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複姓是怎麼來的,中國複姓的來源

時間 2022-01-11 21:00:12

1樓:中國我的愛

還有一部分是少數民族融入漢族後保留的原姓氏

中國複姓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複姓**大概有以下幾種:

1、居住地:東門、西門、南郭、令狐、濮陽、澹臺、東方、閭丘等;

2、官職:司馬、司寇、司徒、上官等

3、爵位:夏候、公孫、王子等;

4、職業:漆雕等

5、先的名字:皇甫、壤駟、公羊、子車、公儀等6、先祖的排行:第

一、第二、第

三、第四、第五等

7、少數民族語言翻譯成漢語的:呼延、萬俟(mòqí)、尉遲(yùchí)、拓拔、完顏、慕容、宇文

還有其他**。如諸葛,因為那當時那個地區是葛姓的聚居地,人們把這此同為姓葛的宗族稱為諸葛,久爾久之就演化成了姓氏。

複姓的由來 中國百家姓中的複姓是怎麼來的

為什麼中國的複姓越來越少了?

3樓:你的回答

當時因為元朝畢竟是現如今的蒙古地區的人們,所以這姓氏的問題有點**一些複雜的字型組成的姓。朱元璋一股腦讓大家都改回漢姓,很多複姓被殃及,被強行拆分。

氏,也被簡化。雖然朱元璋這麼做的初衷沒有錯,甚至也為漢人挺直腰桿子加持了不少,但對於中國的姓氏文化來說,是場滅頂之災。

在最初的歷史時期,中國的複姓還是非常多的,大約有2000多個吧。這些姓都是怎麼來的呢?其實上古只有八大姓,後來人們會根據自己的封地、官位等給自己「起個」姓。

一代代的人傳承下來,姓氏就越來越多,慢慢也就有了現在的百家姓。(此處一道價值五百萬的問題,百家姓真的是一百個姓氏嗎?)但是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中國的姓氏說到底,還是跟政治因素牽扯比較大,後邊的姓氏改動更能說明這個問題。

複姓的姓氏數量越來越少,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大多都還是沒能逃脫政治因素的禁錮。就拿大家熟知的司馬姓氏來說,這個姓氏也是姓裡邊的老祖宗級別的了,最早出自於西周時期。當時是三有司,所以人們沿用的是三個姓氏,但因為司馬家族出了乙個硬核的人物,讓司馬這個姓氏隆重出現在人們的面前,並且非常迅速發展起來,甚至名氣遠勝其他兩姓。

但是這司馬家也沒嘚瑟太久,出來混,你吃下的霸王餐的錢,早晚還是要還的。司馬家族遭逢滅頂之災,為了活命,很多司馬家族的人選擇了更改自己的姓氏,如姓馬、姓同、姓馮等,所以司馬家肯定還有很多的後人,但是大部分的後人恐怕是,身為司馬人而不自知罷了。所以慢慢淡出了人們視野範圍的司馬這個姓氏,在現如今也不過是寥寥數人罷了。

但是以這種方式退出歷史舞台的姓氏畢竟比較少,真正讓複姓徹底走上「不歸路」的還是因為朱家人。大家想一想,明朝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元朝人不是漢人啊!

這些游牧民族占領了中原土地稱王之後,很多漢人的文化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等到朱元璋當皇帝的時候,憋了幾代的漢人「氣節」一下子就發作了,死了活了都非要把漢人的文化禮儀恢復過來。

4樓:窗外的天

在最初的歷史時期,中國的複姓還是非常多的,大約有2000多個吧。這些姓都是怎麼來的呢?其實上古只有八大姓,後來人們會根據自己的封地、官位等給自己「起個」姓。

一代代的人傳承下來,姓氏就越來越多,慢慢也就有了現在的百家姓。

最主要的我感覺還是因為現在人的追求的原因原隨著封建王朝被推翻,很多清朝貴族都改了姓氏,比如佟佳氏改為佟、董 。瓜爾佳氏改為關、白。

5樓:飛翔的豬

最主要的我感覺還是因為現在人的追求的原因原隨著封建王朝被推翻,很多清朝貴族都改了姓氏,比如佟佳氏改為佟、董 。瓜爾佳氏改為關、白。

我還聽過乙個比較有趣的故事,抗日戰爭時期很多複姓是四個字的名字,叫起來和日本名字頗為相近,所以改為單姓。雖然是個故事但是我覺得也確實有這個可能

6樓:你是誰的眼

我國的人口眾多,其中,複姓也是我國眾多姓氏中的乙個特色。不過,複姓本來就不太多,比較出名的也只有古代的幾個大家族,大家族衰敗之後,複姓隨之而減少。

但是複姓並沒有消失,只是被簡化了,可能是受文化的影響,也可能受某些客觀歷史原因的影響。

7樓:乙個電風扇

複姓的姓氏數量越來越少,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大多都還是沒能逃脫政治因素的禁錮。就拿大家熟知的司馬姓氏來說,這個姓氏也是姓裡邊的老祖宗級別的了,最早出自於西周時期,後來司馬這個姓得到了極大的發展,然而,由於司馬家族的隕落,司馬這個姓氏也逐漸隕落。

8樓:窗簾布

中國古代的復興本來就少,比較有名的是尉遲,司馬等,隨著家族的破滅,這兩個姓氏的人越來越少。有不少複姓是少數民族的傳統姓氏,比如令狐、獨孤都是鮮卑的,這些複姓隨著民族逐漸融合而消失。如北魏孝文帝改拓跋為元姓,改獨孤為劉姓,改步六孤為陸姓,等等。

9樓:科學探索

以這種方式退出歷史舞台的姓氏畢竟比較少,真正讓複姓徹底走上「不歸路」的還是因為朱家人。大家想一想,明朝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元朝人不是漢人啊!

這些游牧民族占領了中原土地稱王之後,很多漢人的文化都發生了巨大的改變。等到朱元璋當皇帝的時候,憋了幾代的漢人「氣節」一下子就發作了,死了活了都非要把漢人的文化禮儀恢復過來。

10樓:

身處於今天的我們感覺到複姓很好聽,但是我們也發現了乙個問題,就是複姓越來越少了。但是這司馬家也沒嘚瑟太久,出來混,你吃下的霸王餐的錢,早晚還是要還的。司馬家族遭逢滅頂之災,為了活命。

很多司馬家族的人選擇了更改自己的姓氏,如姓馬、姓同、姓馮等,所以司馬家肯定還有很多的後人,但是大部分的後人恐怕是,身為司馬人而不自知罷了。所以慢慢淡出了人們視野範圍的司馬這個姓氏,在現如今也不過是寥寥數人罷了。

11樓:選擇的坑

今天有很多的人都感覺複姓很好聽,只不過卻不知道為什麼複姓越來越少了了。在最初的歷史時期,中國的複姓還是非常多的,大約有2000多個吧。這些姓都是怎麼來的呢?

其實上古只有八大姓,後來人們會根據自己的封地、官位等給自己「起個」姓。一代代的人傳承下來,姓氏就越來越多,慢慢也就有了現在的百家姓。

(此處一道價值五百萬的問題,百家姓真的是一百個姓氏嗎?)但是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中國的姓氏說到底,還是跟政治因素牽扯比較大,後邊的姓氏改動更能說明這個問題。

複姓是怎麼來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些來自少數民族,如獨孤;一些來自官職,如司馬,司空

中國有多少複姓?有姓第一的嗎,中國有多少複姓?有姓第一的嗎? 20

我國現存的複姓 我國現存的複姓有81個 歐陽 太史 端木 上官 司馬 東方 獨孤 南宮 万俟 聞人 夏侯 諸葛 尉遲 公羊 赫連 澹臺 皇甫 宗政 濮陽 公冶 太叔 申屠 公孫 慕容 仲孫 鍾離 長孫 宇文 司徒 鮮于 司空 閭丘 子車 亓官 司寇 巫馬 公西 顓孫 壤駟 公良 漆雕 樂正 宰 父 ...

古代複姓九方的來歷,中國古代複姓

飛過太平洋 是大概來自下面這個說法。二維空間的四方加上 中 而成為五方,八方加上 中 而成為九方中國傳統文化中,究竟有多少個方位 方向和位置 呢?答曰 有七種計數的方位,即兩方 四方 五方 六方 八方 九方 十方。這些 方 都是方位的簡稱,可以大別為兩類。另一類是奇數不對稱方位,包括五方和九方,都是...

中國的複姓有多少個,中國姓氏有多少個複姓

困難解決局 小夥伴們知道什麼是複姓嗎?其實在中國複姓較少,歷史上出現過的複姓雖然逾千個,但隨著時間的洪流,現有的複姓也比較少了。那小夥伴們知道中國的複姓有哪些嗎? 複姓的來歷有幾種情況 有的由封邑而來。如令狐氏,百家姓 中記述為 周朝時有個名叫魏顆的人屢立戰功,受封於令狐邑,後人遂以 令狐 為姓 又...