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陽離子交換樹脂的洗脫率,如何再生陽離子交換樹脂

時間 2021-08-30 09:12:50

1樓:健康小常識部落格

使用10%鹽酸稀溶液,通過虹吸裝置清洗,清洗時間45分鐘,然後原水洗去鹽酸即可.

如何再生陽離子交換樹脂

2樓:紫冰雨的季節

新購樹脂常殘存較多有機溶劑,低分子聚合物及有機雜質,使用前必須盡量除去,否則將影響樹脂的使用壽命。

1.將樹脂放在一大桶內,先用清水漂洗乾淨,濾乾。

2.用80%~90%工業乙醇浸泡24小時,洗去樹脂內的乙醇溶性有機物然後抽乾(濾液供**乙醇)。

3.用40~50℃的熱水浸泡2小時,洗滌幾次後,再浮選或篩選出粒度合適的樹脂。目的是洗去樹脂內的水溶性雜質和乙醇味。然後抽乾。

4.用4倍於樹脂量的2摩爾/公升鹽酸(1:5)溶液浸泡處理2小時(要經常翻動),目的是洗去酸溶性雜質。用蒸餾水或自來水洗至中性,抽乾。

5.用4倍於樹脂量的2摩爾/公升(8%)氫氧化鈉溶液浸泡2小時(需經常翻動),目的是洗去鹼溶性雜物。用蒸餾水或自來水洗至中性,抽乾,備用。

6.如果是陰離子樹脂,可轉型為c1型或oh型,用鹽酸按上法處理一次即可;如是陽離子樹脂,可轉為h型或na型,用氫氧化鈉按上法處理一次即可。

再生,用過的樹脂。如希望陽離子樹脂為h型、na型或nh4型,則可分別用鹽酸、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銨處理;要使陰離子樹脂為c1型、oh型,則可用鹽酸或氫氧化鈉分別處理。

樹脂宜儲存於陰涼處,但不宜深凍,因深凍會破壞樹脂的內部結構。短期存放可置於1摩爾/公升鹽酸或氫氧化鈉溶液中。長期存放可加入適量防腐劑封存。

遇到樹脂長霉,可用1%甲醛浸泡1小時後,再漂洗乾淨,然後進行再行處理。

3樓:藍膜

陽離子交換樹脂再生1.配酸,比重≥3,同時將陽床內水全部放空;

2.開啟進酸閥、上排閥,其他閥門全部關閉,開啟酸幫浦;

3.待進酸液面超過樹脂以上500px後,開啟下排,下排流量和進酸流量相同,此時流量控制在600-1000l/h,進酸時間不低於40分鐘。

4.陽床清洗進酸完畢後可直接進行清洗,先開啟砂過濾,精密過濾,精密過濾處於上排上進狀態。放掉陽床進酸管道、上進管道內的殘酸,方法是開啟上進下進,下排開啟進酸閥,此時將精密過濾出水閥開啟、關閉上排閥,將進酸管道內的殘酸沖洗到酸槽後關閉進酸閥;關閉陽床下進閥,開始進行清洗,清洗時開啟陽床上排閥,陽床內的水須始終漫過樹脂,注意不要使樹脂失水;清洗到下排閥出水ph值為7左右(接近中性)為止。

4樓:水天藍環保

陽離子交換樹脂的再生方法:

首先要將陽離子交換樹脂床裡面的水放空,然後關閉全部閥門,只需要開啟進酸閥、上排閥,然後將酸幫浦開啟,然後放入酸液,在液面超過樹脂20厘公尺以上,開啟下排,流速和進酸速度相同,流量一般在600-1000l/h左右,酸洗時間最好不要低於40分鐘,酸洗之後可以直接清洗樹脂,首先開啟砂過濾和精密過濾,然後放掉酸液,再開啟上進和下進,清除掉殘留的酸液,然後關閉樹脂床下進閥,開始進行清洗,清洗時開啟樹脂床上排閥,陽床內的水須始終漫過樹脂,不要使樹脂失水。清洗到下排閥出水接近中性為止。

對於汙染較嚴重的樹脂,可用鹼性食鹽溶液反覆處理,一些報道有提到:某些絡合劑、沉澱劑、增溶劑、氧化劑以及外力等能夠改變樹脂汙染物的化學物理環境。在鹽鹼復甦液的基礎上,加入一定濃度的腐殖酸絡合劑、腐殖酸增溶劑、有機物的抗氧化劑及抗靜電作用遮蔽劑等,陰離子吸附樹脂復甦效果有所提高。

當採用上述方式再生後製水量任無法達到原來製水置一半時,應考慮更換新樹脂。

5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交換樹脂rightleder..使用一段時間後,吸附的雜質接近飽和狀態,就要進行再生處理,用化學藥劑將樹脂所吸附的離子和其他雜質洗脫除去,使之恢復原來的組成和效能。在實際運用中,為降低再生費用,要適當控制再生劑用量,使樹脂的效能恢復到最經濟合理的再生水平,通常控制效能恢復程度為

70~80% 。如果要達到更高的再生水平,則再生劑量要大量增加,再生劑的利用率則下降。

樹脂的再生應當根據樹脂的種類、特性,以及執行的經濟性,選擇適當的再生藥劑和工作條件。

樹脂的再生特性與它的型別和結構有密切關係。強酸性和強鹼性樹脂的再生比較困難,需用再生劑量比理論值高相當多;而弱酸性或弱鹼性樹脂則較易再生,所用再生劑量只需稍多於理論值。此外,大孔型和交聯度低的樹脂較易再生,而凝膠型和交聯度高的樹脂則要較長的再生反應時間。

再生劑的種類應根據樹脂的離子型別來選用,並適當地選擇**較低的酸、鹼或鹽。例如:鈉型強酸性陽樹脂可用 10%nacl 溶液再生,用藥量為其交換容量的

2 倍 (用nacl 量為117g/ l 樹脂 );氫型強酸性樹脂用強酸再生,用硫酸時要防止被樹脂吸附的鈣與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鈣沉澱物。為此,宜先通入 1~2%

的稀硫酸再生。

6樓:鶴壁樹脂

陽樹脂再生

執行失效後,陽樹脂先用純水進行反洗,至出水清亮時,用5%的鹽酸溶液2倍於樹脂量。以5公尺/時的流速以和執行出水相反的方向進再生液,時間大約40-60分鐘,進完後用純水和再生液執行方式同樣的方法清洗,直至出水ph=3時結束。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氫型的,就可以用鹽酸或硫酸再生,如果是鈉型樹脂,用氯化鈉溶液再生。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用工業鹽或鹽酸!

陽離子交換樹脂 bv是單位嗎

9樓:爭光樹脂北京辦

bv是代表樹脂體積的相對值

,比如在表達流量、再生洗脫液等資料時會使用多少bv。

舉例說明:

流量方面 如果以3bv/h表示,就是每小時流量為樹脂裝填體積量的3倍;

再生洗脫液方面 如果以再生洗脫液為樹脂的3bv表示,就是再生洗脫液總用量為樹脂裝填體積量的3倍。

離子交換分離操作中,以高濃度鹽溶液進行洗脫的原理是

10樓:取好個名字

用離子交換樹脂進行分離的操作程式包括三個步驟,具體操作過程如下文中所述.

(1)交換柱的製備首先選擇合適的離子交換樹脂型別,用相應的溶液進行處理,如強酸性陽離子交換樹脂需要在稀鹽酸中浸泡,以除去雜質並使之溶脹和完全轉變成h式.然後用蒸餾水洗至中性,裝入充滿蒸餾水的交換柱中.注意防止氣泡進入樹脂層.

(2)交換使待處理水樣以合適的流速通過交換柱進行離子交換.交換完畢後用蒸餾水洗去殘留的溶液及交換過程中形成的酸、鹼或鹽類等.

(3)洗脫洗脫是將已交換到樹脂上的離子分離出來的過程.選擇合適的洗脫液,使之以適宜速度通過交換柱進行洗脫.(更多質量檢測、分析測試、化學計量、標準物質相關技術資料請參考中檢所對照品查詢 www.

rmhot.com)

陽離子交換樹脂常用鹽酸溶液作為洗脫液;陰離子交換樹脂常用鹽酸溶液、氯化鈉或氫氧化鈉溶液作洗脫液.對於分配係數相近的離子,可用含有機絡合劑或有機溶劑的洗脫液,以提高洗脫過程的選擇性.

離子交換技術在富集和分離微量或痕量元素方面應用很廣.例如分離水中的鋰離子、錳離子、銅離子、鐵離子、鋅離子等多種金屬離子,首先加入鹽酸使一部分離子轉變為絡合陰離子,然後將水樣通過強鹼性陰離子交換樹脂,各種離子均被交換在樹脂上,最後用不同濃度的鹽酸溶液進行洗脫分離.鋰離子不生成絡合陰離子,不發生交換,可用12mol/l hcl溶液最先洗脫出來

離子交換樹脂的洗脫順序和什麼有關 10

11樓:假面

和樹脂的親和力有關,主要是靜電吸引,其次是疏水作用。

樹脂的交聯度,即樹脂基體聚合時所用二乙烯苯的百分數,對樹脂的性質有很大影響。通常,交聯度高的樹脂聚合得比較緊密,堅牢而耐用,密度較高,內部空隙較少,對離子的選擇性較強。

而交聯度低的樹脂孔隙較大,脫色能力較強,反應速度較快,但在工作時的膨脹性較大,機械強度稍低,比較脆而易碎。

12樓:鋒利

洗脫順序決定於與樹脂的親和力,主要是靜電吸引,其次是疏水作用。比如氨基酸與陽離子交換樹脂之間的吸引力大小主要是鹼性氨基酸大於中性大於酸性。因此洗脫順序是酸性氨基酸最先洗脫出來。

疏水相互作用也有影響。

13樓:

不是,和那電荷無關,和你溶液中離子的濃度有關,濃度越低越容易洗脫,大的話就很難洗脫

什麼叫做離子交換樹脂的再生

14樓:水天藍環保

離子交換樹脂是一種聚合物,帶有相應的功能基團。一般情況下,常規的鈉離子交換樹脂帶有大量的鈉離子。當水中的鈣鎂離子含量高時,離子交換樹脂可以釋放出鈉離子,功能基團與鈣鎂離子結合,這樣水中的鈣鎂離子含量降低,水的硬度下降。

硬水就變為軟水,這是軟化水裝置的工作過程。

2.當樹脂上的大量功能基團與鈣鎂離子結合後,樹脂的軟化能力下降,可以用氯化鈉溶液流過樹脂,此時溶液中的鈉離子含量高,功能基團會釋放出鈣鎂離子而與鈉離子結合,這樣樹脂就恢復了交換能力,這個過程叫做「再生」。

15樓:藍膜

離子交換樹脂再生的原因:

離子交換樹脂在使用的過程中,與水中的雜質進行轉化,當離子交換樹脂的吸附能力已達到飽和狀態,離子交換樹脂就已經無法繼續吸附水中的雜質了,這時候離子交換樹脂就已經失去交換雜質的作用了,如果要更換樹脂的話,會造成大量的物力和人力浪費,所以一般在離子交換樹脂的吸附能力達到飽和之後,就要對離子交換樹脂進行再生處理。

離子交換樹脂再生的週期:

離子交換樹脂的再生週期,一般要根據實際的水質情況,如果水中的雜質過多,可能會導致離子交換樹脂達到飽和的時間縮短,再生的週期也會縮短,如果水質好的話,再生的週期就更長一些。

離子交換樹脂再生的方法:

1.樹脂再生時,先吸收5%的鹽酸5l由底部進,進行反衝,大概10-15分鐘左右,確定陰、陽樹脂分層完之後,分別對陰、陽進行處理。

2.陽樹脂利用5%的濃度鹽酸進行吸酸再生,吸酸的時間大概為1.5個小時,然後再等待半小時之後,進行慢沖洗15分鐘後再進行快衝,直到衝到中性為止。

3.陰樹脂用5%的濃度進行吸鹼再生,時間為2小時,然後等半小時之後,進行慢沖洗15分鐘後再進行快衝,直到衝到中性為止。

4.最後用平時的進水,進行檢測,如果符合標準就可以使用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交換樹脂是帶有官能團(有交換離子的活性基團)、具有網狀結構、不溶性的高分子化合物。通常是球形顆粒物。離子交換樹脂的全名稱由分類名稱、骨架(或基因)名稱、基本名稱組成。

孔隙結構分凝膠型和大孔型兩種,凡具有物理孔結構的稱大孔型樹脂,在全名稱前加"大孔"。分類屬酸性的應在名稱前加"陽",分類屬鹼性的,在名稱前加"陰"。如:

大孔強酸性苯乙烯系陽離子交換樹脂。

應用領域

1)水處理

水處理領域離子交換樹脂的需求量很大,約佔離子交換樹脂產量的90%,用於水中的各種陰陽離子的去除。目前,離子交換樹脂的最大消耗量是用在火力發電廠的純水處理上,其次是原子能、半導體、電子工業等。

2)食品工業

離子交換樹脂可用於製糖、味精、酒的精製、生物製品等工業裝置上。例如:高果糖漿的製造是由玉公尺中萃出澱粉後,再經水解反應,產生葡萄糖與果糖,而後經離子交換處理,可以生成高果糖漿。

離子交換樹脂在食品工業中的消耗量僅次於水處理。

3)製藥行業

製藥工業離子交換樹脂對發展新一代的抗菌素及對原有抗菌素的質量改良具有重要作用。鏈黴素的開發成功即是突出的例子。近年還在中藥提成等方面有所研究。

4)合成化學和石油化學工業

在有機合成中常用酸和鹼作催化劑進行酯化、水解、酯交換、水合等反應。用離子交換樹脂代替無機酸、鹼,同樣可進行上述反應,且優點更多。如樹脂可反覆使用,產品容易分離,反應器不會被腐蝕,不汙染環境,反應容易控制等。

甲基叔丁基醚(mtbe)的製備,就是用大孔型離子交換樹脂作催化劑,由異丁烯與甲醇反應而成,代替了原有的可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的四乙基鉛。

5)環境保護

離子交換樹脂已應用在許多非常受關注的環境保護問題上。目前,許多水溶液或非水溶液中含有有毒離子或非離子物質,這些可用樹脂進行**使用。如去除電鍍廢液中的金屬離子,**電影製片廢液裡的有用物質等。

6)濕法冶金及其他

離子交換樹脂可以從貧鈾礦裡分離、濃縮、提純鈾及提取稀土元素和***。

在陽離子交換樹脂的製備中,提高樹脂交換當量的關鍵是什麼

水天藍環保 提高離子交換樹脂重生能力的方法如下 1.要在重生操作中選擇最佳的再生方式,再生方式常用的有兩種,順流再生和逆流再生,其中逆流再生的方式效果更佳。2.再就是在再生劑的使用中,用量方面一定要適量,若是用量過少,樹脂層在再生的過程中效率就會大大的降低。3.如果使用再生液進行離子交換樹脂的再生,...

陽離子交換樹脂的注意事項,離子交換樹脂的貯存及需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陽離子交換樹脂使用注意事項 一般陽離子交換樹脂都是氫離子型,這樣的話就用1 2 的稀硫酸浸泡,時間12小時或以上,再用水洗至中性,即可使用。不能用自來水洗,要有去離子水,樹脂的ph一般不測定,測的是通過樹脂流出來的溶液的ph。由於在合成樹脂過程中,樹脂表面及空隙中混摻有低分子和一些無機雜質 如銅 鐵...

跪求,陰陽離子交換樹脂淨水操作過程說明

你說的是不是混床1 執行 水自上而下通過混合樹脂,水中的陽陰離子同時被置換去除。執行時監測 a進水壓力 b出水電導率。進水壓力由壓力表監測,執行時隨時注意壓力表的變化,防止因壓力過高而損壞裝置 出水電導率用電導儀監測,對水質要求較高的裝置,電導儀應盡量用工業電導儀 例如cm230 在管道系統中直接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