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離子交換樹脂的注意事項,離子交換樹脂的貯存及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時間 2022-01-19 08:00:08

1樓:藍膜

陽離子交換樹脂使用注意事項:一般陽離子交換樹脂都是氫離子型,這樣的話就用1~2%的稀硫酸浸泡,時間12小時或以上,再用水洗至中性,即可使用。不能用自來水洗,要有去離子水,樹脂的ph一般不測定,測的是通過樹脂流出來的溶液的ph。

由於在合成樹脂過程中,樹脂表面及空隙中混摻有低分子和一些無機雜質(如銅、鐵等)、高分子單體物質,以及致孔劑等,因此樹脂在正式投入執行之前,必須將這些雜質除去,否則在使用過程中會以各種方式汙染樹脂。特別應當指出,在含鉻廢水中,因鉻酸是一種氧化劑,如樹脂中有銅、鐵,便有催化氧化作用,從而加快樹脂氧化。預處理方法如下:

1、熱水洗滌準備使用的新樹脂先用熱水反覆清洗。陽樹脂可用70~80℃的熱水,陰樹脂(特別是強鹼陰樹脂)的耐熱性較差,可用50~60℃的熱水。開始浸洗時,每隔15分鐘左右換水一次,浸洗時要不是攪拌,換水4~5次後,可隔30分鐘左右換水一次,總共換水7~8次,浸泡至洗滌水不帶褐色,泡沫很少時為止。

樹脂的保養樹脂在使用過程中應防止懸浮物、有機物及油類等的汙染,同時又要防止某些廢水對樹脂的劇烈氧化作用。因此,酸性氧化廢水進入陰樹脂前應去除重金屬離子,以防止重金屬對樹脂的催化作用。每次裝置執行完畢後應將交換柱中廢水排回廢水池,代之以自來水或淨化水浸泡。

樹脂飽和後要及時再生,再生後不宜長期在原液中浸泡停放,應及時淋洗乾淨。

詳情點選:網頁鏈結

2樓:水天藍環保

樹脂的儲存注意事項:

1.離子交換樹脂的貯存溫度應該在5-40℃之間。離子交換樹脂應貯存在密封容器內,避免受冷或曝曬。

若冬季沒有防凍設施時,可將樹脂貯於食鹽水中,食鹽水的濃度可根據氣溫而定。樹脂一旦受凍,不要突然轉到高溫環境,要放到5-10℃低溫環境中,讓其緩慢解凍。

2.離子交換樹脂內含有一定量地水份,在儲運及應用過程中應保持這部分水份。如不慎樹脂失水,應先用濃食鹽水(約10%)浸泡,再逐漸稀釋,不得直接加水,以免樹脂急劇膨脹而破碎。

3.樹脂在長期貯存中,強型樹脂應轉成鹽型,弱型樹脂應轉成氫型或游離鹼型,然後浸泡在清淨的水中。

4.樹脂貯存期為2年,超過2年複檢合格方可使用。

5.在使用和貯運過程中,嚴防樹脂被有機油類汙染。

樹脂的使用注意事項:

1、樹脂在使用時,要避免與金屬(如鐵、銅等)油汙、有機分子微生物、強氧化劑等接觸,防止樹脂的交換能力降低,嚴重甚至會導致樹脂失去吸附能力,所以一般會對樹脂進行不定期的活化處理,方法要根據樹脂的汙染程度來決定,樹脂的汙染程度不同,採取的方法也不同,一般陽樹脂在軟化中易受fe的汙染可用鹽酸浸泡,然後逐步稀釋,陰樹脂易受有機物汙染,可用濃度為10%的食鹽水+濃度為2-5%的氫氧化鈉混合溶液浸泡或淋洗,必要時可用1%雙氧水溶液泡數分鐘,其它,也可採用酸鹼交替處理法,漂白處理法,酒精處理及各種滅菌法等等。

2、在一定的條件下,氧化性試劑例如硝酸會侵蝕有機的離子交換樹脂。這種影響可能小到只會導致輕微的樹脂降解,大到會導致劇烈的放熱反應(如**)。在使用強氧化劑之前,要先向技術人員確認。

3樓:節操

1、離子交換樹脂含有一定水份,不宜露天存放,儲運過程中應保持濕潤,以免風乾脫水,使樹脂破碎,如貯存過程中樹脂脫水了,應先用濃食鹽水(10%)浸泡,再逐漸稀釋,不得直接放入水中,以免樹脂急劇膨脹而破碎。

2、 冬季儲運使用中,應保持在5-40℃的溫度環境中,避免過冷或過熱,影響質量,若冬季沒有保溫裝置時,可將樹脂貯存在食鹽水中,食鹽水濃度可根據氣溫而定。

3、 離子交換樹脂的工業產品中,常含有少量低聚合物和未參加反應的單體,還含有鐵、鉛、銅等無機雜質,當樹脂與水、酸、鹼或其它溶液接觸時,上述物質就會轉入溶液中,影響出水質量,因此,新樹脂在使用前必須進行預處理,一般先用水使樹脂充分膨脹,然後,對其中的無機雜質(主要是鐵的化合物)可用4-5%的稀鹽酸除去,有機雜質可用2-4%稀氫氧化鈉溶液除去,洗到近中性即可。如在醫藥製備中使用,須用乙醇浸泡處理。

4、 樹脂在使用中,防止與金屬(如鐵、銅等)油汙、有機分子微生物、強氧化劑等接觸,免使離子交換能力降低,甚至失去功能,因此,須根據情況對樹脂進行不定期的活化處理,活化方法可根據汙染情況和條件而定,一般陽樹脂在軟化中易受fe的汙染可用鹽酸浸泡,然後逐步稀釋,陰樹脂易受有機物汙染,可用10%nac1+2-5%naoh混合溶液浸泡或淋洗,必要時可用1%雙氧水溶液泡數分鐘,其它,也可採用酸鹼交替處理法,漂白處理法,酒精處理及各種滅菌法等等。

5、 新樹脂的預處理:離子交換樹脂的工業產品中,常含有少量低聚物和未參加反應的單體,還含有鐵、鉛、銅等無機雜質。當樹脂與水、酸、鹼或其它溶液接觸時,上述物質就會轉入溶液中,影響出水質量。

因此,新樹脂在使用前必須進行預處理。一般先用水使樹脂膨脹,然後,對其中的無機雜質(主要是鐵的化合物)可用4-5%的稀鹽酸除去,有機雜質可用2-4%稀氫氧化鈉溶液除去洗到近中性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1、rightleder..離子交換樹脂含有一定水份,不宜露天存放,儲運過程中應保持濕潤,以免風乾脫水,使樹脂破碎,如貯存過程中樹脂脫水了,應先用濃食鹽水(10%)浸泡,再逐漸稀釋,不得直接放入水中,以免樹脂急劇膨脹而破碎。2、

冬季儲運使用中,應保持在5-40℃的溫度環境中,避免過冷或過熱,影響質量,若冬季沒有保溫裝置時,可將樹脂貯存在食鹽水中,食鹽水濃度可根據氣溫而定。3、

離子交換樹脂的工業產品中,常含有少量低聚合物和未參加反應的單體,還含有鐵、鉛、銅等無機雜質,當樹脂與水、酸、鹼或其它溶液接觸時,上述物質就會轉入溶液中,影響出水質量,因此,新樹脂在使用前必須進行預處理,一般先用水使樹脂充分膨脹,然後,對其中的無機雜質(主要是鐵的化合物)可用4-5%的稀鹽酸除去,有機雜質可用2-4%稀氫氧化鈉溶液除去,洗到近中性即可。如在醫藥製備中使用,須用乙醇浸泡處理。4、

樹脂在使用中,防止與金屬(如鐵、銅等)油汙、有機分子微生物、強氧化劑等接觸,免使離子交換能力降低,甚至失去功能,因此,須根據情況對樹脂進行不定期的活化處理,活化方法可根據汙染情況和條件而定,一般陽樹脂在軟化中易受fe的汙染可用鹽酸浸泡,然後逐步稀釋,陰樹脂易受有機物汙染,可用10%nac1+2-5%naoh混合溶液浸泡或淋洗,必要時可用1%雙氧水溶液泡數分鐘,其它,也可採用酸鹼交替處理法,漂白處理法,酒精處理及各種滅菌法等等。5、

新樹脂的預處理:離子交換樹脂的工業產品中,常含有少量低聚物和未參加反應的單體,還含有鐵、鉛、銅等無機雜質。當樹脂與水、酸、鹼或其它溶液接觸時,上述物質就會轉入溶液中,影響出水質量。

因此,新樹脂在使用前必須進行預處理。一般先用水使樹脂膨脹,然後,對其中的無機雜質(主要是鐵的化合物)可用4-5%的稀鹽酸除去,有機雜質可用2-4%稀氫氧化鈉溶液除去洗到近中性即可。

離子交換樹脂的貯存及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5樓:水天藍環保

離子交換樹脂的貯存:

離子交換樹脂不能露天存放,不能放在暴曬的地方,存放處的溫度為5-40°c,避免過冷或過熱造成樹脂被凍裂或加速微生物繁殖而影響產品質量,降低產品效能。

當存放處溫度稍低於0°c時,應向包裝袋內加入澄清的飽和食鹽水、浸泡樹脂。此外,當存放處溫度過高時,不但使樹脂易於脫水,還會加速陰樹脂的降解。一旦樹脂失水,使用時不能直接加水,可用澄清的飽和食鹽水浸泡,然後再逐步加水稀釋,洗去鹽分,貯存期間應使其保持濕潤。

防止樹脂失水。出廠的新樹脂都是事態的,其含水量時飽和的,在運輸過程和儲存期間應防止樹脂失水。如果發現樹脂已失水變乾,應用10%nacl溶液浸泡,在逐漸稀釋,以免樹脂因急劇溶脹而破裂。

防止微生物滋長。使用過的樹脂長期在水中存放時,其表面容易滋長微生物,而使樹脂受到汙染,尤其是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為此,長期存放的樹脂,必須定期換水或用水反沖洗。

樹脂存放時,要避免直接接觸鐵容器、氧化劑和油脂類物質,以防樹脂被汙染或氧化降解,而造成樹脂劣化。

防止樹脂受熱、受凍。樹脂儲存過程中溫度不宜過高或過低,其環境溫度一般宜在5-40℃.溫度過高,則容易引起樹脂降解,交換基團分解和滋長微生物;若在0℃以下,會因樹脂網孔中水分冰凍使樹脂體積膨大,造成樹脂脹裂。

如果溫度低於5℃,又無保溫條件,這時可將樹脂浸泡在一定濃度的食鹽水中,以達到防凍的目的。

注意事項:

1.離子交換樹脂內含有一定量的水分,在貯存和運輸過程中應保持這部分水分。

2.離子交換樹脂在貯存過程中應防止鐵鏽、油汙、強氧化劑,有機物的汙染,以免發生氧化降解、中毒等事故。

3.在溫度很低的時候,若發現樹脂已被凍,則應讓其緩慢自然解凍,切不可用機械力施於樹脂。

6樓:藍膜

樹脂儲存的方法:

未使用的樹脂儲存方法:

樹脂在未使用的情況下,可直接將原包裝放在適合的溫度下儲存,即使超過儲存期限,一般也不會出現物理效能的下降,軟化樹脂和超純水樹脂儲存超過兩年,可能會出現一些微小的變化,建議檢測超純水樹脂的標準特性。

儲存樹脂的最佳溫度在0攝氏度-30攝氏度之間,當儲存溫度超過30攝氏度之後,可能會造成陰樹脂的效能下降,陽樹脂的儲存溫度最高不能超過50攝氏度,防止出現效能下降的問題。

使用過的樹脂儲存方法:

羅門哈斯樹脂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如果需要停止使用,在樹脂停止使用的期間,要用濃度為10%食鹽水浸泡樹脂,防止樹脂脫水。

羅門哈斯樹脂在使用的過程中需要防止樹脂暴露到空氣中,發生乾燥和收縮,乾燥了的樹脂在快速潤濕時,將會出現樹脂顆粒的破碎。

羅門哈斯樹脂使用時間長了之後,可能會生長一定的微生物,會造成流量、水質和處理能力方面的問題,這時候我們可以對樹脂進行反洗,去除碎片以及懸浮的汙染物。如果樹脂已經被有機物汙染了,可以使用鹼性鹽清潔樹脂,對有機物進行清除。

當溫度在0攝氏度以下時,應該做好樹脂的保溫措施,可以將樹脂儲存在不同濃度的食鹽水中,防止凍結,如果溫度在-17攝氏度以下,可以用水和乙二醇適當比例的混合液,完全浸泡樹脂,如果樹脂已經凍結,只能把樹脂移動到溫度稍微高一點的地方,讓其緩慢自然解凍。

羅門哈斯樹脂儲存的注意事項:

1.每過一段時間就需要檢查原包裝袋是否破損,如果有破損需要及時更換包裝袋。

2.如果樹脂暫時不使用,最好不要將開啟樹脂的包裝,讓樹脂保持在密封的狀態

3.不能將樹脂儲存在能夠被太陽直射的區域,防止樹脂被曬乾。

4. 羅門哈斯樹脂在儲存過程中,要防止有異味、有害物品及強氧化劑混雜堆放。

在陽離子交換樹脂的製備中,提高樹脂交換當量的關鍵是什麼

水天藍環保 提高離子交換樹脂重生能力的方法如下 1.要在重生操作中選擇最佳的再生方式,再生方式常用的有兩種,順流再生和逆流再生,其中逆流再生的方式效果更佳。2.再就是在再生劑的使用中,用量方面一定要適量,若是用量過少,樹脂層在再生的過程中效率就會大大的降低。3.如果使用再生液進行離子交換樹脂的再生,...

跪求,陰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操作過程說明

你說的是不是混床1 執行 水自上而下通過混合樹脂,水中的陽陰離子同時被置換去除。執行時監測 a進水壓力 b出水電導率。進水壓力由壓力表監測,執行時隨時注意壓力表的變化,防止因壓力過高而損壞裝置 出水電導率用電導儀監測,對水質要求較高的裝置,電導儀應盡量用工業電導儀 例如cm230 在管道系統中直接測...

如何提高陽離子交換樹脂的洗脫率,如何再生陽離子交換樹脂

健康小常識部落格 使用10 鹽酸稀溶液,通過虹吸裝置清洗,清洗時間45分鐘,然後原水洗去鹽酸即可.如何再生陽離子交換樹脂 紫冰雨的季節 新購樹脂常殘存較多有機溶劑,低分子聚合物及有機雜質,使用前必須盡量除去,否則將影響樹脂的使用壽命。1 將樹脂放在一大桶內,先用清水漂洗乾淨,濾乾。2 用80 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