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國粹還有什麼,中國十大國粹分別是什麼,都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2-01-20 10:50:09

1樓:時空漫談

中國有十大國粹,除了京劇、刺繡,還有哪些

2樓:山顛一寺一壹酒

1、《易經》

2、老子的《道德經》

3、中醫

4、中華衣裝(漢服或華服)

5、絲綢(種桑養蠶繅絲織綢技術)

6、茶葉的種植培育加工製作技術、茶葉的飲用和茶文化7、瓷器的製做技藝、景泰藍

8、中國畫(國畫)

9、書法

10、古琴、中國民族樂器

3樓:娛樂達人小叮噹染色了

回答您好,中國有十大最經典的國粹:刺繡、剪紙、圍棋、瓷器、茶道、漢服、京劇、中醫、武術、書法。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茶樹和利用茶樹的國家,中國是茶的故鄉,中國是世界茶葉的祖國,這是世界公認的。茶,是中華民族的國飲。飲茶、種茶、製茶都起源於我國。

我國第一部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

6、漢服

漢服,是中國漢族的傳統民族服飾,又稱為漢裝、華服。漢服是中國漢民族的傳統民族服飾,其由來可追溯到三皇五帝時期一直到明代,連綿幾千年,華夏人民(漢族)一直不改服飾的基本特徵,這一時期漢民族所穿的服裝,被稱為漢服。

7、京劇

京劇,中國五大戲劇之首,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之一。

8、中醫

中醫是中國的傳統醫學,中醫一般是指中國以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中醫也稱為漢醫。《黃帝內經》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中醫理論專著。《黃帝內經》確立了中醫學獨特的理論體系,成為中國中醫藥學發展的理論基礎和源泉,是中醫理論基礎的奠基之作。

9、武術

中國武術即功夫,有著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時期,功夫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是中華人民的優秀文化遺產之一。

10、書法

唯一將古老文字作為藝術的,是書法。距今約2023年前的軒轅黃帝時代,文字開始出現。傳說軒轅黃帝命令大臣倉頡造字,倉頡就發明創造了文字。

倉頡,是黃帝的史官,漢字的創造者,被後人尊為文字始祖。中國的漢字為中華民族的繁衍和發展、為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的儲存和傳承作出了不朽的功績。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

更多10條

中國十大國粹分別是什麼,都有什麼特點?

4樓:向上攀爬的

1、中國京劇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分布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全中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中國畫

中國畫是具有悠久歷史和優良傳統的中國民族傳統繪畫,凝聚著中華民族的智慧型、性格、心理、氣質,以其鮮明的特色和風格在世界畫苑中獨具體系。

漢族傳統繪畫形式是用毛筆蘸水、墨、彩作畫於絹或紙上,這種畫種被稱為「中國畫」,簡稱「國畫」。我國傳統繪畫(區別於「西洋畫」),工具和材料有毛筆、墨、國畫顏料、宣紙、絹等,題材可分人物、山水、花鳥等,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它的精神核心是「筆墨」。

3、中國醫學

中國傳統醫學,就是我們日常說的中醫。它是中國古代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慢慢開始被大多數當代中國人民所接受,同時在國際上也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漸漸開始深受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

中醫的最高境界是「中和」,「中和」是世界萬物存在的理想狀態。通過各種方法達到這一理想狀態就是致中和。天地就各得其所,萬物便生長發育。

可以說中醫學所闡明的「陰陽和合」「陰平陽秘」生理機制正是儒家致中和思想的最佳體現。在這個終級目標下,中醫是用精氣學說、陰陽學說和五行學說,這三大來自中國古典哲學的理論,來具體解釋生命的秘密。

4、書法

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書法為中國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中國文字起源甚早,把文字的書寫性發展到一種審美階段——融入了創作者的觀念、思維、精神,並能激發審美物件的審美情感(也就是一種真正意義上的書法的形成)。

5、中國武術

中國武術,又稱功夫,武功,國術或武藝。有著悠久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時期,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中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是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之一。

中國武術內容豐富,它把踢、打、摔、拿、跌、擊、劈、刺等動作按照一定規律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種攻防格鬥功夫﹑套路和單勢練習。是修習一門制止侵襲的高度自保技術,它在切實解決安全問題的基礎上,使我們的頭腦得到應變能力的訓練,簡便易行、能夠輕鬆提公升人的精神和身體素質,防衛健身,精進卓越,快樂通融。

6、圍棋、中國象棋

圍棋一種策略性兩人棋類遊戲,中國古時稱「弈」,西方名稱「go」。流行於東亞國家(中、日、韓、朝),屬琴棋書畫四藝之一。圍棋起源於中國,傳為帝堯所作(春秋戰國有記載)。

隋唐時經朝鮮傳入日本,流傳到歐美各國。圍棋蘊含著中華文化的豐富內涵,它是中國文化與文明的體現。

中國象棋是起源於中國的一種棋戲,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

象棋集文化、科學、藝術、競技於一身,不但可以開發智力,啟迪思維,鍛鍊辯證分析能力和培養頑強的意志,而且可以修心養性,陶冶情操,豐富文化生活,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

7、古琴

古琴,又稱玉琴、瑤琴、絲桐、七弦琴,是中國的傳統樂器,至少有三千五百年以上的歷史。古籍記載伏羲作琴,又有神農作琴、黃帝造琴、唐堯造琴等傳說;舜定琴為五弦,文王增一弦,武王伐紂又增一弦為七弦;可見古琴文化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

古琴是中國「琴棋書畫」四藝之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文化淵源貫穿「道儒釋」,被譽為「哲學性的藝術」。

8、漢服、絲綢

漢服,全稱是「漢民族傳統服飾」,又稱漢衣冠、漢裝、華服,是從黃帝即位到公元17世紀中葉(明末清初),在漢族的主要居住區,以「華夏-漢」文化為背景和主導思想,以華夏禮儀文化為中心,通過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獨特漢民族風貌性格。

絲綢是中國的特產。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並大規模生產絲綢製品,更開啟了世界歷史上第一次東西方大規模的商貿交流,史稱絲綢之路。從西漢起,中國的絲綢不斷大批地運往國外,成為世界聞名的產品。

那時從中國到西方去的大路,被歐洲人稱為「絲綢之路」,中國也被稱之為「絲國」。

9、瓷器

中國瓷器指的是中國製造的瓷器,在英文中「瓷器(china)」與中國(china)同為一詞。中國是瓷器的故鄉,瓷器是古代勞動人民的乙個重要的創造。

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它是由陶器向瓷器過渡階段的產物。中國最早的原始青瓷,發現於山西夏縣東下馮龍山文化遺址中,距今約2023年。器類有罐和缽。

10、錦與繡

錦是用彩色絲線織成花紋圖案的絲綢。其色彩斑斕,圖案華麗,是一種極具審美價值的高等絲綢。如新疆出土的漢代著名的《紅地韓仁繡錦》就具有重要的審美價值。

它是在紅色地錦上,織繡著具有漢代特徵的圖案,即雲氣紋、動物紋和吉祥語的組合。

5樓:胥興傑

中國的十大國粹分別有書法、中國武術、中醫、京劇、漢服和絲綢、中國茶、中國瓷器、中國圍棋、剪紙和刺繡

書法是世界上唯一乙個將古老文字作為藝術的國家。中國的漢字是從5000多年前就開始出現的,漢字隨著中國歷史的演變同樣也在發展,從甲骨文、金文到楷書、行書,中國的書法藝術漸漸成熟,並開始推向全國。書法展現的不僅是漢字的書寫,更能從中反應乙個人的思想。

武術是從勞動人民長期勞作的過程的發展出來的,既能強身健體,又能塑造

中醫是中國的一項傳統醫學。在7000多年前的神農時代就已經出現了中醫,經過幾千年的時代發展,中醫不僅在中國受到歡迎,還傳播到了國外,很多國家都開始研究我們國家的中醫。京劇是五大戲劇之首,京劇是不斷吸收其他劇目曲調以及地方戲劇以後融合而成的。

它不僅是戲劇的表現形式,更重要的是作為傳播中國文化的載體。

除此以外,中國瓷器是也是中國文化的瑰寶,中國被稱為瓷器的故鄉。圍棋是中國一種古老的智力遊戲,其中包含了科學,策略,競技等多方面的文化。剪紙和刺繡都是中國的民間傳統藝術,發展到現在,剪紙和刺繡擁有幾千年的歷史底蘊,是中國藝術的代表。

6樓:樂學習

中國十大國粹,每個都傳承了幾千年,很多老師和學生居然都不知道

7樓:語雜說

刺繡,剪紙,圍棋,瓷器茶道漢服,中藥,京劇,武術和書法這就是中國的十大國粹,他們共同的特點都是代表了中國特色的傳統文化。

8樓:樹樹樹林

國粹分別是中醫、茶葉、圍棋、剪紙、刺繡、書法、中國武術、京劇、風水、道法。這都是中國特有的,靜中帶著奧秘。

9樓:明月清風

刺繡,剪紙,圍棋,瓷器,茶道,漢服,京劇,中醫,武術,書法,中國畫

中國十大國粹是什麼 中國十大國粹介紹

10樓:春日綻放的雪花

這十大國粹是:漢字、針灸、功夫、中藥、國畫(含書法)、京劇、占卜術、風水、道術、陰陽曆。

漢字,亦稱中文字、中國字、國字,是漢字文化圈廣泛使用的一種文字,屬於表意文字的詞素音節文字,為上古時代的漢族人所發明創制並作改進。

針灸是一種中國特有的**疾病的手段。它是一種「內病外治」的醫術。是通過經絡、腧穴的傳導作用,以及應用一定的操作法,來**全身疾病的。

中國功夫也稱中國武術,是以技擊為主要內容,以套路和搏鬥為運動形式,注重內外兼修的中國傳統體育專案,是中國人民長期積累起來的一宗寶貴文化遺產。

11樓:顧萌寶貝

中國十大國粹 介紹省略………

第一中國武術,也稱中國功夫

第2刺繡

第三漢服

第四中國茶

第五京劇

第六圍棋

…………………………………

其餘的暫時還沒有獲取

12樓:wzx憨墨人

不懂別裝懂~胡說八道!

中國十大國粹?

13樓:

中國的十大國粹分別有書法、中國武術、中醫、京劇、漢服和絲綢、中國茶、中國瓷器、中國圍棋、剪紙和刺繡。這十大國粹都是中國文化的代表,每一樣都具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魅力。

1、書法是世界上唯一乙個將古老文字作為藝術的國家。中國的漢字是從5000多年前就開始出現的,漢字隨著中國歷史的演變同樣也在發展,從甲骨文、金文到楷書、行書,中國的書法藝術漸漸成熟,並開始推向全國。書法展現的不僅是漢字的書寫,更能從中反應乙個人的思想。

武術是從勞動人民長期勞作的過程的發展出來的,既能強身健體,又能塑造形態。即使是在現代,仍然有很多老年人,年輕人,甚至小孩子都在學習武術。

2、中醫是中國的一項傳統醫學。在7000多年前的神農時代就已經出現了中醫,經過幾千年的時代發展,中醫不僅在中國受到歡迎,還傳播到了國外,很多國家都開始研究我們國家的中醫。

3、京劇是五大戲劇之首,京劇是不斷吸收其他劇目曲調以及地方戲劇以後融合而成的。它不僅是戲劇的表現形式,更重要的是作為傳播中國文化的載體。

4、漢服是中國的傳統服飾,具有中國傳統特色的服飾反應了民族的特徵。既能體現漢族人的溫文爾雅,也能體現漢族人的大方端莊。

5、茶是中華民族的國飲,我國的茶文化歷史悠久,關於茶的養殖、製作,都具有中國的傳統特色,長期飲茶還能有助於身體健康。

除此以外,中國瓷器是也是中國文化的瑰寶,中國被稱為瓷器的故鄉。圍棋是中國一種古老的智力遊戲,其中包含了科學,策略,競技等多方面的文化。剪紙和刺繡都是中國的民間傳統藝術,發展到現在,剪紙和刺繡擁有幾千年的歷史底蘊,是中國藝術的代表。

中國畫十大名紙是什麼,中國十大國畫名稱及圖片分別是

沐雨蕭蕭 1 雲南騰衝書畫紙 2 陝西鳳翔書畫紙 3 廣西都安書畫紙 4 四川雅紙 5 四川大千書畫紙 6 浙江龍遊書畫紙 7 浙江溫州皮紙 8 福建連史紙 9 江西毛邊紙 10 河北高麗紙。宣紙是中國傳統的古典書畫用紙,是漢族傳統造紙工藝之一。宣紙 始於唐代 產於涇縣 因唐代涇縣隸屬宣州府管轄,故...

中國三大國粹是指,中國三大國粹是什麼?

張晉海 譽滿中外的中國京劇 中國畫 中國醫學,被世人稱為 中國的三大國粹 這三大國粹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顯示出中華民族獨特的藝術淵源以及技藝發展軌跡。中國畫,是世界東方畫中的主要畫種,已有幾千年歷史。中國畫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類 人物畫 山水畫 花鳥畫。從東晉顧愷之的 洛神 到北宋張擇端的 清明上河圖...

中國的四大國粹,中國四大國粹是什麼?

中國武術 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創造和發展起來的,具有健身 護體 防敵 制勝的作用,被稱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為各族人民所喜聞樂見。中醫中醫藥是我國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四大國粹之一,在國際上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深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五十年來中醫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