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唐易老李廣難封,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的典故。

時間 2022-01-23 01: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注「馮唐易老,李廣難封」這句話,出自於王勃的千古名篇《滕王閣序》。所表達的意思是:以馮唐和李廣自比,怕在有生之年,有志難伸。

馮唐是西漢時期人,頗有才幹,可是頭髮都白了,也只是做個郎官。一次,漢文帝路過郎署,跟他討論任用將帥的事,談得很投機,這才封他為車騎都尉。到漢景帝時,被免去官職。

漢武帝上台後,徵召人才,有人推舉馮唐。這時馮唐已經九十多歲了,沒有精力作事了。

李廣,西漢名將。漢武帝時作北平太守,參加了抗擊匈奴的歷次戰役,身經七十餘戰,匈奴稱他為「飛將軍」。當時比他職位低的軍官,因抗擊匈奴而封侯的有數十人,可李廣雖然戰功卓著卻終未封候。

王勃用這兩個人來比喻自己的不幸,深恐人生易老,有如馮唐、李廣。

2樓: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是什麼意思?

3樓:123劍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出自唐·王勃的《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中「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是兩個典故。馮唐易老,形容老來難以得志。李廣難封,是指功高不爵,命運乖舛。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的典故。

4樓:流風遺古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是什麼意思,你知道這其中的典故嗎

「馮唐易老 李廣難封」啥意思?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得下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嗟乎!時運不齊,命途多舛;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

所賴君子見機,達人知命。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酌貪泉而覺爽,處涸轍以猶歡。北海雖賒,扶搖可接;東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嘗高潔,空餘報國之志;阮籍猖狂,豈效窮途之哭!

6樓:匿名使用者

屈賈誼於長沙,非無聖主;竄梁鴻於海曲,豈乏明時?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史上的李廣究竟得罪了誰為什麼就難封了呢?

李廣主要得罪了漢武帝,因為自己手中權力太大,影響了漢武帝,所以沒有導致自己封侯。第一種說法是李廣殺害了很多投降的戰士。第二種說法是李廣殺害了霸陵亭的都尉。第三種說法是李廣治軍不嚴。第四種說法是李廣乃常敗將軍。第五種說法是李廣不是乙個軍事全才。第六種說法是漢武帝對他的偏見及衛青將軍對他的打壓。他並沒有...

李廣的故事,關於李廣的故事

1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出自民間流傳 李廣英勇善戰,歷經漢景帝 武帝,立下赫赫戰功,對部下也很謙虛和藹。文帝 匈奴單于都很敬佩他,但年紀不大被迫自殺,許多部下及不相識的人都自動為他痛哭,司馬遷稱讚他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意寓桃李有芬芳的花朵 甜美的果實,雖然不會說話,但仍然能吸引許多人到樹下賞花嘗...

李廣被俘過嗎,飛將軍李廣的結局

元光六年 前129 李廣任驍騎將軍,領萬餘騎出雁門 今山西右玉南 擊匈奴,因眾寡懸殊負傷被俘。匈奴兵將其置臥於兩馬間,李廣佯死,於途中趁隙躍起,奔馬返回 李廣當時被俘了,後來裝死,乙個匈奴少年來檢查時,一下子把他踢飛,自己也飛身上馬,所以被稱為飛將軍 被匈奴人俘虜過,但他後來憑一己之力逃脫了,回到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