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的人物是以誰為原型的呢

時間 2022-01-12 19:30:12

1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紅樓夢》中的主人公賈寶玉是以作者曹雪芹自己本身為原型。書中所有的人物都有其原型。曹雪芹的家庭有些複雜,曹家當時所處的朝代是清朝的康熙年間。

曹雪芹的父親名叫曹寅,擔任的官職是江寧織造,這可不是乙個小官,主要負責宮中的綢緞和一些日用品。而曹寅並不是李氏的親生兒子,是從侄兒輩過繼過來的。

這李氏對應的便是《紅樓夢》中的賈母。資訊量可能有些大。李氏原本是有兒子的,兒子也平平安安長大了,還繼任了父親的職位江寧織造,可是任職沒多久沒去世了。

其實這也就解釋了賈母為何會跟著二兒子賈政住,因為賈母同賈政的關係也並沒有那麼好,且大兒子賈赦又有爵位,賈政只有乙個皇帝賞賜的五品官職。

原因就是現實中,李氏只過繼來乙個兒子,那就是曹寅,而曹寅原本有個親生哥哥,這個哥哥沒有過繼過來,自然就不能同李氏一起住了。康熙是很看重曹家的,曹家本身出身不高,是下人出身,而後來能得到江寧織造這樣的職位,一直由曹家襲承,都是因為李氏丈夫,也就是曹雪芹的祖父,的母親是康熙皇帝的保姆,陪同康熙一起長大,這份情誼不淺,康熙一直銘記於心,於是便給了曹家這莫大的恩典。

這也就能解釋為何賈寶玉能同林黛玉產生愛情情愫,而眾人都不覺得奇怪了。就算在古代,像林黛玉和賈寶玉這樣親近的血緣關係都是要避諱的,是不可以近親成親的。但是現實中,曹雪芹和林黛玉對應的那個人物的血緣關係並沒有那麼親近,所以自然就不會產生倫理道德上的反對了。

《紅樓夢》這本**太寫實了,人物對應關係很好找,不過這也是眾多紅學研究者的心血。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的原型人物就是曹雪芹本人,曹雪芹的家庭就是像**中描寫的賈府一樣,當時盛極一時,但是最後被抄家了。其中賈寶玉應該對應的就是曹雪芹本人。

3樓:梁毅的娛樂日誌

《紅樓夢》裡面的人物幾乎都是以曹雪芹老師的家族成員原型的。

4樓:秋風體育

《紅樓夢》中的人物基本上都是以曹雪芹的家族中的人為原型的。

《紅樓夢》林黛玉的人物原型是誰?

5樓:數字鴨叔叔

林黛玉的原型是崇禎。

6樓:蜜蜂派單

在《紅樓夢》的眾多人物中,給我們留下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林黛玉了,這與曹雪芹對該人物的重彩渲染及執情刻畫是分不開的。原來,《紅樓夢》創作的背景,曾蘊含著一段刻骨銘心的情緣,林黛玉的原型人物就是曹雪芹青梅竹馬的戀人。

林黛玉原型人物的名字叫李香玉,是康熙年間蘇州織造李煦的孫女、兩淮鹽課李鼎的掌上明珠。李煦即《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嫡親祖母的胞弟。曹雪芹祖父曹寅過世後,由其子繼任父職,不滿3年,死於京師,曹雪芹就是他的遺腹子。

曹雪芹的祖母李氏對雪芹十分疼愛,每年到蘇州探望年近90的文氏太夫人時,必攜其前往,常寄居於李鼎家的「拙政園」。由此,李鼎之女香玉與雪芹自幼就時常相聚,在一起讀書與玩耍。青梅竹馬,兩小無猜,自在情中。

康熙末年,李鼎夫婦不幸雙亡,膝下僅遺香玉。此女聰穎過人,深得雪芹祖母的鍾愛,便接她來江寧織造署,由其祖母加意撫養。但好景不長,李煦因宮廷黨派的爭鬥而被革職查抄,至此,香玉孑然一身。

而雪芹家也同遭厄運,家業蕩然。

2023年,曹氏全家遷京,香玉隨之。在京城,曹氏尚能得到親故的照料,但香玉自感寄人籬下,不免鬱鬱寡歡,加之生來多愁善感,雖有雪芹溫存寬慰,然年齡增長,終身未遂,憂思難平,沒有幾年,竟香消玉殞。雪芹為此悲慟欲絕,便發奮著寫《紅樓夢》,以資紀念。

紅樓夢的歷史原形是誰?

7樓:minecraft籽岷

所謂歷史原型,就是歷史上曾經存在過的人物或事物,而不是隨意編造或虛構的人物或事物。

賈家——江寧織造曹家

王家——蘇州織造李家

史家——杭州織造孫家

康熙曾指示「三處織造,視同一體,須要和氣」,對應在《紅樓夢》中則是「一損俱損,一榮俱榮」。

1.賈代善(榮國公)---曹璽 二者都是一品大員。

2.賈母(史太君)---孫氏 二者都是一品夫人,都老年守寡。

3.賈政---曹寅 二者都有兩個做王妃的女兒,兒子都早逝,都決定過江寧府知府的命運,都曾長期出外差,賈政曾坐船經過毗陵時遇到下雪,曹寅也曾坐船經過毗陵時遇到下雪,作有《毘陵舟中雪霽》一詩。

4.賈珠---曹顒 二者都早逝,都有遺腹子。

5.李紈---馬氏 二者都年輕守寡,都育有一子。

6.賈蘭---曹雪芹 二者都是遺腹子,賈家被抄時,賈蘭十三歲,曹家被抄時,曹雪芹十三歲。

7. 賈寶玉---曹頫 二者都有乙個身為一品夫人的奶奶,都有兩個做王妃的姊妹,都有乙個早逝的哥哥,都有乙個身為遺腹子的侄子,年少時都桀驁不馴,受到師友的規勸,曹寅的朋友為曹頫作勸誡詩《曹公子甫十二齡,天性醇淑,不樂紛華,因作俚語,聊當勸戒》。二者都做過牢,「獄神廟慰寶玉」,87版的《紅樓夢》電視劇集即按賈寶玉坐牢來拍攝的。

二者最後都當了和尚。大觀園中餞花會的時日」四月二十六日未時交芒種「,是康熙四十五年即2023年,清朝三百年只有這一年這一天的芒種交在未時,正是曹頫十二三歲,其姐出嫁為王妃,康熙前後連續兩次南巡的時候。**中的描述是「烈火烹油,鮮花著錦,熱鬧到不堪的田地」。

8.元春---曹寅長女 二者都是王妃。「我們家已有了個『王妃』,難道你也是『王妃』不成?

」。9.探春---曹寅次女 二者都是王妃,都遠嫁。

曹寅次女嫁康熙侍衛某蒙古王子為妃。

10.賈赦---曹宣 曹宣去世較早,脂硯齋透露,賈赦實際是死人乙個。由此我們能夠理解,賈赦為何什麼事都不管,賈政是真正的一家之主。

11.賈璉---曹頔 二者都是次子,都不務正業,無事生非。曹頔是曹宣第二子,曹家最不省心名聲最差的乙個。賈璉本是賈赦長子,卻被稱為二爺,這是《紅樓夢》中一大謎,謎底正源於此。

12. 王子騰---李煦 二者都因虧空罷官而落敗,死於路途和流放中,王子騰是王家之主,李煦是蘇州織造李家之主。

13. 王夫人---李煦之妹 賈政的妻子是王子騰之妹,史載曹寅的妻子是李煦之妹。

14. 王熙鳳---李煦侄女 王熙鳳說:「那時我爺爺專管各國進貢的事,凡有的外國人來,都是我們家養活,粵、閩、滇、浙所有的洋船貨物,都是我們家的。

」李煦的父親李士楨曾出任東南沿海的浙江布政使、福建布政使、廣東巡撫等職,當時清朝實施海禁政策,外國人正由其管轄。

15. 史鼎---孫文成 史鼎為賈母史太君之侄,「遷委外省大員」,賈家獲罪被抄家後,史鼎被罷官。孫文成為孫氏之侄,2023年出任杭州織造,正是元春省親(脂硯齋語:

實為康熙南巡,1705和2023年)後史鼎遷外省大員的時間。曹家獲罪被抄家後,孫文成被罷官。

16. 史湘雲——孫氏侄孫女 此條無史料可證,是由賈母與孫氏,史鼎與孫文成的人物關係推測而出。

17. 薛寶釵---曹頫某表姐或表妹

18. 晴雯----曹頫某丫鬟寶釵和晴雯兩個人物,據脂批透露實有其人,無史料可證,僅據人物關係做的猜測。

19. 秦可卿---劉心武據脂批,秦可卿也實有其人,同樣無史料可證,只能猜測她是曹家家族某人的媳婦。劉心武先生猜,她是廢太子胤礽的女兒,引起極大轟動,也引來了中國紅學會紅學家們的集體聲討。

20.林黛玉----?林黛玉是最難判斷和猜測的人物,若據脂批的」黛釵合一「的說話,那她和薛寶釵的原型是同一人。

但可以肯定的是,林黛玉一定是有人物原型的。如林黛玉進賈府,「三四人爭著打起簾籠」,甲戌本側批:「真有是事,真有是事!

」第二十八回,在二人世界,寶玉向黛玉說悄悄話:「萬不敢在妹妹跟前有錯處。」庚辰本側批:

「有是語。」在「不知怎麼樣才好」後批:「有是事。

」有人說林黛玉原型是李煦的孫女李香玉,這純屬編造。沒有任何一本史料記載李煦有個孫女叫李香玉。還有人說是竺香玉,這也是後人虛構的人物,歷史上也並無其人。

21. 北靜王——怡親王胤祥 賈寶玉有位摯友北靜王水溶,長賈寶玉七八歲,與賈寶玉交情很深,曹家被抄時北靜王頗為照顧。曹頫有位摯友怡親王胤祥,生於2023年,長曹頫

七、八歲,胤祥曾四次隨康熙南巡住在曹家,與曹頫相識相知。胤祥與曹頫的交情很深,雍正在諭旨中也提到「王子甚疼憐你」,「諸事聽王子教導而行......若有人恐嚇詐你,不妨你就求問怡親王」。

在《紅樓夢》中,賈寶玉對北靜王充滿無限的崇拜感和依戀感。曹家被抄家,是由任總理大臣的胤祥總負責,因而曹頫的家人除曹頫外,並沒有像李煦那樣被全家逮捕插草拍賣。

22. 賈寶玉的外祖父---曹頫的外祖父賈寶玉的外祖父,即王熙鳳的爺爺管著」粵、閩、滇、浙所有的洋船貨物」,曹頫的外祖父,即李煦的父親李士楨曾任東南沿海的浙江布政使、福建布政使、廣東巡撫等職。這個老頭最寫實。

8樓:東方聖人

《紅樓夢》中數百個人物都是明清的歷史人物。《紅樓夢》是校正明末清初歷史的一部正史。作者在書中校正:李自成出家五台山、孝莊下嫁確有其事、李岩確有其人、李過出家為道……。

9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是作者他自己

他張於富貴之家

爭權奪利的事見太多

10樓:何菊秀講故事

《紅樓夢》中的賈府,歷史上竟然有原型?家道中落全是因為康熙

《紅樓夢》裡元春的原型是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元春的原型人物是曹寅的長女曹佳

曹寅有二子二女。長子曹顒,康熙五十二年(2023年)繼任江寧織造,五十三年底因進京染疾,五十四年(2023年)初病逝;次子珍兒,康熙五十年(2023年)三月夭殤。二女皆為王妃,長女曹佳於康熙四十五年(2023年)嫁鑲紅旗平郡王納爾蘇;次女於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嫁康熙某侍衛。

這兩門親事皆由康熙指婚。以上史實皆為學界不爭之論。元春的原型人物就是曹佳,這一點早已為眾多研究者指出。

**第六十三回寫到,壽怡紅群芳開夜宴,探春行酒令時抽中一簽,主得貴婿,眾人笑說:「我們家已有了個王妃,難道你也是王妃不成。」(第892頁)元春明明是「皇妃」,在這一回中卻變成了「王妃」,這是作者巧妙地透露了元春真實的身份。

第五十五回和第五十八回所寫的「老太妃」在第九十五回中變成了「太后」,也是這個道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元春的原型應該是曹雪芹的堂姐,很可能先是廢太子身邊的侍女,後因告密秦可卿身世,而得皇上寵愛,又有可能因為其善彈琴(見丫鬟「抱琴」其名)。但是,她的寵幸是壞不是好,(見二十二回 元春燈謎詩脂批:「此元春之謎,才得僥倖,奈壽不長,可悲哉」)說明,她的寵幸是出於某種奉獻,而不是她本身的氣質。

紅樓夢中的人物原型是什麼

大大大大倩倩 人物原型全部都是源自曹雪芹家庭裡的人物。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因此,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

紅樓夢中的人物關係是什麼 家譜,紅樓夢的人物關係樹狀圖

紅樓夢 家譜2006 12 24 16 43十二金釵 林黛玉 薛寶釵 賈元春 賈迎春 賈探春 賈惜春 李紈 妙玉 史湘雲 王熙鳳 賈巧姐 秦可卿。十二丫環 晴雯 麝月 襲人 鴛鴦 雪雁 紫鵑 碧痕 平兒 香菱 金釧 司棋 抱琴。十二家人 賴大 焦大 王善保 周瑞 林之孝 烏進孝 包勇 吳貴 吳新登 ...

王熙鳳的原型是誰?紅樓夢中所有人原型都是誰

王熙鳳的原型是張獻忠。王熙鳳諧音亡西鳳 影射張獻忠死於西充鳳凰山。應該是作者家族裡乙個持家的女性長輩吧?曹雪芹的堂嫂。曹雪芹之所以要寫賈赦這一支,主要的動機,我覺得是他想大寫王熙鳳,生活真實中的那個原型人物,令他刻骨銘心,難以忘懷,他要給這位脂粉英雄畫影立傳。生活真實中的這位堂嫂,本是他父親那位並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