汜水關前華雄連斬數將猖狂至極,曹操的猛將們為何還不上

時間 2022-01-15 17:35:08

1樓:歷史笑春風

在《三國演義》中,關羽初次揚名立萬就是在汜水關前,著名的“溫酒斬華雄”就發生在此時此地。當時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來到汜水關前,遭遇了第一次敗績,他們遇到了董卓手下的驍將華雄。在主力開戰之前,華雄已經擊斬了鮑信的弟弟鮑忠,打敗了聯軍的先鋒孫堅,並殺了孫堅手下的大將祖茂,大大挫傷了聯軍的銳氣。

這個時候,關羽挺身而出,他不顧袁氏兄弟的冷嘲熱諷,要出戰華雄。在曹操的周旋下,關羽出戰,斬了華雄。回來的時候,曹操為他壯行的酒還是溫的。

我們看到這一段,不禁為關羽的武勇叫好。可是同時心中也有一個疑問,誠如袁術所言,眾諸侯無大將了嗎,要關羽這樣一個馬弓手出戰?就拿曹操來說,他作為一路諸侯,手下也有將領,就沒有一員將領能夠出戰嗎?

但是,曹操的所有將領都沒有出戰,反倒是讓名不見經傳的關羽出戰搶了風頭。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在這個段落裡,明著是眾諸侯商議迎戰諸侯,暗地裡卻是暗流湧動,各個諸侯都在暗中博弈,曹操當然也不例外。曹操不派自己的將領出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出於對袁氏兄弟的不滿。

我們可以看到聯軍組織的過程中,曹操是起了很大的作用的。雖然袁紹在朝堂之上敢於頂撞董卓,頗有英雄之氣。可是在離開京城之後,董卓給他封個官就安撫住了他。

倒是曹操不懼怕董卓,在回到家鄉後,立刻招兵買馬,號召天下諸侯討伐董卓。在曹操的號召下,得到了天下諸侯的響應,才組成了討伐董卓的聯軍。在這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出,曹操的組織能力遠遠勝過了袁紹。

可是,袁氏兄弟在聯軍的整個軍事行動中,卻是三心二意的。尤其是袁術因為妒忌孫堅的戰功,就斷絕了孫堅的糧草供給,造成了孫堅的大敗。

而關羽在要求出戰的時候,袁紹不看關羽的能力,反而先問關羽的出身職務。當袁術知道關羽是馬弓手的時候,居然在眾人面前責難關羽。這種做派,當然會讓天下英雄齒冷。

所以有了孫堅的前車之鑑,曹操根本就不會派自己的將領出戰。因為自己的將領比起關羽的出身、職務也好不到哪去,何必自取其辱呢?

二、出於儲存實力的原因。

那麼,曹操在汜水關前為什麼會保持實力呢?這還是從第一個原因引申來的,那就是對袁氏兄弟的不滿,想要和他們進行博弈造成的。

曹操讓出盟主之位不是白白讓出的。這是因為曹操資歷淺,家族勢力弱,實力不足造成的。讓出盟主的虛名,讓袁氏兄弟在這次的聯軍作戰中貢獻自己的力量,才是曹操的主要意圖。

袁術不管怎麼說,他承擔起了**大軍糧草的責任,為大軍解除了後顧之憂。可是袁紹呢?純粹的空手而來,平白來得好處的。

我們看看袁紹說的話,“可惜,吾上將顏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懼華雄!”那麼我們就要問袁紹了,你這麼大一個盟主,帶兵打這麼大的戰役,居然不帶大將,那你來幹什麼來了?

再說,你袁紹有什麼要緊的事,比興兵討董還重要,居然來不了?你有顏良文丑兩員大將,連一員都無法跟隨你出戰,那你究竟怎麼想的?

三、曹操對自己將領的愛護。

曹操不派自己的將領出戰,也是出於對自己將領的愛護。曹操剛開始起兵,他召集的兵馬將領都是自己親族故舊。這些人剛剛從軍,大多還都沒有行軍打仗的經驗。

曹操帶領他們參加這一次戰爭,也是抱著學習鍛鍊的態度來的。

經歷過戰爭的老兵,和沒有經歷過戰爭的新手,之間的差距是很大的。關羽敢於自告奮勇出戰,是因為他在和黃巾軍的作戰中,已經取得了足夠的經驗。而曹操的將領大多是新手,猛一下子上戰場會犯下很多新手的錯誤。

在戰場上,刀兵無情,如果自己的將領因為經驗不足,發生意外的**,曹操是承擔不起的。這些將領是他的子弟兵,看家的本錢,所以他不會輕易把他們拿出來。

結語:在汜水關前,面對華雄的挑戰,曹操雖然手握幾員猛將,但是沒有主動請戰。這是出於對袁氏兄弟的不滿,儲存實力的需要,和愛護自己將領的目的。

當關羽請戰後,曹操不顧袁氏兄弟的刁難,支援關羽出戰。關羽出戰斬了華雄,一是解決了聯軍現有的難題,二是不用損耗自己的實力,何樂不為?

我們看曹操籠絡劉關張三兄弟的手段,又是言語褒獎,主持正義,又是斟酒助威,鼓勵關羽,又是暗送牛酒,撫慰英雄。相反再看袁氏兄弟的做派,令天下英雄齒冷,他們將來的失敗在這一段落中就已經明示了。

2樓:汪造化

因為當時曹操手下並沒有多少猛將,而且面對驍勇的華雄,曹操有意儲存自己的實力。

3樓:老劉茶社

曹操當時還在關注眾諸侯的反應,衡量各自的實力,也不想自己當出頭鳥,讓袁紹不快。

4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當時華雄武功確實厲害,曹操手底下的人打不過華雄,因此沒有人敢上前應戰。

5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不讓上,首先華雄是被孫堅打敗後殺的,羅貫中為了明褒暗貶關羽,才安排的關羽上場,真實武力華雄與關羽相當,兩人應是大戰100合平手的,如果這樣顯不出關羽勇猛,只能是上去一刀就斬華雄,就把關羽變成一偷襲的小人了。

加涅的學習分類

6樓:暴走少女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

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嘗試錯誤學習"和斯金納的"操作性學習"。它只涉及一個刺激與一個反應之間的單個聯絡;而且剌激與反應是統一地聯結在一起的。

三是連鎖學習。這是一種成系列的單個"s-r"的結合的 學習。有些連鎖學習是由肌肉反應組成的,而有些連鎖學習完全是言語的。

四是言語聯結學習。這是指語言學習中言語的連鎖化,包括字詞形聲義的聯想和言語順序的學習。

五是辨別學習。這是指學習者對某一特別集合中的不同的成份作出不同的反應的學習。

六是概念學習。這是指對事物的共同特徵進行反應的學習。 其中有些概念可以通過學習者與環境的直接接觸來獲得,但有些概念則要運用語言對事物進行分類、歸納和概括才能獲得。

七是原理(規則)學習。這是對概念間關係的認識或理解。例如,從 對"圓的東西"和"滾動"兩個概念間關係的認識中得出"圓的東西會滾動"的規則。

八是解決問題學習。這是規則學習的一個自然的擴大,是一種"高階規則"的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學習結果

加涅認為,人類的學習有五類結果,表現為五種不同的能力,即言語資訊、智力技能、認知策略、運動技能和態度。

一是言語資訊。加涅認為,這是一種學習者表述觀念的能力。之所以稱為"言語資訊",是因為"資訊是言語的,或者說得比較明確些,資訊是可以表達的"。

二是智慧技能。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使利用符號成為可能的能力咱例如,讀寫算是低年級兒童所學習的利用符號的基本種類,隨著學習的進展,他們就會以比較複雜的方式來利用符號。智慧技能並不是單一形式,它有層次性,由簡單到複雜,包括四層次:

辨別,概念,規則,高階規則。

三是認知策略。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用來調節他自己內部注意、學習、記憶與思維過程的能力。認知策略可以應用於任何科目的學習。

四是運動技能。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學習由許多有組織者的肌肉運動所形成的綜合活動的能力。運動技能不是指個別的動作,而是強調動作的完整性和統一性。

五是態度。加涅認為,這是影響個人選擇行動的內部狀態。 在他看來,人的行動是受態度影響的,但態度又是人的動作的結果。

二、學習過程

每一類學習中都蘊藏著前一類的學習。在加涅看來,任何一個學習過程也是有層次性的,都是由一個個具體的學習階段構成的。他把學習過程依次分為八個階段:

動機階段:一定的學習情境成為學習行為的誘因,激發個體的學習活動,在這個階段要引發學生對達到學習目標的心理預期.

領會階段:也稱瞭解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教學的措施要引起學生的注意,提供刺激,引導注意,使刺激情境的具體特點能被學生有選擇的知覺到.

獲得階段:這個階段起著編碼的作用,即對選擇的資訊進行加工,將短時記憶轉化為長時記憶的持久狀態.

保持階段:獲得的資訊經過複述、強化之後,以一定的形式(表象或概念)在長時記憶中永久地儲存下去。

回憶階段:這一階段為檢索過程,也就是尋找儲存的知識,使其復活的過程。

概括階段:把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新的情境之中,這一階段涉及到學習的遷移問題。

操作階段:也叫作業階段。在此階段,教學的大部分是提**用知識的時機,使學生顯示出學習的效果,並且同時為下階段的反饋做好準備。

反饋階段:學習者因完成了新的作業並意識到自己已達到了預期目標,從而使學習動機得到強化。加涅認為:

“值得注意的是強化主宰著人類的學習,因為學習動機階段所建立的預期,此刻在反饋階段得到了證實。”

7樓:物述文迪戈

加涅認為,人類的學習是複雜多樣的,是有層次性的,總是由簡單的低階

學習向複雜的高階學習發展,構成了一個依次遞進的層次與水平。而簡單的低階學習是複雜高階學習的基礎。2023年,他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

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嘗試錯誤學習"和斯金納的"操作性學習"。它只涉及一個刺激與一個反應之間的單個聯絡;而且剌激與反應是統一地聯結在一起的。

三是連鎖學習。這是一種成系列的單個"s-r"的結合的 學習。有些連鎖學習是由肌肉反應組成的,而有些連鎖學習完全是言語的。

四是言語聯結學習。這是指語言學習中言語的連鎖化,包括字詞形聲義的聯想和言語順序的學習。

五是辨別學習。這是指學習者對某一特別集合中的不同的成份作出不同的反應的學習。

六是概念學習。這是指對事物的共同特徵進行反應的學習。 其中有些概念可以通過學習者與環境的直接接觸來獲得,但有些概念則要運用語言對事物進行分類、歸納和概括才能獲得。

七是原理(規則)學習。這是對概念間關係的認識或理解。例如,從 對"圓的東西"和"滾動"兩個概念間關係的認識中得出"圓的東西會滾動"的規則。

八是解決問題學習。這是規則學習的一個自然的擴大,是一種"高階規則"的學習。

加涅把前四類作為學習的基礎形式,總稱聯想學習。在聯想學習的基礎上,出現了五種學習結果,即言語資訊,智力技能等,下面篇幅將具體談到。

在對學習層次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之後,加涅於2023年又把學習的八個層次壓縮為六個層次,即連鎖學習、辨別學習、具體概念學習、意義概念學習、規則學習、高階規則學習。1977

年後,他又把學習層次提煉為五個層次,即聯結與連鎖學習、辨別學習、概念學習、規則學習、高階規則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加涅(1916-2002),美國教育心理學家, 2023年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北安多弗。原是經過嚴格的行為主義心理學訓練的心理學家。在其學術生涯的後期,他吸收入了資訊加工心理學的思想和建構主義認知學習心理學的思想,形成了有理論支援也有技術操作支援的學習理論。

這一理論解釋了大部分課堂學習,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教學操作步驟。資訊加工學的代表人物,2023年獲桑代克教育心理學獎,2023年又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應用心理學獎”。

誰知道小說封神演義中的汜水關 界牌關 穿雲關 潼關 臨潼關分別在今天的什麼位置

汜水關在今天的河南省洛陽市孟津縣。界牌關在今天的甘肅省嘉峪關市。潼關在今天的河南省三門峽市靈寶縣。臨潼在今天的陝西省西安市臨潼縣。穿雲關不知道 找不著資料。穿雲關在陝西省楊凌區胡家底村。封神演義 中的汜水關 界牌關 穿雲關 潼關 臨潼關只是起的名字,並不是真的存在。飛火流星拿現代叫這些名字的地方去對...

三國演義中關羽過五關斬六將在汜水關老到的老頭!說是關羽故交!請問他是誰

是個老道士 就出現過兩次而已 是關羽的老鄉而已,暗示關羽周圍有埋伏,關羽殺了守將以後,老道士就帶著徒弟們雲遊四海了。後來關羽死後,在一座山上,又見到了老道士,得到了老道的指點,才頓悟而去。過五關,斬六將 是出自 三國演義 的杜撰情節。關羽勇武雙全,誅顏良斬文醜 溫酒斬華雄 中得以充分體現,尤其是 過...

水 動物 植物與人類的關係,水與人 動物 植物的關係

為水情狂 動物 植物與人類生命活動都離不開水 動物 植物與人類體內含量最多的化合物是水 水與人 動物 植物的關係 夜落呈音 水是三者生存的必備條件,三者依賴水而活下去 動物與人類關係 動物是人類生存環境的一個組成部分,是維持人類生存的基礎,比如為人類提供食物,以及維持人類生存環境的一些穩定狀態 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