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企業收到稅務局退回土地增值稅的賬務處理

時間 2022-01-19 08:00:06

1樓:余佳律師

收到退回到土地增值稅分錄:

借:銀行存款

貸:稅金及附加

公司屬於多交土地增值稅退稅的,直接賬面衝減稅金及附加科目,所得稅不需要做納稅調整。

如果是土增稅補稅造成企業所得稅虧損的,要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81號,無後續開發專案的,將該專案繳納的土地增值稅總額,應按照該專案開發各年度實現的專案銷售收入佔整個專案銷售收入總額的比例,在專案開發各年度進行分攤,重新計算當年度應該繳納的企業所得稅,多交的企業所得稅可以以後年度抵,也可以選擇申請退稅。造成當年度虧損的可以結轉以後年度彌補。 如果是土增稅補稅造成企業所得稅虧損的,要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23年81號,無後續開發專案的,將該專案繳納的土地增值稅總額,應按照該專案開發各年度實現的專案銷售收入佔整個專案銷售收入總額的比例,在專案開發各年度進行分攤,重新計算當年度應該繳納的企業所得稅,多交的企業所得稅可以以後年度抵,也可以選擇申請退稅。

造成當年度虧損的可以結轉以後年度彌補。

2樓:會計學堂官方

如果屬於本年度的多繳退稅:

借:銀行存款

貸:營業稅金及附加

如果屬於以前年度的多繳退稅:

借:銀行存款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同時計算所得稅,調整前期損益。

擴充套件檔案; 《會計資料大全》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跨年度,紅字衝減之間繳納稅款時的賬目:

繳納時:借:應交稅費--土地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借:應交營業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費--土地增值稅

跨了年度,一般是計入營業外收入,按照會計準則規定,從**獲得的補助計入營業外收入。

借:銀行存款

貸:營業外收入

我們一般是第二種處理。

不知道是不是對的,僅供參考,有權威答案還請批評指正!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還真不太清楚本人沒接觸過房地產企業,我覺的有點像**補貼性質是不是。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你可以去諮詢一下稅管員。

房地產企業收到稅務局退回土地增值稅的賬務怎麼處理?

5樓:結而無隙

如果屬於本年度的多繳退稅:

借:銀行存款

貸:營業稅金及附加

如果屬於以前年度的多繳退稅:

借:銀行存款

貸: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同時計算所得稅,調整前期損益。

房地產企業土地增值稅清算後再發生新的成本費用怎麼賬務處理

6樓:瀟灑的熱心網友

1、 《稅收徵收管理法》

第五十一條:納稅人超過應納稅額繳納的稅款,納稅人自結算繳納稅款之日起三年內發現的,可以向稅務機關要求退還多繳的稅款並加算銀行同期存款利息,稅務機關及時查實後應當立即退還。

2、 《湖北省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增值稅清算管理辦法》(鄂地稅發[2008] 207 號)

第二十五條納稅人在專案完成清算後繼續支付並取得合法、有效憑證的成本和費用,主管稅務機關可根據實際情況重新調整扣除專案金額,但該調整應在專案全部銷售完畢後進行。

3、 《青島市地方稅務局房地產開發專案土地增值稅稅款清算管理暫行辦法》(青地稅發[2008]100號)規定:

第三十四條主管稅務機關出具土地增值稅清算稅款結論後,開發企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需按規定向主管稅務機關進行申報,經主管稅務機關審核屬實的,補充和完善稅務機關清算結論,並按規定辦理稅款繳納或退還手續:

(一)已清算完畢的開發專案又發生成本、費用的;

(二)納稅人取得清算時尚未取得的扣除專案相關憑證的;

(三)主管稅務機關認為應調整清算結論的其他情況。

4、 《北京市地方稅務局關於土地增值稅清算管理若干問題的通知》(京地稅地[2007]325號)規定

五、納稅人在專案完成清算後繼續支付並取得合法有效憑證的成本和費用,主管稅務機關可根據實際情況重新調整扣除專案金額,但原則上應在專案全部銷售完畢時進行調整。

5、 《北京市地方稅務局關於印發《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增值稅清算管理辦法》的通知》 (京地稅地[2008]92號)第十七條規定

對於成片開發分期清算專案的公共配套設施費用,在先期清算時應按實際發生的費用進行分攤。

對於後期清算時實際支付的公共配套設施費用分攤比例大於前期的金額時,允許在整體專案全部清算時,按照整體專案重新進行調整分攤。

6、 《重慶市地方稅務局關於土地增值稅若干政策執行問題的公告》(重慶市地方稅務局公告2023年第9號)

清算時因未取得合法有效憑證,而未能認定的成本專案(簡稱未定成本專案),清算後取得合法有效憑證的,應分房產型別歸集「後續成本額」,可在計算當期清算後轉讓房產應納稅額時後續扣除,公式如下:

單位建築面積成本費用額=清算認定(或上期累計)「單位建築面積成本費用額」+本期「後續成本額」÷清算可售建築面積

清算後轉讓扣除額=單位建築面積成本費用額×本期轉讓面積+本期轉讓房產有關稅金及附加

納稅人在清算申報時應對「未定成本專案」進行附加說明,主管稅務機關在清算審核時一併核實確認,否則相關成本不予以後續扣除。

房地產企業結轉收入時,土地增值稅按什麼計提?

7樓:諾諾百科

1、根據預交的5000+3000=8000萬在所得稅前扣除;其中提前預繳的3000萬等後面預收時相應少交。根據土地增值稅預收的稅法規定,各省執行的預徵率有差異。

2、如果企業所得稅申報前,還沒交納是不可以在所得稅前扣除的,以實際發生為準,根據稅務土地增值稅清算條例。清繳的土地增值稅可以稅前扣除,可以調減納稅所得,會計與稅務分別處理,會計按配比原則確認稅費;稅收上以「實際」發生作為扣除的前提,實際繳納時可以納稅調整。

3、納稅人在專案全部竣工結算前轉讓房地產取得的收入,由於涉及成本確定或其它原因,而無法據以計算土地增值稅的,可以預徵土地增值稅,待該專案全部竣工、辦理結算後再進行清算,多退少補。

擴充套件資料:

計算土地增值稅的公式為:應納土地增值稅=增值額×稅率

1、公式中的「增值額」為納稅人轉讓房地產所取得的收入減除扣除專案金額後的餘額。

納稅人轉讓房地產所取得的收入,包括貨幣收入、實物收入和其他收入。

計算增值額的扣除專案:

(1)取得土地使用權所支付的金額;

(2)開發土地的成本、費用;

(3)新建房及配套設施的成本、費用,或者舊房及建築物的評估**;

(4)與轉讓房地產有關的稅金;

(5)財政部規定的其他扣除專案。

2、土地增值稅實行四級超率累進稅率:

增值額未超過扣除專案金額50%的部分,稅率為30%。

增值額超過扣除專案金額50%、未超過扣除專案金額100%的部分,稅率為40%。

增值額超過扣除專案金額100%、未超過扣除專案金額200%的部分,稅率為50%。

增值額超過扣除專案金額200%的部分,稅率為60%。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記5000萬,因為另外3000萬是預繳的,預先交的,這個還是你公司的資產,等實際發生的時候,才把這個轉成損益。

清繳的土地增值稅可以稅前扣除,可以調減納稅所得。

9樓:匿名使用者

1、清繳的土地增值稅可以稅前扣除,可以調減納稅所得,會計與稅務分別處理,會計按配比原則確認稅費;

2、稅收上以「實際」發生作為扣除的前提,實際繳納時可以納稅調整。

按細則規定:第十六條 納稅人在專案全部竣工結算前轉讓房地產取得的收入(從描述看,此收入並未限制為「預售收入」,而是竣工前的所有收入),由於涉及成本確定或其他原因,而無法據以計算土地增值稅的,可以預徵土地增值稅,待該專案全部竣工、辦理結算後再進行清算,多退少補。

非從事房地產開發的企業發生的土地增值稅的會計處理方法是怎樣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增值稅的會計處理

對於非主營業務的企業,在轉讓房地產時,則應分別情況進行會計處理

(1)轉讓以支付土地出讓金等方式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原已納入「無形資產」核算的,其轉讓時計算應交納的土地增值稅作會計分錄:

借:其他業務支出

貸:應交稅金—應交土地增值稅

(2)轉讓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已連同地上建築物及其他附著物一併在「固定資產」科目核算的,其轉讓房地產(包括地上建築物及其他附著物),計算應交納的土地增值稅作會計分錄: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應交稅金—應交土地增值稅

(3)轉讓的以行政劃撥方式取得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如僅轉讓國有土地使用權,轉讓時計算應交納的土地增值稅,作會計分錄:

借:其他業務支出

貸:應交稅金—應交土地增值稅

如國有土地使用權連同地上建築物及其他附著物一併轉讓,轉讓時計算應交納的土地增值稅,作會計分錄:

借:固定資產清理

貸:應交稅金—應交土地增值稅

(4)上述交納土地增值稅時,作會計分錄:

借:應交稅金—應交土地增值稅

貸:銀行存款

房地產企業稅務問題

契稅好像和你關係不大吧 最多是代繳一下 銷售普通標準住宅 銷售稅金及附加及印花稅 5000 5 1 7 3 0.05 287.5萬元 扣除專案金額合計 3400 287.5 3687.5萬元 增值額 5000 3687.5 1312.5萬元 增值率 1312.5 3687.5 100 35.6 適用...

房地產開發企業要交土地增值稅還是土地使用稅,分別是在什麼時候交?拿到土地後要交什麼稅

和企共贏財稅平台 這兩種稅房地產企業都要交。如果取得了土地使用權,則每季度徵期交納土地使用稅,稅率按當地規定每平方公尺x元,乘以土地面積確定。土地增值稅是按開發專案交納,分為預交和匯算清繳。具體可參閱有關稅務檔案規定。 這兩種稅房地產企業都要交。如果取得了土地使用權,則在每年3 6 9 12月份徵期...

營改增以後房地產企業開始銷售時開具發票需要繳納什麼稅金

皓凌 營改增以後,房地產企業銷售時開具發票需要繳納增值稅及其附加稅金。營改增後,房地產企業適用稅種由營業稅改為增值稅,其他稅種不變,稅率由原來的營業稅5 改為增值稅11 單從稅率方面看,稅率有較大提高,附加稅沒有變化,還是城市維護建設稅 教育費附加 地方教育附加等。房地產企業開具發票應注意 1 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