者端茶倒水盡到主僕之禮,一場宴會也不歡而散。

7樓:

是下四旗的未婚男女,要被上四旗的人用的

8樓:愛健之心永不變

家奴,奴隸,奴僕,奴才。

正能量什麼意思,正能量是什麼意思?

大白說 正面的感情就會給人正面的力量。 518姚峰峰 正能量的意思是積極的能量 正向能量,它原本是一個物理學的概念,後來引申義為一切給予人向上和希望 促使人不斷追求 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這是一個在今年經常被引用的一個詞.起初,在今年的奧運火炬傳遞期間,很多博主很微博上發表 點燃正能量,引...

「正太」是什麼意思,正太什麼意思

正太一詞起源於日本,標準的正太是指12歲的短髮東方男孩,因此,嚴格來說西方男孩子不能稱之為正太。所謂正太控是指對8 14歲左右之未成年男孩 少年哥哥弟弟本身及以這兩者為物件的繪畫 漫畫 抱有強烈愛情 感情的人或關愛這個年齡群體的人們。正太一詞起源於日本,標準的正太是指12歲的短髮東方男孩,據說最初是...

正能量是什麼意思

你要滿滿地製造正能量 這種正能量像內心的 一束光一樣 會讓你穿過 生活當中時不時 會來臨的黑暗 同時 關鍵時候 給你的朋友 勻一點正能量 幫助他 度過他 所經歷的黑暗 正能量的英文名的意思是積極的能量 正向能量,它原本是乙個物理學的概念,後來引申義為一切給予人向上和希望 促使人不斷追求 讓生活變得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